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七)探索廚房:記去年耶誕從下午到晚餐,與我那五月出生的朋友Kristy共享
2012/05/31 01:38:04瀏覽2541|回應3|推薦46

說起探索廚房,只能說我對它產生了一種詭異的感情,每次與朋友見面就是大吃大喝,總要殷殷期盼能放開懷,繼續來此享受美味的甜點。

我在台北(或住在新北市)的女性好友不多,就如從前提過的數字,一只手正巧就能數得出來,除了網路上認識的一名之外,另一個是大學同學,其餘三名則為出社會之後的同事及多年前認識的報關行老闆。

為了讓好友品嚐美味的甜點,探索廚房是我的首選,過去也曾多次在此招待她們,也就是為了那份物美價廉的用餐享受而來。

去年分別找了這五位到此用餐十次,而對我有恩情的Kristy僅有一回,由於自己來得早,還是如往常一樣,習慣性就拿著相機四處瞧瞧。 

酒店門口的耶誕樹,裝飾在白天看起來有些普通,方塊形的燈也算奇特。

忽然回想起那年在廣東的往事,我一個人窩在宿舍生著病,感覺非常不舒服,在那方塊一般的安靜房間裡,我躺在床上彎著腰、忍著疼,所有的同事都沒有注意到自己三餐缺席多日,只有好友Kristy會默默弄了餐點,並且跑來我的房門口關切探詢。

許多人可能是在我消失一個星期後去醫院吊了點滴纔知道的。

以前怕影響工作,我總是憋著、忍著痛楚不去告訴任何人,只是想忍耐過去,可是,那回難受了一個星期,卻始終沒等到老毛病舒解的一天。

後來還有一回,同事們相約去澎湖遊玩,痼疾再犯,仍是只有她細心發覺。

我很慶幸自己有這樣的好朋友,她能夠那般細心而耐心地照料我,就那麼一聲不吭地提供幫助,也能與我聊點文學或個人觀念相異之處,種種回憶迄今依然令我無比感動。

過去俱往矣,只有人心還是沒有改變。

再然後,同事們紛紛離開原來崗位,人走茶涼,點頭之交就是生涯不斷遭遇的情況,我彷彿能從那時的雨霧繚繞中,幻想著當年自己想要的結局。

就像這不變的酒店大廳,好像每次來看,除了那閃爍變化的燈光,似乎沒有什麼不同。

這般,日子飛快,五年已過,幾乎多數老同事已從聯絡名單上畢業,任職於各家不同的行業或職位,白天還是持續熬著工作,晚上兼職或耗費於家人身上,而她繼續擔任負責的家庭主婦。

我依舊沒事到網上晃晃,多數時間忙著創作,甚至偶爾與新的朋友也熟絡起來。

Kristy那時說她過得還好,在家與兒女們學習修養性情,不跟太多人聯繫,也表示我的邀請給了她一個驚喜,我們天南地北聊了兩個鐘頭,最後仍不免得讓她提早趕回家。

有夫有兒女的年輕媽媽,時間永遠受限制,她必須為了家人操勞而憂慮,沒辦法跟我談得太久,頗有些遺憾。

那天她垂下眼,掩住眸中一閃而逝的挫敗和疲憊,淡淡地說:「這種生活單調也煩心。」

有時候,我並不知道自己這般執著著想找朋友出來聊天為何,或許只是對五年多以前自己的離職耿耿於懷,或者也是想要表達關心而深怕叨擾已婚婦女,所以本來很想問個明白的事情,後來終究沒說出口。

可是,問明白後又怎樣?我忽然害怕,忽然害怕朋友的答案並不是自己想知道的。

這種感覺挺矛盾,就像百般聽身邊的親友告知,減肥是件重要的事情,但我還是執著地想要暴飲暴食,亦或得找這樣一個供應buffet的餐廳大快朵頤。

《傳道書》第六章第十三節有一句:「遠離敵人,關心朋友。(Ecclesiastes 6:13,Separate thyself from thy enemies and take heed of thy friends.)」

我雖不是基督的信徒,卻覺得偶爾翻翻《聖經》是一種樂趣,有時能觸發一些創作靈感,更多的時候會讓我回憶起童年時光,因為我就是這麼處理身邊的人際關係,也認為這是必須貫徹交友意志的最好做法。

我的好友Kristy受洗了,對於個人而言,突然投入宗教或許是有什麼難言之隱或煩惱憂慮,宗教之所以使某些人親近,可能是信徒有所求,特別是心靈方面的需求。

中肯地說,僅追求精神滿足的信仰,在今日看來難逃俗套嫌疑,但有時看了他人的得救或一臉的感恩與滿足,聽了那些人的懺悔及痛苦,還是不免使我眼角濕潤。

宗教等於全部的年代已遠去,美好友誼仍能讓人心動的歲月,可能如今更是往往一去不返,能維持的僅有少數人罷了。

既要能夠彼此溝通,也能進行各種交流,入世未深時沒能遇上,反而在不斷的離合中覺得麻木而受傷,當初期待能有一輩子的友誼,那是什麼樣的心情,實是無從考究了。

只知道,現在每次分享電郵時,每每瞥見那些逐漸毫無聯繫的ID,恍若心都會抽蓄一下,不禁感歎歲月蹉跎了人的感情,而時光從指縫間滑過的那份無奈。

抛去記憶的渲染,當時見到的Kristy還是溫柔的,目光也從未混濁,依然保持著憧憬未來同時又難免唏噓的神色。只是我不免思考:又有多少人能不再錯過一份友情,或者有幸得以遇到這樣善良美好的同儕知交,還持續經年不變?

這種感覺就像許多訪客看到了上圖的一對雕像,有的人瞎起鬨,有的人視若無睹,也有的人像我這樣覺得很有趣。

究竟是穿上了純白衣服的猿猴像不像人,還是旁邊那赤裸站起的動物更具備了人性之中的獸性面貌?

寒舍艾美酒店有個好處:時常更換室內的各種陳設與公共藝術品。

胸中坦蕩之人,眼中所見即為藝術;心裡別有所想了,怎樣的藝術都會走樣。

能夠從生活中看見藝術,或者願意陪自己欣賞這些藝術並分析箇中意味的朋友,這年頭真的太少了啊!

人的面貌或許有千百種,只要自己喜歡了,怎樣的臉都看著覺得可喜可愛。

我一直希望朋友們見自己亦如是,不過,每當來到餐廳想要化身饕餮,又怕露出貪食的行為惹人厭憎,這是職場乃至於交友最麻煩之處:人人都得虛偽著過活,想盡辦法掩藏自己的真面目。

無論真面目如何,管他呢?

「有吃堪吃直須吃」是多麼好的自我催眠,反正談話間能觸發食慾的話題太多,邊吃邊聊真的是一種人生樂趣,特別是能有個好朋友在身邊啊。

回到食物,一如朋友一般美好。

因為這次我的老同事Kristy遲到半小時,在等待時也不好意思先開吃,所以我就乾脆先拿了點東西準備,然後拍幾張照片意思意思,以示「到此一遊」。

探索廚房的水果很新鮮,但我仍然對於在冬天能吃到西瓜而感到驚訝,這並非當季的水果,或許是從東南亞進口的?

不得不提一下個人最喜歡的巧克力蛋糕,如下圖所示。

這種巧克力蛋糕具備高純度的口感,也是我在台灣有過最濃郁、最美妙的記憶,個人熱愛巧克力,而且蛋糕含糖量低,帶點苦味中和了那香甜,非常好吃。

熱食於我多數是走過場,通常個人會一次拿足份量,時蔬豆腐之類,可以平衡日常食肉太多的問題,口感也算清爽。

後來想起自己忘了拍肉品,無論是豬肉或雞肉,多數都偏辣,由於個人想保養嗓子,只能忍痛少吃一些。

鳳梨的美味也要稱讚一番,以水果而言,個人最討厭鳳梨,主要是自己小時候曾吃了過澀的鳳梨,弄得自己舌頭破了好些口子,因此對於這種切片有些抗拒,但探索廚房醃製處理之後,竟也使我喜歡起這樣鹹中帶甜的滋味。

我總不免懷念這樣的美食,那麼想著想著,一天天煎熬著,便藉機找朋友來此聊天吃飯,順便放縱一下自己的肚皮了。

來此多次,仍不推薦果汁一類,口感像是普通市售品,容易破壞食物的口感,尤其是葡萄柚汁。

個人覺得熱牛奶是更好的選擇,喝起來格外新鮮,單獨品嚐也不輸探索廚房那些獨特的有機茶。

探索廚房的有機茶口味甚多,特別是薄荷茶,喝來頗能回甘,也能在一番饗宴之後去除油膩,恢復清爽的口氣。

我很喜歡溫熱的鮮奶,也熱愛那義大利烤爐所烤出的酥脆披薩,只是每次回頭去取用的時候,都發覺櫃台處的盤上早就被饕客搶掠一空。

當然,甜點永遠是我的最愛,順時鐘方向從上而下,分別是草莓奶油大福、咖啡奶油餡巧克力派、烤布蕾、大理石雙層起司巧克力蛋糕、綠茶奶油蛋糕,每一種都非常好吃,特別是烤布蕾。

我喜歡烤布蕾(Crème Brûlée)上面烤得酥脆微苦的焦糖,濃郁的奶香也很吸引人。

最驚喜的是派餅裡面還吃得到巧克力豆,而且滋味不算太甜,相當美味。 

在見這位老同事之前,我心中是有點忐忑的,主要是去年量縮價高,沒能採買到品質比較好的天然珊瑚,手中品像顏色多半淺淡,價位也不是很滿意。

雕刻成玫瑰花的古金色珊瑚,大約比五元硬幣大一些,為了讓設計看起來符合好友Kristy那溫婉的氣質,還有她模樣秀氣修長的手,所以花了一個晚上製作了一條手鍊。

純手工編織的手鍊,簡單加上天然珊瑚,搭配一大串粉晶流蘇,中間用一顆紫水晶珠連綴,垂墜的感覺似乎也不難看。

當時忽然想起自己忘記攝影留底,好友順勢伸出她的手,當了一回便宜手模。

掌上「珊瑚」還是可以「憐得」,現在想弄到天然珊瑚不難,只需要花點心思和鈔票即可。

忽然想起自己最近寫的那篇〈《後宮甄嬛傳》觀後感(十七)從「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得聞古典詩詞賦化為台詞與戲劇配樂、主題曲、片尾曲〉,似乎珊瑚就該戴在手上,猶如將他人的關懷捧在手心,這是屬於個人的一種美好幻想。

幻想其實就如此簡單,只要動手去做了,就能變成友人臉上真切的笑容。不是麼? 

前文沒有絕對關係,但仍可參照: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一)探索廚房:訂位最少得提早兩個月!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二)Le Méridien的公共藝術:1F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三)Le Méridien的「童趣」:2F至3F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四)探索廚房:食材變化豐富且新鮮!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五)探索廚房:我對薰衣草過敏!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六)探索廚房:新年漲價!第六度上門,參觀三樓吸菸室

(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502299

 回應文章

食療師
2013/01/07 10:19
腸胃毛病可以找飯水分離這本書來看,專治腸胃毛病,而且是速效. 題外話,珊瑚既貴又脆弱. 個人倒是覺得不該戴在經常勞動的手上,折損率太高,當頭飾或項鍊還好些

心理醫師
eating disorder
2012/06/03 10:03
什麼樣的中年女人,不是為了應酬,以朋友聚會為名,一年要到同一家buffet吃十次(以上),重覆過食同樣的甜點呢?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6-03 16:44 回覆:

我也很想知道:什麼時候台灣竟然有了「心理醫師」?

謝謝指教。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
2012/05/31 09:47

1.非當季的果疏大都是藥物催熟的

2.吃鳳梨不要吸吮,舌頭就不會破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6-02 11:29 回覆:
1.我本來猜測或許是庫存品,冰存半年也有可能。
2.我通常連嘴唇都會破,從小吃的都是最便宜的鳳梨,品質不良或未熟大概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