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雖經歷些許小波折,但主耶穌大有恩典的獨自漫遊:冬山車站雜敘
2014/06/02 18:00:57瀏覽2066|回應3|推薦63

上方照片所示,是數量為344輛,所以目前全台灣各主要鐵路幹線(平溪、內灣跟集集等支線,由於路線規格與尚未全線電氣化,所以這種「吃電」的火車無用武之地)處處可見的南韓製EMU500型區間車(主要機電或引擎,是由德國西門子製造)。 

她就如同台北、高雄兩地的捷運一樣,是無論有沒有旅客上、下車,也都要每站停靠;但照片中這列EMU500型電聯車卻是過門不入,透過我這輩子首次目睹的咋舌速度(其實她是台鐵現役的各種客運列車裡,加速度最快的車種),讓月台候車旅客與我吹了陣免費涼風。後來依照列車通過時間來查詢時刻表之後,應該就是僅行駛一天的4038端午節加班車,於531下午1608從起點宜蘭出發之後,沿途只停靠羅東、蘇澳新站、東澳、南澳、和平、和仁、新城、北埔,於1737抵達終點花蓮站

此外,除了GOOGLE地圖跟客運行駛路線圖以外,本文所有照片皆由筆者自行拍攝而得;若需引用煩請事先告知並獲得同意。本文所引用或者附加的每一個網頁超聯結(粗體字加底線),於點選之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以供您閱覽。


顯示詳細地圖

位於宜蘭縣冬山鄉,因為特殊屋頂造型,而享有「宜蘭最美麗的車站」頭銜(是否為不顧每日實際上、下車旅客人數跟財政寬裕與否,所建造的「面子工程」;見仁見智)以及座落地點位於可以俯瞰周遭阡陌、建築的高架段鐵路,使得許多愛好攝影與研究各樣鐵道相關知識的人士,都曾先後來此留下寶貴攝影及文字作品的冬山火車站,我之前也想過要利用時間實際造訪一趟、而非搭乘火車(對號列車很少停靠冬山驛)高速通過此地,只能藉著驚鴻一瞥的瞬間捕捉些許光影。

由於適逢連續三天的端午假期,所以就想藉著雪山隧道與國道五號開放通行之後,利用大眾運輸從台北前往蘭陽平原的選項,霎那間可謂百花齊放,即使還沒有到「百家爭鳴」的紅海程度,但眾家民營客運業者莫不摩拳擦掌兼磨刀霍霍,以圖賺取因為外地遊子必定要有的返鄉省親、就學或兵役緣故而需固定往返北宜;不然就是純粹藉由週休二日或連假,不定期前往宜蘭或花蓮、台東等地觀光的各階層國內外客源;讓除了台鐵以外,就獨占此塊市場的國光客運(後來也增設起點位於捷運圓山站,經由國道五號前往羅東及南方澳的1879路線),因為行車時間過長、停靠站過多而吃足了鱉。

↑↓這些都是1811路線公車行經的台二線濱海公路部分景色。去年我搭乘同路線前往羅東做「視覺旅行」(因為幾乎都坐在車內看風景)時,由於季節屬於東北季風依然強勁且霪雨霏霏的初春時分,所以沿途都籠罩在陰霾和灰暗等逆光色調裡,即使下車以後,也拍不出什麼滿意的影像;這次因著父神而遇到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讚美上帝!

畢竟除了像我這種喜歡坐車四處亂晃及看風景,或者居住在火車或國道客運沒興趣(也望塵莫及)的台二線濱海公路一帶,以及其他例外原因的遊客,否則大部分的消費者應該是不太可能捨近求遠,選擇行車路線等於繞著東台灣海岸線「慢爬」、台北發車班次為寥寥可數的早晨三班、傍晚與晚間各一班;票價又不見得便宜的國光客運第1811路線(單趟全票為新台幣230元),從位在忠孝西路的台北客運A棟(不是京站廣場裡面的台北轉運站喔),花費起碼三小時半以上的旅程前往羅東火車站;然後再依照個人需要,轉乘火車或宜蘭縣境內其他公車繼續行進?

國光客運第1811路線圖,取材自國光客運官網,相關網址或圖片放大,都請點選。並懇請大家尊重網路著作或智慧財產權。

或許今天恰逢北台灣重要、於福隆海水浴場展示的年度沙雕創作展覽,以及戲水和眼睛無論性別,都將吃盡冰淇淋的季節已然開幕,所以我於台北轉運站購票候車時,就碰到一群裝束跟隨身物什,顯然就是要去跟海浪與灘頭親熱的年輕男女們;就這樣心裡暗自不妙與不爽、同嘻笑滿車地出發。

我原本對於這種照理沒幾隻貓會搭乘的班車,現下卻是完全滿載,因此車內怎可能除了引擎及空調運轉的轟隆或咆哮以外,就安靜到彷彿身處母親子宮羊水包覆、跟外部世界全然隔離;如此跟先前經驗完全相左,使我感覺至少有著五分左右(假設內心感受以零分到十分來計算;分數愈高,代表情緒的強烈度就愈高)的蹙眉。

結果司機行經福隆海水浴場附近的澳底(原本只是漁村,因為核四廠工程而繁榮起來)某間廟宇,讓自己跟大夥得以「解放」之後,詢問乘客是否都已入座時,那群使我覺得很吵的年輕世代們,其中一位小姐回答司機:

「好像還有一位喔。」(我還很自以為是的、自義的在心裡論斷她說:『搞什麼鬼啊,自己的同伴都不認識嗎?還「好像」咧』)

司機:「誰啊?」

「還有一位戴墨鏡的?」

「喔,他啊?」(司機邊指著我,邊跟那位小姐確認)「已經上車了啦。」

如前所述,原本因為嫌同車旅客「熱情」的不得了,而戴著耳機聽音樂(當然也開到最大聲嘍)的我,在中途休憩地點也從善如流,下車解決生理需求並回到車上坐穩,但相信是主耶穌的安排,我那時正好將這段對話聽得一清二楚;這時才恍然大悟的明白:那位素昧平生、也許僅止於自己生命旅途的「路人甲」小姐,聽到司機詢問大家是否都已坐好,就主動告知我似乎還沒上車,所以建議司機再等一下!她大可不必如此啊?

是見好就收也罷;是本來就沒有在趕時間也可以;是身處雖然語言、文字都能相通及溝通無誤之處,但絕對別率性的亂耍「性情中人」也對;又或者不想承擔可能會被計程車運匠趁機卡油(故意繞遠路以賺取額外車資。我承認這純粹出於「預設立場」)的風險,反正啊….就這麼辦吧,當時距離天黑也還有三個小時多,若真的找到冬山車站,想要拍照或者發呆,時間豈止足夠;可能還太多了咧!

終於停靠在站務售票小姐建議的下車地點,我左顧右盼、瞻前顧後,只差沒有上望下看的四處瞧瞧,宜蘭線高架鐵路就在視線所及之處沒錯,只是車站在哪裡啊?問問站牌旁邊的修車行員工,師傅報的路線有點摸不著頭腦,但這時候除了認命地往前走(為什麼不乖乖等火車呢?只要坐一站就好啦),或者乾脆兩手一攤、承認「探勘」失敗,並許諾他日(何年何月何日啊?)再來;就憑下面兩張照片(事後諸葛的想:『我為什麼只拍攝這區區的兩張而已呢』)幾乎等同於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打電話叫小黃,調度中心客服小姐可能用衛星搜索個半天,司機也不見得願意來載客的平地荒野,能怎麼辦?

就這樣打開GOOGLE地圖並略帶(?)哀怨的走走停停,途中還兩度看到暨熟悉、又讓我哭笑不得的兩處1766路公車站名:「下香和」、「香和」(請大家再回頭看路線圖),原來乘客無論是從羅東轉運站,或者從南方澳站出發前往冬山火車站,若是在東興站下車的話,都是「太」字輩:太早、太晚、太快、太慢!

然而,又是從那位以永遠不變的愛來愛我、應許永不離棄我的大牧者基督耶穌。

我看到前方標誌往「冬山」的箭頭狀路標,又發現前述的車行老闆或員工在指路時,曾經提及的、外觀並非印象所見,透過亮麗門面跟數層展示區來裝扮,而是彷彿普通電信行的燦坤(我在找路時,心裡還篤定「這裡哪來的燦坤」啊)之後,再冒著降雨時間實在恰到好處的即時甘霖(也只能這樣「苦中作樂」嘍)走了大約兩百多公尺(原來站務人員所謂「兩百公尺左右」,指的是….哇哩咧);呵呵呵!感謝、讚美那賜給諸多恩典,給阿爸父搋在懷裡的我享用的主耶穌!

敬拜、頌讚與感謝,都歸給那差派天使在我面前引路,並給予這一路上無論乘車、行走;無論飲食或跟人交談,在大眾交通工具出現震驚社會的喋血事件,以致於人心惶惶而宛若驚弓之鳥,亟需那已戰勝黑暗和死王權勢而使祂父得著榮耀的人子耶穌,賜下基督裡無法被任何受造之物所取代、由於充滿了愛而沒有懼怕的真正平安之際;依然需要羔羊寶血潔淨、使得罪惡被赦免的我,何等蒙恩與蒙福!

咦?什麼來了?只從顏色及端面造型,隱約看出來是電力機(關)車!哇哇哇,我被「偷襲」了,趕快舉「槍」(相機)、瞄準、「射擊」(拍照);但願來得及!

火車由於車頭跟牽引車廂、搭載物品或乘客等相加後的總重量,再加上行進速度,因此當您看到車頭燈、當司機(運轉士)看到您的時候,即使立即緊急煞車並鳴放喇叭以試圖提醒闖入軌道淨空區、超過月台黃線的「搞不清狀況,故不知死活之敢死隊」(請原諒我這樣稱呼。很多火車撞死人或撞到車輛的意外,台鐵幾乎都是受害者,卻依然要賠錢;這真是另一個「台灣奇蹟」)趕緊離開,也只是「道義上的應變措施」罷了,因為根本已經無法可施、只能眼睜睜看著「生魚片」(屍體)被製造出來;請大家千萬別拿自己生命、他人正當乘車權益、火車行駛路權開玩笑;否則若真的發生意外,到時無論誰是誰非,都是個持續時間很長的遺憾;甚或明明肇事者無視相關安全規則、不懂尊重自己跟他人在先,又在那邊「做賊喊抓賊」的裝可憐、作無辜的撇清應負法律責任於後。

上面兩幅連續照片,應該是從花蓮港北上前往西部地區、全部以石斗不加掛守車所編成的第7530次(201212月大改點以前,為801次)煤炭貨列。由於筆者對於雖然也有時刻表,但當然不會提供給一般旅客查詢的各貨物列車班次、行駛區間及實際運轉時間(還會視情況停駛)都不甚明瞭,所以此編號若有謬誤;懇請先進們海涵及指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2:30

搭火車環島旅遊既經濟又方便

我也開始心動啦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6-11 19:38 回覆:
其實依照台灣目前自我中心、盲目(為反對而反對)、霸道式民粹經常凌駕專業,導致公共交通出現許多匪夷所思等情況,搭乘火車不見得比較便宜、快速(尤其在西部地區);不過若夢想女孩確實有此計劃;也不妨行之啦。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型很特殊的火車站
2014/06/11 04:40

安安

願您平安喜樂~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6-11 12:07 回覆:
也願上帝祝福您。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3 12:42
文章似乎還沒有完喔~還有後續吧。聽著西貝流士壯麗與孤寂兼具的第五號交響曲,一邊賞文真是莫大享受,尤其卡拉揚據說是西貝流士最信賴的指揮家~你真是有心人,會去搭走濱海公路的客運,其實我也做過這種事,東北角海岸變化多端的美景,與龜山島,其實是很值得慢慢欣賞的。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6-03 13:38 回覆:

呵呵,我因為主耶穌的允許、成功找到冬山火車站並拍攝數十張照片以後,確實還有下文(還真給夏爾克發覺出來了大笑)沒有交代完畢;我會於這篇文章之後,發表出來給夏先生與其他格友們指教。

之所以知道一些西貝流士的作品,例如《卡列立拉組曲》、《撒加組曲》,以及這篇拙作開頭部分提過的《芬蘭頌》,其實就是我所購買的第一張古典音樂CD(還記得是李維指揮亞特蘭大交響樂團演奏)裡的部分曲目;不過他的交響曲或協奏曲;還是沾了YOUTUBE的光才得聆賞;謝謝夏先生告知,我可是首次知道卡拉揚是西貝流士所信任的指揮家呢!

其實台灣雖然面積小、空間跟景緻怎樣也不可能像對岸或其他大陸型國家般壯闊,可是小家碧玉或細緻,看酒或看多以後,同樣韻味十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