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8:麥格羅‧希爾出版公司EMBA系列
2008/06/03 20:45:50瀏覽1076|回應0|推薦15
好書推薦8:麥格羅‧希爾出版公司EMBA系列

坊間有不少雜誌在教所謂專業經理人職場知識,但多半搔不到癢處,老用一些口訣式的內容,比如說要站在XX的高度,但說了半天,也說不出個方法來;也有人從唸書下手,但一個學分就要兩千多,在工作壓力下,也不見得能認真求知識,小丌的經驗是從書中學習,既有效又比上課划算多。

這類職場的進修書籍,小丌覺得來自美國百年老店的麥格羅希爾最讚,各類叢書包羅萬象,當初與這出版社結緣是一本叫《行銷新風潮》,若沒記錯講的是事件行銷的策略與方法,讓小丌最受用的書系,則是二零零二年出的EMBA系列中的,《財務會計管裡》、《企業併購》、《策略行銷管理》。

七年前在某小媒體公司的職務是一人之下數十人之上的大嘍嘍,那段時間為充實自己,便挑前述的書籍來補不足。以前老覺得會計就記帳這麼一回事,接觸後才知財務會計猶如是公司的靈魂,成本預算、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等等,也不是單純的數字而已,背後所隱藏的意義才是重點,而多數人只看冷冷的帳上數字,不解其中意涵。

舉個以前在某出版公司的例子,小編輯不懂基本的毛利,只知找人完成書籍內容,問原因只會說『做要錢呀』、『以前在別處也這樣呀』等不知所云的話,主編雖會算成本,﹙但還真只是會算而已﹚告訴你一本多少錢,與損平點的關係則是『不知道』,﹙既有成本達成損平數的合理性或是要求在不賠的前提倒推成本﹚,如此,三五年後依舊是個編輯,高度就無法向上提昇了。相對的,當你對財務有些程度後,敏感度就會增加,不僅可以讓自身工作的成本預算掌控好,也可以感受所屬公司的運作是否順暢,也比較不會當煮熟的青蛙!﹙後來發現財務真是門大學問,到現在還只學到皮毛﹚

會看《企業併購》這本書,當初是因為玩股票的關係,雖然這本書很硬,甚至部分至今還有不懂處,但也增長不少想法與觀念:通常會覺得企業被併是因為營運不嘉,實際不然,有時則是營運深具潛力被收購----一間公司從某個角度也算是一個商品。若你是一個部門主管,覺得自己部門未來可以被收購或是獨立,那麼你在思考的時候就不是顧好下屬工作流程的生產線,也不是與其它部門互鬥的狹隘思想,自然會想到橫向的知識吸收、與其它部門策略結盟,久了,你的想法就不是單純的直線,而是一個面的思考,這時就會發現『總』字輩主管的語言竟會與你相近。

《策略行銷管理》的內容是以實際案例搭配策略發想的圖表,讓你的思考從做傻事到做對事,最後成為做有效率的事,簡單地說,就是讓你在做事時不會跟著感覺走,而是將這些感覺串成一個脈絡,為工作事項的『路』勾勒出完整的輪廓,以此方式思考久了,不僅思慮可以更縝密,也容易舉一反三。

盡信書不如無書,讀書的目的不在掉書袋的背誦,而是在於應用,即便你只想創個小業,這三本書也挺有用的,例如開個炸烤攤,先要有成本與市場價格的認知,﹙有成本概念才不容易少賺了,降低賠的機率﹚然後在口碑的宣傳上如何有效拓展知名度與回流率,﹙與不同屬性與階層的客人互動﹚當你設定的規模達成時,加盟的路也會跟著浮現。﹙可說是併購的逆向思考,也可說是準備待價而估的暖身﹚

書籍簡介(上)

版本2002年六月初版一刷

出版麥格羅‧希爾

作者山繆‧威佛、弗瑞德‧威斯頓

譯者黃嘉斌



書籍簡介(中)

版本2002年六月初版一刷

出版麥格羅‧希爾

作者山繆‧威佛、弗瑞德‧威斯頓

譯者陳儀



書籍簡介(下)

版本2003年七月初版四刷

出版麥格羅‧希爾

作者馬克‧培利

譯者林宜萱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92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