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Another Taste of《Catalunya》
2015/02/19 23:39:32瀏覽6019|回應3|推薦44

西班牙菜紅遍全球,但在台好像一直做不起來、開不了幾家;已有一陣子沒吃了,於是一到香港就先來一頓像樣的西班牙菜。

本想去上海當紅西班牙餐廳《el Willy》的香港分店《FoFo》(曾幾何時,西餐竟是本店在上海、分店在香港,真是風水輪流轉),但一想起Catalunya美味的 Bikini 三明治、烤乳豬,有些不由自主地還是來了這裡。

菜單沒什麼改變,想吃的東西也多半一樣,重複的菜色就未必細述了。等同伴到齊前先在吧檯喝一杯就來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 Estrella Damm 生啤酒醃橄欖比上一次的好吃。

Estrella Damm 生啤 醃橄欖

伊比利(後)火腿吃了不少,來這裡反而想點前腿(Paletilla Iberica Bellota ),有肩胛或腿部可選,於是選了柔嫩的肩胛肉。

Paletilla Iberica Bellota

照例來一份 Pa Amb Tomàquet 番茄麵包配著吃。

番茄麵包 Cava

同桌點了 Cava,老實說,還沒喝過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 Cava,但如調製成 Cava Sangria,就成為熱天的絕佳飲料,比用紅酒調成的更清爽宜人。

番茄 Tartare

上一次來吃,同桌都不怎欣賞仿韃靼牛肉模樣的番茄 Tartare,這次再試,跟泡沫一起吃的確不同,吃起來也有意思多了。

鱈魚 Esqueixada

鱈魚 Esqueixada 已經成了個人必點,配啤酒、Cava 都很好。

Bikini 三明治

伊比利火腿、乳酪、黑松露 Bikini 三明治依然美味、兩份照例一掃而空,還是要再來一盤!

Polpo á feira

煮章魚(Polpo á feira)這加里西亞傳統菜到了這裡也要升個級,是基本辣味,但馬鈴薯成了泡沫、還加了大塊豬五花,當然舉雙手贊成。

Cantabrian 鯷魚 Mojito

又點了 Cantabrian 鯷魚,味道雖好、一份還是只有看來「可憐」的四條小魚。不久前才看到介紹,原來當地沒有機械化裝瓶裝罐工廠、全是純手工製成,吃著便想起節目中幾位老太太嫻熟處理鯷魚的畫面。這晚的單杯 Cava 都普通,同桌已經開始喝起 Mojito 調酒了。

烤西班牙(地中海)紅蝦

上次坐吧檯,一路吃 Tapas,這次坐主餐室,就來些「大菜」。在台有緣偶見的西班牙(地中海)紅蝦這裡天天有,選了傳統的 a la plancha 鐵板燒烤做法,結果卻有一點失望:此蝦特有的「海味」的確在、蝦頭吮食也佳,但蝦身就烤得太老了,可惜。

Wine Note:都選西班牙酒。2007 Agustí Torelló Reserva Barrica Cava 氣泡白酒還清爽,但未見特別。再換另一 2011 Raventós I Blanc 'De Nit' Rosé 粉紅 Cava,個人還是沒興趣。一向頗喜歡好 Tempranillo,於是挑了一瓶 2009 Muga Selección Especial 紅酒,既好喝又配菜。

Segovian 烤乳豬

上一次吃了四分之一份的 Segovian 烤乳豬,這次來點一整份。號稱來自西班牙 Teruel 省的小豬烤得還是恰好,不用動刀、服務生以小碟的邊緣就能分好。皮薄香酥,肉的肥瘦度、口感都好,能在脆皮乳豬、燒肉做得這麼好的地方賣乳豬,果然有一套。

2009 Muga Selección Especial  烤乳豬

烤乳豬獲一致好評,接下來的牛排可就意見不一。跟經理確認了 Galician Txuleta 牛排的確是用熟成將近四星期的西班牙 Rubia Gallega 牛肉(並非經常性供應),牛味夠、肉香足,但即使 medium-rare 也帶些嚼勁。如果吃慣了油滋滋、入口即化的和牛,或盛行的「舒肥」(sous-vide)牛排,可能較難接受。

Galician 牛排

同席的確有朋友吃不慣這牛排,個人則一口肉、一口 Rioja 紅酒,接連大嚼數塊。口味,果然是因人而異的事。

Tortilla de Trampo

上一次印象很好的「罪惡」馬鈴薯蛋餅(Tortilla de Trampo)還是很 rich、讓人很有「罪惡感」。在甜點之前,建議朋友嚐嚐《elBulli》發明的「分子」橄欖球,果然見到了驚奇的表情(笑)。

Spherical Olives 生意沒以前好了

加泰隆尼亞「調味」季節水果是又一分子驚奇,有趣(每一種水果都改了味道)之餘,也確是「秋老虎」餘熱(當時九、十月)時的清爽甜點。

再訪 Catalunya 還是好,但菜單年年如一,去得較多的親戚已覺得有些膩了。可能生意不再鼎盛,這裡不但已沒那麼一位難求,據說還推出了周末自助式 Brunch。香港幾乎每星期都有高水準西餐開張、競爭激烈,房租又居高不下,希望 Catalunya 能推陳出新、繼續下去。

2015•02(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 A Taste of《Catalunya》
巴塞隆納 - Wallpaper 風 ‧ 創意菜 ‧《MOO》
巴塞隆納 - Tapas 奇妙之旅 ‧《Ciudad Condal》()、()
巴塞隆納 - Tapas 奇妙之旅 ‧《Quimet & Quimet》  
東京 - 熱情、細膩 ‧ 新西班牙菜《Sant Pau》  

未成年別喝酒,酒後勿駕車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20964027

 回應文章

好吃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味無窮
2015/03/16 22:49
你圖文並茂的詳細描述,所有美好的回憶絲絲呈現,你特別要我嚐鮮的橄欖球,好似再度在我口中爆開! 謝謝你!老友!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3-17 11:00 回覆:
What a pleasant surprise! 那一趟「老友 Trip」吃得玩得真開心 。可是妳好像留言到舊版部落格去了,新版比較寬、也清爽些喔

Tex
2015/02/23 12:57
Happy New Year, SG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2-23 15:20 回覆:
^^ Happy Chinese New Year to you too, Tex!

Pe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0 11:21

可惜SG大沒能在On Lot 10收店前去嚐他們熟成120天的Rubia Galega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5-02-20 12:40 回覆:
可惜啊!希望他們易地再戰、或是能在姊妹店推出這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