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部課綱搞歧視,特教生上街怒吼
2013/07/24 23:08:48瀏覽2013|回應0|推薦6
特教實驗課綱有98%特教家長反對,特教盟等團體原擬7月28日抗爭。7月25日國教署緊急邀聯盟座談,承諾停止全面試辦,聯盟也暫緩抗爭。以下是針對7/28日活動寫的文章。

【文/路仁教授】

在經濟困頓、教育混亂的台灣,許多家長蠟燭兩頭燒、淚往肚內流。若孩子有身心障礙,家長淚更不知何處流,常坐困井中。7月28日下午1:30,特教生與家長將上街頭,在教育部門前控訴被落井下石。

誰丟的石頭?十多年的教改,學者在教育部的豪華會議室內,丟出教改方案到民間,亂石已砸死太多白老鼠,溫和台灣人卻不追究。「建構數學教錯了,哪家補習班可救?」家長甘願花錢善後,學者開懷地笑,繼續研發新教改。

此次堅石丟入特教圈,特教孩子哀痕遍野。特教新課綱倉促擇校試辦,「一面實驗、一面調整,效果最好。」被實驗的孩子,上課睡覺、下課打架、回家心神不寧,情緒火山在家爆發,讓家長沈痛地在問卷調查,以高達98%反對聲音,乞求教部停辦。

教育部發問卷,卻不理調查結果。「樣本多才看得出效果,應擴大試辦。」教育部學者,想的還是樣本變多後,論文會更有價值,而非在樣本裡,每一個家長心中,不能被試驗、被報廢的寶貝。七月初特教家長開記者會,教育部虛應媒體後,最近卻回覆將於八月全面試辦。

「全面,還叫試辦?」初聽教育部回應時,怒氣油然而生。那是在玩弄文字遊戲,霸凌社會中,最最脆弱的家長;那是對人生命的輕視,「白老鼠死了98%,科學家還會實驗嗎?」一個特教生說,覺得自己價值,在教育部眼中,比籠中老鼠還不如。

也許在學者、教育部眼中,果真如此,但在造物者心中,每個特教生都是天使,以他獨特的生命呈現,帶給照顧他的父母,更累、更苦的生活,卻經驗到更深、更清澈的愛。這些愛,瀰漫於許多家庭,讓一個姐姐,一筆筆寫下特教弟弟的痛苦,想救他脫離實驗的牢籠。

這些愛,也透過她的筆,傳到我心中,也許此時也在您心中。7月28日下午,您有空嗎?讓我們一起陪他們上街頭,告訴教育部別再歧視特教生、當他們是可拋棄的白老鼠。課綱實驗有98%反對,現應開始拯救被實驗的孩子,而非加速全面施行,您說是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800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