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旅團團聚NO.31.龍智新樂園志工遊。
2017/09/10 09:51:43瀏覽611|回應0|推薦6

  對我來說,旅團不只是大家一起出去走走看看吃吃喝喝的團體,我一直想帶著旅團大家做更多嘗試,也想過要是每次出團都能去到目的地附近的弱勢單位關懷一下,那應該會讓旅程更有意義,不過,很多事情都需要醞釀,為了跨出旅團不同內容的團聚第一步,我選擇以工作機構的活動來搭配,帶著團員們一起體驗當志工的趣味。

  當然,當志工不見得都是有趣的,只是我選擇的這場活動比較歡樂,因為要去台北市立兒童新樂園玩!



  這天我的身分是機構社工與旅團團長,想當然,既然是搭著工作而行,團長的身分自然無法兼顧,為了八月中旬的樂園遊玩,我卯起來找志工找了很久,最後確認除了旅團五位團員參加以外,還有其他八位年輕的志工夥伴參與,也因為這樣,志工人力比突破一比一,機構院生原先預計有十位、最後臨時一人因病退出,院生九位出發,帶院生外出最神經緊繃的就是支援人力的問題,這次外出能有這麼多夥伴支援,讓帶隊的我和老師們都輕鬆不少。


  跟團員及志工夥伴約在桃園機場捷運台北站出口,上午十點。



  楓弟和楓妹還沒十點就傳訊來說已經就到了,我請他們在出口稍等;從機捷環北站(終點站)搭到台北車站(起點站)的普通車需要大約六十八分鐘,院生們即使盡量趕在九點準時上車,還是因為車程調控的關係,比預期抵達的十點十分還晚了約十五分鐘,這期間愛麗絲來訊說找不到站口,幸而後來跟雪莉姊先後趕上集合。

  Huraa那天一早有一趟奇幻旅程,我們還沒從中壢出發,她人就已經到科教館了,因此她會直接到兒童新樂園跟我們會合。


  除了旅團團員,另外揪來一起帶院生走今天行程的還有透過如晞姊介紹而認識的熱血青年Kevin一行六人,以及瑜的小學同學J女郎及男友。對機構來說,這是很新鮮的組合,少有一次院外活動可以有那麼多年輕力量加入與支持,這樣子的新鮮與開心也在院生臉上一覽無遺。



  出發前我還蠻擔心的,因為除了雪莉姊、楓弟與Huraa之外,其他人都是第一次接觸院生,即便今日外出的院生狀況甚佳,也很難保證離開機構的院生會有什麼意外之舉,所幸這一點今天參與活動的志工們都發揮極大耐心和認真,分組後的一對一行動不但沒有突發狀況,院生們都跟自己的志工大哥哥大姊姊相處融洽。

  安心感,這是院生最直接的感受,關於這一點,雪莉姊帶給院生震震的安心直教老師們頻頻稱讚。


  其實這趟出團,楓弟給我很大的安全感,他是這次出團團員當中對我們院生外出活動狀況最了解的人了,之前機構幾次院外活動(也是去主題樂園XD)他都有參加,這回小秘書庭楓沒能參與,楓弟就扛起楓家的頭牌任務,確實,在行程中的許多細節,楓弟都能第一時間反應與調整,讓我減少很多困擾。


  楓妹就在強大的哥哥帶領下,順利完成今天的志工活動,一點也沒有怯生生的模樣,真棒!

  愛麗絲是第一次實際看到我工作接觸到的院生,勾起對我工作的好奇,她今天出團還是頂著可能被滅絕師太宰掉的風險出門,下午可能得要提早離開,實在是辛苦了。



  我們從機捷平移到北捷站口大概二十分鐘,搭到劍潭站下車,三號出口有兒童新樂園的接駁車,而且幸運地剛到站牌就有車來,大夥兒魚貫般上車,這輛接駁車頓時變成龍智專車似的。


  三五分鐘後,我們在新樂園門口下車,Huraa說她已經在門口曬了半小時強烈太陽已經熱到發昏,等不到我們就先入內喝涼的去,所幸我在美食街拎到她來跟大家會合。


  兒童新樂園的第一站就是吃飯,這對院生們來說堪稱外出遊玩的重頭戲,享用美食。


  楓弟和楓妹跟著我到漢堡王買午餐,就在那時,我頓時有一種吾家有子初長成的感覺(欸?),楓弟果然是愈來愈可靠的男人惹。因為院生多數都吃漢堡王,我們也就跟著吃了,機構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沒法負擔志工夥伴的餐點,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希望下次類似活動能將志工餐食都列入預算,我想那會是對出動勞力的志工比較好的對待。


  飽食後,大家要開始帶院生去玩了,第一個遊樂設施就是最顯眼的主秀,摩天輪!



  今天出來的院生看到摩天輪都超開心的,唯有阿賢說啥都不肯上去,還在摩天輪車廂車門前蹲地不動,我只好趕緊上前解圍把他帶下來,事後阿賢老大的膽小也給大家糗了一番;我跟志工夥伴們解釋說,因為院生們去年來過這兒,阿賢當時算是被拐上摩天輪,他大概有懼高症,剛剛立刻想起去年的可怕所以才抵死不從吧。

  這下可好,威武的老大變成弱雞,被大家笑說好可愛喔。XDDD


  輕鬆玩樂、開心有趣,這是今天活動我想下的註腳。




  團員們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跟院生近距離互動,而且不是在機構裡一兩個小時的陪伴,要知道,院生外出的狀況可能是在機構裡的很多倍,大家的耐心還是我最主要稱許的部份,幸好院生們都表現得很棒,讓老師們直呼這是第一次帶院生出來那麼輕鬆,如果外出都有這樣的人力支援,機構應該會更有機會帶院生出來到遠一點的地方走走。



  跟院生出遊的樂趣其實滿滿,單看部分的照片恐怕沒有感受到全程氣氛,有參加的人就能體會現場歡樂,這次沒趕上的下次要一起來啊!

(本照片轉自「龍潭啟智教養院」臉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853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