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One Day Go.烏嘎彥竹林。
2017/06/14 23:09:56瀏覽1201|回應0|推薦8

  在開上這條小路之前,我們都不知道會是這麼一條具有挑戰的山徑,往烏嘎彥。


  烏嘎彥,泰雅族語,「天」的意思,嘎彥為天、烏為語助,身為泰安鄉大興部落第二高嶺,烏嘎彥當然是教城市人神往的地方,而這次會要去烏嘎彥完全是瑜上網搜尋的結果。

  Google搜尋「苗栗秘境」,跳出來的資料裡就有相當篇幅都是在講這座竹林,瑜說,不如我們來去看看?我沒什麼意見,或該說,我應該說點意見的,只是沒想到不過就是上山一條路,哪會有多麼險峻?我到底是太小看台灣的山林了。


  從清安洗水坑老街沿清安路而上,起初這條路就一條,過了第一個岔路(南清聯絡道路↑)後,我們繼續直行,看到清安國小時我還拍了張照片,跟瑜說,這間國小也好迷你,苗栗山區的國小大抵如此,跟前一日我們路過的大湖鄉東興國小相似。


  道路在過了清安國小後不久就岔開了,我們看了岔路口的指標,選擇右轉的小路上山。

  請記得:
  看到清安國小就過頭了,走南清聯絡道路才好走!

  這條小路前半段大多好走,大部分路段都有柏油路面,車輛開起來並不困難,直到左方的柏油路與右邊的產業道路岔開為止,岔路口一面雪霸草莓園的黃底招牌讓我停了下來,確認「烏嘎彥露營區」的指示朝右邊產業道路指去,雖然有一點點遲疑,既然路標這麼寫、那就這麼走吧!

  說真的,走這條路上來的,別開老爺車冒險。

  瑜:不就是我們嗎?!


  產業道路確實非常狹小,我們運氣很好,沒有碰到會車,不然在這種高山小路要是會車肯定堵在路上進退兩難。車一邊開著,我們也有點納悶,眼前這看起來不像會有什麼出路的山中小徑究竟要帶我們到什麼地方去?

  答案是,基哥那裡。


  不要笑!「基哥那裡」真是我們的救星,我正疑惑是否走錯路之際,眼前突然一陣開朗,我們看見一處民宿營地在眼前展開,好些車輛停在民宿前,一群叔叔阿姨阿北大嬸似乎正在用餐,聊天談笑的聲音之大,在幽靜的山裡顯得突兀。



  我們都需要下車喘口氣,甚至以為這裡有東西可以吃一下,但當我們把車停在路旁,一下車,上坡建築窗戶探出一位好心大姊問我們是不是要去竹林?大姊跟我們說,沿著下坡下去就會找到竹林,也不用再繞上來了,下山去就可以通往清安老街。

  這個有專業,一眼就看出來我們的目的地何在,可見烏嘎彥竹林確實是近來爆紅的景點。


  大姊剛剛指路完,一輛白色汽車從大姊給我們指引的方向緩緩開上來,車裡的兩位女生問我們知不知道烏嘎彥竹林在哪?我們笑說,剛剛上頭的大解說就在妳們來的方向,兩位女生一驚,為什麼她們剛剛上來都沒發現?

  就這樣,一拍即合,我們決定一起朝下坡前進,尋找秘境去也!


  從「基哥那裡」往下坡走,途中會經過一個小岔路,岔路口有一座水塔,請往右轉繼續下坡,竹林就在不遠處。別看Google導航了,那種東西在深山林內只會把人帶到沒路,上山請依靠當地人的指引,路是問出來的,這時候最有用。

  我們跟著白色汽車後面前進,我說這位女駕駛夠膽識,這種山路也直接開了上來,該不會是跟我們一樣都不曉得究竟這段山路有多麼不好開就上山來的吧?


  瑜:最不好開的好像是我們上來的那一段。



  烏嘎彥竹林真的美,即使非假日也有不少人專程到此停留。




  這片秘境的地主知道竹林路段已經成為眾所皆知的秘境,既然秘境再也不神秘,那就大方點公開吧,於是在竹林旁剷了一片簡易停車場,一方面收停車費、一方面也維護了秘境現場的景觀與行車安全。



  停車費請良心投擲,停一次五十元。


  我覺得五十元可以看到這等漂亮的秘境,值得。



  我先讓瑜下車,她自個兒在竹林間走著,拍了幾張翠綠,現場有三位台北來的年輕人披著國旗在拍特寫,白色汽車上不只兩位,總共四位大小女孩也在現場架起相機等著開拍。






  說真的,跟懂得禮讓與禮貌的陌生人在景點拍照,那是一種享受,最怕的就是遇到自以為老大或只想自己方便就好的傢伙,那真的讓人翻白眼。


  我絕對不是說從「基哥那裡」下來的剛剛那幾輛叔叔阿姨,那種本來想直接把車停在路上、還喊說偶們只是拍幾張就走的事情,文明人是不會做的。




  瑜在地上發現一條巨大青蟲正在爬行,同時引來大家圍觀,都市小孩的她儼然發現新大陸般的開心與可愛,這兩天帶她出來,她達成好幾個第一次的體驗,值得了。




  網路上都說烏嘎彥竹林是台版日本嵐山,我對嵐山沒什麼印象,要說像,我覺得還是像自己比較重要,這裡是烏嘎彥、是接近天空的所在,所有來到這兒的人們都不是懷著要去日本嵐山朝聖的心態來的,會來是因為秘境二字。




  起初我有點擔心,不曉得秘境曝光後還會不會保有原來的樣貌?實際到現場感受過,我放心不少,這裡有停車場(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覺得這樣是好的)、有尊重陌生的彼此拍照的權利與歡樂、還有同樣喜好這片山林的視線,這就夠了。

  秘境之所以神秘,還是因為不太容易抵達,雖然台灣就這麼點大,值得探訪的地方還是多又多,烏嘎彥竹林是其中之一,也不會是這趟苗栗旅遊的唯一。



  保有赤子之心,走到哪兒都會是秘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453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