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三)Le Méridien的「童趣」:2F至3F
2011/07/02 20:00:06瀏覽3189|回應2|推薦73

前文請參照: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一)探索廚房:訂位最少得提早兩個月!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二)Le Méridien的公共藝術:1F

「童趣」是一種飯店比較少見的題材,因為在「風格」上不統一,也使得兩次用餐經驗顯得特別有趣。

Le Méridien(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一樓大廳,由於入口處設置了有異於一般的新潮長頸龍,更大量採取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家作品,雖說不具有價值感,依然值得關注。

去的那天,外頭下著大雨,經過二樓的落地窗往外拍出去,就是市政府附近的高樓大廈,卻氤氳於煙雨之中,有一種水濛濛的美感。

隨手又拍了玻璃上凝結的水珠,忽然覺得這樣灰色的簡單構圖也不錯,但攝影卻只能被侷限於室內了。

下圖是我很喜歡的一幅油畫。

如圖所示,中間橫著一隻毛筆,飽蘸了墨汁,順勢滑過略微發黃的紙張,旁邊塗抹的幾筆黑色又如此隨意,表現出一種獨特的美感。

近看這幅油畫,筆觸近似於歐陸的「纖細畫」,貌似有中國水墨的豪放風格,但是每一根毫毛都細膩明顯,無論是墨的光澤或木質紋理,可以說是表現到極致。

下圖是最多遊客留影之處:二樓電扶梯上去,就會對上這個牆面上的藝術設計。

以室內造景來說,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風格不一,但是一樓至三樓都可以看出雷同處,就在於黑與白的對比。

以黑色為底的牆面上,好似崁入了各種水產,而這些也是酒店附設餐廳的主要料理食材,對照起自己吃過了什麼,也別有意趣。

這樣的食物,跟室內布置結合在一起,我想食客們從餐廳出來看到這些,也會不禁失笑。

因為,兩回到此暴飲暴食之後,我都不知道自己竟然吃過了這些東西。

下圖是近景拍攝,本來以為是類似石頭的浮雕,或者是瓷類的設計,沒想到貼近一瞧,這些水產裝飾品竟然都是紙做的。

在這方面個人沒有太多研究,但覺得相當稀奇,能夠廢物利用到這種地步,也算是環保搭配藝術的成果。

藝術可以說是無遠弗屆,不過有時也能夠回收,並且進行展示。

下圖是二樓的一組展示品,也是非常熟悉的中小學課桌椅,粗陋的木頭材質,依稀能引發一些懷念的感覺。

上樓之後,不免也要與朋友合影留念。

因為攝影技術不佳,就隨手亂拍,沒想到竟然把洗手間都順手取景。

樓上的咖啡廳比較沒有看頭,會議室也空空如也,靜謐的感覺與一樓餐廳人來人往的盛況呈現一種反差。 

由於寒舍艾美酒店沒有固定的風格,從落地窗外望,竟然還有中國風的空中花園。

下圖是一個遠景,從洗手間往電扶梯拍過去,果然許多遊客都在欣賞牆面的食材。

那天台北有雨,躲雨的人們正巧得以在此四處逛逛。

下圖是一張相紙,也可以稱之為藝術品,但完全看不出主題。

寒舍艾美酒店有許多這樣的展示物,遠看像是頗具特色的設計,近看卻發現是藝術照的相紙,說來使我有些失望。

近一點觀察,這禎照片以黑白來處理過,實際上更有可能是PS過的內容。

這一叢看起來像是羊或長頸鹿的動物,四肢很明顯就是植物的枝幹,身上被覆著許多樹葉,不太可能是自然形成的栽植品,所以看來有些死氣沉沉。

忽然想起了小時候玩過的「木馬」,或許藝術家想要塑造的就是這種趣味?

到了三樓之後,屬於「童趣」的裝飾品更多了。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最好吃的,就是生魚片和各類相關食物了,至少探索廚房的魚生迄今依然使我難忘。

這樣簡單的構成,像是使用蠟筆胡亂塗的幾筆,掛在牆上打了燈光,就是獨具風格的藝術品。

其他的畫作也差不多,記得是同一位藝術家的作品,此幅比較逗趣。

小時候常常畫這類型的塗鴉,因此觀察許多藝術展示,往往會使人會心一笑。

表面上可能看起來簡單的設計,趨近仔細觀察,卻都是壓克力作品,畫面還有大小不一的浮凸。

藝術並不像一般人所看到的如此容易可行,掌握到複雜的表現手法,卻能表現出最簡易的畫面,我想是需要功力的。

一隻突兀出現在牆面的鳥,讓我想起曾經見過的紅尾伯勞鳥。

由於是台灣常見的鳥類之一,大概就連想到這種攻擊性強的肉食性小鳥,其他的鳥類似乎不會有這麼睥睨倨傲的姿態,但完全與藝術家的想像相左。

下圖這張大鳥,仍舊看不出來到底是何種鳥類,單看鳥喙和模樣,頗似海鷗。

仔細一瞧,又覺得像燕鷗,所以看到這樣的藝術品,在心底冒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到底畫家的主題是什麼?

藝術的想像力層出不窮,具備各種心計與設計,並且希望能夠讓觀眾能得見藝術家靈魂中的陰影,或者腦海底下的真實。

「童趣」是一個讓人感覺親近的主題,從身邊的事物來塑造藝術品,說來相當不易。

我想,這些藝術家對童年懷抱熱愛,並且希望使得平淡的日子能放出異采,所以從各式題材發展出自己的構想,無論是鳥的一瞥一視、一舉一動,或者課桌椅、廢紙、光影的簡單構圖,都讓人有可喜的感覺。

這就是台北寒舍艾美酒店,除了去buffet大吃大喝之外,還可以在公共藝術品之中欣賞到的驚喜。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380358
 引用者清單(1)  
2011/08/21 22:29 【Dearest you, rosylovesyou】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的下午茶(四)探索廚房:食材變化豐富且新鮮!

 回應文章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05 11:19

Rosy說到『少數取景的角度不一樣』這觀念讓我深有同感。

前幾年,與朋友一同觀賞『北宋大觀展』時,她給了我一個觀念...
就局部體察、品味一幅畫或一張照,可以領略到不同的韻味與感受。
就我這外行人來說,觀畫,常是退個幾步一覽圖之全貌,然後嗯的裝模作樣。
可是,真正讓人產生感觸地方,可能只在某個意向深遠的細部。
從此,我拍照會特別觀注小細節,擷取眼中感動的印象。

如妳所說,
姑且不論艾美酒店在裝置連結上有些許讓人突兀的不搭嘎感覺,
但,現在除了在當代美術館外還能提供場地給予新進藝術家展品,
真是值得嘉許的。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05 17:01 回覆:

妳的說法讓我想起了《清明上河圖》,我喜歡尋找大概念,但都是從小處入手,細節通常就是藝術家想表現的重點,畫作方面我也算外行,藝術方面的看法較為狹隘且主觀,不幸讓我挑到缺點就沒興趣了,哈。

寒舍艾美酒店的公共藝術品比較多樣化,整體看不出主題訴求的是什麼,細項有環保概念,還有一些童趣,但我都在關注美食,就恨不能多吃一回。

現在新人(或者無名藝術家們)都需要能夠發揮的舞台,機會不多並非表示這裡就是「文化沙漠」,在台灣種樹栽植的辛勤工作者太多了,只是欠缺展出的秀場而已。 

美術館都忙著在展覽國外如夏卡爾(Марк Шага́л)或者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這樣的國外大師,島內藝術家就乏人問津囉,說來真有點悲哀。


閉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7/04 10:31

近來這類複合媒材裝置藝術在景觀設計上越來越流行。
作品大部與紙、生鐵、石有關,像是妳之前介紹過的瓦楞紙等等...

那片視覺上的灰在心靈形成一種《空》的境界。
素樸簡約的視覺表象,帶來幽深亙遠的無限想像空間。

值得讚賞的是,現在的業者在經營理念上的構思更肯用心了。
消費者除了滿足於飲食內容外,在視覺饗宴與環境氛圍營造上都被考慮周全。
少了暴發型態、財大氣粗裝潢,多了人文、藝術、歷史與時尚結合,可喜。


明窗小酌,暗燈清話,最好流連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7-04 16:35 回覆:

是這個道理,我一直覺得視覺印象會影響食慾,所以飯店的大老闆們在尋求設計的同時,一定也考慮到吸引媒體和年輕人的目光。

這裡的展示品都很新穎,有設計感,卻沒有價值感,或許是避免太過奢華而與訪客產生距離?buffet是屬於平價而平民的飲食活動,不過能把食物弄得那般精致還保持了一定的高水平,我覺得非常難得,因為這價錢在國外真的吃不到。

另外,我觀察酒店和飯店設施的經驗較少,頂多就是吃飯時拍拍照,和我媽媽出門就沒這心情了,主要都忙著動嘴吃喝,哈。

以寒舍艾美酒店來說,風格並不統一,像我媽去年去的時候沒有見到那隻長頸龍,就是後來加上的,卻又明顯和其他展覽品沒有做連結(紙製品倒有環保意識);看了我拍的照片,她還說很多都是沒看過的展示品,或許是我少數取景的角度比較不一樣?

或許喜來登的灰陶俑沒有如此討喜,說點真心話,這樣的展示品在別的地方我還找不著了;就算比食物,X悅的太貴且食物太少,X華的也比不上寒舍艾美,可能日後有人去十二廚或者探索廚房,會當場發現我在那邊暴飲暴食的身影也說不定。

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如妳所言,「人文、藝術、歷史與時尚結合」真的很重要,我只希望寒舍艾美酒店可以持續經營下去,畢竟許多新進藝術家的作品能在那裡被展示,確實非常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