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失敗又何妨
2014/05/20 22:02:46瀏覽6584|回應0|推薦28
【文/路仁教授】

2011年元旦,總統在教育、家長團體的呼籲聲中推動12年國教,我連兩天在教育電台分析衍生問題,在當時學者、媒體都支持的氛圍下,不少聽眾Call電台,砲轟我唱衰政策。我只好熄火,靜靜看當初預測一個個應驗。

將北歐、美國的12年國教移植台灣,如將蘋果樹硬種台灣平地,自然水土不服。旅行過北歐的人,都會驚訝其地大物博,住某城鎮不在地就學,要如何每天開車八小時,送孩子去隔壁城鎮高中就讀?美國地形類似,這些國家推動12年國教,就近入學水到渠成。

台灣人口密度世界頂尖,北高都會區的高中數量多,又有四通八達的捷運,北投捷運旁的孩子,搭捷運通學北一女,不見得比走路去復興高中不便,在地入學如何定義?

將從前的九年國教複製為12年,如將大樹直接拉高,最後根基不穩而傾倒。當年施行於國小生,如今是國中生;當年家長求溫飽,如今要孩子飛得高;當年是威權時期,如今是民粹時代,多數家長不支持,政府如何推動?

明星高中形成自明星大學。在台灣熱衷大學排名運動時,消滅建中、北一女,進明星大學多的私中,就會成為新明星;消滅明星私中,明星補習班便會出現。

台灣走的路,韓國都走過,韓國教改團體最後喊要消滅明星補習班,甚至組團干擾教學,卻無功而返。與台灣同拼大學排名的韓國,最後走回頭,重設明星高中。

在李遠哲、黃榮村等人推動5年5百億大學排名運動時,我寫過文章痛批政策禍國殃民,李家同教授也批評過,可惜大家不聽。本期待馬總統接任後廢止,無奈仍聽信大學者的遊說而延續。

大學搞排名,高中就會有排名;高中要排名,國中生自然爭搶。既要爭搶,比序項目越多,大家越痛苦,連當志工也加分,羞辱曾無私奉獻的所有人。不如回歸會考評比,讓級數從3級變5到7級。

「會考級數變多,走基測回頭路,」有人還在做12年國教大夢。「3級比較不會標籤化孩子?」我很想問他們。不須太久,「待加強」、「基礎」、「精熟」就會演化成「後段」、「中段」、「前段」標籤,貼在孩子身上。在人性心理學中,3可是最易標籤化的數字。

堅持分3級的人,仍分不清學生壓力來源。國外會考壓力小是因用於補救教學,非因分級少,5到7級能減少當初基測的分分計較,最適合現況。「分7級會讓12年國教失敗,」報紙評論說。12年國教失敗又何妨?務實推動政策最重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49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