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尼與白雪。
2005/10/26 11:05:27瀏覽437|回應0|推薦2
  唐尼與白雪,是老爸以前養的兩隻狗,在我很小的時候。

  以前住在工廠二樓,老爸基於對狗的喜好,養了兩隻雪白色的狗,遠遠看去像是毛球一樣,一公一母;我很喜歡這兩隻狗,覺得牠們白白的很可愛,但白色的狗十分難以清理,常常出去跑個兩圈回來就污漆嘛嘿,老爸雖喜歡這牠們,可是每次牠們玩回來就一身髒,也覺得有點頭痛。後來我們搬離工廠,到了一處社區公寓居住,好在左鄰右舍對於我們養狗沒有什麼意見,在這方面讓我們省了些困擾。

  公寓和工廠的活動空間當然差別很大,以前在工廠那邊,兩隻狗可以歡天喜地到處跑,因為工廠前就是一塊空地,除了趕工時會堆放印刷用的膠皮之外,其餘時間並不會放什麼東西,這塊空地除了小孩子們玩耍,狗兒們也自得其樂。但在公寓就不同了,公寓空間狹小,除了前方陽台之外,沒有多餘的空間讓狗兒活動,陽台也是小小一片,以前在工廠可以隨便一條狗鍊綁住就可以,搬到公寓之後可就沒辦法了,老爸只好買了一座狗籠將兩隻狗關在一起。

  我現在還記得,小時候蹲在狗籠前看著裡面無奈的眼睛,心裡有種莫名的失望。

  唐尼是公狗,看起來比較瘦小,我老是認不出來到底哪隻是唐尼、哪隻是白雪,老爸說之所以給牠取這個名字,是因為當年「唐尼奧斯蒙」(Donny Osmond)相當走紅,喜歡聽他的鄉村歌曲,等開始養狗之後,第一個想到的名字就是唐尼,於是就拿來命名;我笑笑,一代巨星變成狗狗,落差好像太大了一點?接著問老爸那白雪的名字由來呢?老爸不好意思地笑說,因為牠的毛看起很白,所以就叫做白雪。我又笑出來,沒想到老爸對狗也重男輕女,公的找巨星來命名,母的就隨便取,老爸笑得憨直可愛。

  住在公寓的日子是比較壓抑的,好在我們只住在二樓,每天老爸下班回來之後,都會將唐尼與白雪放出籠子,讓牠們到樓下去跑一跑,要吃飯時再呼喚一聲,兩隻狗又會乖乖跑回來,我們一家人在家裡面吃飯,牠們也在陽台上吃飯,和樂融融。

  或許是要彌補牠們失去的活動空間,印象中老爸還常常開著以前那輛沒有尾巴的紅色小轎車載我們全家,包括唐尼與白雪,一起到中央大學去活動筋骨;中央大學相當大,空曠的草地也多,狗在那裡可以享受最棒的藍天白雲及舒服草坪,牠們奔跑在草地上跟我和弟弟追逐老爸丟出的飛盤,我們之所以追拿飛盤是為了要搶到老媽手中的點心,牠們追則是因為我們在跑,那趣味的景象還歷歷在目呢!

  唐尼與白雪後來生了兩隻小狗,小狗軟軟的很可愛,本來我和弟弟是希望能夠留下來養的,但老爸說,家裡空間不夠,且多養兩隻狗的話開銷又會增加不少,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老爸將兩隻小狗出讓。其實,那種滋味很不好受的,看得出白雪為此特別傷神,老爸還多準備了許多食物給白雪補一下,算是聊表心意和遺憾。

  有一天,老爸發現平常食慾不錯的唐尼忽然不吃東西了,整體看起來懶洋洋的,沒什麼生氣,老爸因為趕著出門上班,只好交代老媽多看著唐尼;老媽對於養狗沒有什麼認知,自然也不清楚到底為什麼唐尼會這樣反常,更別提我們小孩子能懂多少,當年獸醫院並不普遍、收費又貴,只能盡人事地看顧著牠。或許是傳染病吧?唐尼拖了幾天後離開我們了,平常沉默寡言的老爸眼中流露出傷心,他擔心地望著白雪,雖然不確定是不是傳染病,但也害怕白雪被唐尼傳染,那陣子對白雪格外照顧,幸好白雪並沒有受到感染。

  唐尼和白雪感情很好,唐尼走了之後,白雪更是沒有活力,成天就窩在狗籠裡面不想出來,時間大概有幾個月,某次我和白雪到樓下玩,或許是太大意了、也許是沒有意識到可能的危險,那天晚上吃飯時,白雪並沒有回家,剛開始我們還以為牠只是玩晚了,過一下就會回來,但是,那天晚上的狗籠始終空著。

  老爸很擔心,擔心白雪出了什麼意外,他已經失去唐尼了,不想連白雪都那麼快離開,於是老爸跑遍了整個社區,將白雪可能去的地方通通找過了,白雪不會亂跑,牠認識的地方只有家裡附近而已,怎麼可能跑多遠?只,白雪始終沒有出現,就這樣,相當奇怪的情況卻實際發生了。

  白雪失蹤了。

  隨著工作忙碌,老爸盼了幾個禮拜,眼看始終沒有白雪的消息,終於便將狗籠收起來了,他認為白雪或許被人抓走了,但其實,我們都不知道白雪發生什麼事,為什麼那天晚上沒有回家?夜晚自己在外頭是不是冷到了?有沒有吃飯?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只能希望,牠是給喜歡狗的人家抓走,在另一個家庭享受新的美好生活。

  時間過得很快,一、兩個月後,某天我下課回家時,經過家裡不遠的另一處社區,忽然看見一隻白毛狗趴在一戶人家門前,當時嚇了一跳,因為那隻白毛狗跟白雪長得幾乎是一模一樣,我看四下無人,便悄悄湊近到那隻狗前方,輕輕喚著白雪的名字。

  那隻狗有所反應,抬起頭瞧了我一眼,眼睛忽然為之一亮,接著站了起來搖起尾巴,可是感覺上有點怯生生,說是不是的,我存著懷疑,立刻飛奔回家通報這個消息。當天老爸下班之後,帶著老媽一起到我所指的那戶人家門前找尋白雪的蹤影,可是,他們並沒有看見白雪出現在那裡,正當他們失望地準備回家時,卻看見一隻熟悉的白毛狗出現在眼前,但,有個人牽著牠正在散步。

  究竟是不是白雪?

  我想,老爸當下在心裡問了不下數十次,最後老爸上前詢問那個人手上牽的狗是哪裡來的?那個人的回答是:這隻咪咪是他們家養的。一個十分模稜兩可的答覆,但也不能指出究竟是不是真話,或者對方說謊了,猶未可知,就算改了名字叫做咪咪,也不見得那不是白雪,畢竟名字要改太簡單了!但,老爸還是選擇相信。

  雖然老媽不認為那個人說了實話,我也不以為,在我的認知與觀察,那隻狗就是我們的白雪,因為牠聽見「白雪」的時候耳朵都豎起來、盯著我瞧了,可是,牠在人家家裡養著,我們又哪裡有什麼立場與資格去懷疑人家?說不定真是我們認錯了。

  老爸說,這樣也好,我們家小又沒地方活動,白雪如果繼續待在我們家,說不定哪一天也會悶出病來,要是真被那戶人家抓走,起碼牠活動的地方較大,而且對方看來也不是窮人家,白雪在那裡應該會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才對,不管牠是不是我們的白雪,至少,在那裡的生活應該會是快樂的。我知道老爸說這些話是要安慰自己,因為最不捨得的人就是他,不過,仔細想想也是,要是白雪能夠在那邊得到更好的生活未嘗不是好事。

  之後,我在放學回家經過那戶人家前時,偶爾會看見那隻很像白雪的狗趴在門口,我還是叫牠白雪,牠也還是會有反應--對我搖尾巴,那種友善的態度讓我更加確定牠就是白雪,可是,那又如何呢?因為牠已經是別人家的咪咪了。

  唐尼和白雪,隨著年紀逐漸長大,緩緩消失在記憶中,我只隱約記得,在我童年時候,有這麼樣兩隻可愛的白毛狗伴隨著我一起奔跑、一同歡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