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浙江烏鎮長街宴美食:逛東西柵大街,詩意中品嚐中國江南年味
2021/02/01 00:40:04瀏覽1886|回應1|推薦22

又快要過年了,在這寒冬臘月想感受過農曆新年的氣氛,應該要去烏鎮古鎮。

烏鎮西柵素有古色古香的氣息,年節氛圍也最強烈,古鎮位於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地處江浙滬交集、杭嘉湖平原腹地,距杭州、蘇州均為60公里,距上海106公里。

話說烏鎮是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文化名鎮、中國十大魅力名鎮、全國環境優美鄉鎮、國家5A級景區,擁有「中國最後的枕水人家」之譽。

在廿一世紀,逛烏鎮還能尚友古人,枕水眠月,無限風情。

烏鎮遊人如織,西柵碼頭也大,我邊走邊逛,眼瞧就要走到水邊之時,再看長街宴設於西柵茶藝街,近京杭大運河白蓮塔,木船搖曳在綠波之上,頗為詩情畫意。

《烏鎮酒舍歌》是明代瞿佑所寫,有段落細膩描述了烏鎮的風光:

「東風吹雨如吹塵,野烟漠漠遮遊人。

須臾雲破日光吐,綠波蹙作黃金鱗。

落花流水人家近,鴻雁鳧瑽飛陣陣。

一雙石塔立東西,舟子傳言是烏鎮。

小橋側畔有青旗,暫泊蘭橈趁午炊。

入饌白魚初上網,供庖紫笋乍穿籬。

茜裙縞袂搴簾出,巧語殷勤留過客。」

到此的「過客」,無論如何都不會錯過傍晚的餐宴。

江南小鎮以「百戶為坊,萬戶為市」,據《烏鎮志》記載,明時烏鎮共有七座坊,時至民國已增至四十七坊,商業和旅遊活動均很繁盛。

「坊」是烏鎮的居民區單位,古人平日走街坊、串鄰里來增進感情與人際關係,逢年過節時,大戶人家在坊間廣開筵席,廣邀親朋好友、往來過客共同饗食,享年福、廣行善。

影響所及,街坊鄰里的人們也承襲這種好傳統,沿街擺上桌椅,木桌相連,便形成了馳名中外的長街宴,當地人又稱「坊宴」。

長街宴設在西柵茶藝街,菜單印刷精美,為晚間即將開始的熱鬧長街宴增添了幾分趣味。

如果喜歡詩詞,還可以從明代程垓的《烏鎮》感受一下古城之美:

「江南水鄉展旖旎,屋衍風鈴聲悅耳。

小橋蘊涵古城貌,青石幽雅怡心矣。」

長街宴的「一上三四五」很講究,要有一個「暖鍋」(豬雞肉和海鮮三鮮、羊雜、素食蕈菇暖鍋等),再次要有個「上頭盤」(通常是年糕或一盤桔子,諧音寓意吉祥如意、步步高升),接著要上「三道茶」(糯米鍋巴茶、熏豆茶、菊花茶,是舊時新客來訪時,烏鎮人要給客人沏上的三道茶),再來得上「四茶食」(寸金糖、雲片糕、紫皮甘蔗、枇杷梗,都是新春佳節有祝福之意的水果點心),主食為「五道菜」(一般情況下,以四道冷菜加一個暖鍋,共五種菜色為一組,象徵喜氣、吉祥、祝福、祥和、財富),吃了纔是圖個好「口彩」!

五湖四海的遊客歡聚在一起,熱氣蒸騰的鍋碗美味,充斥著歡欣的氣氛。

明代詩人趙桓所作的《烏青鎮坊巷詩》曾描述:「長街迢遙兩三里,日日香塵街上起」,就是烏鎮長街宴的用餐風景。

長街宴暖鍋主要有三種:三鮮鍋、羊肉鍋、素菜蕈菇鍋。

全家福三鮮暖鍋最受遊客歡迎,以蔬菜打底,上面覆蓋豬肉、雞肉、蝦、海參,以及富有當地年味特色的肉圓子、蛋餃等食材,適合一家人一起品嘗。

羊肉是烏鎮的特色,單吃羊肉在烏鎮有「發財」的喻義,若是魚肉搭配羊肉的鮮暖鍋,也深受遊客喜愛。

最後一種是福祿香蕈木炭暖鍋,是全素的暖鍋,以各種菌菇蕈類為主,是為喜歡吃素食的遊客專門設計的。

上就是羊肉暖鍋,小火煨好幾個小時的羊肉,搭配燉得入口即化的白蘿蔔,冬夜吃來非常美味!

旅途中,享受此刻饗宴的歡愉,是每個人的權利,也是每個人的功課。

寒風刺骨的夜晚,暖上一鍋,斟酒一杯,如同詩句描繪的場景,醉意中更感愉悅:

「十載不歸茅屋底,一身獨侍酒壚傍。

相逢既是同鄉里,何必嫌疑分彼此。

小槽自酌真珠紅,長床共坐氍毹紫。

捧杯纖手露森森,酒味雖淺情自深。」

長街宴的菜餚還不錯,羊肉鍋特別值得推薦,其餘菜色尚可。

或許是個人挑剔,亦或是本身吃得清淡多年,長街宴的菜的味道比較重,倘使覺得油膩得膩味了,可以飲茶消油解膩。

除了暖鍋,茶藝街還特推出具有烏鎮特色的年菜,如油浸深海黃魚(這道菜對本人的舌頭來說,有點過油),黃魚有「黃金」的寓意,整體色澤鮮豔。

南肉燉鮮筍,則選用烏鎮特有的鹹肉和冬令新鮮的冬筍為食材,很下飯。

另有炒年糕、八寶飯、春卷等,都是烏鎮年節時必吃的點心。

消食推薦來一杯金針茶,還能降火氣。

烏鎮的食物風味,有當地人的巧思,既不是蘇南菜系那種甜,也不是浙東上八府那樣鹹,中和得剛剛好。

烏鎮甘甜的烏梅酒,建議不要錯過!

特調的蛋汁烏梅酒,還能像咖啡拉花那樣做造型,可惜我攪拌得太快。

多有趣的烏鎮烏梅酒,一張可愛的笑臉!

調酒的藝術,不是酒吧或類似聲色犬馬那「綠陰門蒼南薰裡,喜教流鶯侑酒杯」的氣息,而是讓人品味之際會心一笑。

飲用第二杯的時候,感覺油脂從舌尖上分離了,能品咋出一股清爽的酸甜。

從前喜歡庸俗的酒吧調酒,到了烏鎮,忽而覺得趣味的古方調酒也合意。

回想起從前過年的時候,年輕時最討厭走親戚,年老後最享受回家的感覺,似乎描摹烏鎮遊客的那句「恨別情懷雖戀酒,送衣時節怕聞砧。 夜行船上山歌意,說盡還家一片心」也可以領悟了。

似乎在酒意懵然間,曩昔的豪情壯志、挫折毀譽,縱然成長路途不順當,也要瀟灑付諸一笑中了。

烏鎮西柵的夜宴過去,江南六大古鎮之首的烏鎮,早餐是健康的清新料理:清蒸紅薯、烤吐司、牛奶和穀類食品。

踏入那些被稱為「水閣」的小餐館,可以三面憑窗觀景,在「枕河人家」可以品嘗最地道的各種美食。

烏鎮的早晨空氣清新,風光怡人,「落花流水人家近,鴻雁鳧瑽飛陣陣。 一雙石塔立東西,舟子傳言是烏鎮」這樣的詩句中, 《烏鎮酒舍歌》的具體形象就躍然紙上了。

在西柵茶園中吃過早飯,我們便搭船離開,水路曲折,直到午時纔終於上了岸。   

彼時城中東柵華燈初上,正是熱鬧的時候。   

我們特意尋了家像樣的酒樓,又要了間普通廂房,擺了一桌子美味佳肴,什麽太湖銀魚、清蒸膏蟹、東坡肉、爛糊鳝絲、蝦仁干貝、狀元魚圓之類,擺放滿桌。

東柵街坊的餐廳,擺盤佳、菜色多,建議慢慢走訪。

這道香脆的炒藕片好吃!

菇類醬肉還可以。

烏魚子蝦仁粉絲尚可。

醬牛肉配蛋皮春卷,還有各種菇蕈素暖鍋,美味!

回憶烏鎮內舉行的長街宴 ,和陌許多生饕客一同在大街上吃吃喝喝,我們在當地逗留幾日,非常喜歡江南水鄉的悠閒生活。

住宿的酒店,早餐雖說每天相似,還是可以吃得飽足。

從紅薯換成清蒸南瓜,可以品出食物的原來風味。

烏鎮西柵的羊肉麵值得一提,可惜孜然味道重了一點,手工寬麵嚼勁口感一流。

烏鎮夕照相當優美,映照水道山林渾然磅礡,忽地想起那首明代史鋻的《夜宿烏鎮有懷同遊諸君子》:

「兩兩歸舟晚渡關,孤雲倦鳥各飛還。

月明烏鎮橋邊夜,夢裏猶呼起看山。」

就連烏鎮的水果也很龐然:和石榴一般大的西瓜……不不不,是等同新疆小西瓜那樣大的石榴!

望見路邊碩果累累的石榴樹,想起自己桃園老家門口種植的那棵老樹,果實的外觀、口感、飽滿度,烏鎮一方水土調養出來的模樣,莫可比擬。

此際思鄉的情緒有些複雜,離開烏鎮的時刻到了,真有些不捨。感謝陪伴本人賞果吃長街宴的好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5238459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1 13:45
說起烏鎮,還會讓人想起壽勝塔下的昭明太子讀書處、茅盾、木心。愛屋及烏,愛木心及烏鎮。
Rosy(rosylovesyou) 於 2021-02-09 17:59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留言,烏鎮的文藝相關景點很多,我這俗人僅能到此一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