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走中的台灣SDM與病人安全
2018/05/04 10:54:24瀏覽1849|回應0|推薦1

為了提升台灣病安的國際能見度與國際接軌,格主於今年2月底、4月中連續出國參加了兩次病安高峰會議,會中結識了不少國際新朋友,並有很多機會與他們交換意見。微笑

4月底又在台中主辦一場大型活動, 所以一直沒機會把這個重要話題拿出來討論。

先從結論說起,就是格主更加肯定推廣SDM(醫病共享決策)雖然立意很好,但絕非病安領域的主要國際趨勢或新潮流,因為這兩次高峰會都有人提到病人參與(Engagement)的重要性,但卻沒有任何專家提到SDM這個字。

今年初開始生效的八大病安目標當中,目標8有很多關於SDM的條文,連先進國家都尚未做到的,台灣卻舉國要求醫院要做,這就是最令人不解的地方~格主真不懂這是想要證明台灣是全球第一嗎? 烏雲飄過

SDM有人說它的意思是Severe Diabetes Mellitus,也有人説是Substitute Decision Maker ,但醫界對它很不以為然的聲音還是滿多的,希望主事者不要裝聾作啞。

外國人眼中對台灣全面推廣SDM時機的成熟度強烈質疑,和我聊天的國病安專家(英、美、日本)的其中一位,還略帶諷刺口氣地說,還沒學會走路就想要飛嗎?你們的醫師在導入SDM前是怎麼訓練的? 近年的外國文獻確實不斷有人試著使用在各科領域,如外科系、婦科、腫瘤科、神經內科、但小兒科和麻醉科領域卻是非常少,或仍在摸索中。


在美國overtreatment 的現象,被認為是滿嚴重的(Lyu 2017),因此為了尊重病人的價值、人格,在倫理上而言,不能不說明醫療選擇的科學根據、風險及不確定性、優缺點、經濟效益包括Healthcare Technology Assessment,而且在醫療端要面臨的對象可能有孩童、家屬、法定監護人、失智老人、需要翻譯協助的外籍人士、少數族群含LGBT,所以SDM並不是只有花費時間和金錢的問題,而是要符合安全、有效、以病人為中心及最佳經濟效益的條件,學問及工程都很大。

如果要看SDM到底像不像樣,則是要看參與的人員是誰,討論的內容是什麼,使用什麼Decision aides如 Video,電話視訊會議等工具,或用Minnesota SDM Collaborative量測SDM provider 的技能(Competencies,總共有18項的評核項目),另外也可使用量測SDM-Q-9問卷或OPTION scale,但很難下定論。

記得2年前去東京參加ISQua大會時,曾經被日本醫師挑戰過一次,當時我內心也同意,Choosing   Wisely是不能忽略的一個條件,為此還特別撰文強調它的重要性,所以印象深刻。

另外最近有專家認為,理想的SDM不是只有一對一(one to one)的溝通,而是應該由醫療團隊與病人/家屬團隊做溝通(many to many),也就是溝通過程需要Teamwork,但會讓工程更浩大又更複雜。

目前在台灣有不少醫院,確實是為了推銷自費項目,讓病人購買自費醫材,而假冒SDM的手法,事實上這根本不是以病人為中心應該有的溝通內容,反而變成是用違反SDM基本精神的手法,讓原來是Decision Aids變成賺錢的工具~這種走樣的SDM竟然會變成台灣的價值,實在令人痛心!尷尬


要全台灣的民眾都能瞭解SDM的企圖心,的確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崇高理想,但連講英文的國家都因健康知能不足而做不到的事,台灣竟然會有人以為可以簡單把全民洗脳成功,但或許要等至少30年後吧~ 格主個人認為,腳踏實地徹底了解知情告知的溝通程序,才是當務之急,沒必要為了搞噱頭,而惹來國內外一些負面的批判,實在得不償失。

總而言之,格主只是拋出一些議題與論點,讓關心這個議題的有心人,冷靜地再想一想,台灣要和國際接軌,必需與人家同步或"跟近人家",而非強調以在地化為由,自成一派 ,並自我感覺良好,而把只做半套的東西當作就是SDM。

坦白說,在台灣知情告知的過程,比先進國家所要求的水準還是有些距離,國人的健康知識水準不高,連醫療人也難免會有健康知能不足的現象,所以SDM一詞被亂用的行為(Abnormal SDM behaviors)並不意外,所以務請格友不要坐視不問這樣的文化,落實強調以病人為中心,這樣才是真正為了全民健康,守望相助應有的態度!微笑


<延伸閲讀>

從病人安全及SDM的觀點談長庚醫院子宮鏡手術事件
醫病共享決策(SDM)的迷思與手術安全衛教的瓶頸
台灣推廣醫病共享決策(SDM)前請先認識Choosing Wisely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tsafetyrm&aid=11174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