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山車站亂闖之後記:雨景,娛情,鬱積,紆思
2014/06/15 21:04:03瀏覽718|回應4|推薦59

一路儘管有些小小驚奇、但身歷主耶穌基督大大恩典的冬山火車站,停留大約半小時以後(若您有興趣知道筆者是怎麼透過近似於「無頭蒼蠅」,卻終究摸索到這座宜蘭縣最美麗的火車站,歡迎您點閱此網頁超聯,藉由南韓「大宇重工」所設計製造,以每四節車廂為一組來作運轉,總數量多達344輛之譜,以提供台鐵取代原先使用,沒有空調設備、外觀為深藍色(窗戶呈正方形)的普通車/平快車,所以每站皆停的EMU500型通勤電(公元2006以後更名為「區間車」)返回自己出生、成長的台北都會區途中;我突發奇想地,從通行甬道透過玻璃及反光,拍攝尚未有乘客進駐的前一節車廂。

本文所有照片,皆由筆者於公元2014531日星期六午後,在所搭乘的台鐵第4179次(由蘇澳行駛至樹林)區間車途中,跟密閉式車窗的反光、密集的電線桿及難免搖晃的車廂內部玩躲貓貓的過程裡所自行拍攝而得;若蒙您垂顧而需要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作者同意。本文所引用或附加的每一個網頁超聯結(粗體字加底線來表示),於點選之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原先和煦若沁人心脾的微笑的初夏艷陽,等到時間邁入午後接近傍晚,就開始陰霾或盾入彷彿構思著押韻、對偶或「四六」等,或是五言與七言,又或者辭賦或樂府等方城的內在世界裡,訴說著圍繞(附註)在耳畔及心底最隱密,隱密到當事者可能無法化作有意義的言語、文字,以便講述那份只有造人肺腑的主耶和華才能完整汲取無遺的秘密。盡在不言中的氣息,是個縱然表面平靜如鏡,實則奔騰若湍流的騷動,是個棲息於冰層以下的淙淙活躍。

附註:構成本文標題的「紆」(發音「ㄩ」)字原意之一,即為「繚繞」、「圍繞」;可參考中華民國教育部所編輯、發行,我個人竊以為非常實用的異體字字典解釋


窗外與室內儼然成了涇渭分明,以至於要從這裡跨足那裡、想由此處涉及彼處,除了列車短暫依偎於月台間隙,或者靜默等候著後方即將遲到的更高級列車,讓同伴趕場先行的空檔,否則成了誰也無法逾越的鐵幕圍牆;圈在偶爾「冷靜」過了頭的空調領域,同那道寸縷之隔的差之毫釐,卻宛若成了天上、人間的失之千里;我不知怎地,或者以肉眼,或者以鏡頭光圈,凝視著雖然知道地名,卻彷彿與我何干的失焦範圍。

腦海迴盪起那位浪跡自立於太平洋並大西洋中央的新大陸,自此再未返回遼闊無垠而渲染了紅色工農氛圍,直到二十世紀末葉的故土,深沉如同佳釀般底蘊十足的拉赫曼尼諾夫,他那雙奇大手掌譜出的B小調鋼琴前奏

我低吟於黑白分際與擊槌相互交織、各色豆芽搖曳生姿、扭曲彎繞的激盪及影像,我是個混淆了悲與喜、靜與動、無感與平和之間差異幾何裡,隨波逐流的一介業餘流浪者;是迷惑於真材實料或「偽(假)文藝青年」的分野。也許詢問了十個人之後,我得到十一種讓人更加混淆與迷惑,就算實在不是個答案,它也依然是個答案的「答案」;外加到時候可能(只是「可能」喔)會清楚明白:究竟有幾個人滿臉篤定「奧斯卡你吃飽撐著」的不以為然白眼,是「無病呻吟」以及「有感而發」都對,但卻也都錯的七彩泡沫裡浮沉。

即使再怎麼絢爛奪目且華麗耀眼,它,依然是個確實看得見、摸得著(反之亦然),出現少時便幻滅的影像;否則,它又怎麼被稱作「泡沫」。只是....不願意相信稍稍用指尖做個觸碰(或戳刺,或撫摸,隨便啦),就得灰飛煙滅於鼻息之中的;就是不信。

只是,我本來選擇不必親眼見證羅曼諾夫王朝、沙皇雙雙崩塌的高沙可夫先生所創作,包含華爾滋內在的管絃組曲《平安夜》,來襯托什麼是「成調」這問題所揭櫫、隨心所欲兼自由心證、模稜兩可並賴皮到了極限的、「這樣就算(叫做)真有思想嗎」的問號並驚嘆號;原來至少對我而言,不把情緒交到週遭眼光跟隨己意而行的論斷、而是因著信靠十字架救贖而得著的安息跟讚賞裡,還真有段需要爭戰到流血的路要走。傲慢耶?或許?

只是又只是,最終定稿付梓的前夕,我又轉舵的,採用現在圍繞、敲擊大家鼓膜的弦樂並琴弓的耳鬢廝磨,或者指頭同琴弦間,是愛撫也好,是挑撥也罷;那份搖曳在旋律音符中生姿的呢喃低迴,而且不必非得等到午夜夢迴。

不聞滴答綿延至陽光重現之時的細雨,浸淫在蕭瑟悽涼和生機蓬勃之間遊走,是沉靜自然跟喧鬧人間同處一刻,但無法只挑選其一的無奈並微笑裡獨處。

聳立於春夏交替之際,靜默在光陰苒荏軌跡之濱,沉澱那份鋼輪並鋼軌騷動;譜寫著風馳悠閒中的電掣。流浪到腦海或許稍稍觸摸,但仍屬未知境界的空間吧,在那裡協同神的大能話語,一齊尋覓、體會己身存在之必要吧;化妝在「為賦新辭強說愁」厚重粉餅和眼影口紅裡隱密,以至於究竟是莊周夢到蝴蝶乎,亦或蝴蝶夢到莊周臾;都要失落及失焦若打迷糊仗、淌渾水(台灣公共議題的另一種特色)的自我深層對話吧。 

哪怕他人認為不值一哂、不可理喻、吃飽太閑、不為別的,只為就算沒事,也非要硬找件事來幹(還無可奈何、威脅利誘、連哄帶騙、擺明掌控的要別人跟自己一起幹)的證明:自己腦袋並非放在那裡晾著、擺著、橫著,可能都嫌礙眼或佔空間的裝飾品;而搞這證明題的出發點,本身極可能就僅止於「無聊」。白痴問題,當然就生出白癡答案?

但我深深知道、甚願理性跟感性都完全知道的,明白我的救贖主永遠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語出《舊約聖經約伯記第十九章二十五節);在祂永無轉動的影兒,祂迥非世人,言出必行且絕無反悔或詭詐變調的樣,無論以發瘋告終的某人再怎麼以自己那份保證極其有限、但通常不會(也不能、或不願)主動承認的智慧,去聲嘶力竭伸張「上帝已死」。

著名導演王家衛贏得諸多掌聲的作品:梁朝偉跟張曼玉配搭,於公元兩千年上映的《花樣年華》;那份香菸製造的刺鼻氣體,相互繚繞(紆)並糾纏於漆黑,那份跳著如此繼續下去,恐怕就要踩得舞伴涕淚縱橫、哎喲喂呀的詭譎,失卻了你進我退、我前妳後的默契;卻好像「不過是」在對方身軀並意識裡伸張自己的固有權益,是狗屁倒灶、「什麼跟什麼」漫天飛舞,卻也於現實社會人際俯拾皆是的零合賽局;與相讓、相擁及相知間拿捏恰似火侯純青、愉悅同尊重共鳴的皆大歡喜場景,那份永恆對決與勢不兩立。

浮游於說話大聲就是站得住腳、旁聽(觀)者想要笑岔了氣,卻怎樣也迸不出個「哈」的氣結詭譎島嶼上討生活。

行走在百景跟百姓再怎麼啼笑皆非、愈趨「變態=常態、常態=變態;不正常其實就是另一種正常、而所謂的正常,在很多時候,其實反倒才是真正的不正常」等莫名奇妙,但終歸可愛且教人低迴再三的福爾摩莎,於那其實常常讓處在其中的當事者抓狂兼失常,卻也得想方設法的,讓旁人覺得自己過得很爽(又得演出沒有片酬可拿的戲碼),而且還過的讓諸如「渾身舒暢」、「筋骨酥軟」、「龍(鳳)心大悅」等形容詞,都還嫌講得未免太含蓄、摸不著邊際、講不到重點、抓不到真髓、騷不到癢處的爽。

謝謝您耐心看完這篇牢騷。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01:06
我愛這雨、喜歡這音樂、也心疼你的抒發....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6-17 12:03 回覆:
呵呵,謝謝愛雨的陳傳道,對於我這篇牢騷塗鴉的肯定;主耶穌知道我的一切...^^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9:16
看你這樣寫,好像台灣是個景色優美,但社會混亂的地方,讓人有許多的不協調與混亂感,連尼采也被拿出來訓斥了一番,人若是不信神的存在,恐怕又會繼續做出許多違反自然的事啊。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6-16 20:33 回覆:

其實這篇文章從開始動手(畢竟是打字,不是寫字,所以並非「動筆」),一直到昨天晚上付梓定稿、並且公開給大家閱讀為止,中間都不曉得究竟增添或刪改多少文字;我自己也都感到難以言狀的混亂與不安。

之所以混亂及不安,是因為我覺得自己開始以很難斷定是非、以至於很可能淪落成另一種形式的「霸凌」的主觀意識,去論斷兩眼所見、兩耳所聞的人事物(所謂『只看見他人眼裡有刺,卻不知自己眼裡有樑木』,也就是『當自己一根手指頭指著別人的同時,別忘記有四根指頭對著自己』),而在這種多元且許多時間、場合,也真的不容易分辨何為對錯的世代...夏先生應該可以理解啦。

或者,其實迷失方向跟亂的,恐怕是構思或修改這篇文章時的我;台灣的風景即便不比其他地方的契闊雲吞、氣壯山河;然而她的瑰麗及令人不忍稍稍偏離視線等細緻,咸信也是上的了世界級排行榜;但社會混亂...絕非比爛,但說實在的,哪個地方不是如此?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14:48

風景 很不錯 宜蘭 是一個好地方

喜歡您拍這些畫面

輕音樂 是我喜歡 的音樂 感謝分享 祝福順安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6-16 15:36 回覆:
謝謝冠慧的到訪與留言稱讚。^^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6 08:28

到歐洲一趟差旅回來,再加上過去兩年的經驗,有一種新的體驗,

以往我們常以歐美人士的行為規範,作為批評他人的標準,

很客觀的觀察:

現在歐美人士的禮儀在悪化當中,往往在公共空間,高談濶論的人,就是歐美人士,那種白人的優越感,令人不悅

世界各地,對於公共空間,最尊重的國家是日本。其他幾乎沒有別的國家能相提並論

買副消雜音的耳機吧!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6-16 12:17 回覆:

曉澄大哥前往歐洲遊覽回來,一路想必見多識廣吧?新的大頭照真是瀟灑、帥氣。

我當時在火車車廂裡,曾經因為同車的高中學子們在談天時過於「興奮」,而硬是上演一次「逃亡記」(但感謝上帝,我不至於像孟子跟他媽媽一樣的三次遷徙);後來又遇到在瑞芳車站上車的中年旅客們(根據隨身攜帶的裝備及行李,應該是登山或健行團體。至於他們的說話口音與遣詞用字,都是如假包換的台灣人),更是讓周遭乘客們見識其肺活量有多麼壯闊無垠,我只能如您所說,戴上耳機並且把音樂開到最大聲。

台灣常常開口、閉口歐美或日本的作法,但這些國家或社會於科技、文化、公民道德等值得學習的優異之處,我們要嘛,學得不倫不類;要嘛,橘過淮為枳的,人家玩得很正常的制度,到了台灣;不完全走樣跟變調,或者只模仿到最醜陋的一面;就真是感謝上帝。

別說大陸公民素質或涵養怎樣叫人不敢領教;台灣人自己也是百分百的半斤八兩。同樣是在公共場所隨地便溺好了。

大陸百姓直接在周遭瞠目結舌、眾目睽睽之下公然「解放」,台灣人「至少」還懂得找個電線桿、路邊停放的車輛,或諸如此類的隱密之處;所以台灣人比較「有水準」?

至於隨手亂扔垃圾(無論都會區還是風景區)、三更半夜還打麻將或大聲嬉鬧,以及如同前述的無視旁人而兀自喧嘩,台灣人的表現;保證不見得差到哪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