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囂與無言
2009/08/29 17:32:19瀏覽572|回應4|推薦50


總算跨過了 Review IV,堂堂進入 Lesson 151。當然,蝸步是必然的。假期中不算兵馬倥傯,但親人來訪,一切放得更慢。發覺已好長一段時間,每一課都要耗上三、四天。Well, 時間如是花用,最是值得囉。J 如是說。不過時而內心也會浮起這樣一念,像是敦促一樣:該上路就得上路……不無謂滯留!於是,有時為不夠精熟而愧,有時又為似乎延擱已久而愧。重點應不在於多快多慢,而是秉持初心。的確不是要成就什麼壯舉,不過就是內心的一點需要:需要感受 J 的臨在──雖明知 J 可以只是一個方便的意象甚或是隱喻,心裡卻常不自覺地迴盪著對 J 的央求:別又成了平面的圖像…請立體且栩栩如生…馳騁於吾想像中。

嘿。可見即或自認習於思辨,面對難參的生命奧秘,也不免童稚如斯,覺得需要一個可堪託付信賴的具體形象。修練 Workbook 以來,J 的「音容」日益清晰…。「容」其實尚未。至於「音」,是因確有形諸文字的參據,臨之讀之自然產生語言的音韻感。其實自知,迴盪於耳畔腦際的,只是自己的「聲音」。人間的聲音有其物質性,但能感到迴盪的所謂「聲音」卻並無任何物質基礎。不如說,是有所依循、具引導攝定能量的「意念」。此意念鮮明強烈如斯,甚且能帶出形像。從音而形,但其實未至於「容」。只是,當所欲甚殷,「容」的浮現未必不可能。……自知談玄弄虛已甚,其實只能說,心靈的確是強大有力的。

從存有 (Being) 的層次看來,J 只是某種隱喻、某種示現;而「我」又何嘗不然?但ACIM 某處卻也明言「基督」可不是象徵符號 (Christ is not symbol))。意思是說,「基督」是存有 (Being) 的領域。「我」則屬生成變化的人間,而人間本即是倚仗象徵隱喻的地方。象徵隱喻則內蘊於人性,明示或暗示人心深處對 Being 的渴盼與尋索。無疑 J 襄助此一尋索。起碼對此際的我而言。

哦!假我以文采,應該為這個 J 寫一首詩。希冀他的示現,只因他恰恰符合我能接受領受的形式。央他別回復「平面」,不過是央求自己別怠慢,別讓好不容易從字裡行間活躍起來這個愛的「示現」又沒入文字堆裡。

所以坦然承認,這一路常能保持此一「小小的願心」沉潛修持,真正且根本的動機不過就如此童稚且單純。想起來還真有趣。回想多年來有多少吾曾自認值得鼎力以求的事物,其中極大部份與追求個人希冀的成就有關。在努力盡心中,感謝總有些因緣際合而如願以償。這些因緣際合中,總不乏一些動人的典範,隱隱啟迪我,還有某種超乎個人成就的什麼……如磁石吸鐵般難以抵擋。

也就在這兒,重新開始了我不講究效能效率的學習之旅。所以不必太在乎蝸步,但也不必太擔心不夠精熟。於是此際再臨 Lesson 151,已第三天矣:

All things are echoes of the Voice for God.
萬事萬物,皆上主聲音的迴響。

這一課邀吾放下「判斷」的習性(分別心),學習從種種表面的喧囂,聽出上主的聲音。嘿,在從來不乏喧囂的台灣,這像是高難度的挑戰。但程度與對比問題是人間獨有。莫可奈何。倒是 J 這一說,點醒我,「喧囂」只反映我的判斷,所以終究反映我自己內心狀態。心中有煩囂,於是所聞皆煩囂。若心田平靜平安,聽到的會是愛的匱乏所致的呼求。


讀到第 8-12 段(有關 What you are 的那幾段),覺得怎麼已連修兩天了,仍感新鮮甚至陌生……好像前兩天都未讀到一樣。

Let Him be the Judge of what you are...
Christ cannot doubt Himself.
The voice for God can only honor Him,
rejoicing in His perfect everlasting sinlessness...
你的認同問題,且由主明斷…
基督無從自疑。
呼求主的聲音,只能榮耀祂,
欣悅於祂始終恆定的清白無瑕…

有疑慮才判斷。生成變化的人間時空,生活常意味著行動,行動總得有目標,訂定目標便沒法不判斷分辨。所以問題其實不在判斷本身,而在判斷的依據。「沒有人僅憑片面局部的證據,就能判斷」。J 劈頭就說。而本課娓娓解說的,便是我如何羈於時空,因而僅能有片面局部的論據。所以別以為自己的判斷持平公允。於是 J 提供這樣一個簡單的捷徑(方便法門),邀我何妨卸下「判斷」的重荷。就邀請「基督」代勞可也。由千古不易的存有領域俯瞰生成變化的人間,才有全觀的判斷視野。

無疑「基督」才有此視野。唯此視野,能轉化人間繁囂為上主之音的迴響……。

而此一簡單捷徑,其實符合倚仗象徵隱喻的人性之需。也就是說,若「我」很難想像自己的基督自性,無妨以 J 為楷模,想像他的陪伴…。那麼,尊稱他為 Christ,理所當然啊。

其實此際一直記罣著的是 J 說的:

Today we have a wordless practice.
今天我們且無言修練。

而我,竟困在這「無言」上。好像不經語言,便很難修練。尤其一提及「無言」修練,緊接著便邀吾審視自己的思維,並呼求 God 審斷之、澄淨之。可若「無言」,吾怎有「思維」?哎,自知讀書人的習癖難改。其實像音樂或繪畫,也是思維呈現的方式。視聽影像是更直接、更貼近本心的思維形式。或許這正是 J 邀吾嘗試無言修練的原因。…其實臭老九如我,雖在語言的象徵領域中 (the symbolic) 沈浸成習,離視聽影像的領域 (the imagery) 應也不算太遠。不然,何以 J 的臨在與示現,竟成為敦促的動力?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ading&aid=3269610

 回應文章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障
2009/10/11 04:26

「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無言之教,也得有慧根者方能領悟啊!

哈,這便是「盡信書,不如無書」呀!

「知識障」,誠一例也!難怪「臭老九」修起來格外辛苦!

沉潛(rading) 於 2009-10-11 09:01 回覆:

哈哈哈。

偶正在摸著石頭過河。

摸著摸著,過河似乎不太重要,

反而石頭漸漸有趣起來…

有時午夜夢迴自問還「過河」嗎…

嘿嘿…一時玩玩咧。

「過河」這事其實不會忘的。
但石頭也挺好玩的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09/09/06 10:06

至道之歸,非筆舌能盡,要以身體之,以心驗之,默會心通,雍容燕閑靜一之中,一切毋需多言~

沉潛(rading) 於 2009-10-11 16:06 回覆:
就素啊。
可老朽偶不斷在聒噪…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話...是為了可以...不說
2009/08/30 22:38
也與沉潛兄分享...

靜默的心...容易聽到萬籟
再白話一些.....

沒有聲音的聲音....最大聲!!
沉潛(rading) 於 2009-08-31 07:35 回覆:

Hohoho... 謝謝湖映翩然來訪。

大音希聲、大象希形也。理性知性上已不難懂。

問題在於意識深層的體驗啊…

吾仍在學習靜默中,仍在學習超越「音」與「形」…

但仍有暫時的階段性需要啦…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迴盪
2009/08/30 15:49

生命的奧秘  其所存在的本質

就是如何找到真我  如何認識自己

任何宗教都一樣  其奧秘就是找到自己的心  體悟生命的哲學

而所謂心就是每個人  都要去找出屬於自己的善念

 水 羚祝福

 

沉潛(rading) 於 2009-08-31 07:26 回覆:

謝謝水羚。

真我,即「自性」,
即「基督」也。

呵呵…水羚除了各樣的蓮花,
也有漂亮美眉呀。

hm...一切都好。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