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鰲峰論「河洛眾神」之開台聖王
2019/03/21 22:18:47瀏覽925|回應0|推薦12

鰲峰論海王:


神者,乃群眾集體精神力量的投射與匯聚。於是神明有了力量,恰如千千萬萬人構築成的城牆,以守護悍衛居於城牆內的百姓與信徒。但你有你的神,我有我的神,你有你的國,我有我的國。人總是為各自的信念與利益而爭,是非曲直更難說分明。譬若國姓爺,為忠誠於大明國,率二十萬大軍,起兵抗清。戰禍連年,沿海百姓苦不堪言,不乏招來百姓不滿怨言。北伐南京失敗,退無可退,迫不得以率居渡海來台灣,驅離荷蘭人,以建立抗清根據地。卻因軍隊糧草不足,需得分派軍隊四處開墾,又與台灣的原住民發生血腥衝突。因之近代之人,亦不乏將國姓爺形容為殘酷的屠夫。然對河洛人而言,國姓爺以其堅強的意志,為悍衛中華歷史文化的血脈,奮鬥不懈,卻是豎立了千古的典範。自滿清滅明以來,國姓爺從手中僅有幾百個兵,屢敗屢戰,最後因其精神力量感召,終匯聚成了二十萬反清復明的大軍。中國淪陷外族,其率軍渡海,開闢台灣,藉以延續中華道統的命脈。屢屢於艱苦中奮鬥,不屈不撓,精神更令人感佩。

神明,原本就並非是聖賢,或是道德毫無暇疵的完人,更非百戰百勝的常勝將軍。關羽兵敗臨沮,被東吳斬殺。不損其封神,成了千古的武聖關公與關聖帝君。張巡許遠,安史之亂,"殺妾餵卒吃人肉,孤忠死守睢陽城"。雖城破而死。亦無損其封神,成了雙忠公。張世傑、陸秀夫與文天祥,力抗蒙古南侵。文天祥被擄,寧與不屈,死於刑場。陸秀夫退無可退,崖山背負宋幼帝跳海殉國。張世傑率艦隊,力戰海上,最後死於海上風暴,全軍覆滅。同樣無損其死後封神,成了三忠公。歷史上那些能超凡於常人,堅持秉持信念與忠肝義膽的人物,漸漸變成了民間的神話流傳,而後成了神明受萬世敬仰與膜拜。因為渺小的人類,需要構築城牆以抵禦天災,以抵抗外族入侵。五千年華夏的歷史長河,河洛眾神就這麼變成了一道綿延不絕的長城,守護著中華子民。因為有這些神明,所以華夏子民也更勇於聚集在城牆下,為悍衛中華的歷史文化的血脈,而奮戰不懈。



國姓爺,以其遵從春秋之義的精神與絕對的忠誠,亦成了悍衛中華文明的一道城牆。城牆守護著河洛人,而河洛人更得齊心合力悍衛這道城牆。常話說,識時務者為俊傑。逢迎投機,見風轉舵,縱能贏得榮華富貴。但世間之人,倘人人貪圖己身利益,見利忘義,而無忠誠。那這個毫無氣節與信念的世界,豈不讓人感到失望。國姓爺以其矢志不渝的忠肝義膽,一生奮戰,其精神已足封神,成為悍衛中華的夙昔典範。那怕這個時代的民主台灣,有來自各方不同的觀點,包括視其為海盜的滿清、咒罵他為魔鬼的荷蘭人。乃至稱他為屠夫殺人魔的台灣原住民。更有台獨主張者與民進黨,稱「台灣人不必拜中國來的神」。各種漫罵污衊,直如萬箭射向城牆。但國姓爺意志卓絕,向在艱困的環境中奮戰。為了延續中華文化香火,更不怕死,也不懼戰。而國姓爺也並不孤單。因為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歷史長河,有千千萬萬的河洛神明,無不丹心照漢青。且古往今來,不止過去,有河洛眾神構築的舊城牆。未來,也還會有河洛人崇敬的新的神明,將築起新的城牆,繼續悍衛中華歷史文化的血脈。

基本上,河洛人就是以國族的歷史與文化做為宗教的信仰。以古聖先賢或是歷史上的重要人物,為崇拜的神明。這就有如中國人使用的漢字,是由象形文字慢慢演化而成的道理。河洛人的信仰,也是由原始對天地與祖先的祭祀,慢慢演化而來。漸漸以無數的神明,建構成河洛人歷史的長城,藉以傳承五千年國族的文化香火。眾神明構成的長城,保佑河洛子孫。當然做為河洛人,理當效法國姓爺奮戰不懈的精神,同樣悍衛河洛眾神。絕不能讓守護五千年河洛文明的城牆倒下。至於說到河洛眾神新的城牆?那率國民革命軍,北伐抗日、及建設台灣復興基地、一生弘揚中華文化的蔣中正呢?...萬里長城既已築起,難道要讓孟姜女,哭倒長城!雖然那城牆帶有血腥...」


~~~鰲峰筆於鎮平庄2019.03.21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aderyen&aid=12520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