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蹚渾水的理由讀書心得
2023/12/14 22:28:42瀏覽102|回應0|推薦3

哈,蹚渾水第一個字蹚注音是ㄊㄤ湯的音,差點打不出來。

這本書呢,分類是回憶錄,看主題,是複雜問題的決策思考,應該是傻蛋會有興趣讀的那種。

讀完後呢,嗯,就一種不上不下的感覺,比起剛過世的查理蒙格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讀起來沒有爽的感覺,又比起管理學大師杜拉克的回憶錄來說,也沒有引人入勝的帶入感。

讀完之後也並沒有受到作者的影響,不過總的來說,還算是有值得一讀的評價啦。

 

現實的問題很複雜,常常超過想像的複雜,而人常常都喜歡過度的簡化。

簡化到只看到只聽到自己想知道的那部分而已。

事業做得不上不下的老闆或主管,通常都是這樣的人,傻蛋真的是碰多了。

理性客觀,有科學精神,真的不容易。

你會看到很多人,都會高調的說給我數字,不要給我理由,我只要看成果。

好像這樣就很科學,很菁英,很高效。

但這種只看數字其實常常是逃避現實,常常會得到要得數字,卻在看不見的地方失去了品質或埋下暫時看不見的隱患。

日子久了,問題爆發,應付不來,然後更短視,更惡性循環,最後人就失智瘋狂了。

 

至於風險,作者是個極度風險趨避者。

很難想像這樣個性的人會負責做套利交易,這心臟真的很大顆。

不過還是有值得學習的一些觀念態度啦,風險很低但不是零,不能隨便忽略極端風險。

另外,事情常常就是複雜到爆炸,就是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做出有把握的決策。

但還是得做決策,至少整理出選項,至少選個最不糟的,踏出一步向前看吧。

另外,與其雙方都堅持各自底線,直接談判破局,該讓步還是要做出點妥協,至少要讓事情能夠往正面方向前進。

而且,作者也是很坦誠的,運氣很重要,他的成功也有不小的原因是出生背景不差,也有不錯的運氣。

有時候成敗看運氣的成分是很高的,然後呢,成功的人會歸因於自己英明神武,變得自我膨脹而盲目,失敗的人會自暴自棄喪失自信,這都是看不開啊。

 

作者對美國現在的政治是悲觀的。

政治都短線操作,而且為了勝選,都變得越來越極端。

中間選民,理性中庸的立場越來越沒有生存空間。

也因此,兩個政黨都越來越極端,以致於缺少協商妥協的彈性,而無法做出有效的改革。

是的,作者還是正向積極,還是愛美國的,希望美國能夠變得更好,能夠回到柯林頓時代的美好時光吧,但,有點一廂情願,或許就是這樣的不協調,讀起來,就不暢快,有點自我感覺良好,可惜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ondin&aid=18015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