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台聖王鄭成功(四十七)之二、志士仁人或腐儒~范進
2024/05/02 08:39:11瀏覽253|回應0|推薦6

47-2、志士仁人或腐儒~范進

「鄉試考了二十幾次,五十四歲才上秀才。怎知會有一日,竟被皇上冊封為伯爵,擠身貴冑!宅邸內外,賀客盈門,府衙街上,百姓同歡,都說我是一個好官!獨獨岳父胡屠夫,卻罵我不識時務,不知死活。還諷說:"范大人醒醒吧!大明國氣數已盡,滿清幾乎已席捲天下。國姓爺北伐必敗,屆時當明朝的官就死到臨頭。還不如早早降了清,搞不好還能討個官做!這才是聰明人該做的事...」被永曆帝冊封為忠匡伯,這是范進一生中最大的榮耀,並且相信范家列祖列宗在九泉之下,也必當臉上有光。隨夜越深,山林中薄霧瀰漫,正就范進倚在老松下,猶似夢魂仍沉浸在光宗耀祖時刻。陡然耳邊,卻是又聽得岳父胡屠夫的喊聲。『范大人!醒醒吧!』『范大人!醒醒啊!』...且這惱人的喊叫聲,一聲接著一聲,直是讓夢寐間的范進,感到惱火。『閉嘴!』一時間,范進不由得,大喊了一聲。倏忽整個人,從夢寐中驚醒了過來。且這一驚醒,可真是讓范進,睜著朦朧的眼,左右張望之下,經得張口結舌。因為范進發現,就在自己又疲又累的倚在老松下,短暫休憩之時。不知何時,這原本漆黑的山林中,居然四面八方,一根根的火把幢幢。且更讓范進吃驚的是,原來剛剛夢寐間聽見,似有人不斷在喊著「范大人!醒醒吧!」的,並非是岳父胡屠夫。而是正就站在范進眼前的萬七蔡祿。

萬七蔡祿,見范進清醒了過來後,即皮笑肉不笑,一副虛情假意的,對范進問候說:『范大人!汝醒啦!怎麼!難道官邸的床不好睡!不然怎麼三更半夜的,跑得這荒山野嶺來睡覺呢!嘿嘿!真是讓屬下找你,走得兩條腿都痠了!』萬家兄弟已然叛變,范進早知,所以才逃到這後山。眼見萬七賊頭鼠目,步步進逼。嚇得范進瑟縮於老松下,卻還是直言罵說:『萬七!你也算是條好漢。這十幾年來,咱一起在國姓爺的麾下抗清,也算是同一條船上的人。難道你就不顧念昔日兄弟情分。居然想反叛國姓爺!』萬七聽得范進的罵,卻是伸直了脖子,仰頭大笑。後粗著嗓門,回說:『顧念兄弟情份!甚麼兄弟情份?我大哥萬禮,隨國姓爺北伐南京,在觀音山奮戰而死。結果國姓爺卻聽信讒言,認為我大哥是逃脫時,在江中被淹死,並非奮戰而死。還把我大哥的牌位,從祠堂撤下。如此汙衊我大哥。還說甚麼顧念兄弟情份!我萬家兄弟,就只聽我大哥萬禮的。今日大哥萬禮已不在!那我們也就無需再留在鄭家軍中,替國姓爺抗清!』

范進聽了萬七的話後,卻又罵:『萬七!你要反叛,你自反叛去!我也管不了你!為何要對我苦苦相逼?』萬七則露出一臉的賊頭腦,笑回:『哈哈哈!范大人啊!虧你還當了大人,怎麼這麼不懂禮數!難道你去人家家裡作客,能空著兩手去嗎?況今日我兄弟,要投誠滿清,能不帶點禮物去嗎?作客不帶禮物去人家家裡,恐怕會被主人看輕啊!所以今日,我就是專來請范大人,回城去安撫銅山城的老百姓。一來讓他們知道,咱銅山城已經要棄暗投明。二來清兵來接收之時,也免得百姓恐慌,起了動亂!這不是范大人,做為地方父母官,倘若真愛民如子,就該如此做的事嗎?』

「原來萬七這賊,是要將銅山城都獻給滿清,以邀功!」范進這下可明白了。審度情勢,范進只是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讀書人,且又上了年紀。萬七則是個孔武有力的草莽武夫。倘若是萬七要硬來,那范進是鐵定要吃虧。既是秀才遇見兵,萬七也把話講白─就是要挾持范進,獻城降清。於是范進,一則心裡害怕,二則也不想吃眼前虧。索性從懷裡掏出了官府印信來,一把扔給了萬七。悻悻然說:『萬七!你要銅山城,你就拿去。你要獻城要降清,我也不為難你。但人各有志,你也別為難我!』「人各有志,你也別為難我!」這句話,倒是范進的真心話。鄉試考了三十幾年,始終考不上個秀才,飽受岳父胡屠夫,又是「現世寶」又是「窮鬼」的奚落與嘲笑。范進悶在心裡,就一直想對他的岳父,吼這麼一句。卻是因為害怕岳父胡屠夫甚甚,所以始終不敢說出口。而今面對生死交關,好歹范進,總算是鼓足了勇氣,把這句埋藏心中三十幾年的話,講了出來。而萬七既取得了印信,銅山已成囊中之物,倒也沒再多為難范進。卻是皮笑肉不笑的說:『范大人啊!汝果然是識時務的俊傑。但這山裡面,一則怕會遇到壞人。二來睡著也不舒服。所以我還是得把大人,帶回城裡去。免得大人有個甚麼跌打損傷,我可擔待不起!是吧!』語畢。萬七即命士兵,將范進給押回城內。卻只是將范進在官邸軟禁,也不敢太過為難。

畢竟忠匡伯范進,好歹是個都督。就算萬二萬七,二鎮反叛,范進手中好歹也還有幾個親兵營。正也是萬二萬七,投鼠忌器之處。雖說萬二萬七,兵力遠多於范進。問題是,兩邊一旦打起來,反叛之事,亦將東窗事發。而只要消息一傳出,坐鎮金廈那邊的鄭經與鄭泰,以及更近的南澳,則必定立刻派重兵前來銅山鎮壓。如此一來,萬七企圖獻銅山城降清,藉以邀功,好加官晉爵的意圖,也就功敗垂成。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挾持范進,不動聲色之下,獻城投清,效仿黃梧獻海澄城。再者,萬二萬七,決定反叛後,也已派親信羅棟、陳華分頭連絡。一方面,聯絡已然降清,漳州南洋的許龍,即刻率兵前來銅山。一方面也通知了海澄公黃梧,讓其從八尺門,派兵入銅山接應。而黃梧獲報後,亦以即刻聯絡浙閩總督李率泰。李率泰得知銅山,將獻城而降,自然欣喜,即刻也命總兵馬得功接應。總之,對於獻城降清之事,萬七蔡祿籌謀已久,而今可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這東風,自然就是忠匡伯范進的配合。

銅山城的反叛,已然有如一場暴風雨前的寧靜。空蕩無人的街道,寧靜的夜色中,看似風平浪靜,卻滿城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既已取得了忠匡伯范進的印信,萬七也就已握有范進的兵權,可調動銅山城的兵馬。如此讓萬七又吃下了一顆定心丸。當夜,將范進押回官宅軟禁後,萬七即又馬不停蹄,前去找萬二郭義,與萬五道宗和尚,共謀獻城。而就在萬七離開范進的官宅後,見得一條黑影,身手矯健,有如鬼魅般即閃進了官宅內。正當范進愁眉不展,獨坐廳中垂淚,一副坐立難安之時,忽聽得有人敲門。隨之閃進了一個人來,正是總管呂簇。呂簇一入廳內,也不拐彎抹角,即對范進問說:『大人!我剛聽說你已決定要與萬二萬七,共謀獻城投清。若是如此,大人應該趕緊整軍備戰。因為消息若傳出,金廈的鄭軍,與南澳的陳豹,必定會發兵前來攻打。若不趕緊備戰,事到臨頭,恐就來不及了!』呂簇乃范進多年來的心腹,聽得呂簇的建言後,范進也沒甚麼好隱瞞。即又是流著淚,又是嘆息的說:

『呂總管啊!好歹你也跟了我這麼多年,難道你認為我是那種忘恩負義之徒嗎?我范進,原本只是海濱的無用匹夫。鄉試考了三十幾年,到了五十幾歲,還考不上秀才。飽受鄉民與親友的嘲諷恥笑。幸虧,隆武帝的知遇之恩,亂世之中還開了科考,讓我能一試中舉。不但光耀了我范家祖上的門楣,還讓我當了銅山城的縣令,讓我就此揚眉吐氣。就算隆武帝,不幸早薨,但國姓爺也待我不薄,依然對我器重,委我鎮守銅山這兵家必爭之地。怎料萬二萬七,這兩個賊,養老鼠咬布袋,居然挾持我叛變。今日銅山失守,這都是我的疏忽,沒提早察覺這兩個賊的意圖。唉~~我愧對隆武帝,更愧對國姓爺委託我的重任。子曰:"志士仁人,有殺生以成仁,無求生以害仁"。而今除了一死以謝罪外,我又還有甚麼面目,跟那兩個賊,同流合汙。還去屈膝伺候滿人!我寧願一死以報知遇!』

『原來大人並不想與萬二萬七,投誠滿清!屬下誤會了大人,罪過!』早先,呂簇原本也只是以話語,試探范進的心意。既知范進,其實並不想與萬二萬七,同流合汙。呂簇急上前一步,忙建言說:『大人的氣節,讓人佩服!既然大人不願與賊降清,那也應該派人通知金廈那邊,好讓世子趕緊派兵過來。或者屬下也願效命,領那幾百親兵護送大人,殺出城去!』聽得呂簇要領親兵殺出城去,范進卻是又嘆著氣說:『難啊!萬二萬七,擁重兵。而且密謀反叛這件事,恐怕也籌畫已久,設想周到。要是我們以弱敵強,在城裡與他相殺起來。到時候,恐怕死最多的,會都是無辜的老百姓。且以萬二萬七的殘暴,一旦百姓不順他的意,更恐整個銅山城會血流成河啊!我作為銅山城的父母官,倘讓無辜百姓受此禍害,那我還有甚麼臉面做人。就算在九泉之下,也不得安心啊!』確實,對出身貧苦的范進而言,他也不是甚麼能征善戰的將軍。三十幾年連秀才都考不上,更談不上甚麼機智與謀略。自當官以來,或者於他心中最在乎的,其實也只有老百姓。尤其是那些幾乎連飯都沒得吃的艱苦人。因為這些艱苦人,總是會讓范進想起他苦命的老母。

說起范進的老母。本來,范進中舉後,也以為自己的老母,吃不飽穿不暖的苦了一輩子後,當算是苦盡甘來。就此將可揚眉吐氣,過上好日子。哪知,范進中舉後,兩間破舊的草棚屋,不斷有人送東西來,連城裡當過縣令的大老爺,都親自前來向范進祝賀。送上了白花花的五十兩白銀,只算是見面禮,還奉送城裡的一幢大院子,兼滿屋的僕人與婢女。范進的老母,一輩子哪裡見過那麼多白花花的銀子,一時樂極生悲,居然這麼沒有福分。僅是呵呵笑了兩聲,就血氣衝腦腦筋崩斷而死。由此當官之後,范進感念老母,自更是可憐那些有如老母一般的艱苦人。因范進擔心無辜百姓受害,而猶豫不決。當下呂簇不免又上前一步,焦急逼問:『大人害怕牽連百姓,不想與萬二萬七相殺。那難道大人,想坐以待斃嗎?』范進垂淚不止,總算深吸了口氣,抹了抹淚回說:『讀書人,就該為氣節而死!我也不怕死!只是反叛降清這事,全是萬二萬七,這兩賊的居心不良,不該連累了無辜百姓。所以我心中有一計,或可把這兩個賊給一舉除去。只要萬二萬七一死,那就甚麼事都沒了,也不須牽連他人。只不過我一個人做不到這事,需得有義士願意幫忙!』聽得范進之言,呂簇忙回:『大人!呂簇願意效命,有甚麼需要幫忙,您儘管交代!』

『呂總管,那真是太感謝您了!畢竟現在,我也已經是孤家寡人。這事!我也只能冀望您了!』雖是貴為伯爵,又是鎮守銅山城的都督,但范進確實也早就是孤家寡人。因為十幾年來,清兵已席捲大江南北,最後國姓爺也失去所有土地,退守到了金廈二島。舉凡大明朝的有識之士,無不早投效滿清,以換取高官厚祿。於是范進的岳父胡屠夫,又開始日日指著范進的鼻子罵。大罵范進「不識時務」「不知好歹」「不知上進」「死腦筋的現世寶」「早晚要被清兵抽筋扒皮的窮鬼」。即使國姓爺南京兵敗,又率軍渡海去台灣。但范進卻仍是死腦筋一個,就是不投清。最後胡屠夫忍無可忍,一怒之下,乾脆把范進的家私財產全捲走,連女兒也都帶走。於是在這海角一隅的銅山城,范進就僅剩孤身一人,再舉目無親。但孤身一人也好,至少對范進而言,也已無牽無掛。既已無牽無掛,那也就不必再管他甚麼世態炎涼與人情冷暖,還顧忌他甚麼三姑六婆與市井口舌。

「三十年考不上秀才,又怎麼樣!我就是要考!」「不識時務、不知上進、不投清。那又怎麼樣!我就是願意一死報知遇!」總之范進,就是決定豁了出去。既說心中有一計,可保銅山城。見范進邊拭著淚,邊顫抖著續又說:

『呂總管!我這一計,就是要與萬二萬七,同歸於盡。明日萬二萬七,必定會派人來找我,勸服我獻城降清。呂總管要幫我,就趁我與萬二萬七的人,離開府邸後,帶幾個親信,搬來十幾桶的火藥。然後把那十幾桶的火藥,埋在我的臥室內。明日,我會與萬二萬七,先虛與委蛇,佯裝願與他降清。但話不會與他說盡就走。留待後日,我會佯稱得了風寒,無法出門。再請呂總管去將萬二萬七,請到我的府邸來商議機密。到時,只要萬二萬七,一走進我的臥房內。我就立刻點火,引爆火藥,將這兩個賊炸得粉身碎骨。這兩個賊一死,他們的兵必群龍無首。而我也死,那就也再不會有甚麼獻城降清的事。屆時呂總管,只要通知知金廈,讓世子派人來善後即可!若以我一條匹夫知命,可保住銅山城。那也不枉隆武帝,對我的知遇。與國姓爺對我的器重!』

實話說,范進中舉的事,閩粵濱海一帶很多人都曾聽說。一個五十幾歲的老童生,三十幾年考不上秀才。一朝突然考中了舉人,喜極而失心瘋。這樣的事,不只被岳父胡屠夫當成笑柄,就算市井的鬥雞走狗之徒,聽說後也都笑到岔氣。甚至身為范進心腹的呂簇,耳聞這樣的事後,也都不免對主子有點輕視。然此時,當聽得范進為保銅山城,居然義無反顧,欲引火自焚,與萬二萬七,同歸於盡。當聽及此,驟見呂簇,咚得一聲,突然雙膝下跪。涕淚滿面,拱手對范進說:『大人之大義,千古難有,我呂簇錯怪了大人。既然大人,欲捨生取義。那呂簇自當聽令,為大人效命!』

( 創作連載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8008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