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A Taste of《Catalunya》
2014/05/04 15:43:42瀏覽6779|回應2|推薦37

西班牙菜紅遍全球好一陣子,在《elBulli》停業、丹麥《noma》揚名立萬後雖有人說要讓位給北歐了,但是三兩家有創意的新餐廳還是比不上底蘊、創意兼備,從高檔到庶民美食又齊全的新舊西班牙菜。

近年新餐廳多喜歡標榜與某某名店的關係,正好剛看到一句好笑又傳神的 "Everyone and their dog has worked at elBulli"(什麼人甚至連他們的狗都在 elBulli 做過 ~ 把句中 elBulli 換成 noma、French Laundry 等大概也通)。去年才開張的香港Catalunya迅速竄紅,從股東、廚師到經理正好都與《elBulli》、《Arzak》、《El Cellar de Can Roca》等西班牙名店有關;家人晚餐後的結論是「好吃、但不驚豔」,還是自己去嚐嚐吧。

店門 Estrella Damm Draft

週五晚早已訂滿,只剩吧檯區、只能點 tapas;本就喜歡隨興吃喝、懶得正襟危坐幾小時,反而正中下懷。港人晚餐吃得晚、較有 'Happy Hour' 風氣,這裡的 Tapas 菜單雖僅一張紙,樣數卻足夠了。

(以下圖片足證手機還取代不了相機,格主拍照調照也毫無進步;實在太爛、聊備一格就是)

時間還早,酒吧沒什麼人,就往喜歡的轉角位一坐。調酒單有創意,但店名 Catalunya 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方言名稱,理當先喝一杯「同鄉」的 Estrella Damm 生啤酒

Estrella Damm Draft Jack Sparrow's Mojito

吃 tapas 就一樣樣慢慢點。鱈魚 Esqueixada 是再傳統、再加泰隆尼亞不過的做法,鹽醃鱈魚浸泡去鹹後又有了生魚的口感,蔥、洋蔥、番茄、橄欖油一拌,有微妙的海(鹹)味,下酒佳品。

鱈魚 Esqueixada  Croquette

炸可樂餅(Croquette)加了伊比利可火腿就升了級,不輸巴塞隆納的名 Tapas bars,相當好。越吃越餓,來一份烤火腿起司三明治 Bikini,容易單手取食的小三明治是迷你一些,但與比基尼泳裝無關;不但用了伊比利可火腿、還加了少許松露,好吃的豪華版 Bikini。親友陸續加入,光是這三明治就連點三份、簡直欲罷不能。

Bikini

沒有醃橄欖就不像 Tapas bar 了,種類雖不多,店家自已醃的味道不錯;第一盅恰好,可惜第二盅卻湯汁多、太鹹。

醃橄欖 Spherical Olives

吃了橄欖,但菜單上還有一 Spherical Olives - 橄欖不都是圓球狀的嗎,難道還有方的?見到就想起了:小匙盛著的綠球是用橄欖汁、乳酸葡萄糖酸钙、玉米糖膠花了許多工夫將橄欖「解構再重組」而成的...呃...橄欖汁軟膠球。這是加泰隆尼亞名廚 Ferran Adrià 發明的分子料理名菜,可能是以這一道來向他及 elBulli 致敬一下吧?有趣,但個人比較喜歡直接吃造物主原創的真橄欖。

烤蔬菜 Escalibada  酒吧區

還是回到傳統菜,烤蔬菜 Escalibada 在茄子上還加了肥肝、烤鰻,原以為有些畫蛇添足,吃起來倒好,煙燻味也有意思,如換用口感再實在些的櫛瓜會較有層次吧。

白酒 Sangria 白酒 Sangria

Tapas bar 當然有苦艾酒(Vermouth),可惜沒得「噴」氣泡水喝 Vermouth con sifón,於是改點整壺的白酒 Sangria 分享。送上來時乾冰煙霧瀰漫、視覺效果十足,但調得太甜了。

烤乳豬 來一隻前腿

傳統 Segovian 烤乳豬就是一整隻(連頭都該一起)、夠四五人當主菜,當然不適合酒吧客。餐廳趁週五晚多做些生意,服務生來推銷較小份的烤乳豬,當然好、來兩份!小份竟也有四分之一隻,七人便以兩盤、近半隻乳豬下酒。烤前顯然塞足了香料、揉夠了椒鹽,皮酥肉透,一掃而光。

烤得好!

不知 Cantabrian 鯷魚是否來自 Cantabria,不過味道拌得不錯。配著很道地的番茄橄欖油麵包(Pa amb tomàquet)吃、好像又置身巴塞隆納,但一看碟中四條小魚、又回到了香港...在西班牙,不用點 media ración(中份)就滿滿一碟了。

Cantabrian 鯷魚 Pa amb tomàquet

番茄 Tartar 視覺上真像韃靼牛肉或鮪魚,滋味豐富、也比生牛生魚要老少咸宜,也是向名廚致敬(是的這道又出自 elBulli),但不太受親友歡迎。

番茄 Tartar

好幾樣小吃裡都有火腿,但總是要切兩碟來下酒,已經有些飽,就捨腴肥的 Jamón(後腿)、改叫精瘦柔嫩的 Paleta(前腿),別有一番風味、品質好。

Paleta

白 Sangria 太甜,自己便換飲紅酒,2008 的 Marqués de Murrieta Reserva 是 Tempranillo 為主的典型 Rioja 紅酒,超乎(單杯)預期的好喝。

Rioja Andalusian 式炸花枝圈

酒吧區的客人來來去去,就我們「這團」人數一直增加、吃喝個不停,點得多,經理也來招待一份 Andalusian 風炸花枝圈。花枝外裹的 batter 很厚實,檸檬美乃滋調製得不錯。

越夜越熱鬧,DJ 也 high 到拿出一支小號來即興吹奏,而且還頗好聽,真是有獨特「附加價值」的 Tapas bar。

Tortilla de Trampo

女士們不吃甜點不行,我則一定要來一個馬鈴薯蛋餅(Tortilla Española)才覺得完美了。菜單上 Tortilla de Trampo 譯成 Sin Tortilla、這可一定要試試;看來像蛋糕多於薯蛋餅,一叉下去,蛋黃就從膨鬆的餅中慢慢流出,而薯丁就被蛋汁裹著,絕非家常版本、如同其名真的很「罪惡感」。

Tortilla de Trampo One more for the road

加泰隆尼亞水果沙拉的口感獨特,像是急凍過、但又不只那麼簡單,各種水果的原味都有所變化添加(如 Sangria 味西瓜),敢情也「分子」了一番,清爽好吃。

加泰隆尼亞水果沙拉 多口感巧克力百香果

多口感巧克力百香果看起來不像是會出現在 Tapas bar 的甜品,但是這裡東西都升了級(當然也不是西班牙街頭 Tapas bar 那種平易近人的價錢),也就不奇怪了。

沒有西班牙街頭一家家 Tapas bar 櫛比鱗次的盛況,少了逐家喝一杯、吃兩味的 'picar' 樂趣。但不論「一站吃飽」還是來 Happy Hour 點饑一下,Catalunya 都是個好選擇。揹著這偌大招牌,果然不是近年台港冒出這許多頂著 Tapas bar 、西班牙餐廳名稱者可比。下一次要來嚐嚐晚餐菜單...如果訂得到位子的話。

2014•05(lousy 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延伸閱讀
東京 - 鰻重‧伊比利可丼‧日本橋散策
巴塞隆納 - Wallpaper 風‧創意菜‧《MOO》
巴塞隆納 - Tapas 奇妙之旅‧《Ciudad Condal》()、()
巴塞隆納 - Tapas 奇妙之旅‧《Quimet & Quimet》
東京 - 熱情、細膩‧新西班牙菜《Sant Pau》
Prosciutto‧Jamon‧嗜火腿
站外精彩延伸Dinner with Ferran (by Peech)

未成年勿飲酒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3052921

 回應文章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15:26

ㄝ~以為你們也是點一瓶的,所以直接就點一瓶了哩,很划算才650港幣。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4-05-23 15:33 回覆:
當晚只有我在喝紅酒,別人都喝 Sangria、調酒,所以就一杯一杯點囉。期待妳的食記...相信隨便拍也比我的圖片好看 尷尬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12:13

多謝介紹~我們吃得高興得不得了,回來後還一直說嘴!

紅酒當然跟你點的一樣~小姐還說這是她們的熱門暢銷款,跟乳豬好搭。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4-05-23 13:52 回覆:
 呵呵,幸好沒讓各位失望!朋友上星期也 Whatsapp 傳來一個 Location,一看就是這家,真羨慕。那單杯紅酒如果人多就來一整瓶,會更划算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