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CIM 修持手札:前記
2008/11/02 16:57:48瀏覽252|回應0|推薦3

接觸 ACIM 這本號稱「廿世紀靈修經典」,迄今已十餘年。猶記初讀正文 (the Text) 第一章時「神悟」般的感動。當時只覺得文中話語如詩、意境高遠清奇,讀來似熟悉又陌生。但更重要的是,常恍若得窺某種奧祕天機般,覺得週遭事物,邊緣似乎都鑲上了一層光暈,內心也常有沈醉的靜謐感受。

這種篤定恬寧的定靜感,如今已是萬般忙碌中的重要寄託。但在當時,這樣的好時光其實並沒維持多久。隨著正文的閱讀進度,我對書中的思維言論愈來愈感到不以為然、難以消受。雖然其對傳統基督信仰某些重要關鍵概念,譬如 crucifixion 、 temptation、give and take 等等,皆流露精闢深睿的洞見,也的確深獲我心;但書中對 ego and guilt 的探析,以及 justice 的詮釋,卻遠非當時的我所能接納… 當然,如今看來,當時其實是無從體會或理解。

會接觸 ACIM ,純粹因為老友 W 的請託。他接譯了這麼大部頭的書,洋洋灑灑一千多頁,似乎耗了三、四年工夫。翻譯工作業已完峻,卻不算定稿,因為老闆還要他找合適的校閱者 (the reader) 。所謂合適,人家要求的條件很高。W 請我幫忙想想有什麼人選:要懂東西方哲學、要懂基督信仰,還要對靈性探索懷持熱忱與理想,而當然,中英文表達能力是起碼條件。當時我負笈他國,不但沒空,更不會想到自己配此條件。於是,我連那磚頭書長什麼樣子都還沒見過,便想到當時剛退休的 H 教授應是上乘人選。反正接洽事 W 自己去進行。我繼續忙自己的課業和一家老小要緊。

忙完碩士,繼續忙博士,在旅居海外的不確定中,人生又邁向另一階段。沒料到此時,W 又來函,央我試試當 ACIM 的 reader,因為…… H 老師受不了此書,拒絕再玩下去啦!別說何德何能,我根本不可能有時間玩這種「心靈探索」的閒事呀!好不容易暫別職場,拋開工作,正企圖累積學術資歷另闢人生蹊徑,怎可能會自找麻煩?然而 W 不由分說,一股腦把磚頭書寄來,我居然也糊里糊塗展開扉頁,沒頭沒腦進入那「聲音」的「蠱惑」中,當起所謂的 reader 來。

此後斷斷續續約兩年光景。初時 J 那篤定清晰的「聲音」,似乎常予我恍如隔世重逢般的莫名驚喜,後來終因悟性未開而漸顯陌生,甚至還興起戒心,覺得當中恐怕有居心叵測的陷阱,擔心這一切可能是「優越白人」有心維繫其文化優勢的矯情之作。不用說,原來深沉的寧謐恬靜感遂漸告消褪,不過校閱工作,使我不能不耐心推敲文義。總的說來,不能不說 ACIM 讓我重新認識了 J ,也重新理解他所帶來的基督信仰。這些為我仍是彌貴彌珍的收穫。

返台定居後有次相聚,H 老師談及 ACIM ,直說「過份」,還說如果我竟接納其說,他義不容辭,絕對會費心開導我(其實用辭更重,是「教訓」我哩)… 。爾後他臥病多年辭世,我從沒敢告訴他,我其實接了他半途而廢的校閱工作。

校閱使我與 ACIM 結緣,也因而與 W 關係更深,成了不必常聚,卻常思念感念的摯友。我協助他網站工作,蓽路藍縷數年,直到另外覓得高手。我自己則在學術生涯中兢兢業業、匍匐前進。 ACIM 果然成了我不可或缺的靈修寶典,我藉之省察自己、審視生活與人際關係,也藉之進行生命思索和學術反思。然而一直景從的主要是正文 (the Text) ,它成了我的新「聖經」,能來來回回反覆誦讀而不厭倦。能如此閱讀一本「書」,為我是神奇的經驗。年輕時曾因有人來回讀聖經,也嘗試效仿,無奈始終做不到,沒法深刻觸動是主因。 ACIM 使我初嘗個中滋味,每次默讀,仍能湧現新的靈啟。總算體會到何以有人讀經,讀之千遍也不厭倦,深自慶幸感恩。但雖能來回讀正文而不倦,卻終難按部就班修那 365 課的 Workbook ,總是找得到理由自我開脫。也的確曾試著去操持修練,卻似乎總是半途而廢。 2003 年曾又認真過,但也只到 180 幾課,便無疾而終。此後便無心再試。這些年來只是一直循環默讀正文,頂多再搭配一下 Manual for Teachers ,沒認真動起 Workbook 的修練之念。

今夏由於一個獨特的機緣,對心中的 J 許下承諾,修練 Workbook 。這不是什麼討價還價般的許願還願,只是突然覺得似乎來到一個宜於承諾的人生處境。於是六月中旬迄今,算是修練不輟;雖奔波之勞或例事之繁,仍謹記承諾。守諾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悟心似乎大有令自己欣慰的精進;隨手留下的一些體悟心得,偶而得空讀來,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畢竟,我曾那麼無視於 Workbook…….

前天( 10/29 )晚上,突然覺得那些隨手留下的手札,值得用電腦打出,方便日後整理。自知並不喜私密曝白,也無心於讀書會研習會什麼的,卻似乎覺得閉門自修未免畫地自限。不如利用部落格之便,一則自我整理,另外也不排除切磋印證的可能性。不過,一切皆隨緣可也。我仍在每日的忙碌中持心修練。即使有時可能放緩腳步,仍然會持續不輟。這是我對 J 和自己的承諾。

其實寸心自知,在百忙中如此費事張羅此一部落格,主要是願意坦率表白 ACIM 對我個人志業生涯上的重大意義。不如此說,不單好似有所虧欠,其實也辜負 W 這樣一位能讓我回首半生而能感無憾的摯友。不過得承認仍害羞--或該說,是虛榮心作祟,生怕被冠上「靈修狂」或「宗教狂」的標籤,更擔心被訕笑居然跟 J ( 耶穌 ) 這號「人物」沾上關係……起碼在現階段,這似乎是難以承受的生命之重。因而當然,總得寬容自己一點書寫的無罣無礙,僥倖的話還圖點快意自在。此所以刻意迴避任何熟識,而僅以匿名經營此格。

是為記。

2008/11/01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