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版畫教學
2015/07/12 15:30:14瀏覽31701|回應12|推薦65

  國中美術的教學所包含的單元非常多,要把課程內容全部上完是不可能的,那樣的趕課像作秀,學生沒法真正學到思考的層面,教學無法加廣,但可加深!版畫這個單元就很受學生喜愛!

  這個單元可以很完整的實施構圖思考、技巧操作等按部就班的教學目標!

  首先學生要先思考一個主題,然後在草稿紙上構圖,不會畫的圖形內容可參考圖片,接下來一兩週可自行帶參考資料來!

  構圖前我都會先給學生欣賞以往學生的作品,並且觀看教學影片,讓學生心裡有個腹案!

   先從構圖來談,這是一個女生畫了一個高跟鞋踩扁玫瑰花的內容(真不知這孩子怎麼內心那麼黑暗?希望只是純粹的創作!),第一次把高跟鞋畫完,隔週帶了 一張玫瑰花圖案來參考!這算是乖學生了!有的學生技巧不好,也不帶資料來,上課發呆擺爛的,非要我們出手,幫忙構想,唉!當然這樣的阿斗多數是男生!

  這一張內容也是很黑暗!女生構的圖。我問她是否上我的課有壓力,才會構出這樣的圖來!她說上了國中,在內心就是告別童年,而且課業繁重,再也無法像小時候那樣無憂無慮了!她說藝術作品也是一種發洩吧!真是早熟的女孩!

  這是一個不太認真的男生作品!

  構完圖之後,再用4B以上的鉛筆將線條描深,然後將畫面貼於橡膠版上,用湯匙在紙張背面將鉛筆線刮下來拓印在板子上,就能進行雕刻的流程了。


這是學生自創的構圖。

  正確地拿刀方式,右手執刀,左手拇指在刀柄後端推動刀子,左手沒用的四根指頭放在板子上固定板子,以免板子滑動!一律由自己的方向向前推!刻時轉動板子來遷就刀子,以免刀子橫向刻到自己的手。

  我都是個別教學,每個人我都示範一次刻法,但仍有人不聽,通常以女學生居多,很怪!刻到手的或線條刻斷的幾乎都是女生。

  這就是錯誤的執刀方式,由右向左一不小心就會刻到左手的手指!現在女學生的固執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好言相勸都無效,她們甚至反擊我為何強迫她們用她們不習慣的方式!

  刻大塊面積用此方法可以,而且是使用U字型的刀子,特別是木刻版畫,但仍是向前方刻,不是向左。但我們使用的是橡膠版,每個人只有一枝簡易的V字形刀子,雙手執刀向前方刻是唯一安全的執刀方式!

  相片中的女生錯誤的執刀方式刻出來的線條就會粗細無法掌控!

  右邊女生雖然雙手執刀,但仍不對,左手四根指頭要放在板子上,她將食指放在刀子上,會阻礙刀子的行進,而其他三根指頭縮著,會造成板子滑動,造成右手刻刀會衝出不該刻的範圍。

作品刻好,滾上油墨,就能印製了。

  刻完以後滾上油墨就能印製。在印之前要先在報紙或是一張與要印製作品相同尺寸的紙張上畫出對位線,這樣滾好油墨的板子才能放到正中的位置,等下紙張也依著對位線放下,這樣印出來的作品才不會歪斜。

滾好油墨後,將紙張鋪上,用瑪璉將油墨摩擦在紙上。

農場

父女圖

這是版畫的印製完擺放的陰乾架。

平時也可放置未乾的水彩作業。

  學生作品通常都是單版作品,與大師級的多版套印不同!當然優秀的學生也可玩一版複刻,但在課堂上很難,因為學生人數太多,我無法單一指導這樣費時複雜的刻法,而版畫只要刻壞了就很難挽救,尤其一版複刻,每次都要多印幾張,對位要非常精準才行。

  因此我就幫學生玩一些油墨上漸層的印法,讓他們看到畫面上五顏六色的,就覺得開心並且有成就感,每當作品印出來,看到他們臉上的光芒,所有教學過程的疲累就能一掃而空了。

學生很愛刻這種禁錮在瓶子裡或是鳥籠裡的主題

我用了黃色、紅色、黑色油墨,中間就自動混色成漸層的樣子。

改了黃色與藍色就變成陰森的感覺。

印了三次,中間那次是單色,其他都是漸層。

這張我將油墨斜著滾,出來的漸層又不同,而這斜著滾的概念是學生想出來的。

  這張作者是個坐不住的學生,但是刻版畫時還蠻乖的,但是畢竟程度不夠,我不敢要求他刻的太繁瑣,他的內容是麵包車,圖是他自己畫的,沒有參考資料,他能有所改變,我已經很欣慰了!幫他印了這張花俏的顏色,令他開心不已,幾個圍觀的圖學也由衷的讚美他。

這是個很認真的資源班學生,自己構圖自己完成,只在中途來問過我幾次問題!

其實教學的成就不在教到優秀的學生,而在把程度極差極沒概念的學生教到會。

這是一個上課極為吵鬧的女學生,但她刻的東西其實是有內涵的,雖然精緻度不夠。

這是一個溫和的男生刻的

這是個技巧好的女生的作品

這張是一個始終上課認真地女生的作品,光是構圖就會想很久,而且一改再改。

這不是原創,是參考圖案衍伸出來的。

黑鍵與白鍵之間

國中生仍是脫離不了漫畫調性,太明顯的漫畫我是不通過的。

這就是每天中午來唱歌給我聽的學生所創作的作品

  他的改變最大,原本上課會走動,不帶用具,甚至趴在桌上,現在能想出這樣的圖案已經不容易了。

  這也是一個國一入學時狀況不好的男生,上課丟三落四,我包容他很多次,也跟他好好溝通過多次,還好他個性溫和,成長的過程可能一直處於散漫狀態,我要求他之後,他也漸漸配合,升上國二後,表演課的演出及畫畫都進步神速,看得出開始自我要求!我跟他們導師反應,導師那邊也提到這孩子功課進步神速!聽了令人欣慰!

  這個班有好幾個狀況類似的案子,他們都說國小老師都不關心他們,無視於他們的程度低落,只會辱罵與處罰。還好他們國中遇到好的級任導師。

  

這個學生本來要刻十二星座

後來篇幅不夠,只刻了六種。

她印了好多張,用了不同顏色的粉彩紙,等到乾了,裁切下來,再護貝做成茶杯墊。

送同學當生日禮物。很聰明的小孩,護貝機與膠膜我都有,跟我借來用就可以了。

女孩的嘴唇與花瓣一樣,嬌豔欲滴。

命案現場~~很傳神!

這也是個命案現場

刻這張作品的女學生因父母離異,曾割腕過!

這是一個資優生,題目是想逃。

我一看畫面就知道她很疲累,沙發代表想休息放鬆,床代表睡眠不足。

厚厚的書代表永遠也唸不完!

這是個天真愛畫畫的男生,高中考上台中一中美術班,我勸他不要去唸。

等考大學時再決定是否要走美術的路線,結果他大學唸了政大外交系。

我在版畫構圖前都會提醒學生,人物不好刻,臉部要挖掉的部分多,印出來的皮膚才會細緻,請他們衡量是否要刻人物,沒想到這個學生一口氣刻了5五個人。

這是一張出遊的照片

這張很絕!虧這學生想得出來。

這張模仿馬諦斯的作品

這張精緻度夠,但創意不夠。

這些國中生的內心不知為何如此孤寂?

下面兩張作品也是如此!

鳥籠裡是女孩,嚮往外面的玩具,身後的門開著,風箏飄出去,代表自由離她很遠。

這是個快樂的學生刻的,功課、人緣都好,健康的人格反映在作品裡。

這是個缺乏自信的學生作品,個性溫和退縮。

這是一個沉默用功的男生作品,極為守本分的一個學生,我很喜歡他。

鳥籠的鳥飛了,兩隻貓遙望。很有趣的構圖。

舞動人生

這是一個技巧高超的女生畫的,若非我從頭到尾盯著,真會以為她抄襲了甚麼作品。

夜貓子

很強的素描概念

  本來的構圖是橫的,而且是白貓,後來說是刻不完了,怎麼辦?我要她改成直的,變成夢境!結果這張作品還得了縣賽的佳作。

這也是一張手巧的女生刻的作品。

這幾年已經沒這樣的水準了,以前有好多優秀作品都沒拍照。

橡膠版製作(終於有視頻了,去年都還找不到哩!)

這個視頻的內容主要是介紹如何打草稿(不會創搞者,用描圖紙描下風景!),以及如何將草稿拓在板子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vj8i2EFPQ

一版複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oSXS1Soc

(網址中尚有其他視頻可觀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3khc43Vcg

浮世繪木刻版畫

閱讀延伸:


羊皮紙

版畫的種類

直刻與蝕刻

不好意思!這篇篇幅實在太長了,讓大家觀看的很辛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258006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i
2023/11/20 00:36
老師您好,

看您寬廣溫厚的心,指引學生們將內在心理狀態轉化在創作中,而孩子們的心也在這當中療癒了自己。很是感動。

想請問老師,您有在收小六、國中的學生嗎?

感謝您(emdesign.mei@gmail.com)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23-11-20 20:58 回覆:

您好,

我是個專職的國中美術老師,適用於公務員法,課後不准有兼職工作,聘書上載明,況且學校事務繁雜,導師工作更加瑣碎,晚上仍要與家長聯繫,因此並未收私人學生。

您可以上網找尋私人畫室,現在很多取得教師資格卻無法進入學校體系任教的年輕老師,很多都轉入私人畫室了,您可試試。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畫表現新挑戰 版畫一版多色第一版印製
2019/02/14 13: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ny54-hHk4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02-14 13:05 回覆:

版畫
藏書票
2016/04/15 13: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oDAUgTnAp8Y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IJGoDomI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

search_query=%E8%97%8F%E6%9B%B8%E7%A5%A8%E8%A3%BD%E4%BD%9C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9-02-14 13:03 回覆:

版畫
珍珠版畫教學
2016/03/17 12: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qlk_2QykYQ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8 20:54

呵呵!我只保存了一點點而已。好的,有感覺的,不佔太多位易收藏的都留了下來。

我叫女兒看了那兩幅暗黑畫,她也說畫得很美。我跟她說,不如你也來一幅暗黑畫,結果她沒有理我,她說她想不到如何去"黑暗"。

這陣子我都很忙,待遲些我有空又記得的時候,跟你分享一個故事,關於你所說的 : 繪畫有時會將內心深處的恐懼挖出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28 21:51 回覆:

小孩子內心不黑暗,畫出來的當然就不黑暗,哪能勉強呢?呵呵!

很期待您的分享喔!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畫教學
2015/07/22 17:27

作品好美

名師出高徒 感謝老師 無私用心教學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22 20:31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

我不是甚麼名師啦!只是名教書匠。

這些高徒是自己有天份,我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微笑


CatC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20:50

雖然那兩幅畫意念有點黑暗,但畫得很好. 

家中女兒都有一幅版畫, 如無記錯,我應幫她收藏起來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20 15:02 回覆:

繪畫有時會將內心深處的恐懼挖出來,也許那樣就有療癒的功能了。就跟心情不好寫日記發洩一樣。

您真是好媽媽,會將孩子的作品收好,我常聽到學生跟我抱怨他們的作業發回去就被媽媽扔掉。弄得他們很氣餒,最後他們寧願送給我當教材,也不願帶回家。


微風的暗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4 19:00

好懷念喔...

想起國二那時候版畫的趣事,所有的一切對話等等都是這麼清晰和有趣,呵呵,一切彷彿還是昨天,可是已經好遙遠。

到現在都還記得那時候刻的是什麼,現在想想真覺得還是小時候膽子反而比較大,不管畫工如何,反正就是要交作業阿,只要認真,有把老師強調的要點做到,老師都會讚美且給個還不錯的成績,可是看看你貼的作品和奇異果老師分享的作品,現在回想,真覺得我那時候怎麼會畫這麼俗的圖案還自以為帥氣可愛Orz...都是誤信了老師善良的謊言阿XD要我現在再拿出來,我一定會想要帶面具遮著,長大了,反而臉皮變薄了,哈哈。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17 18:43 回覆:

學生時代就是比較單純,所以才比較容易按部就班把作品做出來,每個年齡有每個年齡不同的表現方式,那是無法比較的。

我很喜歡年幼的小孩畫的圖,沒有技巧,但有無限的想像力。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2 19:46

對不起 只想到自己

忘了誇獎老師和學生 

戴圓帽子背書包上台階的女生

有著竹九夢二的風格 我很喜歡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12 20:37 回覆:

日本版畫家JJ比我還熟咧!

那張圖是四年前的學生作品,一個很乖的女生,是那班的美術小老師,幫了我很多忙。

經您那麼一說,真有日本風格。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2 19:32

我很喜歡日本的版畫

更佩服有些畫家 他們不但是畫 畫的好 也還自行刻版 自己動手印

平常是由畫師雕師與摺師(印刷師) 三人的分工合作才能完成一套版畫的

我最愛版畫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5-07-12 20:34 回覆:

以前真的是畫家、雕刻與印製分開三人,歐洲也是如此,很典型的巴比松畫派就是,像米勒就常常畫那些田裡社會寫實的畫作交給當地雕刻家來刻,然後再請印刷工人來印。我想日本的浮世繪以及中國蘇州桃花塢、天津楊柳青的木刻年畫都是如此吧!

台灣的版畫家多是畫畫、雕刻、印製同一人,現代的趨勢吧!

我們在大學時就是這樣被訓練的。

JJ喜歡版畫不讓人意外,我在寫這篇文章時,就想到您應該喜歡浮世繪,收藏版畫的壓力比較沒那麼大,因為一版可印製多張,相對的價錢就沒油畫那麼高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