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汕頭美食之旅:鮀島賓館、珠江路美食街、福合埕夜食街(夜市街)、金鳳壇美食街
2021/01/06 02:03:37瀏覽1661|回應2|推薦21

沒有任何一段不變的過程,只有任何一次不斷的探索;走過、路過,還要吃過。

旅行讓生活充滿歡樂驚喜,美食使舌尖品味酸甜苦辣,不得不說「食在廣州,味在潮汕」這樣的說法,教人明瞭嚐鮮的趣味多端。

抵達汕頭的時刻有點晚了,於是先去住店。

夜宿的汕頭酒店還不差,設備一應俱全。

隔日,懷著期待的心情去逛大街,看看汕頭的中山公園,沿江從海濱長廊公園,一路踅到七日紅公園。

幾處景點的公園設施極佳,特別是中山公園的三大曲橋(中山橋、月眉橋和迎春橋三座橋樑)、水榭、嶙峋怪石、曲徑通幽、迂迴壁壘等,美不勝收。

值得一提的,是布置井井有條的各種植物花草。

多肉植株豐厚可愛。

滿眼的花團錦簇。

汕頭的公園花開遍地。

「天下為公」在正門牌樓的背面,高30米,由六根方柱支撐,整體宏偉壯觀,正面寫「中山公園」,背面為孫中山先生手書的四個浮雕金字。

紅色牌樓與環繞的樹木花卉交相輝映,構成美麗的場景。

金鳳花(鳳凰花)、三角梅、接地蘭等蘭花,如我沒見過的墨蘭、 春蘭、四季蘭、寒蘭、蕙蘭等地生蘭,極盡妍麗。

月眉河畔清波倒影,群魚戲逐,情趣盎然。

或飲茶,或運動,或閒坐,或賞景,在中山公園都是很好的選擇。

汕頭中山公園四面環水,是紀念國父  孫中山先生而建成的,雖地處鬧區,但少有喧囂嘈雜、遠眺韓江,顯得靜謐優雅。 

如果想要帶著孩子玩樂,旁邊的汕頭動物園亦是極佳選擇。

逛完景點,喝一碗汕頭粥也挺好。

想填飽肚子,汕頭便宜的粵式小館是好選項。

這應該是我吃過最辣的魚飯。

滷牛肉相當鮮美。

時蔬炒魷魚也不錯。

花生小魚干炒得辣得帶勁。

潮汕牛肉、鵝肉,隨機挑一間餐館都吃得意猶未盡。

再入住新的酒店,休憩整理一晚,明天又是逛大街隨緣吃喝的日子。

隨緣吃喝,就如同自在悠遊於花間的蜜蜂那般,忙碌卻也快活。

中午尋覓一間朋友推薦的餐廳,氣氛與裝潢都算得上水準。

燒烤五花腱子肉,汕頭關於牛肉的料理非常龐雜,有簡單的各色火鍋、清燉、煎、煮、炒、炸、燴……菜餚不可勝數,烤熟後淋上甜香濃郁的蒜泥花生醬汁,可謂為人間美味!

1860年,汕頭開埠,成就了「嶺東門戶、華南要衝」、「海濱鄒魯、美食之鄉」美稱,因之美食兼具多方特色,東西南北菜單俱備。

飲茶聊天,搭配各種堅果亦可。

倘若喜歡中西合璧的點單,汕頭糜有甜有鹹,穀類雜糧麵包或可頌牛角也不錯,廣式吃法就是如此自由。

汕頭甜飲種類多,現打果汁加以新鮮水果,消暑解渴。

朱古力奶(巧克力牛乳)甜而不膩,可配上餅乾或燕麥麵包。

我對鳳梨汁比較無法接受,主要是加了點鹽度,味道比較重。

哈密瓜汁好喝,內地盛產甜瓜,便宜且香脆。

加入堅果如杏仁的椰奶,口感香濃醇厚。

火龍果汁還不錯,就是體質寒涼的人要少些飲用。

汕頭及不上一些旅遊城市,基本沒有太多景點可跑,因此要領略到此地的特殊,除了「吃」就是「消食了繼續吃」,在腸胃消化美食和吃撐了之間度過。 

一般汕頭路邊的普通西式餐廳,說是提供肉醬義大利麵或通心粉,吃了也感覺是汕頭風味,鵝心、鵝肝、爆漿牛丸、田雞鱔魚粥等,竟然可以在餐桌上共存,可見汕頭的美食融貫中外。

珠三角到潮汕菜系,讓個人驚豔的還有各式麵點,色澤紛紜、造型獨特,偶爾具有巧思或童趣。

像這隻可愛的小穿山甲可可饅頭,上面點綴了巧克力豆的眼睛,活靈活現得使人捨不得咬一口。

又好比這幾頂小黃帽南瓜豆沙包,小巧逗趣。

利用天然食材製成的包子,紫與黃的對比色調,十分吸引人。

這些彩球包子,可以嚐盡豌豆、紫薯、香蕉與鳳梨的味道。

這些麵團復原的小南瓜包子,香甜好吃!

芋泥包子做出棒棒糖、紫玫瑰的模樣,好看又美味。

鮮奶饅頭搭起南瓜做的樣式,像是餐桌上開放了一株有層次的雙色葵。

草莓、豌豆、木瓜製作的彩色饅頭,配上杏仁奶也是上佳的早點選材。

這花卷饅頭做得太藝術,直到入口,我纔明白那粉紫色是紅肉火龍果的味道。

奶蛋小包子加點巧克力,這些頂上巧克力紐扣帽的小熊太可愛了!

芝麻糊內餡南瓜包子,香甜而不膩味。

路邊的辣椒炒花生和小魚干,香脆好吃,是每日最佳零嘴。

回到酒店洗去滿身汗臭,再去逛逛汕頭的小酒吧。

酒吧一如所料,各色調酒鮮豔奪目。

廣式點心加上潮汕工夫茶,去油解膩,蝦餃和糖漬黃桃為一致認可的好評必點。

用餐結束,再看花賞景,順便消食。

蠶豆炒蛋挺好吃,但是對蠶豆過敏的人就可惜了。

辣醬義大利麵有點乾,不過醬中辣油很香,開胃。

越式河粉雖辣,還是有潮汕特色炒粿條,好吃。

不得不提汕頭老字號,鮀島賓館是純正的潮汕口味,由於沒有菜單,都是由服務員推著小車自提,小菜價格實惠。

當然,也好吃得使桌面杯盤狼藉。

地址:汕頭金砂路36號,鮀島賓館。

果汁奶酪也不錯,酸奶加以奇異果、藍莓、草莓、覆盆子等,酸甜爽口。

現榨果汁雖說好喝,特別推薦加了奇異果的苦瓜汁,苦中有酸甜,非常美味!

草莓和藍莓奶酪,甜中帶酸,一連吃上三杯也不為過。

街頭賣西瓜的小販,這廣告詞寫得真誠:熟、甜、有味!

重點是最後那句。不知有誰「生了」還能「抱回」的?

韮菜炒小魚干,有辣椒佐味,好吃!

去超市看到山竹,忍不住要買一些,去去嘴邊的辣味。

本來打算多買點水果,後來覺得汕頭美食多,就挑點健胃的選購。

攤上種類繁多,始終令人猶豫不決。

最終還是隨便拿了幾樣了事。

吃了幾回重口味的菜,辣得嘴脣都起皮了,上火的情況下,只能啃一顆我最厭煩的山竹消火氣。

後來逛街的時候,想起自己吃到嘴都腫大的情境,只能品嚐比較清淡的飲食。

路邊的鐵板燒好吃,隨機選中一家,整體普通,就那牛肉煎得十足美味。

習慣了台灣或美式薯條,到汕頭啃這麼健康完整帶皮的紫薯,不沾蕃茄醬也好吃。

嘴饞的我又忍不住嗑了一客海鮮披薩。

汕頭牛肉天下聞名,肉質滑嫩鮮美。

逛福合埕夜食街(夜市街),青島啤酒配上一大盤龍蝦,可以聊天聊一晚上。

龍蝦剝皮比較麻煩,肉質清甜。

假使口味重一些,辣醬爆炒小龍蝦也是非常值得推薦的。

生的龍蝦個人不推薦,除非真的信任店家的紫外線殺菌系統,而且自己的腸胃足夠健康,否則還是熟食安心。

嚐嚐清蒸龍蝦,汕頭的海鮮真正不可錯過的,是清蒸的簡約口感。

醬醃龍蝦也好吃,鹹與辣之間,還能嚐盡蝦肉微甜。

蒜泥也是品嚐小龍蝦的好搭檔,沒有芥末的嗆,也少了辣椒的辣,個人認為用蒜蓉更入味。

在汕頭,享受清淨也很容易。

再買一袋辣椒炒花生和小魚干,咀嚼之際,就會感受到汕頭在舌頭上浮沉躍動的滋味。

又是一天的早晨,客途閒適而寧靜。

往常總要逼迫自己早起晚睡,就為了給宗教信仰甚篤的亡父抄寫經文。

可到了汕頭或其他的旅遊處,風馳電掣之間要考量的,卻往往是「早起的遊客有好料吃」。

生醃膏蟹、鵝腸、滷鵝肝、奶燴鮑魚、白糜等,每一款都好吃,但生醃膏蟹是其中之最,膏蟹肥美、肉細味甜、鮮嫩滑溜,如同半凝固的濃稠鹹蛋黃,軟和多汁。

酸菜魚腸粉滑嫩,烤雞皮脆肉帶汁,蝦枝炸得極脆,如搭配涼茶解膩,其他蒸類的早點也推薦。 

汕頭海鮮飯內容豐富,蔥炒花蛤特別香,加了酸菜和辣椒,比起米粒一顆顆硬得嗑牙的義大利海鮮飯或西班牙海鮮飯,個人覺得軟糯的汕頭米飯與海鮮搭配,口感最佳。

紫米腸粉、黑椒牛仔骨、蝦餃燒賣、燕麥鹹蛋黃包之類,雖則香濃,不如點一份蝦餅南瓜魚湯,除了湯水鮮豔奪目,味道更是上佳。

早午餐可以點幾杯健康的酸奶酪,新鮮水果調製的口味,可以去除油腥。

在汕頭吃青糰時,覺得這類似台閩紅龜粿的口感,只是差別在尺寸小一點,顏色不同,而且後者似乎食用的時間沒有指定。

青糰(簡體字為「青團」)是江南地區一帶的傳統特色小吃,外皮青色,用艾草的汁拌進糯米粉,再包裹豆沙或蓮蓉內餡,不甜不膩,帶有清淡的青草香氣,青糰是寒食節專門吃的紀念物。

寒食節不能吃熱的東西,用以懷念介之推這位被火燒死的賢臣,因此每逢他的忌日,人們禁止煙火來表示紀念,還用麵粉和棗泥,捏成燕子的模樣,用楊柳條串起插在門上,希望藉以召魂,所以早期的青糰也稱為「之推燕」。

後來每逢寒食節,人們不生火做飯,只吃冷食;北方老百姓只吃事先做好的冷食如棗餅、麥糕;南方民眾則多吃青糰和糯米糖藕,以茲表示。

汕頭雖小,卻是個很有歷史記憶的城市;除了孫大砲,還有曾經在1851~1860年間於汕頭、澳門等地開埠的太平天國。

後來到澳門的時候,彼人忍不住買了幾盒青糰,這是題外話。

據說,太平天國將領李秀成被清兵追捕,清兵在各地農村添兵設崗,有個同情太平軍的農民,用艾草汁揉進糯米粉,做成一些糰子給饑餓的李秀成吃,李秀成覺得香糯美味、易於保存又方便攜帶,於是在繞過清兵哨卡安全返回大本營之後,下令太平軍都要學會做青糰以禦敵自保,所以清明節吃青糰的反清習俗,就此流傳開了。

又據稱,汕頭牛肉之所以聞名,也和太平天國有關,說是當時信仰拜上帝教的太平軍,認為聖經說「豬」不乾淨,相傳以牛肉取代之;思及我認識的不少基督徒、天主教徒友人不吃豬肉,認為豬血髒污,或許汕頭人愛吃牛肉,而本地豬肉料理少些,傳聞不假。

滷鵝的青紅椒炒「獅頭鵝」,一整隻鵝的價位,最貴的是鵝頭、鵝掌、鵝肝,其他部位的鵝肉比較便宜。 

辣椒炒牛柳或青椒炒粿條,個人認為口感不錯,就是餐後嘴裡氣味重了些。

潮汕火鍋屬於清湯鍋,湯底用碎牛骨和生薑熬煮,追求「濃而不濁、清而不寡」,不過牛雜湯鍋就以辣味為主了,濃辣川燙的牛肉,也相當入味。

潮汕牛肉火鍋在全國遍地開花,追根溯源,汕頭的牛肉還是要試試的,吃過這裡的牛肉火鍋才算真正吃過。

牛肉依照部位分為脖仁、肥胼、吊龍伴、匙仁、胸口朥、五花趾等,這些詞彙的意思是潮汕地區的特殊稱呼,與西方牛排部位分布差異甚大,汕頭獨特的區分法,外地人絕對不知所以然。

清燉牛肉湯,隨意搭配各類蔬菜,味道已然十足鮮美!

醬滷鵝肉,撒上一些白芝麻,香辣好吃。

如果嫌棄用辣椒提味,腰果滷鵝翅也甚是美味。

牛肉用紅燒的做法太好吃!

「潮州打冷」是潮汕大排檔經營的冷盤熟食,這些大眾化食物不同於筵席常見的高檔菜餚,沒有燕窩、魚翅、鮑魚、海參等,多數是潮汕風味的鄉土美味菜式,價格也低廉,所以「潮州打冷」除了海鮮料比飯還多的魚飯,通常還有各種滷味。 

汕頭人秉持「打冷」作風,熱炒比較少。

縱然大排檔使人趨之若騖,許多小餐廳也不該錯過,因為粵菜的擺盤特別華麗,如下面的「孔雀」造型火鍋料。

上桌的酒,就算並非名酒,也要擺設出氣勢來。

路邊攤老闆遞送的油條,在餐盤上擺放平衡。

隨機上來一道蒸蝦餃,也彷若亂中有序。

汕頭吃到的酸辣蛋花湯,味道比較清爽,沒有家鄉的酸。

忽然在路邊看到這樣一塊告示牌,對於愛打幾圈的汕頭人更尊敬了。

在此地嚐鮮的鴛鴦鍋,肉質與四川的略微不同,湯頭還是一樣鮮美。

從前我怕吃辣,主要是為了唱歌和工作,年紀更長,再沒太多顧忌,所以口味也在後來重了許多。

內地沒有萊牛或萊豬,吃肉是安心的,也是飽足的。

汕頭的牛肉火鍋好吃得真令人難以言喻。汕頭,日後我將再臨!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5097279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19:13

親愛滴~你最厭煩的山竹,是我的最愛呀!

可惜台灣很難買。

Rosy(rosylovesyou) 於 2021-02-09 18:03 回覆:
或許,他人之美味,本人的禁忌?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16:05
Rosy小姐安好,您一改之前的小説文學,力攻中國南方美食,上溯滙流中文文教,遊記亦妙。👍🌈
這一则上菜了滿漢全席,我不禁要猜,您已深具(貴為)曾祖母的態勢,百口之家得信手經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21-02-09 18:02 回覆:
未曾想本人輩分已高達「曾祖」等級,我現今應等著孫兒們從平行時空來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