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之旅(二)青島啤酒,尚青!
2010/09/12 03:45:21瀏覽2828|回應11|推薦84

山東之旅,只選了幾個點,主要都是為了小說創作,譬如少有人拜訪的兗州,或者遊客特別愛的青島與威海,最重要的是蓬萊閣這樣的景點,去了絕對不會後悔。

山東半島能帶給我的驚喜,其實有點複雜,特別是來到青島。

猶記得,歷史課本描述此地是德國人的勢力範圍,新帝國主義時期,青島是日耳曼人的嘴上肉,還得防範日本人的覬覦。

來到青島,必然會為整座城市的各類德式洋房感到詫異,彷彿來到了中歐。

在清朝末年,德國人最早來到了山東半島北面南海岸線地帶的膠州灣,青島正巧是其中最重要的行政中心,於是一八九八年被租借給德意志帝國的青島,整座城都由日耳畔的設計師進行改造。

日耳曼人在一百多年前,給青島設計了最好的下水道系統,並沿用了超過一個世紀之久,至今仍暢通著這座城市的地底下。

從高處俯瞰青島,面臨膠州灣的地區,仔細一瞧,全都是漂亮的歐式別墅。

德國人改造了這座城市,同時塑造出整片的漂亮景致,搭配著青島如今美麗的海景。

一百多年前的市政建設,或許如今已經不敷使用,不過當地人描述的巨大下水道公共設施,似乎讓他們相當感念。

忽然不由自主為百年前那個傾頹衰敗的朝廷感到悲哀,積弱不振的國勢,還有超過一個世紀以上的屈辱歷史,到現在都沒有在青島留下一星半點的印象。

還有人記得,這個港灣曾經是清朝皇帝的直轄行省(簡稱行省)嗎?

拋開悲哀的近代史,參觀了廣大的青島啤酒廠,比起曾經參訪過的許多酒廠,門面真的比較具備藝術性。

況且,青島啤酒非常好喝,以我個人而言,感覺上更勝台灣啤酒。

青島啤酒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啤酒公司,入口處標示著啤酒公司的故事。

青島這個城市總讓我聯想起德國,而事實上,一九O三年德國人在青島投資的日耳曼啤酒公司,就是青島啤酒的前身,而這間已經超過百年歷史的廠商,同樣也經歷歷史的許多事件。

譬如一次大戰結束,日本入侵青島,奪取了戰敗國德國的啤酒公司,所幸二次大戰之後,這間公司終於回歸中國人自己的手裡。

去過德國慕尼黑的人,一定不會忘記每年九至十月的各地啤酒節活動,德國黑啤酒也很好喝,我曾經在巴伐利亞地區,享受過一段非常美好的時光。

到了青島,德國人開啟了啤酒製造的風潮,並且讓青島啤酒得到了一九O六年的世界金牌獎,至今青島啤酒仍屢獲大獎,滋味不在話下。

在台灣也喝得到青島啤酒,青島有天然的水資源,有技術高超的釀酒技術,而且似乎要與德國啤酒節分庭抗禮,每年八月第二個星期開始,青島也開始了國際啤酒節的舉辦。

到了青島,不可以錯過青島啤酒,同樣也不能忽略底下這些一百多年前的製酒機器。

歷史告訴我們:一座城市之所以聞名遐邇,必然與它塑造的形象有關。

或許,德國人在一百多年前留給青島的,不僅僅是租借給外國的屈辱歷史,而是從中學習到外國人的優勢,並將之化為己用。

膠州灣的水天一色,景緻非常優美,許多遊客喜歡青島,應該就是為了這樣的風光而來。

倘若能夠在夏天或秋老虎肆虐的時刻,來到這樣的海邊,悠閒地啜飲青島啤酒,那一定就像在天堂一樣暢快。

膠州灣是岩岸,漂亮的奇石與礁岩,都是取景的好素材。

放眼望去,波光粼粼,船影點點,當艷陽的金光灑落海面,帶著鹹味的熟悉海風吹拂而來,一切都變得閒適,渾身也能感受到極度的舒爽。

許多高樓大廈矗立起來,正對著膠州灣的天然美景,恍然讓人覺得,現在的青島和香港、上海等地,大致上也沒有太多區別。

真正的區別所在,就是香港的摩天大樓更多、空間更擠,上海的高樓設計總是挑戰高度與創新度,而且香港人缺乏悠閒度人的態度,再者上海人頭角崢嶸的競爭氣勢,青島人不會有這樣的情形。

就連對著藍天碧海的港灣,青島也能保持自己的步調,建構了異國情調的優雅。

膠州灣的風景,值得一拍再拍。

遠處是東海龍王廟,宛在水中央的古典造型,祭拜著幾千年以來的神話信仰,就算到了廿一世紀,青島人還是對這樣的傳說保持景仰。

海邊聚集的遊客很多,在這樣的午後,欣賞壯闊的東海浪濤,也能假想海龍王的陣陣憋息與怒吼。

大水沒能沖垮龍王廟,至少徜徉在風平浪靜的膠州灣,瞧不見太平洋平日的洶湧,或者在澎湖群島間的波浪起伏。

平靜的海邊,歐式的洋房,青島是迷人的,許多別墅一間間蓋起,就為了留住每天日昇月落時刻,這個海灣所能轉換的各式各樣美景。

假如不說明,單看這樣的照片,真的好像是某個歐洲城市。

青島人喜歡白色牆壁與紅色屋頂的洋房,整片都是類似的建築,感覺上相當美觀。

在這樣的城市,沒有醜陋的電線桿,也沒有難看的雜亂違章建築,只有錯落有致的小洋房,以及遠處嶄新高聳的高樓大廈而已。

青島的綠化做得相當不錯,到處都有綠意,使得城市整體充滿了秩序與天然之美。

就算是正在進行的工事,看來像是唯一的瑕疵,不過這座城市仍不放棄更新,就如同其他的內地都會區一般,都不斷在許多創意與計畫中改變它的面向。

景致動人的膠州灣,比起我所去過的許多城市,路上閒晃的人潮少了一些,算是我見過比較沒有壓力感的地方。

人群都集中在海邊,在這樣的午後,對著烈日覺得太燠熱,那就要親近海洋,在揚起的泡沫及水光掩映間,享受人生的美好時光。

畢竟,青島人是懂得如何享受生活的。

他們永遠想要啤酒,渴望接近海洋,懂得感受生活的樂趣,但又不完全滿足於現有的事物,而求取這座都市的市容美化,更進一步保持更新,進行多方發展。

因為不滿現狀,所以纔有藍圖,有了改革的持續動力和方向。

當初為了發展經濟,膠州灣曾引進了不少工廠投資設立於此,結果導致汙染嚴重,所以青島改變策略,遷走了絕大部分的工業化汙染源。

因此,今日的青島會如此美麗,思考一座城市的走向與風格,就是主導未來發展的趨勢。

青島選擇了乾淨清新的空氣與水,時至今日,當人們用讚嘆的眼光來審視它,都不由得讚嘆這個決策。

青島有了啤酒,保持了典雅的街廓,經營著旅遊為主的發展主題,這是個值得拜訪的城市。

或許,那些不斷往上攀高的大樓,看起來有些突兀,但是精緻的創意跟設計,這些拔地而起的廣廈無損於青島的美。

怎麼看,都覺得青島適合養老,因為這裡的氣氛適合,這兒的水色風光適合,這邊還有賞心悅目的樓房,引誘喜歡它們的人盼望來此定居。

青島的別墅區,聽說住得起的都是有錢人。

這裡就像是電影之中的景象,大概我都沒能從任何其他的城市看到這樣的特質,無論是閒暇度日的居民,還是整體的氛圍,真的讓人非常喜愛。

有點讓人惆悵的是,青島太多先進與外來的氣息,除了龍王廟之外,我幾乎找不著屬於古典中國的庭園建築。

就算是大都會的上海,也有老上海聚居的弄堂,即便曾經是英法兩國的租界,今年去短期旅遊的時候,還能逛逛豫園,看看雅致的九曲橋、湖山石、飛簷瓦當,還有明清兩代的流行窗花。

可是來到青島?完全找不著屬於中國的味道。

或許,我對於青島感覺稍微有點複雜,既喜歡那股德國風情,也欣賞別樣的新穎設計,況且那些高樓大廈不會礙眼,反而能展現出新潮的大都會氣息。

朦朧的遠景,可以看到環狀的膠州灣,低矮的岩灣山巒起伏,同樣是如此令人心曠神怡。

最後再多拍兩張,角度差不多,但同樣是讓人喜歡的山水景色,使人嚮往的歐式住房。

輾轉間,回憶起膠州灣教人神思寧靜的海洋,以及步調緩慢的悠閒城市氣氛,再加上美味的啤酒,說真的,這樣的城市令人流連忘返。

半夜咳嗽起來,本想繼續趕點小說的進度,忽然覺得寫兩篇旅遊感想墊檔,其實也不錯。

如果問我,大陸哪一座城市最適合居住,而不僅僅是到此一遊,我會說:青島。

希望日後再來,我依然如此回答。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cho
散啤
2010/09/19 14:24

1991年去青島探親  用餐時 親戚便到雜貨店買兩元錢的散啤 用朔膠袋裝生啤酒 當地謂之 散啤    量多又美味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9 15:00 回覆:

這種的我沒買過,去那裡忙著吃啤酒花生,也沒有去逛雜貨店,或許下回可以瞧瞧是否買得到。

話說回來,以前在台灣桃園,也有雜貨店這樣賣汽水,一袋七喜只有十塊錢台幣,還附贈吸管一根,呵呵,算算應該有400cc左右的量吧。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島啤酒,在歐美也容易買得到!
2010/09/14 15:19
Rosy遊青島可能跟B遊天津,有類似的感覺吧? 在城市的某些角落直覺猶如身在歐洲?曾被德國佔領幸與不幸?與其被昏庸統治,還不如當外籍子民。。。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4 16:49 回覆:

我個人很喜歡德國,例如做事的態度,或者做學問的心態,認識幾個德國朋友,就連我的瑞士朋友也是德語區的,因此到了青島,就感覺特別像中歐的建築風味,相當親切。

說真的,清朝的皇帝除了少數幾個(例如同治皇帝)外,多數都很不錯,可惜最後遇上了慈禧太后,假如沒有這個女人,以當時的官僚體制來說,掌權者的私心真的害苦了整個國家,因此最後就被改朝換代了。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岛还有海军基地的
2010/09/13 20:25
青岛还有海军基地的。R姐的一张照片里面拍下了一首军舰啊。哈哈.......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3 21:11 回覆:

呵呵,真的只有你發現了,不過我不確定海軍基地在哪兒,感覺這邊風浪小,威海更適合練兵(清朝就在那邊搞了北洋水師,可惜沒贏過)。


Bismar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島人喝啤酒
2010/09/13 19:56
08年的時候,我也去了青島旅遊。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青島乾淨整潔的街道,沒有大陸其他城市那麼多自行車和摩托車。
另外還有青島啤酒廠的啤酒,特別是參觀青島啤酒廠時,喝那剛剛生產號的生啤,那美味至今流連忘返。

還有,聽說青島人夏天喝啤酒是拿塑料袋拎回家喝的,蠻有意思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3 20:04 回覆:

我對青島的印象極好,那種「悠閒」而不吵鬧的街景,感覺上與其他城市不太一樣。

正巧這回去玩的時候,有一處地下水道在施工,當場沒有拍照,卻看見了能夠在底下開車的百年歷史大型水道,覺得德國人在這方面確實有長處。

去酒廠的時候是六月初,初夏的太陽很熾烈,沒見有人拿塑料袋裝酒喝,倒是一群遊客忙著買酒回去旅館自己喝,哈哈。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3 12:32

醉於他鄉一夢長……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3 14:07 回覆:
往來酒國三杯少。哈!

鄭嵐奇(MY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9/13 11:15

膠州灣人文風情  盡收眼底

精彩的圖文紀實

頂禮推薦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3 14:04 回覆:
謝謝您的推薦!

H2O CO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山東之旅(二)青島啤酒,尚青!
2010/09/13 04:20
這哪裡是我們讀書裏印像的山東
根本就是歐洲一隅嘛!!

我們這兒也可以買到青島啤酒
帶我家外國人去吃中餐時
他也都會說, 青島
希望很快他就可以改說"台啤"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3 13:57 回覆:

是呀,沒來青島,無法想像歐化的程度,整座城都有濃厚的德國風味。

說實在話,台灣啤酒比較嗆,個人感覺青島啤酒比較順口,也更香一點,口感相較之下,不得不說金牌獎拿得有道理。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適合住的地方
2010/09/12 14:56

多年前我妹夫

年薪兩百去青啤當台管

直說青島美

如今藉你的圖片看到

果然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2 15:08 回覆:

其實青島的照片還沒整理完,就先貼一部分,還有更美麗的建築物,有空繼續來貼。

在青島啤酒當台管?真好,我最喜歡這個牌子的啤酒了。如果能天天喝?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12 11:04

三年前的三月我旅遊了整個山東

有些地方的李花桃花 開了

真的青島煙台和許多地方 都很美

可惜我不喝酒 但是它們的啤酒花生很好吃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2 12:13 回覆:

沒錯,啤酒花生,我都忘記了,搭配青島啤酒的小菜都可以寫一篇介紹呢!

我喜歡山東,此地的人也比較特別,青島沒有一般都市的競爭氣息,生活感覺很悠閒,東西好吃,景色又漂亮,以後養老大概選這裡就沒錯了(個人觀感)。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屋頂
2010/09/12 07:55
有歐洲古典風。很漂亮。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9-12 12:31 回覆:
我也覺得如此,而且比起上海的英法老建築,真的好看多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