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2020年唯一一次出國,印尼峇厘島(Bali巴里島、岜里島)四天三夜之旅
2021/02/16 21:17:27瀏覽1996|回應1|推薦25

這幾年因家有喪事沒有出國,到2020年初新冠肺炎的恐懼尚未漫延開來之前,排遣無聊同友人短暫去了一趟印尼峇厘島度假。

有的時候,我需要懷抱著任性去旅遊——在當下忠於自己的喜好,並享受其中的自由感受,方能找到內心渴望的遠方情調,獲得一些喘息的詩意空間。

個人對印尼的印象,除了部分是故鄉多得嚇人的印尼移工和夜晚遊蕩的不法之徒,淺薄得多半是吃食:咖哩、咖啡、零嘴(wasuka威化捲,有花生、巧克力、起司、咖啡等口味)之類。

這些零食我吃得不多,只覺得口味比較重,就如穠艷多彩的峇厘島那樣。

為了吃點其他「特別的」,一路邊脫大衣、一邊餓著肚子,我這心境蒼老的阿姨忍耐著冬季陌生的異國高溫,進入了感覺比台灣桃園機場乾淨、有特色、還要更寬敞美觀的印尼峇厘島現代化機場。

只要遊覽過內地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個人覺得全世界的機場都沒什麼可看性了,於是趕緊驅車前去下塌的度假村,沿途順便觀察了印尼峇厘島的自然風光。

在藍天綠水、自然和林蔭包圍之際,我們來到了可愛的酒店。

度假嘛,圖的就是舒服和暢所欲為,這間度假屋的住宿品質還是不錯的。

因為是雙人印尼峇厘島短暫自由行,我們沒有去盪鞦韆、看鳥窩、海底漫步、騎海上摩托車或逛海底監獄,也並未如跟團行程那樣去Bali Zoo與獅子共進午餐、烏布激流泛舟、放鬆身心SPA按摩等,而選擇了週末輕鬆度假的逛大街、看海神廟、爬情人峽。

如何在面對生活窘境和自我局限的情况下,努力堅守本心,並且從艱困的現實中突出重圍?

大概就只能去放鬆旅遊了!

漫步在庫塔(KUTA)海灘,享受黃昏夕陽也是一種浪漫!

人們度假的時候,不一定想天天跑餐館、走行程。

在我行走的記憶中,家常的口味、歡樂的氣氛,以及一走進去食堂就放鬆自在的感覺,意味著這會是一趟悠閒的旅途。

度假屋的餐點很簡單,水果、南亞咖啡、咖啡飯、燻肉、時蔬,跟我在台灣老家吃的差不離了。

有家的味道,這是大多數人在度假期間想要的用餐體驗。

我的旅行真正需要的是一切從內心的需求出發,從生活的這方天地中自然生發,從而打破價值評價體系,把熟悉的情感需求和物質需求共同融入到旅途投宿的飯店餐飲中。

旅行前後,人們的生活都會回歸家庭,回歸自然;簡樸,但有品質;節制,卻更豐盛。

確認了這個邏輯和價值觀,觀察峇厘島自然的陶瓦、紅磚牆面、白色塗料柱石和花磚砌蓋出傳統坡屋頂的小院,圓邊圓角的牆壁有木造隔間,高聳的玄關,頂部的光井導入柔和的自然光,明暗隨時變換,比較柔和昏暗。

活動區沒有被圍牆封鎖,遊客可以自由穿梭,長型走廊打破了從大門直接進大廳的隔離感,度假專享的長沙發圍繞廣場、市集、花店和咖啡屋次第展開,道路也被設計成了阡陌交錯、街巷縱橫的形態。

小几上擺放著鮮花而非假花,熱絡的服務令人心生好感。

峇厘島作為一個旅遊勝地,給予了遊客們休憩的慰藉與舌尖上的指引,個人很是喜歡,這印證了消費必將從物質轉向情感與精神。

在故鄉陷入窘境時,我常常思索自己是否需要改變視角或舉措,不再將顏色和階級視為對立,接納更多的想法,在這種契機下,我反而獲得了更為深刻的新感悟。

有個網友曾留言說,台灣的黑道「無法根治」,想處理這問題可能需要美國人擁槍那種「火力強大」的恐怖平衡,這種說法讓我想起了老電影《少壯屠龍陣》(Young Guns),全部主角的結局都是一場場悲劇。

當一個政府官方與警察及軍方皆無能、官匪勾結、只有無辜人民擁槍對抗惡勢力、無辜人民有無奈觸法且須活在社會邊緣的危機時,這是我們想要的「自由民主」嗎?

當我看到有幫派份子意圖謀財害命、偷偷戳破他人車胎、暗自潛入他人的門戶、往別人家放毒蛇或溝鼠、開車從背後撞傷鄰居的時候,我能學美國人「民主」地一槍射殺他們嗎?我能取出刀子砍殺惡人嗎?我能無視台灣在地法律而出拳打人嗎?

沒有監視器拍攝到的隱密角落,在我的桃園老家並不存在,因為到處都沒有公家監視器,誰被黑道怎麼了,都只能靠自己,這就是個悲劇。

所以,我跟母親偶爾交替著出去「喘口氣」,真的實屬無奈。

儘管收穫了生活與心靈的暫時寧靜,回到桃園老家安頓之所,我們仍時刻保持警醒:切勿陷入一個自我放棄的狀態——停止成長,失去創造力與好奇心,還認為自己衰老弱小得有所不能。

我希望自己永遠年輕、創新、不懈怠,就算經歷過物質匱乏、精神壓力,因而不會對物質無休止地追求與索取,更渴望未來自我實現之外,能追求屬於自己和家人的公道。

然而,旅遊時對物質上貪求一二,也無可厚非。

我現在開始喜歡更接地氣、更生活性、不經太多修飾的東西,例如旅行就單純賞景吃喝,讓自己過得恣意一些。

在鏡頭裡的峇厘島,像拍紀錄片一樣,我接受它自然景觀的一面,也欣賞它毫不細緻的風光——這是我幾年前不會喜歡的。

人都會變,現在不管出遊能帶給我什麼,哪怕僅用手機拍了幾個景點,我只要抓住每次旅遊的舒爽氣氛,整個人就有了一種安慰。

金銀島浮潛、藍夢島海藻田是挺好的選項,但我不會游泳,看著海岸邊的情人峽就滿足了。

海神廟(Tanah Lot)是值得推薦的景點,海岸廟宇的特別之處,在於漲潮時海神廟成為「孤島」,潮間帶等潮落時又成為路面,湛藍水天一色,風景相當優美。

公元十五世紀時,一位不知名的印度教僧侶在一塊閃閃發亮的岩礁上,找附近的漁夫蓋了這座海神廟,據說在海上蓋廟困難且大浪沖刷廟基,於是僧侶解開自己的腰帶丟入海中,瞬間成了一條大海蛇,保護神廟不被大浪侵襲,於是海神廟纔建立完成,數百年間縱然常常泡在水中,也始終屹立不搖。

朋友跟我踅過海神廟,再爬了段山路。

不急不慌的旅遊,不受縛於時間、地點這些指標,自然行走、自由行動,自己和遊伴一同生長,看時間會帶來什麼,還會創造旅遊更大的價值。

內地的朋友說我在台灣舉步維艱,難免窘迫狼狽,但只要換過戰場,一切都有可能性。

何况,我已經盡力讓鄰里都曉得黑道的手段和目的,大家也比較能放心而謹小慎微地生活。

大約在父喪以後,迄今多年,我都沒有放鬆自己一刻,到了印尼峇厘島,阿姨真覺得自己又生龍活虎起來。

自由自在坐在泳池畔喝冷飲、逛大街、採購禮物這類小事,都是離開桃園老家之際的美好感受。

小姑娘不似本人這旱鴨子,脫衣就能如蛟龍一般下水游泳,身材火辣得讓旁邊的老外看傻眼。

小姑娘怕老阿姨無聊,還表演跳水,我瞧見她美麗的笑容,感到很滿足,雞尾酒也多喝了兩杯。

在桃園老家,我哪敢撒丫子放鬆一下?

黑道那手段可怕的,常人無法想像:半夜怕竊電幾萬台幣要關閉總電源、若被放數十條蜈蚣或毒蠍子還不能光裸雙腳、被放上百隻蒼蠅或白蟻就得戴口罩入睡、睡到凌晨還有黑道堂口車水馬龍吵得不得安眠……

在桃園老家,我們低調過日子,哪有美食可享用?

印尼峇厘島的海鮮便宜,雖說個人不那麼喜歡,入口仍舊覺得新鮮。

海神廟、蘇卡瓦地市集、德哥拉朗梯田都在附近,用餐後看退潮情況修改路線,基本上這幾個景點合併在同一天沒問題,海神廟一日遊就跑這三處便很適合。

庫塔海灘(Kuta Beach) 位於島的南端,是離峇里島機場最近的一個海灘,飛機降落時就能看見,到國際機場約十幾分鐘車程。

我個人很喜歡這裡,雖然是熱鬧的沙灘,以衝浪和夜生活聞名,但是不去逛洋人街,白天觀賞他人玩衝浪、秀泳技,若喜靜則可以在沙灘上等待壯闊的夕照。

夜間的景色也很美,Villa座落在田野和郊區,空氣極好,直接面海且靠近懸崖邊,美景盡在眼前。

我躺在房間,來一手啤酒,足不出戶,就能看見絢爛的美景,覺得悠然而暢快。

最令人激賞的,是面朝大海的同時,還能泡澡兼游泳,非常愜意。

小姑娘說,她以後結婚,肯定要來印尼峇厘島的Villa度蜜月,年輕的女孩總是比我這年邁的阿姨浪漫許多。

度假村可說是旅遊行程的要點,最特別的是「無邊際泳池」,有的是Villa內部設計的大型泳池,但最理想的還是隱密性高的度假屋個別泳池。

特別要注意的是,印尼峇厘島氣候屬於熱帶海島型,常年炎熱,全年平均溫度約28℃,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為雨季,其他時間為旱季,冬天去的人比較少,玩得也能盡興些。

內地的朋友偶然問我,提起舊日往事,又探究是否我有新構思,可能是職業的關係,許多創意沒在時間點上提出,過去就過去了,現在我就想下一個作品該怎麼處理,該怎麼投入到下一場戰鬥。

我也半開玩笑地問小姑娘:美女,妳的打算呢?

她接著就催我,下一趟旅程可能得趕緊計畫了。

每次旅行,我都願意去嘗試自己認為更有價值的東西,比如嚐鮮,或者玩樂,直到這輩子結束,創作沒有退休的一天,有可能下一回的旅程能創造更大的價值。

辛丑牛年春節在老家祭祖的時候,由於憶及這段旅程,於是網購了印尼爆漿wasuka威化捲,巧克力的滋味甜膩,渾似當時跟著女性友人在峇厘島玩樂的感覺,令人回味。

感謝跟本人一同去覽勝的漂亮小姑娘,願她牛年也快樂如昔!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6447981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9 18:48

我小時候 也去過印尼巴里島

去巴里島旅遊   那邊很熱  去海邊玩很好

吃海鮮  很好吃!

記得還有去參觀活火山  很有趣!

去巴里島度假不錯!

謝謝您的分享

微笑天使傳遞滿滿的愛和祝福給您

祝福您新年快樂!福杯滿溢!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