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茂昆部長的教改白老鼠計畫
2018/05/10 14:36:40瀏覽5992|回應0|推薦25

「3*5 = 3+3 +3 +3 +3 = 6 +3 +3 +3 = 9 + 3 + 3 = 12 + 3 = 15」小男孩趴桌上慢慢算數學,夜色已深,卻算不到幾題。「這樣學數學有前途嗎?」陪伴的媽媽眨著惺忪的眼,嘴角弧度寫滿憤怒。

多年前被「建構數學」實驗的家庭,都經過這場浩劫。為活化數學,小孩得一步步建構計算過程,從加法推演乘法,不能背九九乘法表。

「小孩不死背公式,從此快樂學數學,」推動的林福來等學者如此認為。「快樂學習!」同時間日本亦推展此運動,為不讓孩子死背公式,還將PI=3.14簡化為3。台日後來同歷教改浩劫,實驗失敗的白老鼠,靠家長花錢補習善後。

記取教訓,日本教育改弦易轍,還檢討推動者。台灣的教育部長吳茂昆剛上任,卻快馬加鞭回頭請林福來當首席政務次長、領導教育走向。「部長在想什麼?」實驗失敗的白老鼠一起回望我,為下一代的未來露出驚恐表情。

居教育第一線的全教會、全教產、家長團體,像預知新教改風暴來臨,激烈抗議教長上任,手握任命權的蔡總統與賴院長,卻視若無睹。「不容教育領頭羊玷污台灣價值,」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發出措詞強烈的新聞稿。

家長憂心,因孩子值人格成長期,怕部長帶壞校園道德風氣。想像小男孩趴教室桌上算數學,一隻手從隔壁女孩桌上A走漂亮鉛筆。「鉛筆你的嗎?」路過的老師問小男孩,隔壁小女孩此時驚叫鉛筆不見。「鉛筆最後會回妳身邊,我還會補上禮物,」小男孩臉不紅地說。

吳茂昆A走東華大學專利,違反公務人員法令在美私設公司,被抓到後才臉不紅地說:「專利申請到後,再轉回東華大學。」吳部長與小男孩在第一時間,不通知對方就取走東西已違法,與事後是否彌補無關,這不是教導孩子品格的第一課嗎?

如果犯罪可事後彌補,所有貪污犯被抓到後,只要將錢歸還國庫,若沒抓到就據為己有,何貪汙之有?何況,吳茂昆當東華大學校長,一年請假160天,無心於教育,有何資格高升為教育領頭羊? 

「下台!」夜已深,電腦螢幕播放教師與家長團體吶喊教長下台的身影,我再切至另個畫面,吳茂昆正臉不紅、心不跳地說話,不將指責當回事。吳茂昆的臉,忽然換成多年前林福來教授的臉,努力推動建構數學,失敗後仍臉不紅、心不跳地辯護。

林福來的臉再換成無數教改學者的身影,大步向前,掩耳不聽教改白老鼠哀號聲、家長求救聲。「傾聽台灣的聲音,」我想起蔡政府的競選口號,在黑夜裡,如此美麗的口號聽來卻如此地空洞,我的心則滿滿是無奈、悲淒與憤怒。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1181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