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推「大學免試入學」,何不先推「免投票當總統」?
2015/12/07 10:49:25瀏覽2271|回應0|推薦10

【文/路仁教授】

2012年蔡英文教育白皮書以打倒紙筆考試起頭,上周與教育團隊開記者會http://tinyurl.com/hvzqswd,以快樂學習起頭。為快樂學習,拒返有壓力的聯考;為快樂學習,升高中全免試,升大學也要免試。蔡選主席、挑副手只聽信李遠哲,自然延續李「廢聯考」的教改。

念書有壓力,選總統壓力更大,何不免投票當總統?朱蔡宋從此依「興趣」跑行程,像孩子沒考試壓力,從此快樂學習。

「總統1個,3人要搶怎辦?」只好超額比序。也許先比口試,但週日大學生辦「青年對談」,想口試候選人,蔡卻拒考、請陳建仁代表,蔡不信3小時對談的意義,卻信6分鐘入學口試能測程度?

比幹部加分?蔡連地方首長都沒當過,積分最差;競賽加分?蔡選2次皆落選,積分最差;體能加分?蔡選舉握手到手腕發炎一週,體能最差。也許學區制對蔡最好。

全國分3區,3人各當總統,就無壓力。韓國為紓解升高中壓力,即推學區入學,讓首爾10大明星高中輾為社區高中。但優秀生為進明星大學,不耐與不懂ABC者同班,於是白天睡覺、下課進明星補習班。家長籌補習費又要接送,教育支出與痛苦指數均世界第一。

也許蔡團隊看出升大學是關鍵,因此陳建仁於對談,才提擴大繁星入學。但繁星非不考試,而是考更多。高一起每次平常考、月考都重要,最後也要考學測。繁星要學校推薦,非做工父母能經營,而是民代、家長委員的捷徑。

也許蔡看出升大學是關鍵,因此2012年就提公立大學過半。但2000年,李遠哲任高教審議委員會召集人,已倡導「廣設大學沒錯,錯在未廣設公立大學」,綠營當時大量擴增公立大學人數。

「人人念公立大學即無升學壓力?」 現在明星高中生,幾乎皆可念國立大學,為何壓力最重?所以廣設公立大學後,應廣設台大?高中生都能念台大後,萬一都想念台大電機系,應廣設台大電機?

也許有人提醒蔡盲點,因此本次強調社區入學。大學到高中都社區化,即無升學壓力,像政府強迫人民只能吃離家最近餐廳,即無選擇壓力。但餐館無競爭壓力,吃定顧客不能越區後,品質會越來越差。美國公立高中品質一落千丈,讓歐巴馬在國情咨文喊向東方學習,即為此因。

如此分配,人民也不快樂。父母養雙胞胎,從小買一樣鞋子、衣服可擺平,過青春期,便想自己選擇。選擇非罪惡,而是驅動服裝業進步、餐飲多元、教育豐富的動力。

台灣教育癥結在高教失去自由競爭,起於李遠哲、黃榮村推5年5百億,由上而下,以數字指標讓大學SCI化、教師冷血化,無法依家長學生的需求,分流出特色,吸引不同學生。

週日青年對談,學生還以高教亂象問陳建仁,不知他當國科會主委,是SCI推手。沒來的蔡,頭頂李遠哲、身旁是陳建仁與推大學免試的林萬億。「鬆綁大學高中,才能分流學生;減少多錢入學,才能紓緩壓力,」我高聲喊,他們聽不見。大學生要對談、社會要辯論,蔡則連聽都不願聽。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797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