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火車--2006年舊作(已更新)
2012/11/28 10:36:05瀏覽797|回應1|推薦53
本文章所附加的照片,皆為作者本人親自攝得,若承蒙喜愛而需引用自他處,煩請事先告知作者、獲得正式同意之後方得為之。謝謝。

正文

我不知道從何時就喜歡佇立在平交道或鐵路旁邊,看著一列又列的各式火車自面前呼嘯而過,就彷彿十三世紀義大利詩人但丁(Alighiere Dante 1265~1321。現今台北街頭常見的「丹堤咖啡」,其英文名就是「但丁」)站在橋旁;痴痴地凝視著那永恆的精神戀人:二十五歲便香消玉殞的佩雅特麗琪(Beatrice)。

當然啦,我哪有那位夢幻文學巨人的生花妙筆與多愁善感,唯一相同的,或許就是那份對同樣事物的執著與嚮往,也同樣對於某樣事物極度喜愛,喜愛到廢寢忘食、喜愛到一旦聽見其聲,就丟下所有,狂奔著向聲響的來源跑去,只為了那麼驚鴻一瞥;哪怕真的只是瞬間即逝。

現在的捷運南勢角站,在民國七十年代初期、我七歲多的時候,還是台鐵中和支線終點站。雖然聽爸爸說,這條鐵路以前曾經辦理過客運業務,但是從我有印象以來,就只有藍色的R50型柴電機車(北迴鐵路全面電氣化之後,所有的火車頭外觀顏色,就像大家現在看到的一樣,全部改成橘底、白邊)牽引著烏漆嘛黑的貨物列車,從現在的捷運景安站前的夜市路口,也就是景安路、板南路一帶飛馳而過;哪來什麼客車的影子。

但是不管怎樣,我媽那時早就發覺,就算帶我去市場(這座黃昏市場到目前為止,仍然無視於都市的日新月異,而昂然挺立於無法再拓寬的景安路)買菜也不怕我會走丟,因為我會乖乖的坐在柵欄旁邊的小石階上看火車;哪怕皇帝路過也無法讓我移動「尊屁股」。似乎從那時開始,我就對火車產生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彷彿它有著什麼類似於「不萊梅的吹笛手」的奇幻魔力,使我被下咒了似的,不停看著對別人而言;不過是無聊到乏善可陳的火車頭與貨車車廂。

上圖:恢復原始深藍色、白色滾邊塗裝的台鐵R20柴電機車,標號R40此張照片拍攝於彰化扇形車庫。

時代的鐵蹄無情且堅定的,轟然踏著能使之成為齏粉的一切。日月星辰交替更迭了數十個寒暑。花開花落了二十幾年。人們在隨時會滅頂的各種環境洪流中拼死掙扎,同時百思而不得其解,為什麼非得要時常違背已意的,去玩這種水母漂遊戲。

當初那位坐在平交道柵欄前,目不轉睛盯著黑色、藍色長龍的小孩子,已經變成一個將近四十歲的「青年」。所有的一切都已經面目全非,兒時的夢想早已全部消失無蹤;唯一不變的只有對火車的熱情。

當初(公元兩千零五年五月底)心不甘、情不願地從台東回來(那時我討厭台北都會區的程度,有如加菲貓與星期一之間的勢不兩立)找工作,只要沒有跟公司行號預約面試,我都會將車子騎到台北市昆陽平交道(已經在公元兩千零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地下化),像孩提時代一般;看著南下北上的各式列車此來彼去。即使週遭的景色實在雜亂無章、乏善可陳,即使眼中所見,皆如湍急的土石流般的令人無法喘息,哪怕這些讓審美觀差到極點的人也會認為醜陋;但是總比沒有好。

我還是忘懷不了台東的風土民情。當初跟主管鬧翻,本來打算繼續在當地找工作,總認為大不了暫住同事家、了不起暫時找個零工做做;但女友叫我回台北,她說這才是我原本的家。而我這個跟浮萍沒啥兩樣、年紀不小、卻充滿各種跟青少年般滿腦子不切實際的人,仍然盯著前往花東的莒光與自強,不斷忍受想要奔進松山車站買張車票並逃亡的衝動,結果還是屈服於現實;只能將心靈寄託於列車,與網路上相關網站裡許多鐵道迷們,所「獵殺」的花東照片,每天凝視著電腦,聆聽著從縱谷帶回來的陳建年、阿美族與卑南族的民謠大全、在渡假村擔任表演晚會「DJ」時,所播放的各種台灣原住民歌謠、吟唱或音樂;再加上越喝越多的黃湯;想像自己可以永遠在與世無爭的仙境中生活。

火車啊火車!那道曾經帶著我、滿心歡愉地前往心中盼望的夢土,曾經帶著我滿懷希望的飛向朝思暮想的寧靜單純的鋼鐵長城,最後卻又帶著僅剩破碎的心的我;回到這座我一刻鐘都不想稍作停留的城市。

而現在,連想搭搭這種行駛時,總會發出固定「鏗鏘」頻率的交通工具,到台北近郊或稍微遠點的礁溪去散散心,都只是個太過於奢侈的夢想;只因為我女友受到體質的限制,而產生觀念的差異,所以討厭花時間搭火車。

至於重遊花東 … 那恐怕更是春秋大夢、連作夢也夢不到了!一切的一切,就又只能像小時候的那樣坐在平交道前,或是騎車到新台五線由汐止往七堵方向,快到台鐵七堵調車場中間之處,在那裡過過乾癮、流流口水罷了!而當初的期盼長龍駕臨的單純喜悅,如今又全都跑去哪混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karterenov1976&aid=6945676

 回應文章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達人~祝福你!
2012/12/19 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