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udn有人發起手拉手活動,我都巴不得隱身為一隻鴕鳥,把頭鑽進土堆裡。

這種很不高明的隱身法,還是讓我免不了被抓上祭台,不能讓我的惰性為所欲為。

這回又被梅琪仁和Susan點名了。

好吧,縱令頭皮發麻,還是要端著衝鋒槍往前衝。

這句形容詞上回說過了,了無新意,感受皆同,何妨再說一次。

100515花蓮遊 352

我的婆家世居宜蘭五結鄉,以農為生,沒有家世名望,是個尋常百姓家。

老公的祖父養了一隻大黃牛,平日裡沒事便駕著牛車四處去幫人家運送貨物。

積攢了錢財,便到處購地,到後來到底有多少土地,可能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就知道耕者有其田的時候,為逃避被徵收,還把土地四散分送給家族親友。

 100515花蓮遊 334

土地太多,耕種勞累,在老公小學六年級時,公婆舉家連根拔起遷往三重居住。

那些房舍田地,好像就半賣半相送給堂叔嬸他們。

到底老一輩的如何交涉,晚輩的也不清楚。

前些年老房舍遭受颱風吹垮要申請政府補助,堂叔請老公兄弟們蓋章,

才知道所有權人還是過世不知幾十年的祖父名字。

 100515花蓮遊 335

2010年4月我辦妥媽媽後事,整個身心狀況瀕臨崩潰。

5月份小姪子好意開車帶我和老公去花蓮遊玩,回程時順便回了宜蘭老家一趟。

房子是已過半世紀的老農舍,屋前有廣闊的院子。

老公啟開話匣子,開始訴說他的無憂童年生活。

老家屋前碧波萬頃,良田無數。

北上定居數年後,養家活口不易,最後曾經有段時間落得家無恆產,而需租屋而居。

老公兄弟們全都各憑本事,白手起家,所幸他們都為人良善,不予計較。

 100515花蓮遊 329

穿越過廚房,走到後院去,這裡是婆婆以前種菜的一大片菜圃。

  100515花蓮遊 349

堂嬸也在菜園子裡種了各式蔬菜。

 100515花蓮遊 347  

雖然烈日當空,堂嬸戴了斗笠,拿了臉盆,就到菜園子裡採收各種青菜給我。

自家種的青菜,吃起來安全無虞。

在回程的車上,老公不禁又提起:『如果我們家當年那五甲多田地還在,現在不知值幾億了?』

我淡然的說:『別去想了吧,爸爸媽媽以前擁有多年,也只當了土地的奴僕,哪曾享受過利益。』

不動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只能在世時擁有。

每個人的福份能有多少,好像冥冥中都有個定數。

 

※嘿嘿,交完作業就是明月清風,點名有個慣性,有請九里安西王和Elly接棒。 

 

Elly:如果......這群帥哥美女(udn拉拉手活動)

http://blog.udn.com/ellychen520/105620967

九里安西王(Julian):比爾.蓋茨:「如果現在18歲...」(udn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ulianCWang/10654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