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Catalunya》小乳豬、老牛排
2017/06/12 13:22:08瀏覽7240|回應3|推薦36

台北「牛排界」近年的 buzzword(熱門詞)總不脫 「US Prime」、(美澳)「和牛」加上「熟成」的組合。是因為口味還是輸入限制,不去研究,總之,連阿根廷牛肉都占不到一席之地,更別說其他產地了。香港行,朋友指名想嚐某種國際當紅的西班牙牛肉,樂得換換口味。

與其四處嚐鮮踩雷、不如有安心熟識的老店可去,於是又來到創意與傳統兼備的西班牙餐廳 Catalunya。預訂了牛排,但先吃些創意 Tapas 一舉兩得。

不知是新派西班牙菜已退燒、還是競爭者眾,總之沒有以前那麼一位難求。菜單沒多大改變,以前沒記過的菜才細述一下。

西班牙生啤 Padrón 青椒

還是先來西班牙生啤,女士們則點了一壺 Cava Sangría、比紅酒版更適合夏夜開場,配正牌的乾煎 Padrón 青椒都好

Mojito 泡沫生蠔

生蠔只喜歡簡單直接吃,配上果凍做的假檸檬有趣,但加上 Mojito 泡沫就與我無關了。大家都比較喜歡生蠔配果凍假檸檬,紛紛追加

生蠔配果凍做的假檸檬

果凍做的假檸檬 Pa Amb Tomàquet 番茄麵包

照例來些 Pa Amb Tomàquet 番茄麵包

人多,就來兩個伊比利火腿、Lomito(里肌)、辣香腸大拼盤

鱈魚 Esqueixada

鱈魚 Esqueixada 已成了個人必點,配啤酒、Cava Sangría 都挺好

Bikini 三明治

同樣每次必點的伊比利火腿、乳酪、黑松露 Bikini 三明治

白酒一 白酒二

Wine Note: 近年頗喜歡西班牙酒,此處選擇非常豐富、且依產地品種清楚羅列。2013 Bodegas Rafael Palacios 'Louro do Bolo' 白酒來自加里西亞(Galicia)省 Valdeorras,以在地的 Godello 品種釀成,青草味、果味先後冒出,圓潤。呼應餐廳名字,來自加泰隆尼亞(Catalunya)的 2013 Enric Soler Masia Cal Raspallet 'Impro-Visació' 是當地常見的 Xarel-lo 白葡萄酒,比第一瓶清爽,應該先後對調的。最後配牛排則選了熟悉的 Rioja 區 Tempranillo 品種 2012 Muga Reserva,稱職且物超所值

Pulpo a feira Pulpo a feira

Pulpo a feira 是傳統加里西亞菜餚,簡單說就是撒上油鹽紅椒的煮章魚,以玻璃盅罩著、一開便燻香四散,有變化與噱頭。章魚煮得正好,搭配的小馬鈴薯也行

Gambas al ajillo

Gambas al ajillo(大蒜蝦)一般都是蝦仁,改用高檔的 Carabineros 深海紅蝦、蒜味濃汁,升了級但並不怎美味,蝦類一直不是此處強項

The Perfect Egg

所謂 The Perfect Egg 便是炒蛋上蓋著松露馬鈴薯泡、加一撮魚子醬,放回蛋殼裡上桌,這組合要不好吃也難

烤乳豬

來自西班牙 Teruel 省的 Segovian 式烤乳豬還是烤得恰好,三星期大、還沒斷奶的乳豬免動刀、以小碟的邊緣就能分切,喜好肉食的朋友把豬頭都給啃了,真是毫不浪費

Segovian 烤乳豬

碳烤包心(高麗)有些難以想像,一見就「原來如此!」,西班牙菜常用 a la plancha 鐵板燒方式,烤過的高麗菜特別甘甜

碳烤包心(高麗)菜

重頭戲的牛排很值得說說:大部分國家因為法規、市場口味,肉用牛隻多在三歲之前宰殺上市;西班牙北部卻偏好更大齡的牛隻,在名廚輩出的巴斯克(Basque)地區,肉用牛年齡就在八到十二歲間(甚至高達十八歲)。

Galician Txuleta

這些「老」牛來源有二:一般版是由其他歐洲國家引進已「退休」的乳牛,再悠閒地放牧草飼三、四年,高級者則只用西班牙加里西亞褐毛公牛(Galician blond、當地稱 Rubia gallega)。在巴斯克,大塊熟齡牛排都叫做 Txuleta(西語 Chuleta),但後者才能稱為 Galician Txuleta,這晚便是十多歲 Galician 牛的三星期乾式熟成牛排。

Galician Txuleta

上次一樣,烤牛排肉香足、牛味夠,什麼醬汁香味鹽不用也行。即使 medium-rare 也相當帶勁,著實有「大嚼」牛排的感覺,喜歡入口即化的和牛或盛行的「舒肥」(sous-vide)牛肉者可能較難接受。下了肚也是扎實,一大桌八人還吃不完 800g,可惜!

這家的甜點一向有意思,但連女士們都投降放棄了。Catalunya 這一餐酒菜都沒問題,但外場反應很慢、跟墨西哥籍經理點的菜也耳邊風般漏了好幾樣(沒算進帳單就是),服務有些退步。當地新舊西班牙餐館甚多,下次可能會去別家試試了。

2017・06(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後記:此餐廳於 2017 年 11 月搬到國際金融中心(IFC)並改名為《La Rambla

延伸閱讀
香港 - Another Taste of《Catalunya》
香港 - A Taste of《Catalunya》
米蘭 - 走馬吃喝世博 EXPO Milano 2015
巴塞隆納 - Wallpaper 風‧創意菜‧《MOO》
巴塞隆納 - 豈能不嗜《Jamonisimo》火腿
High steaks: the new craze for old cow (June 2016, The Guardian)

未成年禁飲酒、酒後不開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4369871

 回應文章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4 23:08
香港最想念的餐廳之一啊!看到那牛排都流口水了。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6-15 11:04 回覆:
所以才會一去再去,某次隨便吃了一家 Tapas 就差了一大截。但後起之秀也不少,這一家有 Tapas 的 Gin & Tonic Bar 去了幾次都挺好

好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3 00:18
看到這篇,立刻打翻記憶的甜漿湯,好吃好玩的香江行!看著你的好文分享,唾液和回味攪拌成嘴角的笑意......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6-13 13:06 回覆:
時間過得快,那一次至今一轉眼又是幾年了 懷疑 等你們回國一聚!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2 21:00

要吃Rubia Gallega怎麼沒去Neighborhood找David Lai?他雖然已沒有用熟成120天的,但至少也有60天,味道應該會更好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06-12 22:04 回覆:
有人點名那牛排、有人要吃 tapas,最後還是去了老地方,下次肯定要嚐嚐 The Neighborhood,訂不到再拜託囉!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