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LC蛋糕天王《Cake Boss》Buddy Valastro的創意世界,在紐約Carlo's Bakery
2011/11/07 14:35:11瀏覽8283|回應2|推薦98

我非常喜歡享用甜食,除了巧克力之外,也愛吃各式各樣的蛋糕。

日久生厭的感覺,飽饜糧食而未知滿足的慾望,有時就像一邊灌注而另一面卻漏出的水杯一樣,在大嚼美好的滋味之後,還慕想著其他新奇而未嚐過的飲食。

平淡的食物或許會因空虛的肚子而變得可口,豐富的盛宴卻會讓品味過的饕客終生難忘。

Buddy Valastro是個人非常崇拜的蛋糕師傅,他是義大利裔的糕餅名師,所有的作品皆充滿了亮麗的色調、細膩的設計、豐富的元素,他的蛋糕具備我所僅見最了不起的創意。

無論要做什麼樣的蛋糕,或者多大的尺寸,只要是客戶所指定,天上飛的、地下爬的、水裡游的、人類操作或駕駛的,全都能夠以蛋糕來複製外型。

由於這些都是從個人家中的電視所拍,照片顯得比較不清楚,無法顯現Buddy Valastro的製作過程,有些可惜,建議喜歡蛋糕的朋友前往紐約Carlos Bakery一探究竟。

Buddy Valastro通常在製作蛋糕之前,會詢問顧客所需要的尺寸,搭配蛋糕主題,來進行一系列的設計。

在他的紐約Carlos Bakery裡面,所有的工作人員全都是Buddy的親戚朋友,譬如他的姊夫、姊姊,還有常常出現的妻子和母親,這些人構成了Buddy Valastro平易近人的親切感。

Buddy Valastro在節目中看起來是一個非常熱情好客的蛋糕師傅,他常常與自家人鬥嘴,或者是被母親責罵,他的生活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笑料,而他所製作的蛋糕也總是推陳出新。

上圖就是他曾經為紐約市長製作的十五棟建築所構成的蛋糕,重達十幾噸,連搬運都有相當的困難度。

他也曾經為私人俱樂部設計鬥牛士的蛋糕,為芝麻街製作周年慶的蛋糕,以及各種結婚與慶祝儀式裡面的經典蛋糕,多不勝數。

最有趣的是有一次上門的客戶要求蛋糕會噴火,結果在試驗的時候,Buddy Valastro所製作的蛋糕還忽然炸開火花,真的相當驚人。

Buddy Valastro的系列節目之中,最有趣的還有一段回憶內容,是關於某些特別難纏的客戶,到他的店裡要求製作蛋糕的時候,提出許多不合理的要求。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樣的思考模式,在他的製作過程中可以看到許多,因此失敗源於實驗不同的創意,這些失敗與改良的結晶,同樣塑造了他強烈的個人風格。

那也就是四個字可以概括的:不斷創新

「創意」來自於生活,也需要旁人的激發,每次看這個節目,就覺得Buddy Valastro的成功並非偶然。

他喜歡與客戶面對面溝通,也期盼不同的挑戰,並且會從失敗中記取教訓。

曾經有客戶不滿意Buddy Valastro所做的蛋糕,那位女客人趁著他離開片刻的十幾秒之間,在他的烘焙坊裡面用許多可食用的人工色素毀了自己訂的純白鮮奶油七層結婚蛋糕。

那一集實拍的效果,蛋糕被噴得五顏六色,可以說是「怵目驚心」。

鬧情緒的妙齡女子臭著一張臉,將自己的結婚蛋糕毀掉了,Buddy Valastro雖感到非常痛心,依舊趕在隔日幫她做了另一個色彩繽紛的七層大蛋糕(如下圖所示)。

往往在觀賞過Buddy Valastro的製作流程之後,我就會覺得:每個人皆須充滿感恩之心

感恩說來容易,實施起來相當困難,特別是面對刁難的窘況,亦或挫敗的時刻。

再者,我們是如此幸運,可以生活在不受饑饉的國度、吃到美味的食物,享受快樂的生活,就算不感謝那些製做食物的師傅,也該感謝上天讓人們得以飽足。

上下兩圖是我非常喜歡的蛋糕,記得當初Buddy Valastro籌備這個複製同等大小賽車款的蛋糕,就花了好幾天的時光來備妥材料。

Buddy Valastro在紐約開設的烘焙坊Carlos Bakery,傳承自他那來自於義大利的父親,使用著超過廿年的大型烤箱,以及老師傅的熟稔技術。

有時蛋糕做得太大,設計無法放進烤箱,或者尺寸及重量增加運送的困難度,有時候意外發生,譬如蛋糕提早送到客戶那邊,卻因室溫的關係融化了,這些都是蛋糕師傅必須考量變更設計、改善設備、團隊合作的要點。 

特別拍下這幾張照片,也是覺得十分佩服:如何能讓實物重現於蛋糕之上?

無論是擬真度,或者是細膩度,Buddy Valastro也是個人所見過最好、最喜歡的蛋糕師傅。

他大量使用翻糖(Fondant,以糖加水軟化如軟糖,並且加以食用色素來染色)和手工繪圖的技巧,搭配不同層次的設計,遂使得蛋糕本身擁有相當的質感。

這個節目多次改變播出時段,現在已經停播,不確定是否會再度重播,但確實值得一看。

一般人咸認為翻糖蛋糕(Fondant Cake)源自於英國的藝術蛋糕,不過,真實情況是我記得有一集偶然看到的內容中,Buddy Valastro強調過:翻糖來自於義大利。

「子承父業」在這樣的蛋糕節目介紹裡,充滿了家族的溫情,也具有一股難以言喻的吸引力,使人覺得:優秀的創意來自於快樂的生活,快樂的生活構築於和諧的家庭

Buddy Valastro特別喜歡運用屬於義大利的概念,例如下圖的比薩斜塔。

能夠製作出高達一公尺多高的蛋糕,還可以將之傾斜不倒,除了巧具匠心,還得擁有優秀的數學計算能力。

這些都是關鍵所在:如何能夠將傾斜的角度呈現出來,也不會造成運送不便,或是根基不穩的問題?怎樣達成客戶的要求,並且完整表現自己的構思?

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集,介紹Buddy Valastro在南歐的老家,他的母親帶領家族老小回到故鄉,一路品嚐義大利的小吃,以及欣賞美好的風光。

那一回他幫當地的神父製作複製濕壁畫(Fresco)的蛋糕,由於繪畫技巧得找專家,Buddy Valastro找了當地的畫家以食用顏料進行繪製工作,效果相當出色。

他跟妻兒回到義大利,或者無數次運用學自於已故亡父的烹飪技巧,還有傳承自義大利傳統的糕餅,終歸來說就是他的處世概念:永不忘本

我曾經與朋友討論,某一項人生之中最難以體現的特質:孝順

曾經在<軒轅教(二)最古老的宗教,匯集儒道墨三家的精髓及本源:孝道(人)、兼愛(地)和天道(天)>寫過一些可能旁人讀來覺得「老掉牙」的主題,說來義大利和中國沒什麼不同,他們也懂得「敬天法祖」。

只不過,義大利人的「天」是他們的上帝,「祖」是自家的老爸,看似狹隘了些,卻有著雷同的思考模式。

Buddy Valastro的孝順方式,就是永遠聽他母親的話,將之奉為圭臬,而且對於父親所強調的設計加以發揚光大,就算成為了美國人也不忘本,以自己身為義大利後裔為榮。

一九八二年距今已近卅年,要說我為何喜歡這個蛋糕師傅,除了人稱「Cake Boss」且確實有些道道之外,Buddy Valastro擁有分外使人印象深刻的人格特質。

這個男人愛家、愛鄉土、愛吃愛玩,或許旁人看他是個紐約客,實際上他的心還是與義大利同在,也將源自於他父親母親的概念傳達給觀眾。

下圖是Buddy Valastro的母親,一位年輕的祖母,脾氣可能有些火爆,可以在攝影機前面公然扯她的兒子耳朵,或者拉大嗓門臭罵節目主角。

她讓Buddy Valastro學好義大利語,不准他亂騎機車,對於傳統有一定的堅持,希望能夠保留屬於故鄉的回憶。

我非常喜愛節目中所捕捉到的細節,那些關於母子之間的情誼,以及回顧故國濃濃的情懷。

我更喜愛的是義大利人重視家庭的想法,當許多美國朋友將老父母送去養老院的同時,義大利人願意和父母同住,持續分享彼此的生活與溫情。

以前我就常常反駁自己的法國朋友一個概念:法國菜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法國人是全世界最懂得浪漫的。

個人喜歡義大利菜,熱愛義大利糕點,最好的外國朋友也多數(八成)來自於義大利,甚至連個人所欣賞的廚師和蛋糕師傅,全都是義大利裔。

下圖不是Buddy Valastro的老婆,而是其中一位即將結婚的女客戶。

順便一提,Buddy Valastro的妻子是一位漂亮的金髮美女,他們的兒子也都樣貌可愛,每當回顧他和家族幾十人之間的熱情互動,就使人感到十足溫馨。

可以衡量深淺的愛絕對很貧乏,只有無盡藏的感情可以持續永遠。

我對美食節目有著難以忘懷的渴望,藉由這樣的觀察,從美食之中也能明瞭人生的概念,大抵存在於瑣碎的生活之中。

可惜這個節目已經沒有在台灣播出了,希望日後能拍攝新的蛋糕製程內容,我相信Buddy Valastro的設計會持續使人眼睛一亮,留給觀眾無數個下一季的期盼。

TLC頻道的官方網站:http://tlc.discovery.com/

上面的婚禮蛋糕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8exbzLuFho8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819597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ake Boss》Buddy Valastro
2011/11/08 00:12
我蠻喜歡看 , 臺灣TLC 有很多他的節目, 很為這個家族的愛與這個小胖子老闆的責任心感動到.  有一次看到 全店休息, 全家人回西西里島探親渡假, 除了給親戚作節婚蛋糕 休閒逛街之外, 他還帶著兒子出海, 到當年父親帶他去 給他震撼記憶的秘密景點, 讓兒子也留有與他同遊的美好回憶 . 只能說 義大利人對家庭的重視, 沒得說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1-09 00:52 回覆:

現在沒有播出了,前一陣子我都在youtube找他的節目複習,有的蛋糕製程真的很特別,可惜後來有個他主持的蛋糕大賽,參賽者似乎程度很糟糕,那回頗感失望。

我對西西里人有非常好的印象,除了自己的許多義大利朋友來自那裡,當地的風景也很漂亮,探親那段內容讓我很感動,Buddy的母親與老鄰居打招呼和逛街一段也極為有趣(尤其是小外甥偷買冰淇淋那段)。

Buddy年輕的時候很帥,節目中有播出他十五歲時的影片,不過我猜測是長年製作蛋糕的關係,這工作做久了,不胖也很難呀!

很高興遇上同好者。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甜食
2011/11/07 18:17
到飯店喝(吃)下午茶,可以滿足對甜食的渴望呢!:)

我也很喜歡甜食,但近一兩年已經節制很多了,因為甜食造成牙齒受損不少,所以在外面只要吃完甜食就趕緊喝水漱口。聽說喜歡吃甜食的人,性格比較樂觀且純真?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1-09 00:55 回覆:

曾看到報導,說是吃太多糖除了使人易老,也會讓腦筋變笨。

至於性格方面,我不清楚是否如此,不過就巧克力而言,吃得多一些能讓心情愉悅,這是沒有疑義的,而蛋糕現在漲價得厲害,糖價也貴,要多吃點就難囉。

用鹽水漱口的效果不錯,還可以去膩,謝謝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