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業人的未來讀書心得
2021/03/28 23:43:52瀏覽2294|回應0|推薦4

這是杜拉克的第二本書。

在成為享譽世界的管理學大師之前,在還是剛從歐洲離開來到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還在交戰當中,那樣的時代背景下寫的書。

若從當時的眼光來看,或許,這是個很有想法的,獨特的憤青寫的書?

總之,對傻蛋來說,這本書並不好讀。

有點在玩異域鎮魂曲裡面一堆莫名其妙的教派理論那樣抓瞎的感覺。

這不是管理學的書,而比較像某種哲學探討吧。

但,這本書讀得雖累,但卻很值得。

 

這本書主旨,工業人的未來,說的是,社會的型態變了,由重商社會轉變成大量工業生產的工業社會,但,社會的制度與習慣等等,卻還是前時代的模型。

就像商業社會用農業社會的制度與機制運作,或農業社會用採集社會的模式在運作那樣,當社會運作的方式與現實脫節,這樣的社會就無法正常運作。

怎樣叫做過時的社會制度與習慣呢?

簡單說,就是,當大量工業製造已成為主流的力量的時候,一個社會沒有正式這個現象,仍然由持有土地的仕紳貴族,或是商人資本家掌握政治權力,社會上的人都把成為獨立自耕農當成人生成功象徵,而看不起工廠的工人,看不起工廠的管理者那樣,工廠的經營者擁有太大的力量,卻沒有相應的社會地位,遲早會引爆矛盾的。

又例如,當社會已經進入重商社會,商人擁有很大的影響力,卻在政治上受到鄙視,也同樣會引發矛盾。

杜拉克稱這種不協調,為無法持續運作的社會。

事實上,這種案例從歷史的角度來看,是屢見不鮮,當社會結構與運作的核心改變,而社會制度與政治上的組織無法與時俱進的時候,往往就會有革命與破壞,或者說是戰爭吧,來終結這種不協調。

杜拉克這本書的主要論述,就是工廠應該形成自治的一種生態,並得到政治上的參與,把工業人融合進這個社會,這樣的社會才能正常發展下去,自由和平與安定繁榮。

大意大概就是這樣了。

 

這本書最主要的篇幅,並不在討論上述的主旨。

而是在對自由這個概念作邏輯辯證,以及表達對希特勒的極權主義的痛恨。

這個自由,和我們一般常識的自由,定義不同。

我們,特別是年輕人小孩子所知道的自由,在這本書裡的定義其實是放縱。

自由,杜拉克的定義是,選擇的權利,以及,還需要為主動的選擇承擔責任。

沒有責任的自由就不是自由,而是放縱。

同時也批判那些所謂的自由主義,法國大革命以來的啟蒙思想。

名為自由,實質上,則是控制,是追求開明專制,目的是消滅自由。

自由除了要有責任之外,還有其他前提喔。

還要承認人是不完美的。

如果有人宣稱他是完美,或至少比其他人絕對要更完美一些,那他就是絕對真理,有絕對真理的存在,就不會有自由。

或許賢明的領導人的家長式治理,人民會過得更幸福,但這種開明專制是沒有自由可言的,因為不存在選擇的空間,只有一個唯一的真理,那就是領袖一定正確。

這種領袖一定正確,通常會走向暴政。

開明的專制領袖,就算有善意與德行,就算自身能不被權力腐朽,傳到下一代,未必能夠繼續維持下去。

而平常只是被動接受領導的人民,在領袖不再明智與善意的時候,壓根沒有選擇與制衡的方法,只能被動忍受暴政而已。

這是培養暴君的良好土壤,當政治暴虐到一個程度,社會就會瓦解,由戰爭與革命接續。

杜拉克花很大的力氣在抨擊啟蒙運動的那些理性主義,因為那些主義總是在試圖辯論與找出完美的新模式,是先決定自己理論是對的,再繼續處理細節。

已經有完美的理論可以照做了,自由又存在哪裡?

既然已經是正確的,照著完美的理論做,自然,也沒有責任可言。

所以,一但社會進入這種階段,就會失去務實的嘗試,失去檢討改善的活力,而只剩下官僚腐敗與種種的鬥爭而已。

這樣的社會是無法正常發展成長下去的。

 

這本書對美國獨立的意義有很高的定位。

工業革命讓歐洲生產力大增,但歐陸的社會卻是重商社會,甚至還是農業封建社會。

啟蒙運動與法國大革命,與之一同而來的是君主開明專制與無止盡的戰爭。

歐洲的底層人民是受到各種壓迫與剝削的,得到社會地位,能夠靠努力往上爬,這種自由,幾乎不存在。

英國當時也和歐陸是一個模樣。

而美國獨立成功,是對反對自由的務實保守派人士的一大鼓勵。

歐陸不存在的自由,在美國這個新大陸存在著。

當時的美國,有大量的機會,有選擇的自由,但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是美國獨立的鼓勵與影響,才讓歐洲國家可以走出君主獨裁專制的歷史,走向現代的時代。

所以,杜拉克也認為,廿世紀是美國的世紀。

 

好啦,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書了喔。

這樣的書還有什麼意義嗎?

 

首先傻蛋想到的是類比。

工業人的時代貌似也過去了吧。

現在不是大量生產的工業為王時代,而是知識經濟與服務業掛帥的新時代。

經濟上的競爭模式也和大量標準化生產的時代有了很大的不同。

甚至,這還是創新與軟體重新定義世界的一個莫名其妙的混亂時代吧?

時代變了,我們的社會與政治制度,價值觀與行為典範,是否有與時俱進?

我們現在,是否是一個正常運作的社會?

貌似,還不是。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資源無法永續,政治疏離與腐敗越來越嚴重,急功近利的態度,都是對文明發展的很大威脅。

而且,在我們得到意外的自由許久之後,現在這個時空之下,那個專制的緊箍咒好像又在積極捲土重來?

那些不需要任何道德原則,就是堅信自己絕對正確的那種智障網軍,在這個世界上的影響力好像越來越大。

而那些應該要堅持信用與安定的國家力量,無不在肆無忌憚的印鈔,從而讓那些純粹是投機與浪費電的虛擬貨幣得以取得微妙的正當性。

或許這就是社會運作的本質改變,但社會與政治的治理沒有跟上時代的不協調,所導致的問題吧。

而解決方案的方式,務實的由已知的經驗去尋找改善之道,設法讓社會上的每個人能夠充分融入社會,進而發揮每個人的力量,讓整個社會可以平穩的成長,這些原則不難懂,只是知易行難就是了。

同時,這個道理,放在公司內部的制度設計,或許同樣有借鑑的價值。

必經公司就是個小型社會,公司治理也就是小型社會的治理,讓一個公司成為一個可以正常運作的組織,也是相同的概念。

開明專制的公司領導人,公司內就沒有自由,就會極權專制,這道理也是一樣的。

大公司想要正常運作並發展成長,就必須要有自由以及責任,才能夠培養出容許創新的空氣與活力,這可是管理的老問題喔!

所以,這本很難讀的書,有沒有實際應用的參考價值,還是要看讀者的角度了。

 

總之,現在世界的局勢不明,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但誰才是未來生活型態與意識型態的領袖,仍是混沌不明。

美國目前還沒有找到前進的路,仍是無法正常運作的社會的狀態,並企圖透過專制控制的手段來維持自身的優勢地位。

中國現在的狀況,就民進黨的宣傳和一些大陸網軍的放縱行為來看,有種納粹的範兒,或許經濟上民生提升與改善脫貧是有建樹,但要成為對世界知識分子的磁吸的中心,貌似差距還很大。

哪個國家才是領導這個新世紀的主力呢?

又或者該問,那種類型(職業,興趣,價值觀等)的人會是引導這個世界人類發展的主力呢?

現在真的是不知道喔,只是看到一大堆過時的幽靈在顯擺著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5829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