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台聖王鄭成功(四十六)之二、海澄公黃梧~小皂隸擠身貴冑之路
2024/03/14 11:55:56瀏覽261|回應0|推薦3

46-2、海澄公黃梧~小皂隸擠身貴冑之路

「兵部尚書蘇那海,何許人也?」且說那蘇納海,乃是滿州正白旗人,出身翰林學士,可說身分尊貴。而今任兵部尚書,更是動見觀瞻的朝廷大員。但既是朝廷大員,飽讀四書五經,行事本當正大光明,方無愧於聖賢禮教。但這兵部尚書蘇納海,為何卻竟自甘下流,做出這種刨挖人祖墳,企圖讓人斷子絕孫的旁門左道之事。況且這蘇納海,還是個滿州的正白旗貴族,卻又怎懂得這種刨人祖墳,施術做法,以斷人子孫命脈的邪術。是的!這種刨人祖墳的旁門左道邪術,自然不是蘇納海想出來的。而是海澄公黃梧,密奏給朝廷的「滅賊五策」之一。「公侯伯子男」說起這海澄公黃梧,身居五等爵位之首的公爵。在大清朝的漢人當中,除了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繼茂,與平西王吳三桂外,就屬他的爵位最高。但尚可喜、耿繼茂與吳三桂,可是各個統領千軍萬馬,戰功彪炳。因其功勳難計,所以被策封王爵。而這海澄公黃梧,卻又是憑甚麼本事,竟也可以擠身身公爵!實話說,這黃梧,其實本只是個地方上的宵小無賴。出身也就只是漳州平和縣,衙門裡的一個皂隸,也就是一個打雜跑腿的小差役。只能說生逢亂世,置身烽火戰亂之中,對一般百姓而言,雖可能家破人亡,受盡苦難。然對一些無賴宵小而言,卻可能因其鑽營有術,反成了擠身富貴的大好機會。譬若這海澄公黃梧,就是最好的典範。

俗話說「敢的夾去配!」,這話用來形容黃梧,再適切不過。因為黃梧是真的很敢。隆武二年,清兵入福建,國姓爺燒儒服,號召天下英雄豪傑,興兵抗清。當時,黃梧還是一個漳州平和縣的皂隸。平日,就替縣太爺跑跑腿,打打雜。因替縣太爺打雜,背後有靠山,黃梧自然也慣於狐假虎威,於是在市井間結識了一些酒肉朋友與狐群狗黨。清兵有如秋風掃落般,橫掃漳州,平和縣的縣太爺,不敢違抗天意,於是舉縣降了清。而對黃梧而言,當奴才的,不管誰來了都是當奴才。若想翻身,除非就是斗膽幹件大事。而亂世之中,正也是為人奴才者,博得翻身的好時機。況是那縣太爺,平時對人苛薄寡義,往往對黃梧動輒打罵。而這自更讓黃梧起心動念,欲趁兵荒馬亂將其殺之而後快。且其時,「大明招討大將軍國姓」正招兵買馬,號召天下英雄豪傑抗清。黃梧看準了好時機,於是夥同他的那些狐朋狗友,設下陷阱,斬殺了平和縣的縣太爺。隨後砍下縣令的頭顱,作為抗清的投名狀,連夜策馬飛奔往泉州同安,去投靠國姓。時值國姓爺,用人之際。而黃梧久在縣衙當小差役,雖然沒甚麼本事,但善於服侍頂頭上司,一張嘴就是很能唬爛、很能說。提著平和縣令的頭來當抗清的投名狀,黃梧更是口沫橫飛,將自己說得有如三國關羽般的機智勇敢又忠誠。而對國姓爺來說,有此忠誠之士,斬了降清官員的頭來投靠,豈能不喜,即委以重任。於是一夕之間,黃梧從一個縣衙的皂隸,搖身一變,就成鄭家軍的中權鎮左營副將。僅僅二個月,原本縣衙當人奴才的小差役,眨眼又升前衝鎮總兵。

永曆十年。黃梧已然官拜左提督之職,但其真正擅長的,卻也只是空口說白話的唬爛之術。時值清將尚可喜,發兵攻打揭陽。因清兵勢大,且地形不利撤兵,使左先鋒蘇茂猶豫,不知該不該出戰。黃梧即對蘇茂說:『出兵就是要打勝仗。既然打了勝仗,何須考慮撤退的問題!』因為黃梧的建言,左先鋒蘇茂,慨然出兵。結果鄭軍大敗,因撤退無路,竟折損五千人。國姓爺得知後,勃然大怒,因喪師重罪,斬了蘇茂。而黃梧應該派兵支援,卻退卻。論罪也被國姓爺記責,命其戴罪立功。雖然軍職依舊,卻是派黃梧去鎮守海澄縣。

漳州海澄縣,臨著九龍江出海口的月泉港,與廈門島遙遙相望。月泉港則是大明國後期,唯一的對外通商口岸,所以舉中國海陸貨物,無不盡匯聚於海澄。而鄭家軍乃是藉著海外的通商販運,來獲取糧餉支應。因此這海澄縣,亦可說是鄭家軍在陸地,最重要的根據地。國姓爺更在海澄縣的各地倉庫,屯積「鐵甲十萬副,穀可支三十年,藤牌銃砲火藥,皆以數萬計」。由此可見,黃梧雖因兵敗,被國姓爺記責。然既派其鎮守海澄縣這最重要的根據地,亦是對其仍信任有加。只不過,對一個無賴宵小而言,倘若無利可圖,那所謂忠誠與信任,也就一文不值。再說永曆十年,天下大勢,江山改朝換代的局勢,也已經明朗。入關逐鹿中原的滿清,已然勢如破竹,幾乎橫掃整個中國。而除了東南沿海的國姓爺,與西南的永曆帝,仍有些許抗清力量外。明眼人一看亦知,大明國已然氣數已盡。就算在東南沿海,已然征戰十年的國姓爺,雖曾占據幾個州縣,最後也都得而復失。而今也僅剩下海澄縣與金廈二島。

「良禽擇木而棲!既然跟隨國姓爺,已無前景可言。現在還被記責,一旦戰敗,可能就會像蘇茂那樣被砍頭!與其如此,倒不如豁出去,再幹件大事。海澄縣就如同國姓爺的命脈。既然海澄縣在我手裡,那我就獻海澄城降清。拗得過就是我的!」是的!既然黃梧在平和縣當差役之時,膽敢砍了縣太爺的頭,來投靠國姓爺。既然已經背叛過一次,而今卻又怎會不敢再背叛一次,獻海澄城降清,來換取更大的榮華富貴。是年六月。黃梧見有機可乘,即殺了海澄總兵滑棟,向滿清浙閩總督李率泰,獻城降清。因海澄城,乃鄭家軍的命脈所在,其重要性有如關中的河套重地。所以國姓爺也將大軍的糧餉、刀械、鎧甲、銃砲火藥...全都囤積在海澄城。海澄城淪陷,則國姓爺十年的努力,一夕化為烏有。更糟的是,失去對月泉港的控制,則鄭家軍所仰賴的海外通商販運,亦都一夕失去。其對鄭家軍的重創,難以言喻。就此國姓爺,也只能撤守金廈二島,困守海島。但黃梧降清,獻海澄,重創鄭家軍。這對滿清朝廷而言,卻是立了大功一件。為犒賞黃梧之功,於是滿清朝廷也不吝嗇,即冊封黃梧為海澄公。其爵位之高,連帶領清兵入關,號稱入關第一功的洪承疇,都望塵莫及。

獻海澄城降清後,既受冊封海澄公,黃梧焉能不知報效皇恩。「明朝無道,引得民亂四起,李自從攻入北京,崇禎吊死媒山,早已註定亡國。而滿清奉天承運,入關剿滅亂賊,繼承了明朝的道統,亦成了坐天下的中國新朝。誠如,夏桀無道,所以商湯取而代之。商紂無道,周朝取而代之。秦末天下大亂,漢高祖劉邦一統天下,建立漢朝的劉家天下。而今滿清愛新覺羅家,亦是如此。自古天無二日,正邪不兩立。愛新覺羅家既已繼承道統,成中國新皇帝,乃為正義之師。豈容那舊朝的朱家,苟延殘喘,為禍地方,逆我天朝之王師。自當該將其刨根挖底,趕盡殺絕!」俗話說,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誠然如此。黃梧本是一個無賴宵小,為圖己利,往往心腸歹毒,而不擇手段。既已身為滿清公卿貴冑,為向朝廷表忠,黃梧對於剿滅那些前朝逆賊,自然不能落於那些滿州八旗,與漢八旗兵之後。就說為了助滿清朝廷,消滅海逆鄭成功,黃梧密陳給滿清朝廷的「滅賊五策」,見其條目,更是一條比條更加的陰狠歹毒。其倒行逆施,傷天害理,超乎一般常人所能想像,簡直令人髮指。

智者有言:「一個無德的無賴宵小,手握權勢是越大,其對百姓的禍害也越大!」而黃梧即是如此。當黃梧只是平和縣衙的小差役之時,他能幹下的惡事,頂多就是糾結狐群狗黨,設計殺了縣令,再投奔國姓爺加入抗清。而當黃梧在國姓爺的麾下,官至提督之時,因輕敵出兵。所造之禍,頂多也就是讓五千士兵陣亡。然當黃梧,獻城降清後,搖身一變成了滿清的海澄公。其為高權重,直通朝廷,密陳「滅賊五策」。光是「五省遷界」,從山東、江蘇、浙江、福建至廣東,將五省百姓,從沿海內遷三十里。但五省沿海,乃是膏腴之地,賴以維生的百姓,豈止百萬。一旦挖界溝、築界牆,強將百姓遷離。則百姓一夕家破人亡,流離失所不說。離開了家鄉後,百姓又何以維生!因此五省遷界,無疑是置萬萬人於死地。秦始皇築萬里長城,受害者也不過就是二十萬築城的兵民,卻以暴君之名,被撻伐千年。而這黃梧,密陳「五省遷界」,沿海三十里挖界溝、築界牆,其禍害的百姓,直是秦始皇的十倍百倍。由此可見,黃梧這無賴宵小,為向滿清表忠,其手段有多心狠手辣,完全置萬萬百姓的生死於不顧。繼之密陳,將軟禁北京的鄭芝龍處死,還不夠。居然又密陳,需得將海逆鄭成功的祖宗八代,都從墳裡挖出來曝屍,毀其祖墳,好刨根挖底,讓鄭家斷子絕孫。如此泯滅人性之舉,若非心腸歹毒至極之人,恐都還怕會有損陰德,禍及子孫。但這無賴宵小的黃梧,既成了位高權重的海澄公,為報效浩瀚皇恩,自然是各種傷天害理的手段,也傾囊盡出。而且,剛入主中國的滿清,因一心急著將前朝斬草除根,居然對黃梧密陳的「滅賊五策」,也照單全收的採用。並派了兵部尚書蘇納海,南下福建督辦。

蘇納海出身翰林學士,那裡懂得這種刨挖人祖墳,下降頭、詛咒人斷子絕孫的的邪術。但奉命督辦,一到福建,自然也只有三顧茅廬,去找海澄公黃梧請益。而滅賊五策,既是黃梧想出來的,自然在他心裡也早有準備。正是定雨仙。因為這種刨人祖墳,斷人命脈之事,黃梧自己恐也想不出來。而是定雨仙,想出的陰邪毒招。且說人稱定雨仙的王定雨,本與黃梧都是平和縣人。當黃梧尚在縣衙當差役之時,也就與定雨仙結識。因定雨仙,是個專替人看風水的地理仙,舉凡做墳、擇時、婚喪喜慶,無不都要來請託。而黃梧既在縣衙當差,自然人面廣,不免還有些公務要委託。於是黃梧與定雨仙結識後,自是魚幫水,水幫魚,這方請託,那方幫忙。二人倒也有如師公神杯,乩童桌頭,湊成對。原來二人有共同嗜好,那就是二人都愛酒色,每每有事相談,無不相約於酒家。既為酒肉朋友,慣於一手摸奶,一手把酒言歡,暗地裡還有一手公器私用,私相授受。因利益與共,又臭氣相投。後來二人索性結成換帖兄弟。直到了滿清入閩,橫掃福建,黃梧因積怨,趁機設計殺了縣太爺。而後去投靠國姓爺,加入抗清。當時定雨仙,就鐵口直斷,對人說:

『黃仔!糊塗去了!竟然跑去抗清!我夜觀天象,很清楚。明朝氣數已盡,所以清朝入關,註定要取而代之。就親像當年元朝滅亡,所以明朝取而代之。幾千年來,一個朝代取代一個朝代,這就是中國的道統。新朝的皇帝,為著坐穩天下江山,也必定會將舊朝趕盡殺絕,一個不留。一千年前的中國是這樣,一千年後的中國也還是這樣。漢朝的中國是這樣,清朝的中國,當然也是這樣。順我者生,逆我者亡,這就是天道。所以黃仔,跑去抗清,這叫做自取滅亡!早慢,一定會跟那個國姓,被清朝割喉割到斷!』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8008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