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失敗的美式生活讀書心得
2024/02/15 01:19:49瀏覽504|回應0|推薦7

這是傻蛋好一陣子沒碰過的有意思的書。

也大幅更新了傻蛋對美國的印象。

 

以台灣的政治風氣來說,這本書的大約前一半左右的內容,大概可以被綠政府歸類為禁書之類了吧。

如果真的是這樣,不是假內容,美國這幾年的近展是相當不妙。

後面幾章有搶救一下,再補一些早就知道的美國的優點。

但如果用變化的最新趨勢來看,則是慘。

以前對美國了解畢竟有限,多少還是有點憧憬的。

美國就是比較先進,就是比較優秀的,那樣吧。

這本書讀一半,那個印象就整個掉漆了,美國夢,好像是黑白色的了。

喔,好像話題很沉重?

不,其實這是本輕鬆詼諧的書,很有趣。

沉重的,不是作者的筆,而是背後的美國現實。

 

美國的小費文化以前看新聞之類的多少知道些。

但這本書一開頭對小費文化的深度描寫與近況更新,讓傻蛋覺得,美國絕對不是傻蛋想要生活的地方。

這不是有點病態,而是變態了。

太可怕了。

 

而美國時間是台灣的專有名詞吧。

但沒想到美國時間竟然很有事。

因為也是資訊工程師,所以對作者說的這個時區問題是可以有共鳴的。

台灣做資訊系統,不需要做全球化多時區的,或只要做台灣加大陸的,那是非常幸福的。

因為都是同一個中原標準時間啊。

而美國不但跨了好幾個時區,也沒有誰委屈一點共用一個中央時區而是各用各的時區,而且最可怕的是日光節約時間更是複雜混亂得令人髮指。

再加上,美國是使用英制度量衡為根本,而非以簡單的十進位公制的。

要做海量的複雜計算啊。

或許,這是傳統吧。

代價?

換作傻蛋在那樣的文化背景環境下學習成長,我覺得我的數學能力可能堪憂。

就是為了些傳統習慣的執著,而咬著極度低效的許多標準與制度,導致競爭力低下。

可以簡單的,硬是要設計的愚蠢複雜。

地址不由大到小,而是由小到大,會不會不利於有組織的整理與思考呢?

還是少數美國菁英不希望多數美國人優秀?

 

去美國一定要有車要會開車。

傻蛋以前在台灣的台式小美商子公司工作時,美國來的台灣人前輩就一直要傻蛋去學開車。

沒想到學開車對美國人來說,不是圖方便,而是沒車根本不能生存啊。

美國太大了,除了少數都會區中心,幾乎都要靠開車。

而且不是一家一台車,而是一個成人至少一台車。

過著宅宅的生活就好了,何必去美國開車呢?

 

另外,美國有個兩面性。

人民,非常守法。

但,也同時非常僵化與不知變通。

其實太過便宜行事易生腐敗,太過不知變通也缺乏效率,取其中庸才是好的。

美國人在作者卅年的生活觀察下,是從本能習慣開始的不知變通。

擇善固執是好事,但因為固執而徹底喪失競爭力,那堅持的還能稱為善嗎?

不算少數菁英,中堅的美國人,競爭力不如亞洲人,差很遠。

但是守法,照規矩做事,所以規模大了,事情還是能做,不像中國文化,三個和尚沒水喝,或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就像以前我們的教育不會先教為什麼,就先讓你背公式,等能解題了,有興趣再去了解原理那樣,美式的教育其實也是,直接先教你守法照規矩做事,等能守法守規矩了,有興趣再自己去理解守法的意義與目的那樣,對錯都不是那麼絕對的。

惡法亦法,美國能有一堆狗屁倒灶的僵化法令,也是他們教出來的,或許背後有菁英份子想暗中固化階級的說不得的秘密啊。

但這樣的美國,好像有一種練壞了的感覺。

 

美國人就是個人主義。

不是那種美國隊長,超級英雄的概念,而比較像,草莓族,巨嬰。

罵不得,委屈不得。

個個都是主子,是要你伺候著的,不是讓你壓榨的。

台積電要去美國建廠,應該是地獄難度的挑戰。

傻蛋印像以前就一個在美國唸書長大的還沒畢業的年輕工程師,要說聰明,也不差,但就是,很任性,拒絕溝通,不如意就特別委屈那樣。

原來美國那樣的年輕人是很標準的,我錯怪他了。

上個世紀九零年代以後,矽谷領頭的資訊網路新時代,讓整個世界變革的速度都加速了非常多。

今天典範,可能過兩年就過時了。

如果美國無法找出讓整個社會重建零活彈性的活力的方法,那大部分美國白人,可能都會掉隊,而成為嚴重的政治問題。

 

槍枝管制問題,還有醫療用藥與毒品的問題,如果作者的觀察沒有太嚴重的偏見誤導的話,美國社會貌似缺少解決問題的能力,只是在掙扎而已。

相對於其他第三世界或開發中國家,美國還是很富裕,還是很享受,很浪費。

但現在美國的問題已陷入惡性循環,而且現在美國的移民政策也是基本上關門的。

所以呢?除非超級超級有錢,否則生活在台灣還是比生活在美國簡單幸福的。

 

而這本書後面還是有幫美國形象補補血。

如美國鼓勵冒險與為自己負責的這種風氣。

對誠實的絕不妥協,見義勇為的風氣。

這本書的文筆是有趣的,有很多見聞都很生動,傻蛋就不劇透了,是本好看的書。

不過對美國的發展趨勢狀況,傻蛋讀完後,就又變得更悲觀了。

那些我們看到的,印象深刻的好素質,或許是美國既得利益的族群中的菁英而已,而那些諷刺好笑的故事,可能是被時代拋下的一群人,這些人,可能沒有什麼未來世界的生存技能,只有政治遊說與打官司方面的能力,讓美利堅這個有著豐富資源優異條件的大戰艦動彈不得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8032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