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為台灣孩子,打造一條公平教育路
2014/05/06 17:54:41瀏覽2562|回應0|推薦27

政黨輪替,無法替孩子打造一條公平教育路。2012年總統選舉,面對〈哈佛博士馬總統+吳清基〉、〈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蔡英文+李遠哲〉的選擇,我實在不知如何投票?我只能繼續踽踽前行,呼喚人民覺醒,別再迷信學者從政,找出像孫運璿、趙耀東這樣的務實人物來救教育。


路仁教授演講一:2013年國教行動聯盟教部前「牽手護孩子」陳情活動

路仁教授演講二:「516牽手護童年」大遊行



【文/路仁教授】

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的計程車司機開始熱心政治,在不景氣的寒流中,司機卻愛熱情地散播政治理念,將電台節目聲轉大,也加入自己的見解,後座的我不吭聲也不回應,於是流行語又出現了:「你不愛台灣嗎?」

我氣急敗壞地走下車,走在人行道上,微風從大樹摘下幾片葉,緩緩地滑過我的上衣,我俯身撿拾落葉,一隻手的手心化成母親的襁褓,緊緊呵護葉形的台灣,另一隻手緊握著提包,裡面裝的是演講資料。

走出大學象牙塔,到中小學校園演講,分享教育理念,更想傾聽基層的聲音,只有聽見教師沙啞的聲音,目睹補才藝的過勞學童,感受父母對教改亂象的憂心忡忡,才知道教育基石如何腐蝕。

「你不愛台灣嗎?」司機聲音又在耳邊迴旋,帶我沿著記憶河流,走回解嚴前的時光,廣場是密密麻麻的人,台上演講者,正激情地述說二二八的腥風血雨。

台下的我,內心感受到一股傷痛,讓我知曉,為何父母從小總告誡我們不要參與政治。但我仍不希望,這個島嶼繼續被詛咒,因為我也曾感受過別族群的悲情。

我來自南部農村,童年時父母被倒債、房子被查封,六個小孩在刻苦中彼此扶持、念完大學,我與三哥更念完博士,在此艱辛的求學路上,曾伸出援手的是一位外省籍的數學老師。

他從空軍退役後到國中教書,堅持不肯補習,公平對待學生,在隨後的升學路上,我常回去看他、傾聽教誨,也拿到他濟助的錢,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傳統讀書人的仁者風範。

這些仁愛的背後,卻藏著深深的悲情,他年輕時追隨軍隊到台灣,從此與親人分隔兩岸,椎心的痛,只有當一個老人在沙發,訴說往事時,你才能略微感受到一點痛,卻已足夠讓淚水流過臉龐。

於我而言,人心中的悲情都是互通的,也來自同個水脈,儘管已被染了藍或綠的顏料。多年來,我欽佩的不是化悲情為口水的人,而是把悲情化為愛的人,我欽佩國中老師無私的愛,欽佩台灣民主運動的前輩,也欽佩在金門炮戰中捍衛台灣的人,不論他的政治顏色。

於我而言,我最關心的不是誰勝誰負,而是台灣下一代的未來在哪?關心那些曾和我一樣,在窮困環境裡長大的小孩,是否還有一條翻身之路可走?關心為何政黨藍綠不斷輪替,夢想的口號喊得好亮麗,政策最後總是不實際?

台灣已被詛咒那麼多年,互砍的傷痕也夠多了,在此期待更多人忘記過往的悲情,超越藍綠意識形態的對立,一起來釐清教育亂象的脈絡,並攜手以行動真正地愛台灣,為所有台灣的下一代,闢出一條教育的活路。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09836
 引用者清單(1)  
2014/05/06 20:35 【Cail12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