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歷程檔案新教改,高一新生當白老鼠?
2019/04/29 23:46:35瀏覽7718|回應0|推薦15

【文/路仁教授】

今年高一生將施行學習歷程檔案(P),影響未來升學。可李家同教授才剛搞懂P,何況一般家長?搞懂後的他極力反對,招聯會與教育部卻安撫家長,但教改二十多年來,你相信李教授或教育部?

「不必擔心,學生可不傳檔案,若兩年多後不甄試,」週日在國教盟辦的說明會,教部官員依舊安撫家長,但家長要求教部承諾指考佔招生名額之下限,教部卻堅不點頭。哪個高一生能預測三年後還剩多少指考名額,而敢現在放棄甄試、放棄學習檔案?

教部在前安撫家長,教改怪獸躲後面比OK,這次一定讓所有孩子變白老鼠。三月繁星、四月甄試、七月指考,像池塘先撈魚者當然撈到大魚,教部卻倒果為因,以前兩管道學生入學表現佳而縮減指考名額。這次當然可能繼續倒果為因,以多數學生參與學習檔案、顯示甄試受歡迎,而砍光指考名額。

「多元學習!」與教部友好的高中校長,在台上推銷學習歷程檔案,說能促進高中多開法文或程式等選修課,以列入學生記錄。可高一生還在嘗試探索期,原來輕鬆地上課,若發現對法文有興趣將來可念法文系,對程式有興趣可念資訊科系。

當學習檔案如監視器記錄三年點滴,探索樂趣消失,多元學習變多元競爭。「要選修法文或程式呢?」原本快樂的高一生,愁容滿面地問媽媽,媽媽如何回答?若修法文課而錯過程式課,摸索後卻想念資訊科系,而要念的資訊系採計程式課學習歷程,怎麼辦?

於是,所謂的紓解高三生甄試壓力是假,是把高三甄試混亂的數月,擴散到高中三年;是強迫「為善不欲人知」的好小孩,從高一起上傳志工記錄,加入偽善白老鼠之列;是由國家裝設大型監視器,監視高中三年生活,讓白老鼠失去嘗試錯誤的本能。

「學習歷程檔案學自哪國呢?」座談結束後,我與家長聊天,他說找遍所有資料,發現歐美國家絕不容許國家機器如此介入青少年生活。「國家機器如此膨脹,以後教育部推動家庭教育,難道也要家長上傳教育檔案,內含帶孩子吃麥當勞或踏青的照片嗎?」我也描述我的憂慮。

「到底學自哪裡?」我繼續追問。家長說前共產國家有相似制度,我剎那變臉,因為在夜色中,我見到無數白老鼠又要流竄而出,而教育部與招聯會正在背後鼓掌拍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6259187