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Z8iikkIag0ILdqMPzy8TQ[1]  

繽紛的媽媽是客家人,從小生長在客家庄,

媽媽有權利決定孩子的母語為啥?

所以客家話該算是我的母語,

連大陸來台的爸爸都被同化了,說著一口鄰居很難聽懂的客家話。

感謝當年政府的鐵腕政策,用國語把全省的語言統一化了,

我至今最怕發的音是ㄖ,因為舌頭變扁平足太久了。

偏偏我嫁了個說台灣國語的老公,而婆婆卻是完全不會說國語。

老公的兄弟們皆沉默寡言,每次回婆家都只見我很熱衷和婆婆聊天,

但通常都是雞同鴨講,旁邊還要派小姪女當翻譯。

多年過後,婆婆說:『妳現在比較會說台語了,妳以前說的台語我都聽不懂。』

小姪女則拍手大叫:『二嬸,妳好厲害喔,妳把二叔變成國語人了。』



說起我家的ㄤ,雖然我們家的共通語言是國語,但他的那一口本土腔積重難返。

他學網友叫我小紛紛,平常聽到鑰匙轉動的聲音,

我便會去幫他開門,並大聲喊:『歡迎光臨!』

有一次我手裡抓著東西在吃,所以沒給他開門,

他一進門便說:『小昏昏,妳怎麼沒給我開門?』

然後便站在門口數他買的香水百合開了幾朵:

『一抖、兩抖、三抖、四抖,開了五抖了。』



星期天,他要去散步,我剛參加完舞聚,想在家休息,

結果他打電話回來,說他想吃的那家館子有開,要不要買回家吃?

我說家裡有菜,就在家煮吧!

晚飯時聽他小聲的嘟嘟嚷嚷:『難ㄉㄡˊ有開說....』

我沒聽懂他說啥,再問一句:『你說什麼?南投怎樣...?』

他又再重覆一次,我還是搞不懂南投發生了什麼事?

這回他聲音大了:『我還高雄咧,南投.......。』

心裡就是想吃的沒吃到,一肚子還在不甘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