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九十二回 半仙力諫顏思齊興正義之師 鄭一官唆使李新揭竿起義(1)
2013/03/24 02:18:33瀏覽446|回應0|推薦39


一、1618~牛半仙力諫顏思齊興正義之師反明
西元1618年夏,明朝萬曆四十六年,台灣笨港,中國海商聯合公司總寨。井字寨總寨的議事堂內,當李新與牛神機,方進入堂中。不知為何這牛神機,卻雙膝一跪,倒頭便拜,且滿嘴直對顏思齊高喊「吾皇萬歲」。堂中眾兄弟,突如其來,乍見此光怪陸離之景,無不人人瞠目結舌,頓感驚愕。倒是大刀陳勳,陡然回神,想起剛剛黃巽萬索賠之事。一見了李新又裝神弄鬼,頓時大刀陳勳,滿腮虯髯怒張;對著李新,劈頭便罵說『好個李新。你搞什麼鬼?!~剛剛黃巽萬才來過。而且還向大統領哭訴,說他的兩艘貨船被劫,要向聯盟索賠幾十萬兩白銀。黃巽萬兩艘貨船在月泉港,向你租旗護船,怎麼你也沒派武裝船隻護他的船。結果他的貨船在海上,被紅夷劫了,笨港這邊也一點都不知情。還要黃巽萬親自跑笨港來,向大統領哭訴。你這不是怠忽職守,你這不是要陷大統領於不義嗎?~哼~李新,現在你知道東窗事發了,便搞了個瘋老頭來。來向大統領磕頭,高喊"吾皇萬歲"。這樣扯皮抱佛腳~你就以為你可以沒事了嗎?~老實告訴你,沒那麼便宜的事!!』。

李新夾頭夾腦,突如其來被大刀陳勳,這麼一陣臭罵。恍然間,李新這才明白,原來黃巽萬居然早先一步,渡海來到笨港;並向顏思齊哭訴,貨船被劫之事。「糟~沒想到黃巽萬這廝,這麼不死心。居然跑到笨港來,索賠他被劫的貨船。早知道如此,我在月泉港,就該找人將他做掉,以免除後患。現在東窗事發,可來不及了。這可大事不妙呀,這些人把人殺了,就丟到海裡餵魚,林屍骨都找不到,也沒人會知道。這可不是我李新惹得起的呀~」乍想及此,又見堂中人人凶神惡煞般,怒目直瞪;頓時李新,嚇得兩膝一軟。"咚"一聲,忽見李新,雙膝跪地,直討饒的說『大統領,饒命呀,饒命呀。黃巽萬貨船被劫的事,那並非是屬下的錯。那全是黃巽萬自己的疏忽呀。屬下已經明白告訴黃巽萬,那是他自己的疏忽,聯盟是不可能對他賠償的。沒想到黃巽萬,居然跑到笨港來無理取鬧!』。講及此,李新腦子一轉,即想到了為自己開脫之法,便又急說『但大統領請放心。黃巽萬索賠的事,屬下下去後,自會派人去處理。這件事,交給屬下辦即可。屬下定可將他處理得乾乾淨淨,不需大統領煩心。還請大統領,饒過我這回!!』。畢竟像李新這等機巧之人,原本就像是牆頭草,風吹兩面倒。倘若當個好人,可以讓他得到好處,那李新也樂於當好人,以博取善名。然而當情勢驟變,甚為害到自己本身之時,那李新為了自保,可是什麼下三流;及泯滅良知的手段,也使得出來。

顏思齊知李新是什麼樣的人,也不戳破;只是對李新滿口的辯解,卻是頗不以為然。這時聽得李新說─「要找人將黃巽萬,乾乾淨淨處理掉!」。一時深怕李新又生事,頓見顏思齊,神色凜然,對李新喝說『李新,別再說了。黃巽萬的事,我已經做了決定,就到此為止。但你要記得,往後有海商向我們租旗護船。打月泉港出海之前,你便要派我們的人上船,要做好護船的銜接,萬不能再疏忽出錯。另外,我再提醒你。我委派到月泉港為聯盟辦事,你一定得謹記,得正派做事!』。講至此,顏思齊,略低頭思索,繼之便開口又說『對~~為什麼我要你正派做事。我就用商秧變法徙木立信的故事,來告訴你。春秋戰國時,當時商秧要在秦國變法之時,秦國的百姓普遍不相信朝廷,也多不守朝廷的律法。所以秦國積弱不振。於是商秧就在咸陽城的南門,立了一根三丈高的木竿,並貼告示說:"誰把這根木杆扛到北門口,朝廷就賞 十兩黃金"。當時圍觀的人很多,卻沒人相信朝廷的告示。因為把這木竿從南門扛到北門,也不過就是舉手之勞,朝廷怎可能會給十兩黃金。到了下午,於是商秧,命人又貼了一張布告,寫說:"誰把這個木杆扛到北門口,賞五十兩黃金"。這時便有一人,心想只是舉手之勞,不妨試試。便一個彎腰,將那木竿從南門,扛去北門。結果,商秧果然給了那人五十兩黃金。自此以後,秦國的老百姓知道商鞅說到做到,都再不敢懷疑他頒佈的新法令。正因如此,商鞅變法也得以順利推行,進而使得秦國很快的,變得國富民強;且百姓皆守法。而我賠償給黃巽萬三十萬白銀的立意,正也在此!』。

『藉著商秧徙木立信這個故事,我再提醒你。我們聯盟做海上租旗護船生意,最重要的就是信用;就是月泉港的海商,對我們的信任。而我之所以,要你在月泉港開設商號,開設工藝製造場,並散財散糧,以濟助漳泉的流民貧弱。重要的目地之一,正也是為了讓月泉港的海商及百姓,皆能普遍信任我們。因為也唯有月泉港的海商,對我們信任,並相信我們能保護他們的貨船,保護他們的身家財產。這樣我們租旗護船的生意,也才能做得下去。笨港這裡,我們有一整支的武裝船隊,及數萬的船兵船工要養活。為了養活這幾萬人,我們必須做長久的生意,不能只做一次的生意。賠償得黃巽萬三十萬兩白銀,正是我們藉此向月泉港的海商宣誓─我們聯盟言出必行,信守承諾。因為也唯有讓海商信任我們,我們才能做長久的生意。而倘使我們為了怕損失這三十萬兩的白銀,卻對黃巽萬做出背信忘義的行為。那這就是海盜海寇,只想做一次生意,希望能撈一票就走的行為。但我們不能這樣,記得我們有幾萬船工船兵要養活,不能抱著只做一次生意的心態。換句話說,倘我們對黃巽萬落井下時,便以為自己白白圖得了三十萬兩的白銀。但事實上卻是相反。因為這樣我們恐將失去海商,對我們聯盟的信任。失信於海商,亦等於是我們在自毀自己的長城。所以也不止李新,各位兄弟,更當謹記這點─我聯盟對海商,必當信用為上....』。

顏思齊一翻陳詞,直聽得李新,滿臉愧色,汗流浹背。黃巽萬的事,話都已說到此。跪在堂中,頭抬都不敢抬的李新,對顏思齊之言,更不由得頻頻稱是。『李新,這幾年你在月泉港辦事,一直也都做得踏實。功過我心底自有數。你只要認真做事,便是。今日來到笨港,有什麼話,你就起來說吧。還有跟你一起來的這個朋友,也請他起身吧。一直跪在那裡,倒讓人覺得唐突!!』聽得顏思齊叫起身,李新如獲大赦,趕緊便起身。但當李新,想把隨他一起來的牛神機拉起身。可這牛神機卻是自始自終,都一付五體投地般的跪趴於地,頭抬也不敢抬。儘管顏思齊叫他起身,李新亦想把他拉起身。然而這時卻見牛神機,仍是聞風不動的跪趴於地,只是言語萬般恭謹,說『草民不敢起身。皇上天顏,有如日月之光普照。草民在天子面前,卑微有如草芥螢虫之光。所以草民不敢仰望真龍天子的天顏!』。只見這牛神機,先是三跪九叩,爾後一會滿嘴「吾皇萬歲」,一會又是「皇上天顏」,一會又是「真龍天子」;倘真,直是說得讓堂中的眾人,頓感丈八金剛摸不著頭。不過世間之人,皆喜被逢迎拍馬,此乃人之天性。因而牛神機這翻滿嘴「皇上」「天子」的諂媚之詞,倒也讓議事堂中,原本凝重肅殺之氣消彌了不少。再別說,顏思齊亦只個凡人,陡見得這牛神機,口口聲聲稱他為「皇上」。儘管並不知這牛神機的用意為何。但牛神機,這萬般恭謹的三跪九叩,又是滿嘴的皇上的稱呼;倒也讓顏思齊聽在耳裡,一時頓覺飄飄然。因而不知不覺,顏思齊,對這牛神機,倒也客氣了起來。

『李新,快讓這位先生起來。他這樣三跪九叩,我可受不起。還有這位先生,千萬別再稱我皇上了。呵~這事要是傳到朝廷去,可是砍頭的罪呀!』眼見牛神機仍跪地不起,顏思齊再催李新將他扶起;但話說至此,連得顏思齊自己,卻都不禁笑了出來。乃至堂中眾兄弟,見得牛神機滑稽,又聽得顏思齊之言;頓亦不禁,個個都笑了出來。牛神機是跟著李新一道來的。這時見得牛神機行徑荒唐,有失體統,引得堂中之人,似有取笑之意;頓讓李新,不禁亦覺尷尬。一時只見李新,臉帶愧色,趕緊向顏思齊解釋說『稟大統領。此人名叫牛神機。是大明國開國國師劉伯溫的第五代嫡傳弟子。因精通五行八掛,奇門遁甲及行軍佈陣之術;且對天下事無所不知。所以人稱半仙。半仙,原本他是隱居在終南山。因夜觀天象,得知大明國氣數已盡。又北方女真族,努爾哈赤自立為帝;並以九大恨,昭告天地,興兵誓師侵明。所以半仙,這才按照他師父的指示,出山尋找真龍天子。以助真龍天子,平定天下,問鼎中原。又因半仙來到月泉港後,發現東南海外,紫氣沖天,正是天子將出之兆。正是如此,半仙才冒險渡海,跟隨我來到東蕃,欲尋真龍天子。而想必是半仙,一見到大統領,便知大統領,正是他所尋找的真命天子。因而有此唐突之舉。還請大統領明鑑...』。

議事堂中的眾人,原本剛剛還個個帶著戲謔,以看待牛神機。然聽得李新之言後,整個議事堂中,頓時鴉鵲無聲;似亦無人再敢對牛神機渺視,或是取笑。且見這時顏思齊,更是立時起身,快步走向牛神機,親自將其扶起,並語帶歉意的說『原來牛先生,是個高人啊。還請牛先生原諒我等,有眼不識泰山。笨港這個海外蠻荒之地,難得來了牛先生這樣的貴客。都怪我等兄弟,都是海上討生活的粗俗無文之人,這才怠慢了先生。還請先生不要見怪才好!』。『一官,怎麼這麼不懂待客之道,還不快點拿張椅子來給牛先生坐~』聽得顏思齊喝令,鄭一官這才猛得回過神,趕緊便搬了張椅子過來給牛神機;後又搬張椅子給李新。牛神機,見顏思齊多禮,卻是謙虛推讓,仍不敢就座,只是滿嘴又說『皇上如此禮賢下士,愛才之心,真是讓貧道感動』。未等牛神機把話說下去,顏思齊趕忙止住牛神機的話,說『牛先生,切莫再稱我什麼"皇上",或是什麼"天子"了。晚輩聽了這樣的稱呼,都感渾身不自在。何況海外蠻荒,兄弟們都只是海上討生活,糊口飯吃而已,何來皇上或天子。若不介意,牛先生還是稱我思齊,亦或大統領即可。這樣我也感到自在些!』。

牛神機,這時嘆了口氣,恍若語重心長,則對顏思齊說『孟子說:"桀紂之所以失天下,失民心也"。又說:"得民心者,得天下"。。大明國,現今之所以天災人禍不斷,民亂四起,導致內憂外患不絕。正是因為現下的朝廷,貪官污吏橫行,黨爭不斷。又皇帝三十年不上朝,反是讓原本當奴才的閹宦掌權;如此顛倒天理,焉能不失去了天下百姓的民心。所以貧道才敢大膽的說,大明國的氣數已盡。而剛剛貧道入堂中之時,正巧聽見大統領,說起商秧變法"徙木立信"的故事,又說賠償了一個貨船被劫的海商三十萬兩的白銀,是為了誠信。還有說讓李新在月泉港,濟助貧弱流民,是為了能獲百姓與海商的信任。了不起啊。大統領能把對百姓的誠信,擺在第一,並不以利害義。如此仁義與對百姓信守承諾,焉能不獲人天下民心。所以貧道,渡海來到東蕃,果然不虛此行。見了大統領的仁義之後,貧道更確信。大統領當就是當今,能獲天下民心,並平定天下的真龍天子。之所以如此,貧道才會稱大統領為皇上。而非是貧道一時胡塗妄言啊~』。講及此,牛神機神情略顯激動,突又雙膝下跪,語帶哽咽的說『皇上,貧道找你找得好苦啊。今日終於讓我找到你了。以大統領有如堯舜般的仁德,只要願意登高一呼,揭竿而起,那天下義士必然齊來歸附。所以貧道懇請大統領,不是皇上。請皇上,以天下蒼生為念,興仁義之師,起兵逐鹿;以將大明國朝野上下的污煙瘴氣,一掃而淨,解救天下百姓於水火之中啊..』。

議事堂外原本白花花的陽光,似忽被烏雲遮住,讓整個屋內,頓就像被一片陰霾籠罩。當顏思齊,聽得牛神機說到「興仁義之師,起兵逐鹿」之詞;頓時更是一驚,恍若悶雷罩頂般,感到噩然。堂中的眾弟兄,對牛神機的話,亦聽得清清楚楚;此時,頓更是一陣嘩然,無不人人感到吃驚。「原來這叫牛神機之人,渡海來到笨港,又口口聲聲稱我"天子""皇上"。其目地,居然是要我興兵造反,逐鹿中原。唔~起兵反明,這是亂臣賊子,是誅連九族之 罪,豈可!!」腦子一片嗡嗡作響的想及此,顏思齊,一時有點慌了手腳。但顏思齊,不想被誤解,立時趕緊劃清了界線,語氣略帶嚴峻的,說『牛先生,這是玩笑話吧。今日,我等在海外經商,已被朝廷視為"奸民海寇",水師軍還曾來追勦,無不想把我等鏟除殆盡。若是我等還不識時務,不知好歹,居然揭竿起義。且別說天下義士,會不會來歸附我等奸民海寇。怕就怕是,恐怕我等解救天下蒼生不成,反還招來水師軍傾巢而出;讓我等兄弟,連在東蕃的這海外蠻荒之島,都再無立足之地吶。況且我也曾答應月泉港的海商,也曾答應水師將領,與其言明─我的武裝船隊,絕不登岸大明國,更絕不會犯大明國一草一木。而我又豈能自毀承諾。總之,今日我等已是"奸民海寇",自顧已不暇。豈又能再興兵造反,成了"亂臣賊子",遺臭萬年。所以牛先生,請別再稱我皇上或天子了。因為我既不是什麼真龍天子,更不會成為什麼逐鹿中原的皇上!!』。

顏思齊一翻嚴峻之詞,算是清楚的擺明了自己的態度;亦認為這牛神機,當知難而退。誰知這牛神機,仍不死心,一時跪在地上,磕頭如搗蒜,兼之涕淚齊奔而出,哭訴說『皇上啊皇上。不管你相不相信貧道的話,就算是你要把貧道處死。但貧道也非得把話講下去不可呀...』。

二、女真鐵騎南侵大明野心
『皇上呀。漢高祖劉邦,起兵滅秦,豈是"亂臣賊子"。又明太祖朱元璋,號召天下義士,驅逐蒙古人所建立的元朝,又豈是興兵作亂的"亂臣賊子"。國家 盛衰興亡,乃天道輪迴,正如一年春夏秋冬,正如人之生老病死。而江山改朝換代,成王敗寇,此乃順天應理。真命天子君臨天下,登基為皇,又何來亂臣賊子之說。大明國,此時已如病入膏肓之人,命在旦夕。北方女真人努爾哈赤,已自立為帝,年初並已誓師南征,欲逐鹿中原。而其女真鐵騎,更是無能能擋,大明官兵更兵敗如山倒,讓女真人勢如破竹,已然攻下許多的城池。貧道,就天下局勢而論,若我中土,沒有真龍天子出。那不出幾年,女真鐵騎,必然破關南下,問鼎中原。屆時我中土,在女真鐵騎的鐵蹄踐踏下,必然血流成河,萬里大地皆成火海,任百姓屍骸堆積成山。因為貧道夜觀天象,發現那女真人努爾哈赤,亦是一真龍天子;且其本命,是一殘酷嗜殺的火龍!』議事堂中越加的晦暗陰霾,沉悶的氣息,更如一場暑熱的暴風雨將臨。談及北方的女真族,將南下牧馬,但見牛神機滿臉涕泗縱橫;講到激動處,頓更是淚如雨下,毫無虛假之情。然而論及女真族努爾哈赤的狼子野心,這卻讓顏思齊,更加的為難。只見顏思齊,一語不發,眉頭卻更加的深鎖,亦不再伸手扶起牛神機。反見顏思齊,背過身去,雙手背負於後,腳步躊躇間,似陷難解的苦思。

『皇上啊。努爾哈赤這火龍真命天子,毫無仁德之心。女真鐵蹄所過之處,不但大地將盡成焦土,萬物在火海中哀嚎;而百姓,更將盡成枯骨啊。然而天生萬物,生生相剋,水能滅火。因此也只有水龍,能滅得了火龍。皇上啊,貧道初到東蕃,乍見你的城寨,建在"游龍出海穴"的龍穴上。當下便知,皇上應就是海龍轉世。海龍屬水,力量更猶勝水龍。因此貧道,大膽斷言,除非是皇上,願意興正義之師,問鼎中原。否則我中華大地,恐無人能敵女真人努爾哈赤的火龍。之所以如此,貧道就算拼死,也要來說服皇上,興正義之師,以救我神州大地的萬萬黎民百姓!』堂中的眾船隊弟兄,雖都遠在海外,然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因此但聽得牛神機,涕淚橫流的哭訴。一時堂中的眾弟兄,亦不免義憤填膺,人人滿腔熱血沸騰了起來。只不過,卻是人人噤聲,不敢出言向顏思齊勸進。畢竟,去年秋,當二十八個船隊弟兄,與顏思齊在日本平戶,義結金蘭之時。當時亦有不少的船隊弟兄,一廂情願的勸進顏思齊,說是─顏思齊倍受日本西國武士敬重,並尊稱其為甲螺。因此顏思齊,當用武力強大的船隊,與日本西國浪人合作, 一舉滅掉德川幕府;並佔領日本國以稱王。就有如"荷蘭東印度公司""英國東印度公司",及西班牙、葡萄牙人,仗其堅船利砲,四處攻佔海外殖民地般。不過眾兄弟的建言,當時卻被顏思齊,嚴詞否決。因而聽得牛神機,論及大明國,或將被女真族所滅;而百姓更盡,將成胡虜奴僕。當此之時,儘管堂中群情激憤;然而眾船隊弟兄,卻是不敢多言。

女真人努爾哈赤,建國大金,稱帝後,欲南下牧馬;就算在大明國,亦已是眾人皆知。而且早在努爾哈赤,稱帝南侵之前,女真人早已常在關外,或劫奪漢人財物,或擄掠漢人男女作為其奴僕婢女,更是早有耳聞。因此談起女真人的殘暴,凡中華之人,可說無不人人咬牙切齒。大明國的前朝,是蒙古人建立的元帝國,亦是北方韃虜,入侵中土,所建的帝國。當時蒙古人,建立元帝國後,還將百姓分成四等人。即第一等人是蒙古人,第二等人是西方的色目人,第三等人是北方早年投靠蒙古人的漢人,第四等人則是長江以南的南宋遺民,稱之為南人。其中第四等的南人,在蒙古人建立的元帝國,更直可說,是被視為賤民。因而這些南宋遺民的南人,平日不但得做牛做馬,以供蒙古人衣食逸樂。且這南人,終其一生,亦僅只能做為投靠蒙古人的漢人的奴僕、或是長工、或是耕田的苦力。「韃虜異族,入侵中土。中華百姓,舉國之人,都將盡成其奴僕,做牛做馬供其逸樂」此前車之鑑猶未遠,只是大明國的前朝而已。況漳泉兩府,地在閩南,於元帝國之時,亦盡是為南宋遺民;即地位最為低賤,僅能充做奴僕及苦力的南人。所以堂中眾船隊弟兄,年幼之時,亦偶能聽見長輩,提起蒙古人入主中國,動輒把河洛人,當成牛馬牲口般鞭打的殘酷之事。任誰想得到,蒙古人才被大明開國皇帝朱元璋,驅逐到關外。可此時女真族,卻又想步蒙古人之後,企圖再次入侵中土,以奴役中國百姓。於此堂中的眾船隊弟兄,但見得牛神機,聲淚俱下的泣訴,卻又怎能不感同仇敵愾。


『皇上雖遠在海外,但皇上亦是中華之人。難到皇上你忍心看我中國百姓,受女真人荼毒,卻只想偏安於這海外蕃島嗎?!~難道皇上真的忍心看我中華之人,在女真鐵蹄的蹂躪下,人人皆得稚髮留辮,成為大金國異族的奴僕嗎?~皇上啊~~救救我中華百姓呀~~』氛圍益加凝重沉悶的堂中,任得牛神機哭訴,卻見顏思齊仍是雙手背負於後,久久沉思沉默不語。畢竟這對顏思齊而言,確實是個難解的難題。「興兵反明,豈是易事。我船隊在海上根基未穩,紅夷的威脅,無日不在。當此嚴峻情勢,豈又能將船隊武力,拔營西進....」「大明將亡,人盡皆知。北方女真異族,嗜殺成性,欲南下牧馬,亦人盡皆知。難道我卻將袖手旁觀,任中華神州,盡落如女真韃魯之手。如此任神州萬萬百姓,落入異族之手,任其荼毒。豈非我之不義...」「不~~我已答過漳泉海商,及沉有容。聲言我的武裝船隊,絕不登岸大明;傷及大明一草一木。君子一言既出,我又怎能自毀承諾。今我又怎能興兵反兵...」「令人為難呀。當年招漳泉流民出海,亦是為盼為流民謀生,幫其找一條生路。而今我卻怎能將其帶入戰場赴死,任得一將功成萬骨枯....」雖是對牛神機的哭訴默不作聲,可許多既矛盾又衝突的念頭,卻不斷浮現在顏思齊的腦子。一時讓顏思齊,更加的猶豫,與眉頭深鎖。

李新,這時見得顏思齊久久不作聲,以為顏思齊對牛神機的泣訴,無動於衷。頓見李新,忽而雙膝一跪,亦語帶哽咽,直滿嘴懇切的,對顏思齊直陳說『大統領。半仙說的是呀。大明國早已無藥可救。人家說"國之將亡,必有怪出"。此時的大明國正是如此啊。原本在後宮當奴才的宦官,居然成了掌權的閹黨,使得滿朝廷有如蛇虺魍魎盤據。而且宦官稅監,不止在朝中掌權,現更派任到各地,無所不用其極的盤剝百姓。再別說朝廷的官員,個個貪婪,如吃人豺郎虎豹;這也難怪民怨喧騰,民亂四起。反之,向以清白當官,清流自許的東林黨人,卻是被閹黨麾下的東廠錦衣衛,趕盡殺絕。這是官逼民反呀。正如半仙,先前曾對我說,說這正是國家社稷的"正氣衰,濁氣盛",是道消魔長。正因國家社稷,道消魔長,所以原本藏於山林幽壑,一些狐鬼精怪,魑魅魍魎,這才都會投胎轉世到世間,並在世間興風作浪。而且也唯有真龍天子,興正義之師,才能將這些或盤據朝廷,或為禍地方的狐鬼精怪,給掃除乾淨。如此國家社稷,也才能再進入太平治世啊。正因屬下,覺得半仙說得有理。所以這也才敢帶他到笨港來。還望大統領明鑑...』


朝中「東林黨」與「閹黨」之爭,亦早是大明百姓,眾所周知之事。且對當前大明朝廷,閹黨獨攬大權,並無所不用極的興文字獄;欲將東林黨人,鏟除殆盡。對此,天下百姓亦多對東林黨人,深表同情。然而,早年當自許清流的東林黨昌盛之時,亦滿朝野百官,皆以東林黨為貴。包括阿貓阿狗,無賴小人,亦皆自許東林黨;並藉東林黨之力,在朝中大加排除異己。之所以如此,朝中百官對東林黨,心生恐懼,這才會彼此聯合以自保;因而形成了浙黨、楚黨、齊黨等等的朝官黨派。又因當時,東林黨勢大,浙黨楚黨齊黨聯合起來,亦皆非東林黨的對手。於是朝中小黨,為抗衡東林黨的蠻橫,以免被東林黨所迫害;只好投靠掌握皇宮內廷宦官勢力的大總管─魏忠賢。正因朝廷小黨的投靠,所以閹黨之首魏忠賢,這也才得以從在皇宮內廷當奴才;搖身一變,正式從皇宮內廷中,走到了朝廷上,成為權傾天下的"九千歲"。閹黨掌權後,與東林黨間,自勢同水火,彼此不容。朋黨之爭,誰也不肯相讓,進而更鬥得滿朝野烏煙瘴氣;致使朝廷的法令不行,民生凋敝。但閹黨魏忠賢,終掌握了東廠錦衣衛,並以錦衣衛羅織東林黨人罪名。乃至大興文字獄,構陷東林黨人入罪;導至東林黨,最後兵敗如山倒,幾被在朝中被趕盡殺絕。

正如李新所言,東林黨,既以被除,自此朝中閹黨一黨獨大,誰也再奈何不了閹黨。因而閹黨,自是更仗勢胡作非為,為所欲為。宦官稅吏,從皇宮內廷,走向地方,乃至遍佈天下,盤剝百姓,苛政猛於虎。於是天下亂民四起,天災加上人禍,亂世之局於焉形成。但天下大亂之局已成,又何嘗不是個機會?譬若春秋戰國之時,周朝國力勢微,導致諸侯國群雄並起,天下大亂。於是縱橫家,陰陽家及陰謀家的策士們,摩頂放踵,奔走於諸侯國之間;並向各諸侯國的君王,以富國強兵獻策。且一旦,這些秉三吋不爛之舌的策士,受到諸侯國君王的重用,往往便能布衣變卿相,一夕富貴。且別說布衣卿相,享盡錦衣玉食,乃至家中妻妾奴僕盈室,出門更是重重華蓋遮頂;車馬隨從沿街護駕,讓路人皆不敢仰望。如此一朝貧賤變富貴,任誰人不汲汲營營奔走於途。因而誰知,這牛神機,之所以願意冒死,渡海來到台灣笨港;而其目地,是否也正是為此。總之當牛神機,看見李新與他同聲一氣,同跪倒在地,向顏思齊勸諫─當興正義之師,以揭竿起義反明。這時牛神機,頓是精神一振,接口李新的話後;更加鼓其三吋不爛之舌,竭起所能,續向顏思齊進言。

『皇上啊。貧道不敢妄言。正如李新所言。自古道家有云:混沌初開,天地間形成了正氣與濁氣,兩股氣雜然交抱互博,即是太極圖。正因正氣與濁氣交抱互博,日月星辰,及天下萬物,因此而生成。世間之人,既因正氣與濁氣交抱互博而生;那正氣與濁氣,自亦雜於人心之中。正氣屬道德,濁氣屬邪魔。稟正氣而生之人,有如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之輩。因其內心稟純良正氣,所以能教化世人,撥亂反正。所以能帶給世間,太平治世與盛世。反之,稟濁氣而生之人,則如桀紂秦始皇之流。因其內心濁臭不堪,嗜喜血腥殘酷,因而往往帶給世間天下大亂。嗜殺殘酷的濁氣,風氣所至,甚至百姓,易子而食;人性盡泯。大凡國家社稷,正氣盛旺之時,天下百姓及朝廷百官,皆崇尚聖賢之道。所以濁氣無處容身,只能藏於山林幽壑,或是見不得光的陰暗溝渠之中。反之當國家社稷,濁氣壓過正氣之時,則天下一片烏煙瘴氣。因小人當道,聖賢之道被棄之如敝屣。乃至原本藏於山林幽壑,或是陰暗溝渠的狐鬼精怪,魑魅魍魎,盡投胎轉世入世間做亂。所以朝官個個貪婪無度,所以天下百姓民亂四起。而當今之大明國。亦正如李新所言,可謂道消魔長;正氣衰,濁氣盛。所以秉清廉為官,崇聖賢之道,屬正氣一脈的東林黨人,才會在朝中無容身之地;甚至被趕盡殺絕。反觀,屬濁氣一脈的魏忠賢等閹黨,個個貪婪無賴,唯利是圖,卻能在朝中掌權;甚是權傾天下,至使天下大亂。正是妖魔鬼怪滿朝野。除非有真龍天子出,興正義之師,才能將這些妖魔鬼怪,掃除乾淨;再將其趕回山林幽壑,與陰暗溝渠中....』。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739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