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瞧火車
2014/07/13 19:14:00瀏覽706|回應2|推薦43

除了 GOOGLE 地圖,本文所有照片皆由筆者於2013728日星期天,於沒有違反台鐵站務人員執行勤務、跨過月台禁區(黃線)甚至踏足鐵軌淨空區,以及妨礙列車行進或其他旅(乘)客權益等規定之下,於遊客可以駐足停留之處所拍攝;至於火車內部座椅並陳設格局等硬體設施,則拍攝於2014年的77日星期一傍晚。若承蒙您的厚愛而要需引用的話,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本人同意。本文所引用、附加的每個網頁超聯結(粗體字加底線)於點選之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總里程數為目前全台灣冠軍的公路:台九線一景。此張照片於花蓮市區南下,經吉安鄉前往壽豐鄉的途中,照片右邊就是已經完成電氣化的花東線鐵路。喔對了,前面那張舉起左手跟過往車輛及行人打招呼的木頭製品,位在吉安火車站往南方向的大馬路旁,該處的小黑蚊或名字不知蝦米碗糕的蚊蟲,保證讓您想要不哇哇叫、亂亂跑、蹦蹦跳、搔搔癢,也都難如登天;所以想要前往,請務必擦拭防蚊液或相關物品,否則後果自負。


顯示詳細地圖

如本文開頭所述,以下這幾張照片,都是筆者在2013728下午,跟朋友前往位在花蓮縣壽豐鄉的志學火車站(假如搭乘火車,從剛剛升格為特等站不久的花蓮,繼續南下往台東方向前進的話,這座其實月台數其實也不少的車站,就是第二座停靠站:花蓮吉安志學)所拍攝而得,也是搭乘火車到風景跟面積,都不愧「大」學稱號的東華大學,除了壽豐車站以外,另一處可以選擇的下車地點;因為對號列車也會停靠。

當時跟朋友於已經完成電桿跟電線架設,所以無緣拍到許多鐵道愛好人士所拍攝並分享、真是隨便拍,純淨天空也仍然美得冒泡的地區之一、座落於花東縱谷的志學站晃晃,因而目睹這班逆向(從花蓮縣第二大人口聚集地:玉里北上)往花蓮的第4675 次柴油快車,也就是莫說高速公路甚至高速鐵路,就連鐵路電氣化的標竿之一:自強號都尚未問世以前的民國55年(公元1966年),曾創下從台北至高雄之間,單趟只要四小時四十五分的最快速行車紀錄;隨車有相貌、身高與儀態,樣樣皆屬精挑細選的服務小姐(當時可是眾人注目的焦點,跟現在的空姐一樣風光)並搭配免費附贈便當、水果等服務的最高級列車:「光華號」柴油聯結車(簡稱「柴聯車」;Diesel Multiple Unit)。

年事已高且遲暮終成定局,早先象徵著地位及身分的光環看似褪盡,但是在愛好鐵道車輛或相關設施、人文及事物的追逐者們眼裡,這位眼見台灣的經濟恰似「高樓平地起」,爾後甚願不至於又「看見它樓塌了」(語出自清代戲劇作家孔尚仁作品《桃花扇》;當然已被我依需要而「竄改」過)的可親老爺爺。

他的名號仍如主體結構:不鏽鋼(所以台語稱為「白鐵仔」)般地歷久彌新;即使因著空氣或廢氣等各樣髒污而光鮮難再,內裝也於各年齡層組成的頑童軍團透過立可白、原子筆,或者想得到、或者怎樣也摸不著頭腦,僅能喟然而嘆曰『這也能拿來用啊』的工具搞個「到此一遊」的蹂躪之下,而襤褸若敝屣、不過大致仍乾淨爽朗;但是他那份與生俱來的韶「光」之「華」,怎是後起之輩說奪走,就給奪走了呢?

↑在他披掛上陣、初試啼聲,便驚豔四座、八方瞠目至今(筆者按:2013年已整整過了也許三個世代有餘的四十七載,但是依然寶刀未老,只是在凋零之前轉往純樸且怡情的花東縱谷待退;雖則向來就是和緩、乾淨、寧靜、童真等代名詞的後山天空,也因為電氣化與之後伴隨人性而來的「現代化」,而讓人五味雜陳的「精密複雜」起來。

↓這班載客率不低,正在待避(如果鐵路幹線為單軌,由於避免南、北雙向列車互撞,因此必須讓其中一方暫停,等待另一方通過之後,才能繼續往前行駛;這也是造成誤點的主因之一)經由花東線及南迴線鐵路,往終點新左營狂奔而去,由柴聯車後起之秀:車輛型式屬於DMU─3000型(或外觀幾無軒輊的DMU─2900)的第228次自強號(201012月大改點以前,班次編號為第1055次),以及1次觀光列車(時刻表註明為每日下午1515離開玉里車站、1645抵達花蓮車站;而這張照片的拍攝時間,為下午四點四點十五分之間;所以不知道該班列車是否有誤點)。

即使將要成為爺爺(事實上也真是如此),而目睹諸多內裝更豪華、乘坐品質更舒適、行駛更加平穩安全的諸多後起之秀,DR2700型花華號也依然薑是老的辣,而跑得嚇嚇叫(據說時速還能飆到每小時九十公里以上),在純真、質樸、寧靜、隨遇而安等形容詞或名詞,逐漸成了「墮落」、「沒志氣」、「不求長進」、「藉由小確幸來掩飾自己沒本事的詭辯」(咦?為什麼非得強迫每個人去競爭跟掠奪咧?);或需要掏出面額不一的鈔票來購買悠閒的啞然失笑之際,只願在2014 年七月中旬,就真的全面退出台灣鐵路每日固定行駛的正班車行列,而像蒸氣機關車般,非經特定節日或團體包車,就不會亮相的肯定結局以前;主耶穌還允許我去經歷搭乘白鐵阿公、聽他講述沿途八卦故事的喜悅。

由於在現役各型載客列車裡,等級跟西部地區的站站停區間車相同,在柴聯自強號和我無法用鏡頭捕捉(肉眼看見的時候,已經來不及反應)、還是暫時由R100柴電機車牽引,每日環繞台灣趴趴走的觀光列車,都先後搭載著心思五花八門、或瀏覽窗外、或兀自沉睡的乘客,以頭也不回(廢話)的風馳電掣,往各自預定的下一個目標行進,留下心臟及氣息緩緩地低調起伏;以待屬白鐵仔獨有的起步之時。

↑「4675次,志學請開車。謝謝。」

白鐵老伯的背影,跟目送上行列車駛出站場範圍,便可以轉身返回室內休息、辦公的台鐵站務人員,即將彼此相背的踏進各自路途,等候下個聚首之時。

『就算要我等待誤點可能性,總是比統一發票中獎機率還高的對向同伴(只差不是跺著腳且痴痴的等哪),以至於原有行程或預定抵達時間,老是被延誤而不得準點,但又怎麼樣呢?何必擔心別人不曉得,我拔腿....拔「輪」奔跑起來的模樣不輸年輕世代?』白鐵伯伯以及與他配搭的司機是否真作此想,當然不得而知嘍;所以上述這些對白和內心O.S.,純粹出於我個人不負責任的設計。:)

『再見了,我的站長老友。』白鐵仔伯伯的眼線朝著在遠方等候,在愜意的縱谷地區出現不搭調的分秒必爭,且有限空間及軌道腹地,常有多節車廂與班次並列的花蓮車站,同時透過自己於夕陽下遠盪的背影,跟數秒前才歸入「記憶」裡存檔的站務人員相貌;感性與例行兼具地悄聲想道。『但當然不是永別啦,至少明天還不會是舞台布幕垂落之時,至少我們明天還要共同在朝陽或夕影下,瞇著眼互問安好、互道珍重』。

由於我並非具備專業機具跟技術的攝影玩家,這幾張僅屬於「拍好玩」範疇的照片,若成相不佳而造成大家傷眼的話,請見諒。若您對於即將成為歷史名詞的光華號有興趣,或想要瀏覽更多跟他奔馳身影相關的照片,可前往參觀這個設立於臉書的公開社團:「白鐵之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dr270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karterenov1976&aid=13648575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9 10:41

哇 的確是博物館級的火車

還沒有被淘汰也算是異數了

還得特別的追蹤才能與它相遇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7-20 18:40 回覆:
沒錯。光華號在台灣的陸地跟鐵路運輸史上,絕對占有她的一席之地的。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7:44
很優美又帶點感傷的音樂,配合文字與照片,現在時間又在夕陽,令人感觸良多...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7-14 19:32 回覆:
是啊,過往雖然不見得總是美好,但未來卻真的只會每況愈下、令人低迴再三的悸動及微笑總是接連的被葬送(夏爾克弟兄應當知道啦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