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谷 - 街頭美味《THAI LAO YEH》齊集一桌
2013/05/16 00:41:39瀏覽12550|回應4|推薦65

台北泰國菜越來越一個味兒 - 主流客群能接受的味 - 每出現一家帶些原汁原味的店,一年半載後就得調整菜單,捨原味、就市場。做生意嘛,入境隨俗、無可厚非,只是有些可惜。雖也常吃月亮蝦餅、檸檬魚、味道溫吞的台式泰菜,但偶而能一尋原味,當然好。

曼谷 The Eugenia 的原設計師老闆把這精品旅館賣掉後,又以1920 年代上海名建築 Dunhill House 為靈感在曼谷市中心蓋了一棟 Walpole Building,在殖民地風格樓房的下面幾層又開了一家精品旅館 Cabochon。小型 boutique hotel 通常盡量不碰餐飲,這裡卻有一間漂亮舒適的泰菜小館。

小館一隅

泰、寮,太老爺

餐廳名字THAI LAO YEH裡有泰、有寮,代表了菜風,'YEH' 字則因為台籍老闆姓「葉」。這名稱讀起來也是中文「太老爺」,與旅館標誌上的草帽、拐杖、雨傘圖案頗能呼應。

Logo 路邊小販推車

近年流行舊家具、古件拼湊著用,旅館上下、餐廳也都是這麼 'Mix & Match',有的餐桌竟是舊縫紉機改造、十分有趣。東西合璧,營造出了中南半島殖民風。半開放式的廚房裡四、五位師傅正忙,與用餐區只以一台路邊小吃推車隔開,說明了集結各色小吃的主題。

看了就涼快

潑水節前的曼谷熱到人都快融化了,一坐下便迫不及待先叫啤酒、來一碟在台較少見的炸魚餅(Tord Mun Pla)來配。SINGHA 啤酒改了配方,新味道不錯;泰國獨有的 Pla grai(當地食用魚、來台搖身一變淡水熱帶魚「七星飛刀」)魚漿軟硬適中,青檸葉味道香,好吃,不沾醬更下酒。

炸魚餅

六人午餐、又是七嘴八舌點菜。涼拌類中最常吃拌粉絲(Yam Wun-sen),這裡小小一碟,滿是海鮮、肉末,味道鮮爽,開胃得緊。

拌粉絲

鹹魚青木瓜沙拉 

耳熟能詳的青木瓜沙拉(Som-tam)在這裡有三種可選,加了鹹魚的(Som-tam bpuu pla-ra)當然比基本版鹹香夠味,但未必適合吃慣「西方泰菜」者。

東北香腸

台北少見的泰式豬肉香腸在這還有東北(Sai-grog E-sarn/Isan)、北部(清邁)口味可選,想念東北式那獨特酸味,便選了前者。道地自不用說,與花生、小蒜瓣、綠椒一起吃更有變化,但又是一種較難被他國食客接納的小菜。

香腸伴碟 辣椒魚露

樣樣味道十足,直接吃就好,泰菜必備的辣椒魚露(Prik nam pla)雖然調得好、卻沒什麼用武之地。炸雞翅(Bpik gai tord)香脆滋味令人想起《Greyhound Cafe》的雞中翅,但這裡沒去骨、有得吮啃,下酒不錯。

炸雞翅

曼谷街邊常見賣各色沙嗲、魷魚、烤豬肉串(Muu bing)等的燒烤攤車。跟當地居民一起頂著大太陽揮汗吃、夠在地,但咱們這群非熱帶居民比較適合吹著冷氣吃。串烤豬肉醃得好、也夠甜(不甜可別想在街頭賣得好),幾碟串烤一掃而空。

烤豬肉串

醒酒雞腳湯 桌上送菜

菜單上的雞腳湯只寫著 'Super Ka-gai',湯比常見的 Tom Ka-gai 清、味比 Gaeng Som gai 更酸,原來這是民間「醒酒湯」,雖沒宿醉待解,喝下去也馬上一「醒」。

烤豬耳

啤酒來了幾輪、下酒菜當然也接著上,烤豬耳(Huu muu)與台北某店的倒是很像,這也難怪 - 那家店開張時的菜單就是請了這裡的老闆幫忙張羅。味道也不錯,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爽脆些的中式滷豬耳。

綠咖哩雞

每道菜的味道都比在其他國家、甚至曼谷那些觀光泰菜強烈,但是綠咖哩雞(Gaeng kiew wan gai)還挺溫和的,用料、味道豐富度仍勝過某些平板、過甜的綠咖哩。

螞蟻蛋卷

坐的是長桌,這頭在點菜、那頭也在點菜,朋友大概沒細看菜單、又碰到一位英文較不靈光的服務生。'Omelette' 送來,竟是東北菜螞蟻蛋卷(Kai-jiew Kai mod-daeng),金黃的蛋卷、雪白的蟻卵,賣相、味道倒是不賴,但女士們可是敬而遠之、看都不想看(笑)。

辣拌豬肉

還是想來一些主食,泰菜多可配白飯、糯米飯,於是逕自點了最喜歡的組合:一碗白飯、一碟辣拌(Lap/Larb muu)、一份炸荷包蛋(Kai dao)。這裡的辣拌牛肉有泰南、泰北,還有寮國口味,於是也來一份寮式辣拌牛肉(Lap Laos)。

寮國式辣拌牛肉

辣拌豬肉色深、肥腴、味鹹,寮式辣拌牛肉色淺、乾瘦一些,味較酸。前者比較適合下飯,寮式拿來當小菜就好。

炸荷包蛋 飯上放一些拌肉

先在飯上放一層辣拌肉、再將荷包蛋蓋上去,吃的時候從上到下挖一大杓,焦脆蛋白邊、半熟蛋黃、肉丁、熱飯全有了,口感、味道都豐富。街頭庶民吃法,卻絕對不輸什麼日式丼飯。

合體完成!

這裡的菜餚份量都不大,六人隨興就點滿了一桌小碟小碗的,好不熱鬧。老闆雖來自台灣,卻口味重、偏好街頭小吃、不喜觀光泰菜,所以該鹹該甜、該酸該辣都沒打折扣,尤其適合下酒。不少菜還有北部、東北、寮國做法可選,教人想把菜單全部都嚐一遍(...這念頭第二天幾乎實現了)。

慢條斯理吃喝閒聊,肚皮飽了、意猶未盡,久違了的過癮泰餐!

2013‧05(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後記:THAI LAO YEH 即將以泰菜小酒館形式開到台北,如果能有些菜色保持原味、給食客們多一個地道些的選擇就太好了。

延伸閱讀
香港 - 懷舊《來佬》‧新味《Greyhound Café》
Short Take -《KiKi Thai Cafe》路邊泰味濃 
小試《Sukhothai》- Thai & Thai 接班人?
曼谷 - 精品 B&B The Eugenia
曼谷 -《Blue Elephant》「柔派」泰菜

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7625953

 回應文章

ciwen
2013/10/15 05:25

真是好看又好吃...住在一個天天吃馬鈴薯的地方,還好可以看見這樣好的飲食文章,可以看照片解饞.真是謝謝~

(yangciwen@yahoo.com.tw)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0-18 01:38 回覆:
不客氣,天天馬鈴薯...您是住 Idaho?(just kidding)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持原味
2013/05/20 21:27
看到這四字險些都要落淚,話說近日連心愛的泰美似乎都在不動聲色地默默減味中,本地人真的偏愛少油減辣,這麼注重養生?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05-21 12:07 回覆:

開門做生意嘛,總不好逆勢而為

大家紛紛少油減辣、注重養生,可偏偏三不五時又爆毒澱粉、毒醬油...天啊


Gloomy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ssan Sausage
2013/05/16 23:46

老大這篇來的正是時候!剛在拉斯維加斯strip外的泰菜名店Lotus of Siam訂了位置,它們那本長長的菜單一樣是南北泰菜都供,看得我一整個很興奮。研究了半天,正在看它上頭的帶酸的Issan Sausage看得有趣,不知道是什麼味,老大這就來開示了!

http://www.saipinchutima.com/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05-17 13:01 回覆:
菜單看來豐富又道地!'Sin City' 果然啥都有 大笑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ppu
2013/05/16 20:46
幾時會開啊? 還蠻想去吃吃看的,好久沒去泰國大吃大喝了!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05-16 23:06 回覆:
據說六月初,但已經在試營運了(先電詢一下較好、免得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