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倆小無猜的人生第一次約會(udn 2015 手拉手)
2015/04/23 18:10:36瀏覽3417|回應40|推薦179

我很不願意提起三十歲之前的往事,雖然精采可期,卻都是滿紙荒唐言,笑中帶淚,敗筆連篇,每一個故事的前因後果牽絲糾結,說不清也理不清,只好都讓它隨風而逝,不談也罷!

 

偏偏這人生的第一次,諸多都發生在三十歲之前的成長階段與人生體驗期,我縱然頗為不願,但被慕雲手拉手點名了而想耍賴皮,卻也不是我的本性,就只好再把思緒往回拉,把自己不堪的塵封往事挖出來,把底牌掀開來,也許免疫針打下去了,故事便源源不絕了吧!

 

我是個心智成長很慢的人,年紀一大把了,靈魂依然幼稚,追趕不及歲月。身為家中老大,上無兄姐姑嫂,在父母嚴厲的管教之下,生活圈也只有家庭、學校和教堂。莫怪我不懂事,我一輩子似乎就在扮演不通世故的人,人生總要在歷經荊棘,遍體鱗傷之後,才能體悟出它的道理。

 

雖然懵懂,但我的情史卻開發的極早,初戀很確定的發生在14,

因為曾經轟動兩個學校,鬧得滿城風雨,在我的人生頁面中鐫刻上極為深刻的印記。

 

小學六年的光陰,H在丁班,他一直是班長,而我在戊班,幾乎都當副班長,就只有四年級的上學期,我有機會當了班長,每天早上整隊帶隊到操場,升旗時與H隔鄰並立。原先並無交集的緣份,卻因當年的升學主義,前途最關鍵性的初中聯考而交會了。五、六年級為了聯考開始惡補,兩班合併後區分為升學班與放牛班。在那個民風純樸的年代,男女生總是壁壘分明,各為一國。就記得H坐在我的左後方,我們被老師的藤鞭子,努力的填鴨著考試題目。腦海裡還是一片純淨呀!

 

初中聯考時,班上同學多數報考在地的初中,但也有少數報名縣城較為優秀的女中和縣中。我和H就是前往縣城唸書的學子之一。和尚學校與尼姑學校各踞縣城的兩端,卻也禁不住地眉目傳情著,在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心中搔著癢。小學功課一直領先的我,此時無法招架初中眾多繁重的課業,那年的暑假,就為了代數殷紅的27分紅字,我與媽媽有了極大的摩擦。過了那個蟬鳴鼓譟的暑假,升上初中二年級時,我不僅發現一年級入學時製作的校服平白縮水了一號,如粽子般捆綁在身上。在心態上我也變得抑鬱寡歡,喜歡獨來獨往。

 

一年級時跟不上的功課,到了二年級時我更不用心了。我花在看小說和做白日夢的時間變多了,除了享受青春的歡笑時光,我日子過得有點行屍走肉,醉生夢死。然而有一天我收到H寄至學校給我的信件,雖然就是平淡的問候,諸如許久未見妳的倩影諸類的,但是他在說“我”的倩影哩,所以我就也毫不矜持,很不懂羞恥心的提筆給他回覆了。

 

魚雁往返三兩回,有一天他約我星期天的早上在小學的後門口見面,這應該算是我的第一次約會吧!我當然是準時赴約。沒有華麗的衣裳,那個年代就是一套卡其校服,殺豬也是它,拜神也是它。但是除了小我一歲卻個子高過我的大弟之外,我必須帶著三個年幼的弟妹,負責照顧他們。當時二弟和妹妹才上小學一、二年級,小弟還在唸幼稚園,就騙他們說到小學去玩,遠遠便看見H站立在校園後門口的圍牆邊,我們靦腆的站著,也不知該聊些啥,整個過程早已是一片空白,只記得三個電燈泡早沒了耐心,只好匆匆帶著他們離去。

 

後來呢?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說不清的後來。我在自習課時偷看信件,被訓導主任發現沒收,站在訓導室裡強忍的淚珠,一顆顆滂沱如雨下。他也無心學習,功課一落千丈,在一次月考中,『勇敢交白卷,慷慨得零分』。這豈能不驚動校方與家長呢?

 

從此,原本常來家中找爸爸聊天的H,也不再上我家來了。H也被交由親戚家看管。那我呢?為何沒人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呢?由此之後,我更是懶懶散散,得過且過。

 

後來呢?

我們當然是各自婚嫁,我的第六感明確知道我們就居住在同一個城市裡,甚至是同一個區。但滄海桑田,咫尺亦是天涯,各人書寫著各自的人生,曾有過的足跡,便在回眸處微笑吧!

 

 

**我隨興亂點名,那就由領弟、JulianElly接棒吧!

 

 

領弟:udn拉拉手-勉強當第一次文吧!

http://blog.udn.com/crazytritri/22549069

 

Julian:你有化妝嗎?-第一次化妝(udn手拉手)

http://blog.udn.com/JulianCWang/22485539

 

Elly:好冷的人生第一次遇到很冷的豬(udn 2015 手拉手)

http://blog.udn.com/ellychen520/2247433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an22tw&aid=2247111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23/04/07 14:48

看到你回 林大 的這篇回言

十年後 和初戀再相見 .

看了 妳的淚 流下.....

我的心 感到 好心疼. ❤️


繽紛(shan22tw) 於 2023-04-08 03:35 回覆:

一別經年,都快要半世紀了,就算路上相逢亦不識。

緣分停下腳步,我繼續走我的人生路,曾經擁有,卻很少再想起,真的是心無罣礙了。

年輕時的感情真誠而脆弱,輕輕一碰,淚流滿臉,一再激勵著自己學習堅強。

年老後,千帆過盡,世事悠然在眼皮子底下划槳而過,喟嘆一聲,唇角仍不免揚起陣陣波紋。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16:52

留在心裡頭,也是甜蜜的回憶。

繽紛(shan22tw) 於 2015-05-20 23:06 回覆:

早已學會...不和逝去的歲月過不去,

都已隨風遠颺,便悠悠然讓它沉澱在久遠的青春年少中。

曾經擁有過,人生也算是不虛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初二
2015/05/17 19:58

當年初中生身體成長差很大,

我是發育不良型,

有初三的男女生談戀愛,

初中畢業就結婚了。


繽紛(shan22tw) 於 2015-05-17 22:25 回覆:

我們都是參加過初中聯考的那一代喔!

我在小學階段,一直是班上第二高的女生。

到了初中,也都是坐最後二排的機率。

可惜心智的成長,始終和外貌有段距離。

很多小學時就發育的同學,後來就停頓不成長了;

反而那些幼小成長慢的同學,到了高中後個子竄得好快。

不知道一畝桑田長大後有沒有成為一棵大樹?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看的故事
2015/05/12 10:48
偶最愛听兩小無猜的故事,總覺得特別美
繽紛(shan22tw) 於 2015-05-12 15:44 回覆:

這故事有好看嗎?

只不過是白開水加上一點氣泡,喝起來微酸微甜,騙騙小孩子。

比不上東村先生的第一次大作,帶點禁忌和想像空間,仿似打了一劑強心針,

讓老太婆回春了二十年。

建議東村先生改行當蒙古大夫吧!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14:21

我覺得父母的態度很重要,最聽公公話的大姑最後也是離婚收場。

我們姊妹在成長過程中常被父親誤解,大姊要離家出走最後沒走、二姊有一陣子去住工廠;只有我神經最大條,大學時代男友每天來我家,老爸一直瞪著我們!

繽紛(shan22tw) 於 2015-05-11 15:40 回覆:

哇,妳一定對我心有戚戚焉,才能吐露如此多秘辛,嘿某?

我求學時代,一般老師給我的評語是:悲觀、思想偏激......

我覺得...三十歲以前我很不快樂,那不是屬於我的人生。

三十歲以後,誰都不能阻止我追求快樂。

很巧的...小學時我以為我只能活到三十歲,

因為我的生父在我三歲時,便以未及三十歲的英年,因感冒而過世。

小時候體質不佳的我,如今正快樂的迎向人生的第三個三十年。

一起加油好嗎!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06:59
讀到「勇敢交白卷,慷慨得零分」,不禁拍案叫絕,我也幹過這碼事!
繽紛(shan22tw) 於 2015-05-11 14:18 回覆:

在決定要「勇敢交白卷,慷慨得零分」之前,會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嗎?

我想...那得要有一些匹夫之勇吧?

學生時代,此等行徑,必引來校方關注,師生側目,很難不驚天動地。

不知道妳的下場如何?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09 18:14
ㄚ姊  我拉手文交卷啦˙˙
繽紛(shan22tw) 於 2015-05-09 22:14 回覆:

明小明同學,你可以嘴甜一些嗎?

下次叫我繽紛美眉,乖唷!

我看到你的調皮事蹟了,有人和你共話當年勇嗎?

我很希望你說出第一次後,小學那個體重多你兩倍,後來一起掃廁所的女同學,

也許能經由網路跳出來相認,好歹也是有革命情感嘛!

還有...你把另一個女同學的便當給吃了,這是無可饒恕的罪,

看你這輩子要怎麼彌補人家呢?

冤親債主們....快來逮人唷!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23:46

原來是班長的料,難怪字裡行間盡是文采

初中就體驗到兩情相悅的滋味

儘管青澀又風波四起

但如此鋪陳的,才是妳的人生故事啊

*小學高年級起,我也有濃烈的思春情懷,無奈都沒人來滋潤乾涸的心靈(哈哈)

所以很羨慕妳的曾經擁有喔

繽紛(shan22tw) 於 2015-05-07 15:59 回覆:

我絕大多數都在當班副,班長只是偶一為之。

自從溜滑梯成為人後人,我也安然自在,就在排尾欣賞眾人的風光。

既身為人類,就難逃七情六慾的千百般折騰,也品味著人間的萬般滋味。

當風捲雲湧過後,一切歸於平靜,我們不就是用微笑感激曾經擁有的一切嗎?

請兟絲也加入手拉手的行列,來個青少時期的回顧之旅吧!


無言無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4 10:36

很高興來訪舞林高手

我是四年二班  我猜你是四年五班同學

拜讀之餘  驚嘆你的武功高強  學問淵博

並歡迎到寒舍(格子)一探


繽紛(shan22tw) 於 2015-05-04 23:14 回覆:

我哪是舞林高手,就是湖北亂舞一通....見笑了!

啊,您也猜偏了一些些,稍稍挪一點點....就賓果了。

原先我有幾分忐忑,難不成....您也是舞林同好?

但去您府上(格子)兜了一圈,還好沒有隨便半路亂認親,

繽紛認人功力低下,鬧笑話之事層出不窮。

怎麼樣?....udn不錯玩吧!


幸福小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1 19:49
這初戀…也算是
人生一道美麗的風景
看著…有些的心疼
繽紛(shan22tw) 於 2015-05-02 00:15 回覆:

初戀的滋味最是酸甘甜,每個人都有個甜蜜初戀,相信小牛也有。

那是人生暗藏心中最美的一道風景,

是成是敗,就休論英雄,感謝那交會時發出的光芒。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