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慶到成都之旅:重慶懷舊老城區洪崖洞、江北遠眺、成都市區一日遊
2021/02/09 22:52:06瀏覽1418|回應1|推薦27

沒到四川之前,我不知道與「一億多…人」同在是怎樣的感受,一座座人群如「森林」般的巨大城市,不是《重慶森林》那種香港尖沙咀的破舊「重慶大廈」印象,刷新個人對於真實重慶的認知的,是那類似中環的蘭桂坊,繁華熱鬧而嶄新的市容。

重慶城市中的八O年代水泥森林,反而要去洪崖洞瞧瞧。

這裡讓我想起了上世紀九O年代的桃園中壢老家附近,重慶洪崖洞頗有台灣老眷村(如馬祖新村)的懷舊氣氛。

據悉應該是重慶百貨「前身」的「三八商店」,鋪面乾淨整齊。

這道霓虹妝點的磚牆令人想起本人老家的那個龍崗介壽堂(從小,眷村的孩子們都去看台幣20~25元的林青霞、瓊瑤系列影片),老電影劇照都有差不多的效果和畫面。

重慶洪崖洞複製的老街,跟咱台灣老眷村「氣味」真像!

真香了!這雙「囍」的窗格、老沙發、勵志標語和彈子房,我似乎中學時期也在中壢時常晃眼而過。

這樣的雞毛撢子、香菸架、老電話、糖果玻璃罐,活脫脫是我童年的場景。

個人很熟悉的標語,在消費後逛銀行發現:原來當年被依稀遺忘的三民主義課程說,XX主義=YY主義,真是對的。

我從前讀書時,國小福利社就這模樣,忒有親切感。

這景致讓我想起從前沒有改建的老市場,每當走過,就能聞到臘肉香味和臘腸、燻肉的橘子皮混雜煙火氣息。

陡然一看,川味奶茶、巧克力包與台味眷村奶茶、巧克力吐司片,一模一樣。

「宇宙聽見心重逢的聲音」這句標語,使我不由得回憶起老家小鋼珠店嘈嘈切切、叮叮咚咚的機台聲響。

這可愛的老電視標本,又教我想自家初中纔買的勝x彩色電視機,那是我青春期的精神食糧之一。

老舊的電影院、公車售票處,若是有人來到中壢,咱家這兒也有的。

「千冰粉」不是老廣愛吃的腸粉,而是你我都熟知的台灣古早味「剉冰」,名字不同,內容一樣。

「勤勞致富的冒尖」這句話,迄今還反應著洪崖洞的老店家營業風格,建議逛逛小吃店,兩岸的味蕾真沒有差別。

回到廿一世紀的重慶市區,洪崖洞或台灣老家的懷舊場面為之一變,上至高樓大廈觀望,原來這纔是真實「霧都、橋都」的面貌。

大片的觀景窗外,是數千萬人存在的大城,可遙見嘉陵江以北的渝北區和江北區。

重慶人有錢,江北區富庶,先前逛大街的洪崖洞只是猶如我年少時的舊夢。

重慶人的生活不是一幅用蠟筆塗滿的濃厚畫作,而恍惚是一道道遠景的水彩畫。

內地每座進步的城市皆相似:忙碌的人們、勤懇的態度、新穎的建築……

重慶市位於川、鄂兩省之間的長江三峽西段 ,嘉陵江及長江匯流處,氣勢雄偉。

因嘉陵江古稱渝水,故簡稱「渝」,岸邊數不清的高樓,訴不盡的繁榮。

重慶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歷史上曾有江洲、巴郡、楚州、渝州、恭州等名稱,直到南宋淳熙十六年(西元1189年)正月,孝宗之子趙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為宋光宗,為有「雙重喜慶」的意思,恭州升格為「重慶府」,重慶由此得名。

現在想在重慶看到「最古老」的印象,我問起朋友,他說暫且算是洪崖洞,或許以後再訪,我們還能找尋關聯歷史的記憶。

我們的父執輩走過的路,也是未來我們要自己再走的路。

窗下的重慶曾經離我很近,從上俯瞰卻覺得忽然有些遙遠。

不過幾十年的改變,重慶從洪崖洞的老街坊,轉變成如今現代化的大城市,這感受是有些震憾的。

因為洪崖洞那些熟悉的景象,曾經我在台灣的故鄉如此,現今亦如是,變遷不大。

廿多年至卅年間,重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據稱貧瘠」的老市鎮,變成了美麗的大都會。

反觀我台灣的老家,不說那黑道肆虐問題,中壢幾十年如一日,今後有軌道計劃,不知變化大不大?

在老家有時夜半驚醒,狗狗吠叫,遠近鄰里竊賊、飆車囂張橫行,我覺得治安差得好像在第三世界。

我曾多次對自己、對那些正在經歷痛苦與悲傷的人、處於低谷卻勇敢活著的人,說過一些心裡的話,不管大家如何痛苦煩憂,一定要找到與黑道鬥爭的理由,雖然我知道這很難。

有一次老家某個警察跟我說,「XX盟黑道有槍」但台灣小警察只有「辣椒水」時,我突然發現他們臉上的神色不是難堪,而是無奈。

時光在內地改變了一切,在我的老家,卻什麼也改變不了。

四川的朋友說,我「有態度、有想法,能寫能唱還會搞點啥」的,所以他認為本人一直是個非常特別的存在,就算回家去,還是可以繼續不隨波逐流,忠於自我意志,去迎接各種挑戰。

洪崖洞豎起了「川渝一家親」的標號牌,從重慶到成都的短暫行程,也並未讓我覺得兩座千萬人盤踞的大城有何差異。

頂多是發展潛力方面,跟我那故鄉的驚人區別。

在重慶沒有吃到什麼好菜,只有便餐,但撈飯已是相當豐盛。

奔赴成都那時,由於自己不小心,讓行李箱撞擊了兩塊瘀傷。

成都之行同樣短暫,忙著辦事、訪視好友,僅僅抽空逛了個商場。

成都也稱為「錦城」,繁華的城市裡人人錦衣華服,於是我這鄉下老嫗純粹抱持著「逛大觀園」的心態,繼續走馬看花。

成都別稱「蓉城」,據說市區芙蓉、銀杏種植頗多,個人只瞧見一些錦葵。

然,成都繁盛的商場景觀,更是令鄉下來的阿姨我目不暇給。

這是成都最大的購物娛樂廣場,環球中心占地一千多畝,巨大的單體建築匯集了樂天百貨、大型海洋樂園、真冰溜冰場、巨幕影院、休閒餐飲、星級酒店等,是大型城市綜合體購物中心。 

瞧瞧這門面的一部分,照片都很難取景,建築物太龐然了。

內部的天幕也相當驚人,LED燈光設計不止溫柔和細膩,也可以天馬行空,更能夠帶來視覺盛宴。

每個人都不會一帆風順,都會經歷低谷,像我喪父居家守孝這些日子。

牛年新希望:走出那片忍受了六年多的黑道深淵,未來一定會愈來愈好!

新的一年,無論再忙,我會務必抽出時間,多給自己喘息的空間,雖說很困難。

感謝每一個「就地過年」的朋友,新冠肺炎肆虐,相聚也許無法如約而至,但陪伴永不缺席!

小年已至,大年不遠。

縱使,我們無法回到親友的身邊,但仍然可以給他們遞送一些特殊的禮物,或是隻言片語,讓我們即使疲憊忙於工作,也能夠不缺席自我的成長與慰問親友的安康,給家人更盡心力的陪伴。

感謝帶我匆匆一瞥重慶到成都那都市叢林的牛鼻子好友,也祝大家牛年快樂、牛(扭)轉乾坤!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603188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2/11 16:53
謝謝 實話實說。好 好

呆丸 黑道文化 其來有自。歷屆 當政者 皆無法 根治。 重慶 薄熙來 不就 唱紅打黑 ? 無法無天﹐ 如今 打入黑牢。

老共那兒﹐升斗小民 若願意作 愚民﹐日子 過得 不錯。

Trump 滾下台了﹐ Houston 日子﹐沒 呆丸黑道 (美國 升斗小民 可合法擁槍﹐老朽 手邊 就有多把﹐火力強大﹐黑道 ? 誰怕誰 ? !)﹐也無 三桿掛帥 的 威權 統治﹐現代化 落後 老共 些許﹐ 總的來說﹐三岸四地 或是 首選。

文 (UDN)﹐ You-tube 在 大陸 (共區) 可是 禁的。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0939195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