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擇我所愛,愛我所選--昨日當我們盛年
2018/09/23 11:57:09瀏覽3169|回應0|推薦15

如果人生重來一次,我們會做出不同的選擇嗎?蕾貝嘉的人生也許如母親所說本來可以過的更好。她和威艾比是公認的品學兼優的一對金童玉女,他們交往、訂婚,可是她卻做了母親認為的錯誤選擇,在派對裡認識喬戴維,即使喬是個單身父親,她毅然抛棄威艾比,放棄學業,成為佩絲、小碧、諾諾的繼母,隨後生下親生女兒明傅。六年後,喬因車禍去世,蕾貝嘉成為寡婦,獨力承接夫家事業,代辦派對,撫養四個女兒,並照顧逐漸年邁的老爹。

《昨日當我們盛年》改編自普立茲獎得主安・泰勒的同名作品,低調的安・泰勒擅長以家為書寫對象,在繁瑣的日常中捕捉存在的感動,《昨日當我們盛年》正是如此。在日復一日為他人作嫁的忙碌中,蕾貝嘉的人生轉眼過了20年,她看見自己依然「只是個幫人辦派對的寡婦,沒有議題、不閱讀、沒有朋友。雖然喬的弟弟小賽對她說:「你有我們」,蕾貝嘉還是為自己只有親人沒有朋友感到遺憾。驀然回首,她不禁懷疑,年輕的自己是否做錯選擇?

心念一動她拿起電話重新聯繫舊愛威艾比,無法釋懷當年蕾貝嘉傷透他的心,威艾比苛刻的質疑她是否因為生活不如意,所以回頭重尋舊愛,然而蕾貝嘉只是覺得「越來越不像原來的我」,只是想知道「我到底成了什麼樣子」,知道她的人生遇到瓶頸,但她並不清楚想要的是什麼?

她對威艾比說:「年輕時我想要一個瘋狂跟自己不同的人,這就是喬吸引我的原因吧,但現在只要想到跟別人在一起就覺得很累。在「尋同」與「求異」的愛情抉擇中,她選擇帶著陽光般明朗笑容的喬,她以為離開「無趣」的威艾比,會有不同凡響的人生。其實婚姻生活都一樣,四個孩子的母親角色,壓縮了自我的空間。隨著女兒長大成家,她更陷入空窗的無價值感。小賽引用喬治艾略特的話勸她;「做你想做的事」,然而她想做的事是什麼呢?小賽再度修正:「不是做你想做的事,是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曾經放棄的愛情,曾經中綴的學業,是不是她心中的遺憾。在威艾比的鼓勵下,她一度重新振作,規劃積極的學習計劃,然而那真是她要的嗎?為何和威艾比在一起時,對喬依舊難忘?在餐桌上她談起首次辦理派對的糗事,一點一滴都成為生活的深刻記憶,而她自在的存在其中。反觀威艾比,這一切都讓他格格不入,即使經過20年,一切依舊沒變,威艾比仍然不是她的選擇。

回顧初衷,她看見喬面對派對事業的態度:「準備要迎接一個幫助別人的明天原來幫助他人也是一種人生抉擇,就像老爹所說:「真實生命就是最後過的日子不管什麼樣的日子,你只是盡全力去活。一直以來,她不就是盡全力去活,然而這樣真的足夠嗎?

諾諾和蕾貝嘉一樣,即將成為彼得的繼母,受不了貝瑞經常出差,諾諾質疑貝瑞和她結婚只是為了幫他照顧彼得,她問蕾貝嘉:「你跟爸爸結婚時你有沒有想過,他娶你只是為了要帶小孩。」蕾貝嘉反問她:「難道你覺得他不愛你。諾諾說:「他說愛啊,但一天到晚出差讓我覺得我好好用。蕾貝嘉說:「你不覺得我們的愛多少來自對方的用途嗎?

因為愛為對方付出不值得嗎?但是主婦的功能只為了「好好用」而存在嗎?在金剪輯的回顧影片中,蕾貝嘉發現自己是唯一不在影片中的人,她對小賽說;「諾諾剛剛問我,喬娶我是不是因為我好用,相信我,多年來我真的有想過,尤其他死後留著大家子的事給我,我第一次遇見他時在宴會中,他說你看起來好開心,我根本不開心,我當時應該說真話。」

小賽卻說;「我當時也在,你看起來是很開心,而我哥哥發現你這個愉悅的禮物,相信我,你為我們帶來了愉悅。

為他人帶來愉悅,那麼自己呢?自己的愉悅重要嗎?小賽說:「不愉悅怎麼活下去?你把我們凝聚在一起,你的愛,你的宴會,你的乾杯致詞,蕾貝嘉我們需要你。」原來為人作嫁也可以是美好人生,愉悅不是討好別人,而是因為她的存在凝聚了家人,她擁有被需要的價值。

蕾貝嘉終於發現她夢中的小男孩就是彼得,彼得問她怎麼不在影片裡,她說可能正在忙吧。蕾貝嘉告訴他在夢裡他們同在一列火車上,彼得問他們要去哪裡,蕾貝嘉說:「這裡,我們要回家。」她明白那正是她存在的意義,把不同的人帶回那個愉悅的家。

因為她做了選擇,因此擇我所愛,愛我所選。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eyang&aid=11649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