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 -《Appia》義大利饗宴
2007/03/15 00:50:57瀏覽9060|回應12|推薦44

東京有多少家義大利餐廳?如以方便好用的 ぐるなび(Gurunabi、Gourmet Navigator‧ 美食導航的日式縮寫)網站檢索,本月由東京都西洋 38 種(法、義、西、葡...)菜類中只選義大利菜,所得結果1,234 家。如由日本 Yahoo! 的 グルメ(Gourmet)子站搜尋,登錄更達 1,647 家。但是,也還有不少並未登錄於這些網路服務者,可以想見總數之多。

義大利菜與亞洲食物、用餐氛圍有不少近似之處,較不似法國菜予人那般正式、隆重感,反有平易近人之趣。無怪乎在台、港、日西餐界大行其道,數量壓倒性的超過法國餐廳。日人喜之,也愛帶些和風的日義 Fusion 型義大利菜。到東京吃西餐,已經成為個人既定慣例,差別只在吃哪一種、何處而已。近期東京行,本打算抽空至 お台場(Odaiba)一帶走走,順便看著彩虹大橋景色、一嚐《La Cantinetta del Enoteca Pinchiorri》,但是當地朋友齊聲力讚另一餐廳《Appia》,紛稱該店可能是東京目前最難訂位的義大利餐廳,且訂都訂好了、焉有不去之理?!便從善如流了。

廣尾《Appia》

廣尾(Hiroo)一帶為都心高級住宅區,頗有 style 的餐廳也多。Appia 位於德、法等大使館鄰近,面街卻未聞噪音,循長廊步入才進到熱鬧但不喧嘩的餐廳內。不知是順應建物還是設計如此,幾個轉折將店面分割為四部份,最內裡為房間。此格局有一好處,每區塊就只三、四桌,使相當大的店面還有一些 intimacy。由於位子難訂、我們被安排於晚間六時半開始(據說該店一晚可做二~三輪生意),一行入座、正巧可觀左右兩區,當時的客層多為西裝革履的生意人。

入口長廊 Good floral arrangement

奪目的前菜 Presentation

主廚及部份人員本是老店《Chianti》班底,外場穿著正式的員工都有些年紀,應對服務有效率但較冷漠感。飲料送上後,該店著名特色的前菜推車(Appetizer trolley)即來。十餘種前菜擺滿一大一小兩推車,琳瑯滿目、有如 Antipasti buffet 前菜自助餐,經理一面介紹、筆者一面吞口水,幾乎樣樣都想吃,但還是留些胃口、每人選三種左右。

放滿兩大推車之前菜 Prosciutto Crudo

個人所選為 Prosciutto crudo(di Parma)火腿鯛魚 Carpaccio 以及塞蟹肉的 Zucchini(節瓜、夏南瓜)花。前兩種現成,盛盤立即奉上,後者則立刻由廚房現塞現炸。火腿柔嫩微帶汁,是 Parma 甘味風、鹹度亦適直接食用,有水準,如能加配少許 Mozarella 起司或無花果會更好。生切當季鯛魚在橄欖油、醋烘襯下成了和、義融合,材料真好。

鯛魚 Carpaccio 生拌赤貝

和牛 Carpaccio 沙丁漬烤

在等待節瓜花時,東搶西拈同席前菜來嚐。Carpaccio 漬和牛沒用 tenderloin,改以油花明顯的薄切肋條、加大量黑胡椒及橄欖油,入口滑順、居然不肥膩,比起一般做法材料 Rich 多了。日人、義人都頗會利用價廉物美的沙丁魚,Appia 的烤漬沙丁外香脆、內半生,讓人忘記「沙丁魚罐頭」之類的量產製法。生拌赤貝本身鮮活,絕對是生食、握壽司等級,帶黃芥末之醬汁頗配。節瓜花單獨盛盤送來,香氣撲鼻、內餡蟹肉與起司亦甚佳。

炸節瓜花 內餡蟹肉起司

融合風 Pasta 三部曲

此處 Pasta 亦可自選麵、料、醬組合,不過倒沒有推車而來。友人請經理幫每位準備三種品嚐,幸好三種都僅一口之份量。茄醬蝦麵乾拌蕈菇麵都不錯,但是印象最深刻的是海膽麵,雲丹味濃郁、和風得好。可惜三種麵皆配以 Spaghetti,雖然麵好、煮功對,其實可以在選麵上再變化一下。例如海膽麵如以 Linguini 或 Capelli dangelo,可能會更入味,麵體沾醬量也會多些。另值得一提的是該店大蒜麵包甚好,酥香可口。

茄醬蝦麵 

海膽麵

Sumptuous 主菜

忍不住用上 "Sumptuous" 這個詞,因為正是後半段之整體印象。隨著 Pasta 碟撤去,推車再度出現,這回換上了當日推薦之選主菜。魚類有魴魚(Gurnard、ホウボウ)、雞鱸魚(Grunt、イサキ)、笛鯛(Snapper、ハナフエダイ)三種,瞪大著眼以供挑選。肉類則有沖繩黑(毛)豬肉和牛肩胛肉。自然,菜單上也有其他主菜。男生紛選肉類、女生較想嚐魚。

當日鮮魚 

生啤 當晚紅酒

Wine Note餐前時分,男生喝些 Sapporo 黑牌生啤酒。稍後女生選擇當店單杯白酒,男生則開紅酒。侍酒經理推薦的 2001 Castello di Bossi "GIROLAMO" IGT 為 Toscana 品,亦被視為新法、外種釀造的「超級托斯卡尼酒」(Super Toscana),不過未用到 Cabernet Sauvignon 葡萄、而是全 Merlot。此酒幾乎俱備一切討好國際市場之元素:香氣豐富、顏色如紅寶石般深邃,丹寧不過份、絲緞般順口、但又有結構做後盾。當下聯想到波爾多右岸(尤其是St-Emilion)風味,卻亦令人想起同年份的 Tignanello(雖然是 Sangiovese 為基)。同桌口味取向各自不同、但皆能喜,連開兩瓶。

沖繩黑豬排

沖繩黑豬肉排來到,視、嗅覺皆令人一振;再一嚐,真是應了『肉好,撒些胡椒、鹽足矣』之語,每一口都值得細細咀嚼。同伴的烤雞鱸魚同樣形、色、香、味兼佳,嚐了一口,魚肉入味多汁、有組織卻入口即化。近期所嚐最 impressive 的兩道西餐主菜居然出現於一桌之上

炙烤雞鱸魚

精彩魚肉 甜點推車

還是甜點推車 

食罷主菜,不知是酒精作祟還是太過陶醉,懶得搭理推來的巨大甜點推車。同桌女生則發揮「甜點屬另一個胃」的本事,挑得不亦樂乎。個人則一面喝所餘 Girolamo、一面看看店內眾生相。店內第一輪(六時許開始)用餐人潮已逐漸換成第二波,由企業戰士傾談生意、變成衣著入時的都會男女歡聚。當地人稱 Appia 為出版、影視、演藝界人士最愛至之義大利菜,看來的確如此。

吃不下了..... 還有 Banana cake.....

若與之前記述《Luxor》比較,Luxor 年輕、裝潢冷調;此處較有傳統義大利館風味、來客也更 upscale、具成熟感。兩者人氣皆鼎沸,但在菜餚方面還是 Appia 勝出數籌。

當地優秀食材、傳統義大利菜式加上少許和風 Touch,成就一餐酣暢日義融合饗宴。無法拿來與台北一眾義大利館比較,因為根本有如不同世界之物。訂位請早(...最好一個月前...)。

2007‧03(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後記:整理完,才發現這篇實在「落落長」,25 張圖片也破了個人記錄(?),但已經懶得再拆成上下篇啦,向由頭看到此的網友說聲謝!

延伸閱讀

東京 -《Luxor》與帥哥大廚對飲
曼谷 -《Giusto》好一隻火腿!

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101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iwen
2013/10/12 05:29

真好看,又好吃!

(yangciwen@yahoo.com.tw)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搜刮資料了
2008/05/12 13:58

這幾天朋友來訪, 趕快來 SCUBA 這兒搜刮資料.

雞繁,三河屋 全都記上, 以備不時之需!

又來這印 APPIA 資料, 印到捏捏的印表機沒墨水, 電腦當機.

這家店要提早一個月前訂位, 還真是難啊.

捏捏要去試試看.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8-05-12 16:18 回覆:
值得訂位一試!相信捏捏會喜歡。文中有地圖連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7/03/27 23:01

感謝分享此好去處喔!

這是我姊妹的blog ,想推薦給大家去參觀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覆
2007/03/17 14:46

shu chen:不嗜甜食,但也嚐了,的確是好句點

火星熊貓:So many good restaurants, so little time.

Meg:與蟹 クリーム コロッケ 還是不太一樣,沒有馬鈴薯。個人不太喜歡薯、芋類,還好沒有。遊東京,吃和食似乎是理所當然之選,其實其他類別也精彩、而且在台還吃不着。個人一趟頂多去一家壽司屋或一家料亭,就是此理。台北日本料理不錯,赴日已經不用天天吃日本料理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ppetizer lover
2007/03/17 14:11

我用西餐最大的樂趣是希望把所有的前菜都點來嘗嘗. 那zucchini with crabe meat看起來外酥內鬆軟的口感, 蟹肉的甜味及cheese, 吃起來應該跟 蟹クリーム コロッケ的感覺有些許雷同.

非常同意Scuba所說的好的肉只需用少許鹽就夠了. 只要肉質新鮮, 脂肪夠的話. 用好的鹽就可以帶出肉本身的甜度及油脂的香氣.

看來去日本真的應該多嘗試典其他國籍料理, 不能再侷限於和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對了
2007/03/17 12:52

就是因為沒時間, 最近有兩三個很重要的案子會影響我整年的業績.

而且才剛去完澳洲, 現在再去日本一定會被同事罵死~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覆
2007/03/16 11:15

管慶寧:uh... cannot "feed you", guess you'll need to go there yourself to experience their fine food

Alicia:多謝!的確值得一試呢。如果不吃到過癮,就不叫做義大利菜啦!

B:日本「食」之價值(格)方面,除了少數刻意玩奢華之地,大部份都還物有所值。品質方面,個人覺得還是勝過其他亞洲國家一截(若干地方性餐飲,口味自然無法與產地國比,但是東京至少齊備)。

peray:最近你跟瘋鳥吃的 うに 也夠多,快變成「食海膽專科」啦!

火星熊貓:如果時間、荷包允許,去日本怎會是個煩惱?隨時都想去呢,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看的真過癮
2007/03/16 02:46

黑豬肉presentation看來真是棒極了!!  而且肉質看來很緊實彈牙的感覺.  友人邀約月底去日本, 正在煩惱當中, 看了你的這篇後越來越想去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wow
2007/03/15 20:40

我最喜歡吃Fusion/融合風...好想試看看海膽pasta.....

如果他有海膽risorto就更棒哩..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誘惑B...再去日本?
2007/03/15 18:52
這家Appia的菜色看起來真棒, 害B口水一直滴!
連著2年去亞洲, 單憑旅行中餐飲的經驗....
老實說日本的"食", 不分東、西式還是更勝一籌~
(而且普遍而言, 還比瑞士價宜)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