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入學面試變說明會,家長花錢當鼓掌部隊?
2017/12/21 22:42:10瀏覽2578|回應0|推薦20

【文/路仁教授】

「口試每人5分鐘,實際只用3分鐘,不如不辦,」在某明星大學入學甄試說明會,有家長提問系主任。「不口試,你們就不會來說明會了,」主任答。

家長響起笑聲。 從主任看下去,乃有趣玩笑;從台下看上去,家長請假陪孩子南征北討,花昂貴交通、治裝、旅館費,最後被綁架去聽說明會,笑聲中有無奈,也有辛酸。

「宣傳系多好,應在選系前吧!」一位媽媽說。申請入學規定孩子只能填6系,填志願前很多高中都辦說明會,明星大學教授應到高中宣傳。可這要花交通費、花時間,會製造教授很多麻煩,許多高中等不到明星教授來。

「系填了,錢都花了,當然要先爭取上,」那位媽媽說帶孩子奔波,像在汪洋大海尋浮木,卻見教授時光倒流,在辦說明會,要輔導孩子選系。說明會中,家長繼續微笑,怕台上主任看見自己內心憤怒,因而遷怒身旁孩子,讓孩子名落孫山。

但許多家長經歷多元入學後,也真的疑惑。3分鐘口試,幾乎都在寒暄,能問出什麼?問最多的是:「你填了這麼多系,是否一定會來念本系?」

17歲孩子,跟隨媽媽在大海漂流,遇見浮木漂眼前,想抓浮木上岸,浮木卻在質疑他是否真心,當它是唯一、第一?「我一定將貴系當第一優先,」恐慌中的孩子也在高中模擬面試中,被反覆訓練,要語氣堅定、面不改色地說一段真實的謊話。

於是,面試越來越詭異。在明星大學的這個系,學生還有3分鐘可寒暄,很多系已不信謊話連篇的面試,而將面試成績改成0%,只剩說明會,不參加不錄取。家長陪孩子坐遙遠的車到學校,最後變成坐台下,參與一場用力鼓掌的造勢大會。

多年前,學者高喊須廢除聯考「紙筆」考試,才能培育人才。歷經多年實驗,3分鐘「口」試避免動到紙或筆,但過程連教授自己也漸不認同,能測出什麼思考力。於是台灣教改繼續進化,進化到要孩子、家長坐台下,連口、紙、筆都不能動,只要合「手」鼓掌。

所以,台灣教改的最後目的,只是要培養合手鼓掌的人才嗎?有人想過,維持聯考制度的對岸,為何年輕人才源源不絕,入學越來越多元的台灣,為何人才枯竭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0963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