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教幽靈課綱降臨,特教生心神不寧
2013/07/23 14:06:55瀏覽2246|回應0|推薦6
【文/路仁教授】

從一位家有特教生的媽媽,拿到一份手稿。

繼中小學、高教、幼教的教改搞得家長兵荒馬亂、學生心神不寧後,教改幽靈終於降臨特教園地,將於今年推動新課綱。去年試辦結果,僅有2%家長滿意,如家長所言:「一種新藥讓98%白老鼠死亡,還要倉促上市?」

確實,不管那98%特教家長的意見,今年「特教幽靈課綱」就要全面強行上路。也許您家沒特教生,但不能不關心社會的不定時炸彈。在這篇手稿中,一位特教生傾訴心聲,由他姊姊親筆寫下,在課綱實驗現場,打架越來越多、情緒越來越浮躁的慘狀。

我將手稿打字如下,希望您閱讀後,願意關心他們的困境,阻擋特教課綱幽靈的降臨:

*****

(特教)新生的心聲~變數未知,害怕懊悔

好棒啊!我考上爸媽替我挑選的高職,因為國中學長在返校座談會時說:「課業簡單,和國中差不多,而且就業容易!」

好奇怪!聯絡課貼的課表怎麼看不懂?和國中差不多的只有國文、英文、數學、音樂、體育和班會,其它的像是生命服務概論、導論、實務,難怪姐姐看完我的課表,都驚訝地和媽媽說:「媽媽,您不是說弟弟讀的是『綜合職能科』嗎?我看應該是『生命服務科』!」

好神奇!開學後陸續拿到13本書回家,心理真的好高興,以為爸爸、媽媽還有姐姐會稱讚我,哪知道姊姊翻著課本看了看,竟然大聲叫:「媽!弟弟什麼時候學得這麼聰明?他看得懂這些內容嗎?」

**編註:新課綱刪除與生活相關課程,大幅增加學者所喜愛的理論課,如國、英、數以及許多導論課,以上是在寫弟弟的失落感。

好想家!同學們(也包括我)常常為了帶錯課本被責罵、取笑。上課也常常聽不懂老師教到哪一行,雖然有看一些影片,可是有看到「人躺著不動,有人替他穿衣服、擦臉、放在箱子裡然後燒掉」的畫面,害我睡覺一直做惡夢。

好可怕!同學又打架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上課老師問的、講的內容,只會一點點,抄在黑板的筆記來不及寫,一到下課看到別人可以去玩,我都要趕著抄筆記,又被同學罵:「都是你害的!」心情當然不爽,就揮了一拳.... 唉!同學一告狀,我又得「愛校服務」了,還好不只我一個人 ....。

**編註:學者認為學生會適應,但特教孩子非常脆弱、敏感,情緒從其它地方找出口,變成家長的困擾。

好開心!我喜歡的老師教我們「藝術與生活」,摺出好漂亮的魚!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卻等不到她來上課,同學去辦公室問了才知道:「老師又去開會,由另個老師代課。」這種情形發生很多次了,甚至生物課、藝術與生活的老師都換來換去,我們根本不知道今天誰要上?明天又是誰上課?難怪王**都不耐煩了。

**編註:原來特教是模仿小學的導師制,讓導師與學生建立親密關係後,教導多數課程。新課綱讓老師不斷地換,切斷特教生與老師的親密感。


好怪異!開學一個多月後,老師突然宣布把舊課本交回去,重新發了新課本,新課本有比較薄了,但舊課本了有抄了一些字,真捨不得交回去,聯絡本的課表已換成新的,以前好長的一串字,都改成四個字了。

好可憐!老師宣布期中考到了,大家一直寫考卷,題目好多,字也很多,怎麼辦?我好擔心會被留級,連王**那麼聰明都怕留級、補考,那我就更不用說了。在學校我不敢生氣,但回到家我就大發脾氣、摔東西、撞門!媽媽把我罵一頓後,我自己也哭了,姊姊氣憤地說:「真莫名其妙,事前未告知,進去後就隨他們擺佈,有受騙、愚弄的感覺,學校怎麼可以這樣「隨心所欲」呢?


好詭異!看媽媽常打電話給老師,一講就講好久,也常聽她和同學的爸、媽講電話,好像不只我一人「聽不懂、寫不出來」,原來班上有幾個人和我一樣都因為學習有困難,所以才常發生打架事件,也有人回家才抓狂,聽說好幾位家長都後悔「選錯學校」了!

**編註:幽靈課綱變化太大,現在很多特教孩子上課在發呆,有的透過打架發洩情緒,有的則在擔心會被留級。

好失望!看到學長姊去實習,不用來上課,真羨慕他們,聽他們說實習的事,真的有趣。老師說:「實習很辛苦,要站八個小時。」其實我心想:「站著雖然累,但總比坐在教室聽不懂、學不來好吧!」,我問媽媽要不要去實習都要先學這麼多課嗎?怎麼跟國中老師、學長說的都不一樣呢?媽媽無言!

**編註:前面段落是姐姐以弟弟心情寫的,後面這兩段是姊姊在陳述自己感受。

好期待!校長、主任、老師們,人犯錯可以改過,物品壞了可以修或買新的,但高一只有一次,請不要讓學生活在「害怕」裡,爸媽活在「懊悔」中,身為姐姐的我,記得有一句話:「人生沒有辦法選擇的兩件事,一是父母,而是子女」。

的確,我的父母無法選擇他們的子女,他們已夠辛勞了,為何在弟弟的求學過程中,必須面對如此多的痛苦?如果可以的話,相信我弟也不願選擇當身障兒吧!難道就因為他們這樣的「際遇」,就得接受「變數、未知」(突來的新課綱、換課本、換老師、臨時的調課、換課、代課嗎?有誰關心他們的需求?有誰問過他們真正想要什麼?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799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