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端經濟讀書心得
2021/04/27 01:00:41瀏覽1173|回應0|推薦2

這本書算是,形式比較特殊的經濟議題的書。

三個主題,九個案例,像是寫遊記那樣,實地的探訪,很新鮮的方式。

沒有像蘋果橘子經濟學那樣的聰明,也沒有嚴謹正經的理論分析。

不過閱讀之後的印象之深刻,倒是特別的突出。

這本書的著眼點是現在式與未來式,是和我們切身相關的主題。

 

三個大主題。

社會的韌性,社會的失敗,與社會的未來。

雖然書名與主題是經濟,但傻蛋的解讀是,這是探討社會發展的書,所以不用經濟,而用社會來說。

 

韌性的三個案例,被南亞大海嘯推平的印尼亞齊省,敘利亞的黎巴嫩難民營扎塔里,以及美國的路易斯安那監獄。

亞齊省是真的被海嘯推平。

但是,亞齊省的重建速度很快,經濟成長快速,從無到有,恢復了驚人的活力。

作者的觀察是,雖然物質上的資本幾乎全毀,但還活著的人有知識技能,在外援的協助下,以及地下經濟與傳統的黃金金融體系等的支持下,就恢復原狀了,甚至比之前更興旺。

扎塔里難民營是另一個很有韌性的案例。

難民營幾乎全靠外界的援助,實施的其實是配給制度。

照道理來說,應該是生活得很辛苦,同時物資不足,缺乏生氣才是。

但這個難民營卻有很高的創業比例,到處都在做生意。

透過走私來補充物資的供給。

把配給的物資用外援分配的點數兌換出來,然後再以物易物的交易,讓需求能被更大的滿足。

而就在附近的另一個難民營,管理方吸取這個難民營的失敗經驗,做了更好的規劃與設計,結果呈現完全相反的情況。

扎塔里的人視被送到另一個難民營為地獄。

花更多錢,更積極的管理控制,換來的是更加的死氣沉沉。

或許管控者想要的就是死氣沉沉,而不是生氣勃勃的社會吧?

而路易斯安那監獄的案例就再更極端一點。

亞齊和扎塔里的是難民,而監獄裡的直接就是囚犯了。

監獄還能有什麼經濟活動可言?

有,還是有很多可以交易的。

早期,菸可以當內部通行的貨幣。

糖果什麼的,也可以當成以物易物的貨幣。

後來呢,則是匿名現金儲值卡。

這個就完全無法被監管,只要一串數字就能完成交易,也能用來賄賂。

在極端的情況之下,人,受到欲望的驅動,仍然可以充滿活力與創意的。

 

社會失敗的三個案例,是天然資源與地理位置很好的巴拿馬達連.非洲薩伊的金夏沙,以及英國殞落的造船之都格拉斯哥。

達連的天然資源豐富,地理位置很好,但是,社會資本卻很糟糕。

族群複雜,治安不佳,到雨林盜伐木的偷獵者,都是很大的發展障礙。

因為人方面的環境不佳,物種豐富的環境,卻幾乎吸引不到觀光的人。

泛美公路,中斷於達連。

簡單說,就是一手好牌,卻輸得很慘那樣。

而今夏沙則是另一個,可能更值得我們反思的失敗案例。

有西方的外援,有具備西方專業的官僚,做出很有樣子的國家規劃。

剛果有非常豐沛的水力,要蓋發電廠透過便宜的電力來吸引外資發展工業。

更不用說薩伊的天然資源十分豐富,加上專業的規劃,很像很有搞頭。

但最終呢?

就是嚴重的貪腐。

交通與基礎建設近乎荒廢,路上的道路交通幾乎都不通,商品的進出口,甚至要靠鄰國的海運空運,只因為陸運爛到不行。

怎麼會這麼慘?

獨裁又貪腐,加上自私自利,公務員的薪水不夠生活,於是就以貪腐為業,高層大貪基層小貪全國都貪。

當然,這個國家,這個都市的人民還是很頑強的生存著,只不過,這個國家的條件,卻是這樣的發展,是很大的浪費與失敗吧。

至於格拉斯哥的案例,則讓傻蛋震撼。

一個在二戰的時候還是全球造船業的領頭羊,甚至全球市佔率過半,也是工業革命發源與諸多創新的誕生地,現在卻非常的失敗,社會風氣頹喪,自殺與死亡率特別高,平均壽命堪比第三世界國家,實在是讓人不可思議。

也正因為這樣,傻蛋特別在意這個都市之所以沒落的原因。

簡單的歸納,首先是倒楣。

二戰的戰敗國西德與日本,造船廠都在戰時被炸光光。

加上戰後的冷戰,美國要堵共產黨,所以必須支持西德與日本的建設,以抵擋共產黨的進擊。

那麼,炸光光的造船業,正好可以大刀闊斧的全新規劃設計,加上創新,造船的效率就大幅的突破了。

而過去的領頭羊則有過去成功的包袱以及驕傲,所以,在成本與效率上就無法競爭了。

再加上當時英國政府的豬之援手,社會住宅策略不當,反而破壞了當地傳統的社會資本,在驚人的失業與政府幫倒忙的豬隊友發力之下,當地的經濟就崩盤了。

治安敗壞,人民失去生存的重心,百業蕭條,壞事都一起來。

所以,即使後來英國想將當地造船業加以整合,國營化以提高規模經濟的競爭力,也無濟於事,而失去造船業的格拉斯哥,直到現在也都還沒走出失敗。

所以說,曾經成功曾經輝煌,不代表,未來就一定可以一直保持領先優勢。

失去創新與活力的經濟體,那樣的社會,人民生活的品質,可能還不如監獄的囚犯。

 

最後一個部分說的是未來的極端經濟社會。

高齡的日本秋田,科技的北歐愛沙尼亞,以及貧富極端化的南美智利。

這本書的第一部分是在絕境之下展現活力,第二部分是怎樣徹底的失敗,最後這個部分呢,其實最為沉重,因為是我們正在面對的現實。

日本的老年化是很嚴重的問題。

傻蛋其實都還有點停留在,老年就是平均年齡八十多歲那樣的印象。

日本秋田的案例,八十歲算小年輕了。

現在八十歲的人大約是二戰前後出生的吧,平均壽命,如果不算那些自殺與意外死亡的,成長的速度很驚人。

到了八零後甚至九零後這個世代,平均壽命又該是多長?

老年人和年輕世代,資源分配上也有世代衝突的問題,還是很尖銳的問題。

如果平均年齡繼續維持成長趨勢的話,說不定現在的年輕人,未來的平均壽命會破百歲也不一定。

古時候高齡是值得慶賀的,但那是人生七十古來稀。

每個人如果都能活到上百歲的話,那會是另外一回事,老年照護與勞動力的壓力,就會是嚴峻的挑戰了。

書中對日本鄉間的描述是很殘酷的。

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然後年輕人又傾向往大都市找工作討生活,日本的鄉間村莊,是因為高齡化而逐漸廢棄或消滅。

台灣大概也很快就要面臨相似的問題了。

日本在老年照顧方面,政府和民間還是有很多細心的創新巧思,加上一些科技的應用,感覺起來,還不至於太絕望,那台灣呢?

而且高齡化社會肯定是趨勢,而且情況大概只會比我們現在想像的,感覺的,更加嚴峻吧。

想想真的是,不寒而慄吧。

科技的愛沙尼亞則是另一個極端。

這個國家從政府帶頭搞資訊化,極致的資訊化,選舉都是資訊化的了,政府作業不是簡單從人工作業表單變電子表單並行而已那樣,而是從根本概念就數位化。

國民的個資,採用分散式的架構分開保存,需要使用時要經過授權,然後去實際保存的地方請求取得使用,使用後銷毀,所有取用個人資料的行為都有歷程記錄可以隨時查詢。

一些鳥鳥的名義上的科技公司的數位化可能都還做不到這個程度。

不過數位化與在科技上下賭注,雖然成效很明顯,但愛沙尼亞並不是就如表面那樣,因為數位科技的創新全面應用而各方面都很美好。

數位民主,好像很厲害,但愛沙尼亞卻有很高比例的無國籍俄羅斯裔。

這些人是早年蘇聯時代被派過來的人,很多是專業人士,他們要納稅,卻沒有選舉權,他們不被這個國家社會所接受,但也回不去了。

失業的問題同樣很嚴重,數位不平等,被新科技淘汰又找不到合適新工作的人要怎麼安置,未來都會是大問題。

而最後一個案例是智利。

南美洲最富裕的國家,創下拉美經濟奇蹟的智利。

然而,這個經濟奇蹟的代價,是貧富差距變得極端懸殊。

以絕對的貧困與匱乏的角度來看,智利的社會確實是得到了改善。

但是經濟成長的果實,絕大多數都被最富裕的一小群人拿走了。

階級固化,有錢人越有錢,教育程度和家境的關聯度很高,什麼透過教育翻轉未來的口號,在智利,是幾乎不存在的。

因為社會資源的分配就是讓有錢人可以有更大的優勢,經濟與社會就是這樣兩極分化,這也造成社會問題和分裂。

同樣的問題,同樣的不平等與缺乏階層流動,財富分配缺乏公平正義,在世界各地都是類似的問題。

情況嚴重程度高低有別而已。

但貧富越來越懸殊,似乎是未來世界的整體趨勢。

高齡,科技與經濟上的不平等,這似乎是我們即將面對的現實問題。

至少我們現在還看不到太樂觀的解決方案吧。

 

但或許答案也很明顯。

我們需要重新設計我們的社會制度,讓我們的社會能夠更有活力與韌性,有更強的適應力,要能讓人感到希望無窮而衝勁滿滿,有著用不完的力氣去做生意與發明創造,才能在未來生存適應進而勝出吧。

而值得借鏡的是,那些導引向失敗的社會,政府的作為與作風,是值得我們警惕的。

好像有點專業啊,有理論有方法有計畫,不代表就會辦好事。

如果不深入的去思考經濟與社會的本質,我們到底追求的是怎樣的未來,等著我們的,或許是可怕的風險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6209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