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台聖王鄭成功(四十七)之三、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
2024/05/09 08:21:45瀏覽181|回應0|推薦2

47-3、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

隔日。萬二郭義、萬七蔡祿,果然派了一頂八人抬的大轎前來,軟硬兼施,將范進給請到城外的軍營,去共商大事。而范進既入賊營,也依計虛與委蛇,果然言語之間,盡投萬二萬七所好。『二位將軍!也不怕你們笑,老叟生來就是膽小懦弱。昨日二位,說都沒說,突然派兵鎮守城門,這可差點沒把我給嚇破了膽。一獲通報,想起二位將軍之威武,害得我就只能沒命的逃,就想逃到山裡去躲。唉呀!其實我的心裡跟二位一樣,早就想投誠了啊!要是二位將軍,早早知會我這件事,那我又豈會出這個糗!』范進膽小懦弱,大家也都知。說是因兵臨城下,受到驚嚇,才倉皇逃進後山躲。說得讓萬二萬七,都不好意思起來。而且范進開口就直言,自己早就想要投誠,這更讓萬二萬七,頻頻拱手致歉。滿嘴直說:『真是不好意思啊!大人!我們也是因國姓爺,突然要把我們調到那個鬼島去,迫不得已,才出此下策!還盼大人有大量,大人不計小人過啊!』這廂頻頻致歉,那廂范進,自也是一派剖肝輸膽,滿口熱誠又說:『唉呀!我岳父老是罵我"現世寶""不識時務"。實在是,就算老叟想投誠。可惜!我的人脈不廣,人緣更差,就算想投誠也沒人可以為我引薦。幸好,今日沾了二位將軍的福。只要二位將軍不嫌棄我是個沒什用的老頭,還願意提攜我。那投誠滿清!我求之不得啊!自然跟隨二位將軍!』

『再說!現在大家都在謠傳,說是國姓爺打算放棄金廈,要將十幾萬大軍都調到那個,叫甚麼台灣的荒島去。可是我聽說,那台灣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是個鬼門關!是座滅人山!聽人說,去到那島的人,千個人去也沒一個人能活著回來。唉喲!國姓爺下令,即刻就要調二位將軍,到台灣那座蠻荒之島去。二位將軍真是不幸!難怪二位將軍,要舉事反叛啊!倘是我,那我也要反叛。畢竟我與二位將軍,實是唇亡齒寒!二位將軍被調去台灣後,恐怕再來也要輪到我,得被調去那鬼門關囉!』聽得范進對國姓爺滿腹怨言,萬二萬七也大出意料之外,萬萬也想不到與范進,原來言語如此投契。

說到情投意合處,三人更不禁異口同聲,都大罵起國姓爺。不只三人,萬五道宗和尚,一直盤腿打坐在角落處,不注意看,還不容易被發現。但聽范進對國姓爺,罵聲連連。一時盤腿打坐的道宗和尚,也沉不住氣,突然冒了出來,接口罵說:『沒錯!咱們中華之民,死也要死在中國的土地。國姓爺壓根就不該到那化外之島去。畢竟到那蠻荒之島去,就算沒死在那鬼島,入番也會變成番。好歹留在中國,就算當滿人的奴才,至少我還知道自己還是漢人。可是若變成了番,那就連祖宗八代也都不認得。那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宗!自古以來,我漢人最是崇敬祖先與尊師重道。所以是禮儀之邦。華夷之分也就在此。倘若我子孫連祖先都忘記,那豈不淪落蠻荒之島,連禽獸都不如!』

道宗和尚罵聲連連,說得是頭頭是道。范進自然趕緊接口附和:『大師!說的極是。正也是本爵所擔心。而今我更擔心的是,萬一走漏了消息,就怕金廈與南澳那邊,會派大軍前來銅山。屆時若要獻城投誠,恐怕就不容易。所以本爵認為,事不宜遲。卻不知大清那邊的官兵,何時才會來接應?需要趕緊再派人,去催催他們來呀!二位將軍,我真的很急,到底清兵甚麼時候會來?』話說至此,才問說「清兵甚麼時候會來」。陡見,范進身子一歪,突然開始咳嗽了起來。這一咳,可真是有如狂濤拍打到礁岩唾沫四散,隨之一陣噴嚏打得更如連珠砲。於是范進的一張臉就這麼有如燒紅的砲口紅通通,額頭青筋暴露滿頭汗水直流。用寬袍大袖,抹了抹了滿頭滿臉的鼻涕與汗水,見得范進五官擠成了一團,邊打噴嚏,邊滿口歉意的說:『二位將軍!大師!對不住啊!哈嗆!昨夜在山裡躲藏,恐是受了風寒。這下可病發了呀!哈嗆!哈嗆!哈嗆...』

萬家兄弟,見范進染了風寒,正趨前想開口慰問。哪知范進忽而捧著肚子,大聲哀嚎了起來。"噗~噗~噗噗..."一連串屁響之後,更見范進一張臉,痛得五官扭曲。不!這不只是屁響而已。因那一陣屁響聲後,范進的褲腳下,已然流出一片黃澄澄的屎尿。原來竟是漏屎。驚得原本趨前的萬家兄弟,個個倒退三步。就算剛剛投誠之事,正說到緊要關頭。但范進都已腹痛漏屎,這話怎麼還講得下去。『來人啊!快把范大人送回府去歇息!歇息!』『范大人,你今日且好好歇息養病。那機密重事,今日也不好說,就明日再議吧!』正是滿室臭氣沖天之下,又見范進捧腹哀嚎,萬家兄弟手忙腳亂之際,也只好趕緊命人,將范進抬回府邸去休息。關於機密重事,也只好隔日再議。卻不知,這偶感風寒,腹痛漏屎,乃是范進設下的預謀之計。且就在范進離開銅山城府邸,前來與萬二萬七,虛與委蛇之時。那廂,呂簇也早已帶領了五六個親信,挑著賣菜的籮筐,將十幾桶的火藥藏於籮筐之內,並佯裝成挑夫。神不知鬼不覺之下,將那十幾桶的火藥,挑進了府邸內。隨之,更將那十幾桶的火藥,埋於范進的臥房內,並埋設好引線。約莫也就是一個時辰的時間,當范進返回官邸之時,萬事已齊備。就等隔日,將萬二萬七,引誘前來送死。

七日。四個城門被萬家兄弟,嚴密把守的銅山城,看似平靜的表面下,卻是有如高聳城垣下的灣澳,暗潮洶湧。甚至有如一場暴風雨將臨,讓人感到恐懼不安。這日一早,忠匡伯范進隨便吃了點清粥配青菜豆腐後,即將官府中的婢女與僮僕,統統遣散,令其返家。「荊軻刺秦王,之所以失敗,那是因為他有所遲疑。今日,要殺萬二萬七,以保銅山。我可不能有所遲疑與顧忌!」三十幾年科舉,鬱鬱不得志,所寫效法先聖先賢的文章,也沒人賞識。而今,范進終於有機會讀聖賢書,學做聖賢事。那就是先聖先賢所讚頌的─「君子不屈於利」「士為志節而死」。但說來也好笑。人家那些最擅長高歌聖賢之道,與背誦四書五經的,或年少得志,即科甲有名;或進士及第,早入朝為官的,都嘛個個都是識時務的俊傑。當滿清入關,有識之士誰不知,明朝注定要亡。於是有如國姓爺的南京國子監老師,大儒錢謙益般,都嘛個個早早投清,繼續當大官與大儒;且助滿清滅明,好坐擁高官厚祿。唯獨像范進這種,三十年考不上秀才的,原本就不是聰明人,偏偏還不識時務。還真是,同樣死抱聖賢之道,有人因此高官厚祿;有人不但抑鬱一生,還要賠上一條性命。但無論如何,國姓爺既命范進鎮守銅山城。范進為報國姓爺知遇,即也決定將以身殉道,死守銅山城。遣散府邸的童僕婢女後,即命總管呂簇,前往邀萬二萬七兄弟,前來府邸,共商機密。

『呂總管!去!去告訴萬二萬七。就說昨日因我身體不適,無法商議的機密重事。本想今日再去找他們商議。無奈染了風寒,仍下不了床。所以就說,我請他們二位,今日到我的官府來商議。以免耽擱了時日,恐會延誤大事。』因早是策劃好的事,呂簇得了范進的口喻後,不敢怠慢,當即策馬出城,前往駐軍汛地。萬二萬七,本也一早,就坐立難安在等待范進的消息。一得呂簇的稟報,也不疑有他。畢竟昨日,眾人正商議到「清兵何時接應」的機密重事。確實范進突然又咳又腹痛如絞,還漏屎漏了一褲底。因此大事商議到一半,不得不回府。今日,既然范進仍然身體不適,無法出門,換成萬二萬七前往官府議事,也是理所當然。於是得了呂簇的通報後,萬二萬七,也就立刻命人備了馬。隨即就隨同呂簇,一道策馬返回銅山城。

銅山城早被萬二萬七派出的軍隊把持,四個城門口盡是萬二萬七的兵馬。見萬二萬七來,金戈鎧甲士兵,忙得列陣城門兩旁以相迎。入得城後,約莫又行一里路,即到了府衙。而忠匡伯范進的官邸,也就在府衙旁。兩扇大紅門的上方,就鑲崁著一塊匾額,寫著─「忠匡伯府」。呂簇在府前下了馬後,也未繫馬繩,就自個兒去開門。這倒讓萬二,不禁狐疑的,隨口問說:『咦!看門的童僕呢?怎不來牽馬去繫?』呂簇忙回:『二位將軍,對不住!都是我這個做總管的疏失,沒把府裡的奴才管好。也不知這看門的童僕跑哪去了!真是沒規矩!』邊說著,呂簇忙回身,去幫萬二萬七牽過馬繩,並將馬匹隨手繫於府邸牆邊的樹下。時萬二萬七,已然先走進官府大門。然而一入大門,萬二萬七,卻又不禁停下腳步,一臉困惑。因為整個伯爵府的大宅內,居然空空蕩蕩,一個人影也看不到。一種鴉雀無聲的安靜,更是靜到讓人感到不尋常。萬二萬七,本出身綠林,一向警覺性高。且隨國姓爺征戰沙場十數年,自然對戰場上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格外的注意與謹慎。因此一踏入府邸院內,二人望見那整個府宅的空蕩與安靜,自然心頭不免浮上疑惑,彼此停步,以滿懷狐疑的眼神相視。

『二位將軍!裡面快請!大人就在臥房裡等待!請隨我來!』因見萬二萬七,停步不前,呂簇趕了上來,忙得哈腰屈膝敦促。但萬二萬七,心中既已起疑,豈會讓自己涉險。尤其萬七,精得跟狐狸一樣,鼻子尤其靈。一入平靜的恍若帶有肅殺殺氣的府宅,萬七的鼻息間,就隱隱聞到一股帶有硫磺的火藥味。久經戰場之人,一聞到火藥味,頓時之間,萬七心頭一陣小鹿亂跳。但因硫磺的味道就跟蒸蛋的味道差不多,所以萬七縱是起疑,也不敢下定論。見呂簇敦促,萬七卻是駐足不前。反套起呂簇的話,說:『呂總管啊!我從小怕藥味,范大人染了風寒,那臥房裡一定滿是藥味。這讓我想到就怕。不如這樣吧!我跟二哥到前廳去等。請呂總管去請范大人移步到前廳相談,這也差不了多遠,如何?』見萬二萬七,停步不前,又說要到前廳去等。這可讓呂簇有點著急。因為火藥就埋在臥房裡,恐怕引爆也炸不到前廳。於是呂簇,忙回:『二位將軍!大人今早本也想出門去拜訪二位。但就是腿腳無力,連下床都不能,才請二位將軍到府上來。若要大人到前廳去,恐怕還是有困難。所以還是請二位將軍,到大人的臥房相談吧!』萬二比較率直,即回:『好吧!既然都來了,那呂總管就帶路,咱們到大人的臥房去談吧!』語罷,萬二一邁開腳步,萬七卻是一把抓住萬二的手,又將萬二給揪住。邊使眼色,邊開口說:『二哥!我突然想起有一件緊急的軍情,必須我倆去處理。反正范大人病著,也不好多叨擾。不如咱先去把緊急軍情處理了,明日再來與范大人,相談這軍機大事。』說至此,回頭,萬七便對呂簇說:『呂總管,請你去告訴范大人,我們兄弟明日再來!』

萬二,不解萬七之意。見萬七回頭要走,反是急說:『七弟!搞甚麼啊!咱人都來了!就算范大人的臥房有點藥味,咱忍著點就是。幹嘛這就要走!』正就萬二萬七與呂簇,相持不下之時。卻見一童僕,快步奔來,見了萬二萬七,即說:『二位將軍!我們大人現在在臥房等你們,請你們快點進去!』童僕說話的聲音宏亮,中氣十足,一點都不像是僕人講話的語氣。且是身體精壯,筋肉結實,眼神炯炯,不但不像是僕人,倒更像是習武之人。這下,萬七可更確定,今日這忠匡伯的府宅,必定有鬼。也不管萬二,知不知其意。總之萬七,慌忙扯著萬二的手,就往門外走。正就此時,呂簇吹了一聲哨,果見更多的童僕,從內院奔出。就算萬二再遲鈍,這下也嚇醒了,忙與萬七往門外逃。事蹟既已敗露,呂簇見萬二萬七想逃,一個箭步飛奔向前,欲出手攔阻。但萬家兄弟,皆是江湖中人,個個武藝高強,皆能以一敵十。何況,還有萬五道宗和尚,心思細密,善於算計。一獲知萬二萬七,受邀前往忠匡伯府宅後,道宗和尚就覺事有蹊蹺;即刻帶領了一隊兵馬,押後也趕到了忠匡伯府。且當道宗和尚率兵馬,趕到府宅之時,正巧見萬二萬七,倉皇逃出府宅。『快!護衛將軍!』就在道宗和尚,一聲令下,眾兵是蜂擁而上,即課護衛萬二萬七逃離府宅。

萬家兄弟既以逃走,呂簇見狀,也莫可奈何,只好返回稟報范進。『大人!屬下無能,讓萬二萬七給跑了!請大人降罪!』得知殺賊的計畫已破局,范進也沒多責怪呂簇。只是嘆說:『天意啊!讓這兩個賊跑了!再來想殺萬二萬七,恐怕不容易了。我也只能盡心而已!』呂簇忙又問:『二個賊跑了!勢必會引清兵來,那大人打算怎麼辦?』范進灰著一張臉,長嘆回說:『照計畫行事!等會我將引爆火藥。我既死,那兩個賊也就不可能,再挾持我獻城。且火藥爆炸,烈焰沖天,必然引起舉城恐慌。屆時你當趁萬二萬七,措手不及,率府衙親兵攻佔城門。倘能成功奪取城門,據城而守。只要守個二三日,那金廈與南澳的我軍,必定會來。銅山城即可解危!去吧!事不宜遲!快去召集人馬!』呂簇聽令後,又是涕淚橫流,下跪向范進拜別。隨後即轉身出了臥房。

『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三十年科舉,考不上個秀才。五十幾歲還是童生。鄉里間,人人嘲笑我現世寶、窮鬼。但科舉及第,那是我一生的志業啊!~~那怕千夫所指。但士為志節而死,雖千萬人,吾往矣!』一盞燭火就在床邊,垂手可得之處,埋設引線的竹管,也就在范進垂手可及的床下。舉起燭火擲下竹管,引爆埋在地下的火藥。就怕事到臨頭,恐會驚慌失措,手忙腳亂。所以這個動作,昨日到今日,范進已演練不下上百次。而今總算真的派上用場。但見忠匡伯范進,滿嘴喃喃自語後,逕自就將那床邊的燭火舉起,擲下床下的竹管引線。瞬時之間,竹管的引線被點燃,燒向埋於地下的十幾桶火藥。"轟隆!轟隆!轟隆..."一連串的轟然巨響,伴隨火光沖天而起。當下整個銅山城的大地,有如天崩地裂,更似有霹靂雷聲響個不停,震天動地。眨眼,官宅與府衙皆陷烈火焚燒,黑煙滾滾有如飛騰的黑龍遍佈滿天。更駭人的是,爆炸聲中,竟見忠匡伯范進,整個人隨著黑龍,騰空飛上了半天高。如此駭異景象,街上百姓舉頭圍觀,都喊說:『看啊!范大人飛上天成仙了!』眾人驚訝聲中,陡見范進卻又從半空中,直直掉落道街道。百姓驚恐中趨前查看,卻見范進已然支離破碎,只剩血淋淋的半截身體。

慶幸的是,趁著城中大亂,呂簇率親兵分頭奪取城門,一舉將萬二萬七的兵,順利的驅逐出城。就此關上城門,據城而守。銅山城本是堅若磐石,易守難攻,那怕萬二萬七的兵,就在城下,也非三五日就能奪下。況是萬二萬七的叛變,消息已傳開。鄰近的南澳,與金廈的鄭家軍的大軍,或者不日就會到達銅山。總之忠匡伯范進引火自炸後,萬二萬七,企圖獻城降清,幾乎已然不可能。且再不趁亂走,等鄭家軍大軍來到後,屆時恐就再也走不了。於是趁著銅山兵慌馬亂,萬二萬七及萬五道宗,僅帶了百多名的親信,逃離銅山島,由八尺門投靠滿清。海澄公黃梧得知消息,亦通報浙閩總督李率泰,派人接應。浙閩總督李率泰,戎馬一生,自入關以來,南征北討,為滿清底定天下,立下無數汗馬功勞。唯獨在東南沿海,數年以來,卻是被海逆鄭成功搞得灰頭土臉。原本萬二萬七,欲獻銅山城。這對李率泰而言,當也算是去年海門海戰大敗後,總算是對那海逆又要回了一點面子。怎知!最後卻竟功敗垂成,自不免讓李率泰又是感到空歡喜一場。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8008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