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預謀的忙裡落跑:台鐵彰化扇形車庫遁逃(圖文均多,請慎入)
2014/08/17 17:33:13瀏覽1242|回應3|推薦36

扇形車庫,東南亞唯一的火車頭旅館,位於彰化市彰美路旁,是全國僅存的火車庫,…興建於民國11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本段擷取自「彰化縣政府旅遊資訊網」。請點選這裡參閱完整文字敘述)

本文所有照片皆由筆者分別於2013三月二十五日以及2014五月十六日,於不干擾台鐵員工執行分內勤務的情況,或者沒有違反諸如「嚴禁遊客攀登火車」(但還是有人會這樣就是了)與進入「非請勿入」等作業區域下,於遊客可以踏足或駐足停留之處所拍攝;若需引用煩請事先告知。本文所引用或附加的每一個網頁超聯結(粗體字加底線),於點選之後皆會另行開啟新視窗。

下面幾張照片,是台鐵於公元2002年起到隔年為止,從日本新潟鐵工以及台灣車輛引進的柴液Diesel Hydraulic LocomotiveDHL)機關車,目前數量總共為十六輛,編號從DHL101DHL116的其中兩輛;主要部署於西部地區(七輛配屬七堵機務段、五輛配屬彰化機務段、四輛配屬高雄機務段)供作調車使用。

此款限速每小時七十五公里的新式(跟台鐵其餘年齡動輒「青壯年」甚至「半百」的火車頭相較的話,確實是「新型」)機車,除了在2007九月六日由於深澳發電廠正式停機改建,使得原本就已經在1989年八月底起停止辦理客運、只剩貨運業務繼續經營的深澳線也隨之吹響熄燈號、直到2014年元月二度復駛以前,用來牽引供火力發電的煤炭貨列以外,至今就偶爾視情況用來做為行駛於支線鐵路(平溪、集集、內灣)的團體包車本務機,或者當平時深居簡出的蒸汽機關車亮相、見客時的補機(原本牽引的火車頭發生故障或動力不足時,做為支援用途);詳情可參閱國內鐵道研究者蘇奕肇先生,在他個人網站所製作的網頁介紹。

由於柴液機車的英語正式名稱縮寫恰巧是「DHL」,跟享譽國際的某家著名物流業者同名同姓,所以也被國內鐵道愛好者們暱稱為「快遞車」;這跟她目前所實際擔任的工作來比較的話,確實也名符其實。

DHL家族之所以引進,系因取代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因為擔任調車、支線(平溪、集集跟內灣)客車及貨車牽引,並搭配同樣從美國奇異公司(GM-EMD)引進、數量多達五十二輛的R20型柴電(編號從R21R72)等需求而進口,外型實在很「愛國」或者說是「平凡無奇」,為數共十二輛的S200型柴電機車(編號S201S212;由於彰化機務段沒有配置這款S200系列(只有相似的S300型,請看下圖),所以我沒有拍攝到相關影像,也不方便在未獲授權或同意之下,直接使用其他鐵道愛好者的辛勞作品;就請大家自行點選網頁連結,或者到孤狗之類的搜尋引擎觀看吧。

S200系列目前仍有五輛外觀寒酸和破舊處處,但仍在彰化與高雄車站兩地焚膏繼晷、任勞任怨的工作(行駛起來保證絕無「三步一蹬、五步一跳、七步一喘、九步一咳」喔的景況喔)。上述的DHL快遞車已全數完成交貨與驗收,並且正式投入繁忙且不容絲毫差錯的站場車輛調度勤務,以及擔任專供鐵路局各部門或階層的員工上班、下班時段的專車牽引,而且仍然勝任愉快。 

下圖是台鐵在鐵路電氣化以後所引進、由於沒有加裝交流馬達發電機(MA-setE301E302已經過改裝),因此跟R20R100R150型三款柴電機車相同:除非另行加掛電源車,否則無法牽引莒光號與復興號之類的空調客車,僅能用來牽引貨物列車或平快車、普通車的美製E300型電力機車(如下圖所示的E329。此型總共引進三十九輛),目前同樣都以彰化機務段為主要大本營;因此可以很容易在彰化車站瞥見她們的身影。

附註:E301E302已經過改裝。有無這玩意兒,從機關車頭端面繪有黑色及黃色條紋的排障器上,所附掛的電纜條數就能知道。E300型電力機車如下圖所示,左右兩邊都各只有一條(突然讓我想起西方十九世紀的上層社會成年男子,所流行的那兩撇似乎能夠彰顯其身分地位的翹鬍子),E200型及E400型的右側部位(假使面對火車頭時)就複雜多了;請參考此網頁所展示的第一張照片就可以知道。

下圖為編號第二十三輛、可以從外觀塗裝跟補漆,以及彎曲或扭曲的鋼樑,讀出歲月不饒「車」鐵證的R23號柴電機車;她的同伴,也就是R56R59等四輛,在公元2006年送給馬拉威使用,但由於台灣與馬拉威「切八斷」(國際外交有多麼詭譎且說翻臉就翻臉,實在罄竹難書啊)以後,原本的維修技術支援當然也跟著告吹,所以這四輛無償遠嫁他鄉不算,還得自備嫁妝或治裝費或車馬費的火車頭,目前僅剩下R58還在奔馳(可參考這論壇提供的網頁連結)。

下圖為台灣鐵路局透過昔日的美援方案,從公元1960年起,直到1966年之間,由美國引進的R20型柴電機的另一輛,編號為R40。目前依然活躍於台灣各鐵路幹線的柴油動力機關車,撇開由台灣水泥公司在公元1992年同樣從GM-EMD購買、但操作及保養均歸台鐵執行的R180型與R190以外,其餘R20型、R100以及R150在進口的時候都如同下面這張照片內容所示,外觀為深藍色(消光藍)滾白邊;直到民國六十年代末期、西部地區完成十大建設裡的「鐵路電氣化」(基隆到高雄之間)之後,才因應新進的電力機車而逐漸變更成大家目前所看見的、如上圖的橘色滾白邊樣式;目前除了R40,其餘還有R123以及R101慶祝中華民國肇造一百週年,與鐵路節一百二十三週年,而前述兩輛機車頭的編號恰巧符合此兩個節慶年份,因此也先後恢復成起初的塗裝。

下圖的客車,是停放在彰化車站外圍股道(軌道)、暱稱為「印度仔」(顧名思義,是阿三國生產製造滴)、於公元1971年(之所以如此特殊,盛傳跟與日本斷交有直接關係,因為台鐵除了山姆大叔以外,另一個火車進口大宗國就是桃太郎)啟用的通勤用平快車群,我猜是同樣以彰化扇形車庫為頤養天年之處的「阿祖」(請用閩南語來發音)級CK─124CK─101蒸汽機車,出來扮演老萊子滿足年輕世代懷舊思緒的時候,用來讓乘客體驗只要過山洞就真的會渾身「黑青」(煤煙會飄進車廂)、時時得以目睹啟動或運轉時,排氣管跟汽缸猛然製造空氣污染噴發黑色、白色不等的煙霧;並且耳聞鋼鎚、氣笛共同驚聲尖叫鳴放等「火車快飛」景象。

在台鐵尚未引進前段所述,具備空調設施的各型通勤公元2006年以後,正式通稱為「區間車」)以前,或者在這些加速性能更為優異(廢話)、內裝更為豪華明亮,但乘坐品質舒適度見仁見智的後起之輩紛紛投入以後,仍然在西部幹線奔馳到2006年(這數字怎麼一直出現XD)八月被冷氣平快車取代(也只「殘存」到2008年五月)。

但是在花東線的普快車,直到台鐵於2010年十二月連同原本車次編號(尾數單數表示南下、雙數代表北上;但不見得一定是如此。詳情請參看下表所整理;若有謬誤懇請海涵和指正)都整個大搬風的改點為止,都可在每天引人思及故鄉與惆悵情懷的第199次(傍晚由花蓮出發至台東)跟第200次(清晨由台東出發至花蓮)深藍身影,這種可以開窗吹自然風的情形,目前只剩下南迴鐵路每天固定行駛的逆向、順向各一班(第3671次跟第3672次;可參考不材的拙作:中年奧斯卡的台鐵南迴線漂);不過她們的「最後大限」也開始倒數了。

以下表格所列舉之車次編碼及原則,全部僅適用於2010年十二月大改點以前;現行車次編號的代表意義、編碼特性還在摸索與適應之中,請見諒。若讀者對於台鐵現階段於各級客運列車與貨運列車的車次編碼原則,請點選這個網頁的介紹。

車種

車次編碼方式

(阿拉伯數字)

範例

自強號(包含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在2010年大改點的時候尚未引進)

四位數

1079次、1060次、2031次、1156次;原則上皆以「10XX」或「20XX」做為編碼開頭。

莒光號(包含每日固定行駛的團體列車)

雙位數

11次(從台東出發,經北迴線跟山線前往高雄)、29次、35次、79次(或2079次)、40次(從新烏日經山線前往台北,再南下至台東)

復興號

三位數

101次、116

平快車/普快車/(花東線)柴油快車

三位數

199次、353次、556

冷氣平快車

四位數

1517

區間車(包含支線柴油快車)

四位數

 通常以「3」或「4」為開頭

貨物列車、行包(行李包裹)列車

三位數或四位數

735次、1916次、803次、601次等等。行包列車固定為「4」開頭,例如4003次。

其他(不定期行駛的郵輪式列車或團體包車、試運轉列車)

四位數

視情況而定。載運軍事裝備或相關設施的貨運列車,通常以「80XX」做車次編號;郵輪式列車則為7XXX」為準。

↑↓原本總共有二十一輛,於公元1966年開始加入台鐵(依然由美國奇異公司生產製造),目前雖然尚未完全凋零殆盡,但也只剩下碩果僅存的最後一輛、若牡蠣般悄然獨唱、在家族裡編號第十八的S300型柴電機車 

它也是跟S200型與DHL同樣擔任車站調度用途,不過引擎馬力及速度等規格都遜於S200型(大概只有外表其貌不揚的「愛國」程度難分軒輊);這也是為什麼當原廠建議的使用年限到期之後,沒有像R20型或其他亮相年代更晚(除了車況體弱多病、由南非與南朝鮮泡菜國共製的E1000,其餘起碼都三十多歲嘍)的機車一樣不斷更換零件與提升性能,並繼續沒日沒夜的狂操;而是很爽快的讓其排隊送葬報廢。

應該也算得上另一種形式的「鶴立雞群」(反正也只有它隻身)的S318,其背後的柴電機車群,就是目前主要用來牽引貨物列車,家族成員R56R59四輛,已經於公元2006年送給後來還是斷交說BYE BYE 馬拉威R20型;它曾經在讓台鐵從穩賺不賠、每年都有盈餘上繳國庫的金雞母地位,因為在民國六十年代必須自掏腰包承辦鐵路電氣化,導致直到如今為止,年年面臨虧損總金額還是不要知道的好的窘境以前,牽引過風靡一時的觀光號列車。

↓這款由日立製作所(日文網頁)與川崎車輛等廠商,所生產製造、編號DT668的阿公級蒸氣火車頭(備註:此照片藉由智慧型手機,於2013三月二十五日拍攝;筆者於2014五月十六日舊地重遊時,卻沒看到她的身影),曾經在2012年舉辦的『南投火車好多節』裡面粉墨登場,牽引前文所述,如今在西部地區,除非特殊節慶或者團體專門包車,否則就已經消失不見、可開啟窗的無空調客車。

由於預算編列以及台灣現階段非常大的挑戰:經常被民粹跟黑白不分的政治利益,所造成諸如民代「挾民意以令台鐵(也適用於高鐵)」,例如票價跟行車速率往往不成比例(原因就在於自強號停靠站愈來愈多,導致車輛無法提高運轉時速),使得台鐵在預算編列與獲得都必須看人臉色等情境下,即便想要引進性能更新、更優異的車輛來取代現階段「行之有年」(絕非只有「幾年」而已)的各型老弱殘兵;卻也常常受限鈔票不夠或者其他現實及客觀因素,而導致採購新機種、招募新血以傳承各式專業技術及經驗,或者引用新的市場行銷及作業程序等觀念,來維繫這間百年老店(清朝德宗光緒帝登基後第十二年、公元1887年開幕至今)運轉;背後依舊充滿許多困境或有心無力。

甚至開列及規劃招標規格時,所發生的、讓旁觀者感到摸不著頭腦的極度匪夷所思:例如台灣明明屬於亞熱帶、多雨潮濕型氣候,結果買到的設備或相關裝置,卻是以溫帶且乾燥的氣候特性來做考量,並進行設計製造出來的「水土不服」(除了前文提及用來牽引「推拉式自強號」的E1000型電力機車外,其他如第一代自強號、別名「英國貴婦」的EMU100型電聯車也是;這種例子還有好幾個);所以哪可能不狀況百出、三不五時就掛出病號或「免戰牌」,而導致旅客行程受阻、徘迴於退費標準定義幾何的現役車輛,但就是說也說不清、講也不講明的台鐵各階層員工摸摸鼻子的啞巴吃黃蓮。

但換個角度來看,各種現役的火車無論運轉性能、車輛規格,是否符合台灣的地理及地形特性,以及營運狀況能否讓大多數消費者給予肯定;都不能依此而否定台鐵專職員工在保養、維護方面的功力及技術委實了得,儘管近年來所鬧出的各種大小不一的狀況,在頻率方面似乎有逐年增添的趨勢,但是我個人竊以為,此種論誰也不願意或樂意遇見的景象,以及外行凌駕專業、每隔一段時日,就由於民代表示確實有「服務選民(鄉親)」,結果卻是犧牲多數正當利益,來滿足少數無理哭鬧(請原諒我使用這種形容詞兼動詞)、大搞眾人一起吹鬍子瞪眼的齊頭平等(高鐵即為例證。以台灣的幅員面積跟各地區實際距離,有需要每個西部縣市都設立車站?);卻還是要給默默在自己崗位耕耘和付出,無論年齡、資歷、性別跟族群的每位鐵道員,一個衷心感謝及加油、打氣和鼓勵的讚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0:04

 

前一陣子好像有新聞報導說要拆了

讓人很唏噓的變革.......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8-26 10:08 回覆:
是有聽說要拆除這些活資產,以便進行都市更新的事情;現在究竟如何,也不得而知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22:28

雖然看不太懂火車相關的論述(我只會坐而已),可是火車頭看來是很有意思的東西,下次若去彰化會特別看一下這個火車旅館。台灣真的是個很民粹的社會,常常看新聞播報時說:有民眾表示...民眾痛批...其實同一個政策總是有贊成與反對的兩方,若只取贊成或反對的一方就認為是民眾的意見,那還真的不夠客觀,政客也多半只讓民眾沉醉他們眼前的利益,而對長期下來的害處視而不見。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8-19 10:04 回覆:
夏先生的見解相當透徹。其實台灣的媒體報導(尤其在政治跟社會方面)多半是偏頗、極具選擇性視而不見,或者有目的的放大某一面向,以便達到商業利益或者特定團體所要呈現出來的效果;雖然製造話題或炒熱某項議題的手法,無論在哪個資本社會都隨處可見,然而這樣腥、羶、色且嗜血(我之前由於工作關係,舉辦聽眾對象為大學在校生跟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的專題講座、邀請媒體名人卜大中等人士來分享時,他當場對聽眾說:媒體不嗜血是不可能的),以致於被蒙在鼓裡、被鼓動的社會大眾盲目且失喪判斷能力;別說長期害處,短期的陣痛就已經出現了。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4/08/17 21:54

這地方,小時候和我父親來過一次,

但那已是半世紀前的事了! 呵呵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4-08-17 21:58 回覆:
呵呵呵,原來 Rinka 在兒時曾與伯父來扇形車庫一遊。現在的變化豈止日新月異,恐怕根本縮短成以「秒」為單位的,考驗每個人的耐壓度(這種削足適履、還得想方設法「樂在其中」的詭譎情形,究竟是誰的問題呢?),您的幼年回憶想必甘美如山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