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台聖王鄭成功(四十七)之一、忠匡伯之范進中舉
2024/04/25 08:40:34瀏覽247|回應0|推薦6

47-1、忠匡伯之范進中舉

西元1661年,明永曆十五年六月。福建漳州外海銅山島。『大人!不好了!萬二、萬七!造反了!』銅山城內臨著銅缽街的府衙,但見總管呂簇,滿臉神色驚惶,三步跨坐兩步,飛也似的奔進了府衙。一路瘋狗驚狂般,直奔到了書房。也不敲門通報,就逕闖入了書房。驟見那忠匡伯都督范進,正端坐房內忙著批閱公文。呂簇夾七夾八,急著便大嚷:『大人!快走啊!萬二、萬七,突然派兵守住了城門,嚴禁百姓進出。大人再不走,就來不及了!』原本正專心批閱公文的忠匡伯范進,被呂簇突如其來的破門而入,自然嚇了一大跳。又見呂簇神情驚狂,大異於常,話又講的不清不楚,便喝說:『呂總管!冷靜些!把話講清楚!你說萬二、萬七怎麼啦!』呂簇猛吞了口口水,抹了抹滿額頭的汗,又吸了口大氣,這才焦急的說:『大人!屬下剛剛本來要出城。結果還沒到南門,就看見路上百姓驚慌奔走,說是城門已被萬家兄弟的士兵控制,嚴禁百姓進出。於是屬下策馬,改走西門。結果未到西門,路上同樣滿是驚慌百姓,說是萬二的士兵守住了城門,不讓百姓進出。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銅山城是由大人坐鎮,萬二、萬七,居然目中無人,派他們的兵來守住城門。照屬下判斷,這二個賊,恐怕是想挾持大人,藉以控制銅山城。所以大人想走的下,趁現在趕快走!再遲一點,恐怕就來不及了!』

「萬二、萬七,叛變了!」這對忠匡伯范進而言,可真是個噩耗。聞此噩耗,陡見范進恰如鴨子受到雷聲驚嚇般,頓是整個人呆呆怔住。呆了半晌都沒動靜,呂簇見狀,趕忙再催:『大人!快逃啊!再遲萬二萬七就來了!』沒想到那忠匡伯范進,依然呆若木雞,且是兩眼空洞無神,直視前方,卻恍若目不見物。「糟!恐是受到太大的震懾,把大人的三魂七魄,嚇得魂飛魄散!」呂簇身為府衙總管,好歹也有點見識,見范進那六神無主之狀,驟是一個箭步向前。"啪"一個大巴掌,就往范進的臉上搧去。呂簇本出身行伍,那手頭可真重,但為了把范進的三魂七魄給收回,也顧不得手頭輕重。一個巴掌甩去竟把范進,給搧倒在地。不過這火辣辣的一巴掌,倒還真的把范進的魂給喚了回來。只見范進兩眼回了神,陡然清醒,卻是忽而扯著喉嚨直嚷:『糟啊!糟啊!萬二、萬七,叛變了!怎麼辦啊!怎麼辦啊!』見那范進滿嘴鬼吼鬼叫的,有如無頭蒼蠅般在書房打轉,一副手足無措。當下呂簇,趕忙提說:『大人!印信不能落入賊的手裡!拿了印信就快走吧!』

經得呂簇提醒,范進渾身簌簌發抖,翻箱倒櫃一番,總算找出了印信。既取得了印信,呂簇二話不說,就把范進給扯出了書房。本要奔往府衙大門去騎馬,但似乎已經來不及。二人才出書房,就有衙役慌張來報,說是有大批士兵聚集府衙大門外騷動。忠匡伯范進聽得有士兵在府衙外聚集,嚇得一臉蒼白,轉身又要逃回書房。卻被呂簇拉住,忙說:『大人!莫慌!我帶府裡的衙役,先去幫你擋著!大人趁隙,快從後門逃走!』語罷,呂簇果邁開大步,即往前院奔去。范進也不敢停留,懷著印信,獨個兒滿心慌亂之際,即也往後門奔去。

銅山城,以岩石堆砌成的高聳城牆,沿著濱海的海崖依著山勢蜿蜒而建。城下即是白浪滔滔的灣澳,倘一個人站在城牆上,居高臨下而視,則腳下幾有如臨著萬丈深淵般,往往讓人腳底發麻。府衙後門出後,即是通往濱海海崖的後山。因呂簇說,城門已都被萬二萬七的士兵把守,且萬二萬二的叛兵,也已兵臨府衙。這可讓坐鎮銅山城的范進,走頭無路。於是探頭探腦,心驚肉跳,出了府衙後門。見范進也只能沒命的跑,直往後山跑去。時已黃昏,當范進奔入了山裡,從有路走到沒路。從亂石磊磊的山腳,手腳並用,一步一喘,又攀爬到了荒煙漫草的山腰。茂林遮天之下,不知不覺已然天黑。黑漆漆的樹林,樹影幢幢,有若草木皆兵。夜色茫茫,風聲鶴唳,猛然回頭總覺杯弓蛇影,讓人怵目驚心。倉皇在山中跑了半日,忠匡伯范進但只覺得飢腸轆轆,又飢又餓,且腿腳發軟。最後實再也走不動,索性坐在一棵老松樹下,有如蠶一般蜷曲著身體,哭了起來。邊搖晃著身體,邊不住叫嚷:『求助無人啊!求助無人啊!人窮志短!強者欺弱!求助無門啊!』或許實在也是又倦又累,范進倚坐樹邊,哭嚷了一陣後,竟不知不覺的睡著。且因懷中懷著官印,逃入山中,求生無路,擔心受怕。於是半夢半醒之間,范進竟猶似夢見,自己懷裡懷著一隻老母雞,正走在市井之間。且是一顆心充滿了忐忑不安,四處張望,就盼能遇到一個善心人,出個好價錢來買下他的老母雞。...

「幽蕩蕩的夢境,市井街頭,熙來攘往,我懷裡抱著一隻要賣的老母雞,左顧右盼,心中充滿無助。家中米缸無米可炊,八十歲老母已經餓了好幾日,沒粒米下肚。都怪我,為了科舉及第,光宗耀祖,鄉試考了三十幾年。從二十歲考到了五十四歲,卻仍是個連秀才也考不上的童生。幸虧那年,闖王李自成,揭竿起義,號召五十萬農民軍,攻入紫禁城,迫得崇禎帝就在媒山上吊而死。天下起了大亂,百姓人心惶惶,鄉試也少人來考。提學使周進,看我一身貧寒,年紀比他還大,卻還是個來考鄉試的老童生,特地將我的卷子看了三遍。皇天不負苦心人,終讓我考上了秀才第一名。崇禎吊死後,清兵入關,席捲半壁江山,弘光帝在南京及帝位,一年就被清兵殺死。於是我翻身的機會又到了。隆武帝在福州,登基為帝,開科舉,招攬天下賢才。"宗師說我文字火候已到,就在此科,一定發達"。古人也說:"自古無場外的舉人"。而今我如不去考他一考,如何甘心!省城路遠,本想向岳父借點盤纏,前去應試求功名。怎料才開口,岳父一口痰吐在我臉上,將我罵了個狗血淋頭。說是:"能中舉人的那些老爺,都是家財萬貫,一個個方面大耳。像你這尖嘴猴腮,也該撒拋尿自己照照!不三不四,就想天鵝屁喫!"」...

「...既然向岳父借不到錢,我也只好瞞著家人,半夜離家,自個兒走路到省城。待得應試完返家,卻才知道老母已經好幾天沒吃飯,家裡米缸一粒米也無。只好趕緊抱著家裡唯一能下蛋的老母雞,到市集上賣。善心的爺,好心的大嬸大嫂!人窮志短,我臉皮薄也不敢大聲的叫賣與喊價。滿街人來人往,更不知要向誰求助...」藏身後山,又飢又餓又疲又累,見范進頭倚老松樹,半夢半醒間,或是想起了往昔光景,眼角竟滾落兩行淚來。尤其是想起他岳父,那既現實又薄情寡義的嘴臉。

范進的岳父,是一個市井殺豬的,人稱胡屠夫,生得肥肚粗魯,言語更粗俗。而對於范進這個女婿,三十幾年,考不上秀才的老童生。胡屠夫更是動輒以「現世寶」「窮鬼」來譏諷,就算當著眾人面前,也毫不留情面。世態之炎涼,范進從他岳父的嘴臉,可說真看得一清二楚。幸虧這回,胡屠夫可真是看走了眼。拜天下大亂所賜,闖王李自成入北京,崇禎帝吊死媒山。之後滿清入關,弘光帝又死於南京。連死了二個皇帝後,大明朝都已風雨飄搖,這年頭誰還有心科舉。也幸好,莘莘學子都已無心科舉。至少對隆武帝開的科舉,已失去興趣。正因去參加科舉的人不多,所以范進竟然一舉金榜題名,中了舉人。或是說,隆武帝剛登基為帝,用是用人之際,所以當年去參加科舉的生員,幾乎每個人都中舉。「或許死了皇帝也不是壞事,死了崇禎,我考上秀才。死了弘光,我考上舉人。照這麼看,每隔幾年就死一個皇帝的話,那像我這等市井低賤之人,興許也更有翻身的機會!」有些話,范進也不敢說出口,只是心裡難免會這麼想。無論如何,考上了舉人後,因天下叛變四起,許多貪官汙吏被殺,包括漳州外海的銅山城。於是范進也就奉命至銅山城,做了縣令。

縣令乃地方父母官。而一個三十幾年考不上秀才的范進,居然敗天下大亂之賜,一年內連得考上秀才,又一舉成名考上舉人;還成了個縣令。莫說從此也再沒人敢瞧不起范進。就連范進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能中舉。於是得知中舉當日,范進痰迷心竅之下,居然還中邪,樂極發瘋。「...我抱著老母雞四處張望,正在市集尋人買。一個不常往來的鄰居,忽奔到我面前,跟我說我中舉了,還說報錄的已來家裡等著新科舉人。我只道他是哄我,我也不理他。那知鄰居抓了我唯一救命的雞,就一把摜到地上,硬拉著我的手就往家裡跑。我餓得手腳發軟也無力掙脫,被他一路拉著跑回家。一到家,卻見那兩間草棚裡裡外外,早聚滿了人,還有好幾批馬繫在草棚外。被硬拖入得家門,三成的報錄人都已齊聚屋終,中舉的報帖更早已高掛中間。"捷報貴府老爺范諱進高中廣東鄉試第七名亞元。京報連登黃甲。"我一看那報帖,登時一陣氣血衝腦,眼前一黑,只知整個人往後一倒,腦門撞地後就不省人事...」渾渾噩噩的夢境,往昔記憶浮現腦海,范進發現自己的魂魄,猶似樂極發瘋而飄到了身體之外。且猶似就飄盪在半空中,看著人世間正發生的一切。

「世間的夢魘之間,見范進得知自己中舉,倒地昏死過去後。一群人慌了手腳。八十老母又灌水,又聲聲呼喚,總算把范進給喚醒。怎知范進醒過來後,卻依然失心瘋,兩眼空洞無神,只是拍著手不住大叫:"中了!我中舉了!"一個轉身拔腿往門外跑,眾人想拉也拉不住。見范進邊跑邊叫,一個失足跌入泥塘。再從池裡起身已然一身黃泥,渾身濕淋淋,兼披頭散髮。卻還是一個勁往鎮上跑去。新科舉人居然發了瘋,眾人瞠目結舌,不知如何是好。幸虧左鄰右舍,親戚朋友,大夥都來幫忙,有的帶幾斗米來,有的帶酒來,有的殺雞,有的煮飯。連得向來吝嗇的岳父胡屠夫,也都拎了七八斤肉,還有幾千個銅錢來。總算讓貧寒的兩個茅草棚子,熱鬧滾滾了起來,請了報錄的爺們吃喝了一頓,也拿了賞錢。就連范進的八十歲老母,都感激涕零,說她嫁進范家六七十年來,從不知范家原來有這麼多的親戚朋友可相助。報錄的邊吃酒邊聊,七嘴八舌都說:『新科舉人,突然瘋了,這可怎麼辦?』有一個經驗老道的,就提說:"新科老爺,是歡喜過頭,痰迷了心竅,三魂飛了兩魂。或許只要找一個他最害怕的人,去唬他一下!再賞他個一巴掌,就能把他打醒過來!"而說到范進最怕的人,那當然就是他的岳父胡屠夫...』頭倚老松而憩,半夢半醒之間,夢見往昔光景,但見范進緊閉的雙眼,眼角卻是淚流不止。畢竟科舉及第,光宗耀祖,那是范進一生的冀望。而隆武帝開科舉,給了他這個機會,這樣的知遇之恩,范進又怎能不感恩圖報。

分派到銅山島做縣令後。雖說銅山是個窮鄉僻壤,孤懸海外之島,但范進也不敢怠慢。好歹!考了三十幾年科舉,對「子曰子曰」也背得滾瓜爛熟。既是一生求得就是這功名,一日得了功名,自把考了三十幾年秀才的精神,盡用於此。況是范進出身貧寒,三天二頭挨餓,終日為無米可炊煩惱,自是看盡世態炎涼與人情冷暖。因此對於百姓疾苦,更是感同身受。管他岳父胡屠夫,總是三天二頭訓他:『既然做了官,就要立起體統來。對那些平頭百姓,不必和顏悅色。因為那些刁民,三日不打鞭子,就要上樑揭瓦。當官的,最是需要擺出威嚴,用棍棒去管教,才能讓百姓順服。就怕你這個爛忠厚沒用的人,軟手軟腳,讓我臉上也無光!』總之,既為地方父母官,由此范進從早忙到晚,舉凡張家被偷了隻雞,李家被坑了幾文錢,就算是雞毛蒜皮之事,也凡事事必躬親。果然是愛民如子,民胞物與,倍受銅山百姓的愛戴。也慶幸隆武帝,只當了二年皇帝。清兵入福建,隆武帝又被殺。既而聽說永曆帝在廣東,登基為帝。誠如前所言,每次死了皇帝,范進就要走好運。二年前,國姓爺欲率兵北伐南京,永曆帝派了劉公公從西南來,除了冊封國姓爺為延平王外,同時冊封了一批官員與將領。而其中就包括鎮守銅山島的范進,因其十數年來,矢志不變的忠誠,也被冊封為忠匡伯。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8008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