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照片碎碎念
2014/09/17 20:47:42瀏覽650|回應2|推薦34

就在公元 2014 年六月底以前,除了鐵路局針對車輛進行測試的「試運轉」以外,下面這兩張載客車輛照片所呈現的景象,還只是個以待來日成就的、存在於紙上或想像海洋的超現實圖案。因為推拉式自強號遇到沒電或停電,就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算它自服役以來,實在跟「巧婦」等正面評價不太能扯上邊),也因為當時的台東新站,根本沒有讓這款由中華民國兩個前邦交國:南非共和國與南朝鮮泡菜國擺明騙錢、看台灣人好欺負的攜手亂來,最後台鐵只能認栽的摸摸鼻子、想辦法擦屁股,以圖利用到最大限度的E1000型電力機車,及所搭配車廂發揮的舞臺硬體設施。

本文所有照片,皆由筆者在公元  2014 年  月  19 午後,搭乘從台東開往樹林的台鐵第  427 次自強號途中所自行拍攝而得;若蒙您垂顧而需要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同意。本文所引用或附加的每一個網頁超聯結(粗體字加底線),於點選之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停放在台東車站外圍股道、靠近可以讓車輛進行維修、保養、清洗的機務段附近,也曾經叱吒於鐵路運輸舞台的幾種車輛;從照片最左到最右,依序為:台鐵編號為TPThird Passenger car,三等客車)32200俗稱「印度仔」的無空調通勤普快車;再來是編號為DR2750,屬於2014715起正式除役的「白鐵仔」(編號DR2700)的無動力拖車(比內含引擎等系統的「動力車」更早報廢);以及最早於日據時代的1935年,便由當時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購入的機械式汽油開始營運,到了光復以後的1954年透過美援變更引擎跟變速器等動力系統後,變更車籍編號為DR2300DR2400來作為柴油快車繼續行駛,直到1999年才悉數報廢的DR2300型柴油客車

2006年因著認為我文筆不錯,怎麼沒有嘗試投稿(奧斯卡辯曰:當然有寄給出版社,讓彷彿卡夫卡式「城堡」般的姑娘爺們審核,不過向來「不」清楚、「不」會、也「不」屑、「不」想學,當然「沒有」去譁眾取寵的我;當然毫不意外的被退稿)的朋友介紹,而開始了在聯合報網路城邦理直氣壯、橫衝直撞的製造文字垃圾爬沒錢賺的格子以降,跟火車或相關話題的文章,雖然並非沒有公諸於世(附註)過,但如果是在這座工業革命標誌之一的產物「裡面空間」,往目前至少百分之九十九的機率,都被空調與氣密性良好到讓人憂慮若遭逢停電、空調也跟著停轉後,到底該怎麼辦才好的窗戶,給硬生生隔離開來的「外面世界」;這篇拙作倒還是第一次。

附註:請參閱筆者所描寫、即將進行電氣化工程的南迴鐵路沿線遊記;但這篇拙作是搭乘可以開啟窗戶的非空調客車,跟此篇的空調客車完全不同。

這些跟其餘多張類似照片所展現的田園風光,我盯著、瞧著、瞥著、拍著,怎麼不叫我的嘴角呈現上弦月的樣式,好像伸出雙手擁抱藍天似的;因為鏡頭裡也許千篇一律或大同小異的農家恬靜,我基本上都曾經騎著機車輾壓飽覽過,現在透過車窗擷取因應行進速度,而轉眼即逝的瞬間光影,似乎也從另一個完全不同、且除非藉由火車,否則不可能取得的視角(跨越或行走於並未公開宣告廢棄的鐵軌、混凝土枕塊、道渣等鐵路淨空區域,不僅侵犯火車路權,更會吃上「公共危險」官司;請千萬別因為一時好奇而誤觸法網)範圍,好像也「看到」了操控機車這裡走走、那裡停停的我。

那麼,我之前提到跟台灣最後一塊淨土有關的篇章、照片,也都是在騎機車四處遊蕩及流浪的時候,興之所致的亂拍結果,今兒個將搭車時所瀏覽的沿途風景獻醜(這絕非謙虛,而是鐵錚錚的事實)出來給大夥瞧瞧,主要也在於直到兩年多以前,由於尚未被高壓電線與支撐它的「電火條」給切割成萬花筒內般的零碎,因而無論怎麼亂拍兼隨便拍,就也仍然怎麼亂讚兼隨便美的花東線鐵路(顧名思義,花蓮站至台東站之間),在難擋時代潮流與是非功過就交給上帝評斷的電氣化以後,原本行經其間的各種柴油動力客車,總要被吃電的聯結車(台灣西部各地區常見的每站皆停區間車;就是標準的「電聯車」)、機關車(也就是一般俗稱的「火車頭」)給取代;所以說是萬象更新也好,是必須讓自己習慣這重大變革也罷,就讓原本因為動力形式跟特色等緣故,再怎樣都只能跑到花蓮而已的火車行駛期間;所帶給我的視覺饗宴來做分享吧!

原本在東部鐵路幹線全面電氣化(目前範圍延伸至知本站)工程,除部分車站重新「拉皮」(這整形手術動了以後,是更能凸顯地方風景、人文特色呢,或者根本將原本極具鄉野風情的大理石碎片月台、遮雨棚給自廢武功,成了另一種形式的畫蛇添足呢?)以及路線截彎取直所開挖的隧道、相關號誌等硬體設施或設備,其餘基本上完全竣工以前,最多只能行駛到已升格為跟台北車站相同的「特等站」地位的花蓮(此連結為網路搜尋到的新聞頁面);現在也跟耐操有「凍頭」(台語)的美製電力機車,眾人評定自己是否為二等公民的標竿:普悠瑪號;差不多被操到垮的太魯閣號(目前暫定行駛到壽豐)等必須依賴電力才能行進的車種相仿,但是讓台鐵到現在,因為韓國原廠「現代精工」得標並交貨後就「依照慣例」的,大搞高麗民族過河拆橋兼下樓抽梯的伎倆:倒閉,讓苦主台鐵沒有妥善率良好,或起碼堪用的備份零件可資依靠。

偏偏原裝貨的品質,又跟高麗棒子的民族性一樣「耍小動作成癮+擅長裝無辜」,也跟見風轉舵功力一把罩(當了外邦好幾個世紀的藩屬,所鍛鍊出來的看家本領之一)齊名的整容(我絕非揶揄由於受傷意外等非自願性因素,而必須接受此種再造手術的人士)技術一樣,把外表樣式弄得美輪美奐,可是內裡換湯不換藥的,經常讓使用者哀鴻遍野而必須報修時,卻又遇到推託能力嚇嚇叫而投訴無門;只能自認「當初為何不長眼」的氣結。

幸好台灣鐵路局承辦採購案的事務官,總算在吃了這麼大的啞巴悶虧以後,對於「便宜沒好貨」(有政府背後撐腰而總能生存的南朝鮮廠商,投標或競標時的慣用伎倆之一,就是能夠將交易價格壓到非常之低)的泡菜國製品,表達出鐵一般「敬謝不敏」的堅決態度,而逐漸向合約內容怎樣規範和交代,就怎樣乖乖按表操課、不會偷工減料跟事後虛與委蛇耍花槍的日本業者,進行車輛買賣及售後服務等交易。這款時常故障、鬧脾氣的「推拉式自強號」(Push and Pull Locomotive。亦即台鐵時刻表先前會特別加註的『PP』);終於在2014417日當天,在正式載客營運之前的準備階段(新聞網頁)時,以時速130公里的成績跨越到這片台灣島最後的淨土:臺東。

感謝主耶穌的憐恤跟保守,我自己搭乘推拉式自強號的經驗裡,除了一次從彰化經海線北返「天龍國」時,因為車廂內空調風量不足而導致乘客頭暈目眩(但跟所謂「故障」而無法繼續行車扯不上關係)以外,其餘直到本文的第 427 次自強號為止,都沒有碰到新聞報導或鐵道論壇所描述的停擺狀況;車輛行駛時的舒適度跟震動程度(有愛好鐵道的人士描述搭乘感覺:好像坐在按摩椅上)也都在我能接受的範圍。

返回首善之都或「天龍國」都隨君高興稱呼的城市當天,由於颱風外圍環流及所挾帶水氣已經開始接觸台灣,所以首當其衝而在乾旱期之間,出現罕見的旺盛午後雷陣雨的花東縱谷,當然就「陰晴不定」且雲彩外觀風情萬種了起來,整個感覺就好比潑墨水彩及國畫風般的,呈現各樣物體邊緣出現類似鋸齒狀或整個渲染開來的朦朧感;可惜坐在快速移動的電氣化火車車廂裡,加上當時已經是太陽逐漸往南半球移動的下午,我身旁(正好面向西邊)的窗戶就將另一側窗戶所反映的山谷、田園、雲彩、道路、車輛與鐵道周邊設備,給忠實且強迫中獎的完整顯現出來,因此許多照片整體構圖難免有些凌亂;請見諒嘍。

這樣子幾乎依靠照片,就「寫」出一篇文章的方式,對我來說,還真有些不太習慣;或許是之前的鋪陳手法都以文字為主,或者透過一張照(圖)片及搭配類似旁白的解說文字,來述說自己內心種種感受與想法(這真的難免常常讓讀者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除非作者的思維與價值觀念出現改變,還是幾近於「大刀闊斧」、「士別三日」的大幅變更)等緣故?其實這樣「部落格臉書化」的排版及構圖模式也並非一無是處、拉低閱讀和思考能力,起碼對於構想出文章結構幾何的肇造、文字運用的深度、情緒表現的力度、故事內容的張度,而時常欲書無言、感到逐漸偏離起初構想,以至於竟然開始不清楚自己到底要表達些個啥,甚至覺得自己根本就是為了充篇幅的不知所云;因此讓讀者們「看圖說故事」也不錯啦。

若常常賞臉來光顧寒舍的朋友們,或者偶爾路過此處乏善可陳、跟其他人氣格主的寶地相較(我知道阿爸父神看所創造的每個人,皆為獨一無二的尊貴,所以祂非常不喜歡兒女們相互比來比去),還真是門可羅雀兼乏人問津,且三不五時來個憤世嫉俗之地,但仍願意給予寶貴「推薦」的路人們,歡迎我這樣的以圖為主、以字為輔的寫法;那麼除非臨時另有安排及考量,否則我就這樣輕鬆愉快地處理嘍!

只是哎呀呀哎呀,那車窗的反光與逆光,實在是無言、皺眉哪。請大家原諒我吧~即便天候陰霾的彷彿遭遇沙塵暴,但花東縱谷平原的旖旎及風情萬種,叫我怎麼捨得不拿起相機來拍照(攝影技術實在欠佳)!

尚在整容工程階段的玉里車站。若您也曾經搭乘火車來去花東縱谷,或許會眼尖的發覺停在這座往昔是「白鐵仔」(再打個小廣告:請點選這篇描寫DR2700型柴聯車的心情抒發)主要集散地軌道上的通勤族跟學生族車輛,已經改成目前台鐵所有現役車種裡面起速最快、為每秒0.08 msec2或者2.88 km/h/s),當初由高麗泡菜國得標製造(最重要的機電與動力設施,據說是德意志民族承攬)之EMU500型電聯車。這種只能在照片裡回味昔時步調悠閒及人情味濃郁、樸素等鄉村鐵道風味的「回不去了」感嘆語,或許有機會成為2014年的「年度金句」?

照片裡站在淨空區的人士,是台鐵玉里車站的值勤人員(雖不知職稱跟職級,但至少可以肯定,他不是搞不清狀況的白目旅客、遊客),所以除非您身為前述的鐵路局員工且正在執行所賦予的勤務,或者是台鐵包商而得以進入禁區,否則除非取得正式許可,都請不要為了圖一己之私(例如為了拍照),警察等執法人員又沒有在場維持秩序(如果真的非得這樣有人在旁盯著才知道要「乖一點」,或者要鉅細靡遺的搬出防賊似的圍堵條文,那麼也未免太悲哀了吧),而擅自闖入禁區或高舉「人權」或「又不是搞戒嚴」(我滿好奇這些動輒把這句話掛在嘴邊說、放在手上寫的人士,到底有沒有經歷過威權時代,或者明白「動員戡亂時期」的涵義)等名目,視維繫社會規範的最後防線及手段:法律於無物;造成自己認定「沒這樣倒楣」的終身遺憾並牽連無辜。

這種只以自己需要為準、不顧是否造成他人權益損害,若聽聞旁人勸說或表達抗議,還滿副理直氣壯的透過表情、眼神、言語與肢體動作,忘記自己真有可能理虧和不守規矩在先的,表示「你誰啊你、你算老幾」的職業或業餘攝影(遊)客,當您身處風景區,或者諸如CT273蒸汽機車復駛之類的重大節慶等活動場所,應該可以很容易就碰到;想要沒有目睹這種考驗自己的溫柔及節制能力,以及若是攜家帶眷出遊又被孩童詢問的話,要怎樣解釋的即席腦筋急轉彎,只能仰賴上帝垂憐。

請原諒我又忍不住自以為是(台灣各網路與論壇使用者,近來習慣的稱為「正義魔人」;這應該多少有點貶意吧)的開罵。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5 22:09

親愛的奧斯卡,

陳傳道就是一個愛鐵道的人啊!

這個月下旬就要從舊金山返台、然後去台北車站搭火車嘍....

(這是第一次返台,而且只有四天,有限...)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10-05 23:09 回覆:
陳傳道原來也喜愛鐵道啊?呵呵,旅居美國的您,應該也常搭乘火車旅行吧?

雖然隔了多年之後才得以返回您的故鄉,而且只有短暫的九十六小時,但相信主耶穌如此安排省親之旅(兼與您教導過的學生之間,所召開的「同學會」) ,必定會量給陳傳道豐盛的饗宴和恩典。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客之男女有別
2014/09/24 14:04

我亦是愛乘火車之人。

從小住在淡水線的圓山站,小學時期每天上學必經過平交道,教室靠窗的方向,也看得到火車行經的移動,也沉迷火車行經時框當框當的鐵軌聲響,我喜愛火車是無庸置疑的,可從來沒有探究火車機種,速度,動力的熱情,嚴格說,我反而特別鍾情慢速火車呢,因為,可以更清楚欣賞鐵路兩邊的景色與生態,這就是男女眼光視野相異之處吧?!

愛火車,遊歐洲是最滿足的行程,相隔十來年, 旅者的容顏變了,旅途路徑,站名與內心的感動卻依然~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9-24 15:56 回覆:
呵呵呵,在台灣的鐵道愛好者圈子裡,女性就如同大學理工學院裡的女生一樣,絕對是個少之又少、而被當作寶的稀有品種,喜愛旅行跟美食的天路姐妹,應該會很喜歡目前在全台灣各鐵路幹線,只剩下最晚通車的南迴線還可以搭乘到、每天上午跟傍晚各一班、往返於屏東枋寮跟台東車站之間的普快車。

其實喜愛這種工業革命後,最早從發明蒸氣機的瓦特所誕生、成長的英倫三島的產物,而予以觀賞及研究的人們,其喜好除了共同點:火車以外,若再細分,就可說是五花八門且應有盡有了(還聽說有專門探討客車用洗手間的);我自己就跟天路以及其他同好一樣,喜歡搭火車並飽覽沿途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