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中年男子的碎碎念;還能有啥事?
2023/06/06 01:21:09瀏覽320|回應0|推薦20

「這皮膚黝黑、醜陋的男子是誰啊?」

今年某天,從去年十月至今,應昔日曾經任職過,位於台東市區某觀光酒店的服務中心主管邀請,回鍋重新擔任行李員;這期間從人資到其他相關部門的幾位主管乃至同仁們,異口同聲、應該絕非檯面應酬或表面的,(活著還得學會分辨:人家某句話到底是認真的呢;或者就是隨便說說。真它媽的累!)詢問我:是否考慮轉為正職職員,薪水好談;但當然都被我堅決地、近乎反射動作地婉拒;


總之只是維持「打工仔」身分的我,藉著沒有排班的空閒日子出遊,對著機車後視鏡整理頭髮、儀容時,對於反映於瞳孔的形象,心裡發出驚愕裡夾雜著嫌惡、不解、最終好像不忍卒睹的移開視線,那種孤獨中年的沉默、自我厭棄的撇嘴。

滿心不希望就此孤老終身;聊得來的男性朋友勸我「把道德感撇開」(對我來說,這並非只是道德感,更是心知肚明那種:從基督耶穌而來,絕對無法抗拒分毫的最終審判)的不要綁住自己;

但每逢觀看日劇或電影,對於情節裡的都會單身男女,(無論年齡;無論戲裡的角色怎麼看待婚姻、戀愛)平日再怎麼獨來獨往,彷彿已被周遭跟世界所遺忘、在長夜和酒杯前長吁短嘆;但只要角色願意,總還是有你情我願、童叟無欺(不用懷疑是否仙人跳、也並非花錢找牛郎或應召女)的一夜肉體歡愉。

我知道那是戲裡情節;我知道戲裡情節,也絕非總是脫離現實、如同A片內容那樣,純屬虛構及光怪陸離的想像;(好像也不見得是這樣)但從二十幾歲開始就有的、對於「男女之間」那種總是落寞與哀傷、滿腹挫折及失望的不知和解,依舊濃郁而愈趨強烈,到現在目睹穿著清涼而曼妙的女子,滿心不知如何自處,懷疑自己是否已經產生某種心理變態、但願只是自己想太多的疑慮。

與其想辦法去尋找別說真愛;或者說白了,竟然只是另類買賣,(女的要錢,男的要色)好歹雙方願意一起生活與組織家庭,哪可能沒有豪賭一場、可能近乎屍骨無存的婚姻呢;還是退一萬步或多少步都可以:兩相情願、各方面互相需要、即使代價依然慘重,(可能說多慘、就有多慘)好歹依然存在脫身可能的戀愛的女子?結果竟然是:乾脆認了的掏腰包「叫外賣」還比較快;

起碼除了事後(搞不好也沒真正「爽」到)埋怨自己幹嘛花這種錢以外,總不至於傷心或者失望;不至於又是空歡喜、自作多情、錯解對方意思,搞得灰頭土臉且尷尬也不只、落得受到羞辱或下馬威(偏偏受拒的一方,哪怕只是表面功夫、就算僅止於維繫最後一點尊嚴或面子、即使明裡暗裡都成為笑柄或閒嗑牙的材料,反正還得表現出紳士風度)或者也許得冒著被戴綠帽.....等等諸如此類,真會讓人瘋掉的負面感受;但這到底有什麼意義?

想尋找一絲安慰,卻堪比借酒澆愁那樣的徒勞。哎!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